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Megalovania.jpg
基本资料
姓名 Sans
别号 杉斯,老杉,懒骨头,馒头精
萌点 慵懒幼儿体型弟控
活动范围 地下世界
所属团体 地下王国
个人状态 地下世界的审判者摸鱼
亲属或相关人
Papyrus W.D.Gaster
It's a beautiful day outside, birds are singing, flowers are blooming... On days like these, kids like you... Should be burning in hell.
这真是美好的一天,鸟儿在歌唱,花儿在绽放……在这样的一天里,像你这样的孩子……应该在地狱里燃烧。
——Sans的战斗开始前(屠杀路线)

Sans是由Toby Fox所创作的游戏传说之下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首次登场于雪镇外面的森林里,兔子店长说:在某天就突然出现了。他是Papyrus的哥哥。对抓捕人类没有什么兴趣。

使用的字体为全小写的comic sans字体。在屠杀路线开战前对Frisk说的最后一句话(Should be burning in hell)和最后的打呼噜的声音(Zzz)为Aster字体。矮小而又爱讲冷笑话玩笑的懒骨头。喜欢喝番茄酱。

因为和Toriel做过的一个承诺而在除屠杀路线以外的所有情况都不会对玩家出手,哪怕身为弟控的他被玩家把他的兄弟杀死。

因为他独特的人格魅力而拥有诸多的同人作品。大多数为本子和单人AU&ASK蓇狂魔

网上有诸多有关于屠杀路线Sans与玩家对决的音乐视频和同人作品。

游戏中

Sans这个角色十分特殊,他会根据玩家做出的判断来做出不同的判断,他将会变成你值得信赖的支持者,抑或是宛若英雄般的可怕对手。当然,一般情况下没有人会招惹到他。

工作

Sans同时打好几份工就为了更多的法定休假日。

他在地下世界的四个地方当哨兵:各地区的开头处以及热地的非法热狗摊,虽然说大家发现他大多数的时候都在睡觉。他还在雪镇的前方买炸雪你没带钱?反正我也没带雪

中立路线

  • 主角会在离开废墟前往雪町森林时初次遇到Sans,他会以黑影的样子跟踪玩家,借此给玩家一个惊喜,来表达他的友善与欢迎。接着他要玩家暂且躲避他的兄弟Papyrus,并解释虽然他正在担任哨兵,却无意去捕捉人类。然而他说Papyrus则否,并保证Papyrus不会对玩家造成危害。他所设下的谜题,诸如 "Monster Kidz Word Search"都能够轻易地躲开,显示了其实他对捕捉人类并没有兴趣。
  • 在抵达雪町镇之前和他随机相遇几次之后,在玩家要和Papyrus约会或出去玩时,便可以去造访他(和Papyrus共住)的房子。在这期间,玩家可以借由屋内的一些物品更深入理解Sans幽默的性格,包含Sans不想拿去扔的脏袜子、还有他对“tromBONE”(意为长号、但字里有"骨头") 的相关笑话. 当Undyne问起Papyrus他们是怎么住得起在雪町镇中这么大的房子时,Papyrus说都是Sans在付房租;而如果再深入问下去,他会说这是个谜团。
  • 在进入瀑布之后不久,Sans会问玩家要不要陪他走走,如果玩家同意的话,Sans便会“抄捷径”带玩家前往Grillby's。他们会立刻抵达,明示了他能够使用空间传送的能力。Sans向人温和的打招呼,显示了他非常受人欢迎。 Sans告诉玩家他很担忧,因为他的兄弟被一朵话语动听的花“耍”了(强烈提示了那就是Flowey,正如后来Flowey说Papyrus在他的粉丝俱乐部中那样)但他用“回声花”岔开了话题。在离开之前,Sans向玩家开了个玩笑,要玩家支付高得离谱的餐费。无论玩家是否答应,他都会笑着说记在他帐上就好了。Sans之后会在瀑布区再次出现,他会骗玩家去使用假的红眼望远镜。
  • 当玩家在热地躲避Undyne的追击时,也可以看到Sans在哨站上打瞌睡,而当Undyne看到他在睡觉时她会发怒,使得她的脚步稍微被拖延。之后可以看见Sans在卖“热狗”,但使用的是水香肠(香蒲)而不是真的香肠。
    接着玩家可以在MTT渡假村外遇见Sans,他会再度邀请玩家陪他走走,如果同意的话,他会带玩家(同样是“抄捷径”)前往MTT餐厅。在那里,Sans会表达他对主角的支持。他提到他和一位妇人交了非常久的朋友,初次见面时是借由在遗迹的门口表演“敲敲门”玩笑而认识的。她非常喜欢他的烂玩笑而两人便成为了朋友,即使直到走到和平真结局之前他们都未曾见过一面。Sans接着告诉玩家妇人请求他:如果有人类离开了废墟大门的话,希望他可以去寻找并保护他们。Sans接着说虽然他从来不对人做承诺,但他也不能对喜欢他的烂玩笑的人说不。同时他也警告玩家,若非这个承诺的话,他们便会“当场死亡”,明示了Sans会亲自杀了他们。在说了刚才的威胁只是个玩笑之后,Sans话锋一转,说他确实保护玩家保护得很好(以他的视角来看的话,主角确实一次都没死过。因为当你被怪杀死时,sans并不在),并在离开前表示真的有人很关心主角。随后Sans会走左边的墙离开。
  • 在结局中,途经最后回廊时,玩家又会遇到Sans,他说他将对玩家的每个举动做出审判,展现了Sans从一开始就一直在观察玩家的事实。

