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Nintendo Red.sv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任天堂相关条目☆任天堂就是世界的主宰!

Wii Logo.svg
Wii.png
原名 Wii
研发商 任天堂综合开发本部
制造商 鸿海科技集团
类型 家用游戏机
世代 第七世代
发售日期 北美:2006年11月19日
日本:2006年12月02日
澳洲:2006年12月07日
欧洲:2006年12月08日
台湾:2008年07月12日
香港:2009年12月12日
停产日期 日本:2013年10月20日
欧洲:2013年10月20日
北美:2017年
销量 硬件:1.0163亿台
软件:9.2169亿份
(2020年3月数据)[1]
最畅销游戏 Wii Sports
(8,290万份,捆绑发售)
马力欧卡丁车Wii
(3,732万份)
(2020年3月数据)[2]
媒体 GameCube光盘(最初机型)
Wii光盘
输入 Wii遥控器(Plus)
Wii平衡板
GameCube控制器(最初机型)
Nintendo DS
向下兼容 Nintendo GameCube(最初机型)
前代机种 Nintendo GameCube
后继机种 Wii U

Wii,设备代号RVL,开发代号Revolution(革命),是任天堂推出的第七世代家用游戏机,GameCube的后继机种,Wii U的前代机种。最早于2006年11月19日在北美发售。有时也被误称作“Will”。

Wii是时任任天堂社长岩田聪“蓝海计划”中极其重要的产品之一。

目录

历史

2004年5月11日,在E3电子娱乐展上,任天堂宣布了新世代主机,当时仅公布了其代号“Revolution”。2006年4月27日的E3上正式公布了其名称“Wii”。

2006年11月19日,Wii在北美先行发售,随后在12月2日于日本发售。在日本,任天堂的首发游戏为《Wii Sports》《Wii第一次接触 组合套装》《塞尔达传说 黄昏公主》《舞动 瓦力欧制造》4款游戏,其中《塞尔达传说 黄昏公主》同时发售了GameCube版本,该作品也是任天堂最后一款GameCube游戏。

根据3C认证和电磁兼容认证,神游科技曾在2008年试图以“神游影音互动播放器”的名义在中国大陆引进Wii,并有消息称其试图引进《马力欧&索尼克 AT 北京奥运》以配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然而最终Wii并未在中国大陆发售,神游为中文化做出的努力最终以港台地区的繁体中文游戏形式发售。与此相对,2007年12月,国内某公司推出一款名为“Vii”(威力棒)的山寨游戏机,但做工极差。此后神游公司创始人颜维群退出,神游公司成为任天堂全资子公司[3]。2017年,中国大陆版NVIDIA SHIELD发售,目前有《塞尔达传说 黄昏公主》《超级马力欧银河》《击拳热斗!!》《New 超级马力欧兄弟 Wii》《森喜刚归来》5款Wii游戏在其上发行,为全世界独有。

2008年7月12日,Wii在台湾发售,首发游戏为《Wii Sports》《Wii第一次接触 组合套装》2款中文游戏以及17款日文游戏。

2009年12月12日,Wii在香港发售,首发游戏为《Wii第一次接触 组合套装》1款中文游戏。

2011年,Wii Remote Plus发售,内置了动感强化器用于一些体感游戏,此后发行的主机套装即内置了Wii Remote Plus。同年10月起,任天堂在北美和欧洲发布了Wii 家庭版,将竖置主机改为横置,并取消了GameCube的接口。

2012年12月起,任天堂在北美和欧洲发布了Wii Mini,进一步精简主机,取消了网络功能和SD卡接口。

2013年10月20日,Wii在日本和欧洲停产,而直到2017年才在美国停产。

2018年3月27日,Wii Point充值功能停止服务,并于2019年1月31日停止了Wii商店频道的购买功能。

2019年11月6日,《舞力全开2020》发售,这是目前在Wii上发售的最后一款游戏。

硬件

最初版本的Wii主机在设计上是竖直放置的,且在套装中包含了底座。Wii的手柄被称作Wii遥控器 (Wii Remote),其键位与传统的手柄不同,为方向键  / / / / / 。遥控器通过内置的陀螺仪和检测红外感应条发出的红外线来定位,同时带有腕带防止玩家游玩游戏时脱手。Wii的成功,大部分归功于此上手即用,老少咸宜,却能带来无尽乐趣的控制器。后续发布的Wii U主机还强行蹭了一波Wii Remote的名气遥控器后部的接口可以连接其他设备,如双截棍、经典控制器等。双截棍(Nunchuk,也被称作“鸡腿”)具有摇杆 和扳机键 / ,在部分游戏中必须使用(如Wii Sports拳击,塞尔达传说系列),部分游戏可选用(如New 超级马力欧兄弟Wii,马力欧卡丁车Wii)。经典控制器有两种版本,一版为香皂形状,而另一版则更像传统的控制器,有握柄。两版按键排布相同,含有双摇杆、方向键、 / / / / / 按键,可用于游玩Virtual Console游戏,部分游戏也可选用(如任天堂明星大乱斗X)。

尽管Wii的性能不及同一世代发行的PS3Xbox 360,但其独特的设计和“家庭游戏”的思路使得其在第七世代家用游戏机中脱颖而出,并带动了游戏主机体感功能的加入。

软件

主分类:Category:Wii游戏

Wii可以运行专用的光盘,也可在Wii商店频道购买下载版游戏。仅有下载版的游戏称为WiiWare。

向下兼容

最初版本的Wii向下兼容GameCube光盘,并可使用GameCube手柄和存储卡。而后续发布的家庭版和Mini则取消了GameCube的接口,家庭版可以自行焊接GameCube接口,而Mini则完全取消了GameCube的功能。

Virtual Console

2006年11月19日,Wii推出了Virtual Console(简称VC)服务,玩家可以购买并游玩怀旧游戏。由于键位限制,部分平台的游戏仅限传统控制器。Wii支持的怀旧游戏平台包括:Family ComputerSuper FamicomNintendo 64Sega Master SystemMega DriveNEOGEOPC EngineMSXCommodore 64(仅限欧美)、街机。随着Wii商店频道的关闭,目前已无法购买。

影响

长寿主机

由于Wii的销量很高,加上其特殊的设计非常适合体感游戏,导致《舞力全开》系列从第一作开始即在Wii平台发布,至2019年的《舞力全开2020》仍在Wii平台发布,此时Wii早已停产,任天堂的Wii官网也已停止更新。育碧表示这将是《舞力全开》系列最后一次在Wii平台发布。

在ACG作品中的登场

  • 宝可梦 钻石/珍珠》到《黑2/白2》:主角家中的主机为Wii。
  • 干物妹!小埋》:小埋家中有一台黑色的Wii。

参考资料

  1. 任天堂. ゲーム专用机贩卖实绩. 2020-05-07 [引用时间: 2020-05-07]. 
  2. 任天堂. 主要タイトル贩卖实绩 Wii用ソフト. 2020-05-07 [引用时间: 2020-05-07]. 
  3. 大狗. 《记录》第17期:神游中国(下). 触乐. 2016-06-23 [引用时间: 2020-04-19].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