他提及EXP (execution points;处决点数) 和 LOVE(Level of Violence;暴力等级)的真实意义。

审判

以下内容只限中立路线

Sans是地下世界的审判者,他会根据玩家的情况来审判
  • 如果主角LV为1但是EXP大于0,Sans会认为主角是仅仅为了看他会说些什么而杀了某些人。Sans会说“哇哦,你是个挺恶心的人啊。('wow. you're a pretty gross person, huh?)”
  • 如果主角LV为2,Sans会说他对主角很可能是因为毫不知情而造成的丝毫差错感到非常伤心,但他接着会说他是开玩笑的,还说“谁会意外地升到LV2?滚出去 (who gets to LV 2 on accident? get outta here.)。”
  • 如果主角LV为3,Sans会给他一个C+评价并告诉主角,主角能做得更好。
  • 如果主角LV大于3,Sans会说主角可能有意地杀害了某些人,可能某些是出于自我防卫的缘故,Sans说他不太确定,因为他那时并没有在观察。
  • 如果主角LV大于9,Sans会说这并不意味着主角还有50%是好的,并责问道“我该说什么才能改变像你这样的存在的想法…?('what can I say that will change the mind of a being like you...?)”
  • 如果主角LV大于14,Sans会说主角是一个“很坏的人('pretty bad person)”,但还能变得更糟,主角“在当一个恶魔这件事上做得太差劲了。(pretty much suck at being evil.)”

  • 如果玩家杀了Papyrus,Sans会过来告诉主角,他怀疑主角有某种特殊力量(也就是SAVE),并且Sans问主角是否认为自己应该承担责任做正确的事。
如果玩家回答:“是”,他接下来会当场质问玩家为什么杀了他的兄弟。
如果玩家回答:“不”,他会说他不会依照玩家的观点来审判玩家,并称玩家为“肮脏的兄弟杀手 (dirty brother killer) ”。
不管选什么,Sans都会在提醒主角是他们亲手杀了Papyrus后离开。
  • 如果玩家杀了每个头目并杀了至少一个怪物,Sans会提到怎么每个有资格当领袖的人,在一夜之间全死了,而怪物们若给他领导会陷入困境。他接着说他不是当国王的料,因为他喜欢放松,接着他说这原因是个笑话,事实上,现在这个情况这是他太放松而造成的。他告诉玩家“下地狱去吧”或是“等会见”并结束对话。
  • 如果只杀了Papyrus会让Sans告诉玩家,Toriel尝试欢迎人类到地下世界,但是Undyne阻止了她,因为Undyne知道Papyrus的死亡,最后,Sans告诉玩家地下世界不欢迎他们。
  • 如果玩家只杀了头目,尽管Papyrus死了,Sans仍会具有一种古怪且较轻松的心情。他告诉玩家一只白色小狗坐上王位,而且一切都很和平。

战斗

哇哦,你看起来很生气呀……woah, you look REALLY pissed off...
——Sans,如果玩家曾经接受他所提议的宽恕

如果主角杀光除了Sans以外的所有怪物,就会触发战斗。

【HP】:1
【攻击力】:1(持续伤害且判定次数极高)
【防御力】:1 (闪避22次)
【击杀经验值】:自动升到等级20
【获胜金额】:0
【可用行动】:Check

  • Sans被公认为游戏中玩家会遇到的最强大的Boss,他也是屠杀路线的最终头目,尽管对他使用“检查(Check)”时显示为“最好对付的敌人”。这很可能是因为Sans只有1点生命值和1点防御力。和他的兄弟很像,Sans在战斗中使用骨头和蓝色模式。不过,Sans的攻击更快且更刁钻,还会频繁的切换蓝色和红色模式。他也会用“加斯特冲击波(Gaster Blaster)”来进行攻击。
  • Sans的战斗风格和Photoshop Flowey的相反。前者用弹幕地狱来攻击玩家,而后者则是操纵重力来应对玩家,让玩家需要跳过骨头间隙、跳上平台,或者是被重力摔在墙上。
  • 虽然他的攻击一次只会造成1伤害,但由于没有了无敌时间(Karma Effect),使得造成的伤害远远高于1,这种持续伤害被称为“业报惩罚(Karmic Retribution)”。同样的,虽然他确实只有一点生命值和一点防御力,但他会在战斗结束前闪掉玩家的所有攻击。在战斗的过程中,玩家必须要持续攻击Sans,因为他是“不可饶恕的”(即使用Spare选项不会使战斗有任何进度)。
  • Sans在战斗开始时就会使用他最强的攻击;一连串的骨头和光线,而且他也是唯一一个能比主角先出手的怪物,很容易就能打玩家一个措手不及。此外,如果玩家输给他后再次挑战他,他会省略他战前台词的最后一段。
  • 如果你接受他提供的饶恕,他会将你所在的框框变成骨牢,然后施放无法闪躲的攻击,让你的生命值完全归零。Game over时的结束画面也与以往不一样:游戏结束的画面和加速版的“Dogsong”一起出现,而且文字会显示:“geeettttttt dunked on!!!(花——式吊打!!!)”这表示在屠杀路线中你必须要杀掉Sans才能让游戏继续。
  • 如果玩家透过作弊撑过了无法闪躲的攻击,Sans会移掉框框里的骨头,不过玩家会被困在框框中而且什么都不会发生,迫使玩家重置游戏。
  • 继续攻击会继续战斗。接下来的攻击会是闪屏攻击,他会使用更多光线,甚至在玩家选择行动时攻击玩家。
  • 一旦玩家撑过他的最终攻击,Sans将会使用他的“特殊攻击”:实际上就是什么都没有,死不结束他的回合,让玩家什么事都不能做,希望让玩家因无聊而退却。在几分钟后,Sans会完全睡着,让玩家可以拖动弹幕面板到战斗按钮处,然后游戏会自动攻击Sans,将他解决掉。和其他怪物不同,他首先流血了(虽然据称那是番茄酱),然后瘸著腿走出萤幕,呓语中询问他的兄弟是否要他帮他从Grillby's带点东西,然后玩家的LOVE会自动升到20。有玩家推测sans是要死了。因为触发审判的玩家杀掉了先前的所有怪物,包括他的兄弟帕派瑞斯。他说要为他死去的兄弟带点东西,意思就是……(将死之人见已死之人)
  • 拖回合时如果不去碰左侧的战斗框,Sans就会在一段时间后睡着,此时再去碰左侧就可以拖动战斗框,将战斗框拖到攻击键上并发动攻击时,Sans依旧会躲开那次攻击,然而在他对玩家进行嘲讽的时候Chara就会自己砍下那最后一刀不作就不会死你怎么就不明白呢Frisk:sans而后行啊Chara。Chara:滚!

屠杀路线

  • Sans在雪町森林遇到玩家时的态度与往常无异,但他很惊讶玩家拒绝跟他与Papyrus一起玩。在穿过桥之后,Sans会警告玩家最好别攻击他的兄弟。
  • 在最终门廊,Sans问玩家说他们是否还有机会改过向善。不过在玩家铸下那么多罪孽之后,他已经不期待任何答案,接着他询问玩家说是否“想度过一段痛苦的时光”,并警告他们别再往前一步,否则他们会面临到他们所不愿体验到的发展。即便玩家不加以控制,主角也会主动向前,迫使Sans和主角开始了战斗。他向Toriel道歉说没能信守保护人类的承诺;这个承诺很可能也是Sans没有第一时间向主角开战的主要原因。
  • 在说了一些话后,战斗开始了。Sans多次攻击主角,边攻击边说话,自称自己在思虑著为什么他并没有采取行动。他不知道这是否是理解到一切终将重置或者说仅仅是他过于懒惰的结果,他在最后的危急关头才跳出来阻止主角。在这段话后,下一轮他会试图给主角宽恕的机会,告诉他们这样会轻松许多。
  • 如果主角宽恕了他,他会告诉他们他不会让主角的努力白费。他接着在他眨著左眼的时候,用无法闪躲的攻击杀了主角,并告诉他们说:如果我们还是朋友,那就别再回来了(此时原本Game over界面显示的“Stay determined!”会变成“geeettttttt dunked on!!!”)。
  • 如果玩家继续和Sans战斗,他会继续攻击主角,没有尽头。他会操作重力将玩家的灵魂在弹幕面板里甩来甩去,一旦玩家撑过了这些攻击。他将接着使用了他的“特殊攻击”,其实就是什么都不做,强制将回合停留在他的回合,让玩家什么都不能做。他希望玩家会因此感到无聊而离开,或者永远受困于这里。不过,Sans最后睡着了,让玩家能够用他们的灵魂拖曳弹幕面板到“攻击”选项,向睡着的Sans发动攻击。Sans会躲掉地一下攻击,但是瞬间接上的第二下攻击将对他造成致命一击。而Sans受到伤害之后,Sans的伤口开始"流血"(但有种说法是说,Sans流的其实是番茄酱,毕竟Sans把番茄酱当水喝)然后警告玩家的所作所为,并在死前走出画面。战斗结束后玩家的LOVE达到了20。

真相

  • 如果多次读档回到最终回廊的话,Sans会告诉玩家他怀疑玩家有穿越时间的能力。他低声告诉玩家一串暗号并让玩家“回溯”到过去跟他对暗号。读档超过两次,Sans便会给玩家他在雪町的房间钥匙,并告诉玩家是时候了解真相了。
  • 在Sans的卧室里能找到银色钥匙,能开启房子后方Sans的工作室。工作室有着与其他房间完全不同的装饰,有着蓝图,照片,一个徽章和一台坏掉的机器(应该是时光机)。

真·和平结局

照顾好自己吧,孩子。因为有人真的很关心你。
——真·和平结局,Sans在MTT渡假村对主角说

  • 在与Asgore的战斗中止后,Sans会出场说“嘿,大家好啊 (hey guys, what's up?)”,Toriel会认出这个声音,而他们会当到对方。Toriel认出Papyrus是Sans的兄弟,并且说Sans曾告诉她很多关于Papyrus的事。
  • 在对抗Asriel的最终战斗中,迷失灵魂型态的Sans会说些“跟我一样放弃吧(just give up, i did)”;“为什么还要尝试呢(why even try)”;“我们再也不会见到他们了 (we'll never see 'em again)”之类的话。此时,*如果玩家对着Papyrus的灵魂说冷笑话,Papyrus会表示厌烦,但是Sans的灵魂会觉得很喜欢。在打败Asriel之后,屏障会被摧毁。大家会走上地表世界看夕阳。然后Papyrus会说要给人类塑造“良好的第一印象”,然后就跑开了。Sans说要有个人去让Papyrus别惹上麻烦,不过他却往另一个方向跑掉以确保不是自己来扛这责任,留着让Undyne来处理。
  • 在致谢名单里,Sans会在高速公路上骑着三轮车出现并超过了Papyrus,让Papyrus很生气。

细节

  • Sans在Steam Tradind Card art里是穿着球鞋的,而衬衫印着的图上则是穿着拖鞋。
  • 他的名字是起于他说话时的字体Comic Sans,就和他的兄弟Papyrus一样。

- 不仅是他用这个字体说话,Sans本身也是一部漫画。
- 在某些时候,Sans会停止他的字体怪癖而开始使用分大小写而非全句小写,在其之间也有一段空间的8位运算符(一种无衬线字体)来说话。当他这样说话时(特别是在他严肃的时候),他的语音会是沉默地播放而不是跟随平常的哔声播放。
- 在屠杀路线,当Sans睡着的时候,他的“zzz”字样是Aster字体,其显示了和W. D. Gaster的关系。
- 也有一个字体叫做“幻觉记忆Sans(DejaVu Sans)”,这可能是为什么他能感觉到一切都曾经发生过,但没有真正的记忆。

  • Sans可以被发现在热地贩卖热狗。如果玩家在他们没有多余空间时购买热狗,Sans将会把热狗放在他们的头上,最多堆叠30个。讲个笑话:这像素RPG有物理引擎
  • 有时Sans会卖给你"hot cat" (香肠上有一对猫耳),比普通热狗多回复1HP。
  • 许多线索提示著Sans以前可能是个科学家;他的工作室、他在屠杀路线的头目战言论、那本量子物理的书、时光机器,以及Papyrus曾提及的他对科幻的真爱。当在完美结局的最后提到Alphys的时候,有暗示说这两个人彼此认识。
  • 如果玩家进入了Sans的房间,可以看到他的床很难睡 (床垫破旧,床单也卷成一团奇怪的球状物体),这可能可以解释为什么他偶尔会在游戏中打瞌睡。
  • 他房间里也有一台跑步机,可能是他的速度极快且善于闪躲攻击的原因。
  • 房里的龙卷风上的物件会在玩家进出房间时而有所改变 (旋转的物件会有Sans的袜,意大利面,烦人的狗,书本,垃圾等)。
  • 房里有一盏台灯,原本应该放灯泡的位置却塞住一个没电的手电筒。
  • 地上会有一封写给Santa的感谢信,可能是Papyrus写的,但被Sans偷拿回来,因为Papyrus以为他房间的模型是圣诞老人送给他,但事实上是Sans暗地里买给他的。
  • 虽然说Sans喜欢并会说一些冷笑话,他却曾经在MTT渡假村担任表演者,代表他可能很懂真正的喜剧。
  • Sans有着传送的力量。
  • 在雪町附近,往神秘之门的路上,Sans似乎从萤幕的一边传送到了另外一边,并开玩笑地问玩家说他们是否在跟踪他。
  • 在屠杀路线,玩家偶尔可以看到他传送,例如在雪町森林警告玩家后。
  • 有一段和Papyrus的电话对话(位于在冰地上要玩家把X切换成O来打开开关以通过缺口的谜题的位置)准确地证实了Sans的传送能力。Papyrus说他自已也没有解过那谜题,而是直接跳过那缺口。然后他提及到Sans也没有解过那谜题,他看来只是...在另一边出现。Papyrus解释这奇怪现象为"I THINK HE HAS A SHORTCUT OR SOMETHING?"。(我想他抄小路或是...其他东西吧?)
  • Sans也有传送其他人的能力,就像他带着主角抄捷径,或者是根据Papyrus在进入Sans房间时的评论:IS SANS PRANKING YOU ACROSS TIME AND SPACE? I HATE IT WHEN HE DOES THAT!(Sans是不是又用穿越时空来耍你了?我讨厌他这么做!)
  • 在热地躲避Undyne时可以看到sans在哨岗里打瞌睡,但是再转身回去时Sans已经不见了,打电话给Papyrus Sans会在电话那头回应。
  • Sans喜欢喝番茄酱,这点可以从他在Grillby's和Frisk的互动中得知。在那里,他没有吃东西,反而是喝了整瓶番茄酱。
  • 在雪镇中,调查哨站附近的被毁坏的出口会发现有几瓶番茄酱罐被放在哨站。
  • 这可能是为什么在游戏中,即使是屠杀路线,他也是唯一流血的人。据信为他只喝番茄酱,而那些番茄酱从他伤口流出来(也有说流的是决心)。
  • 如果玩家在Undertale展示版完成完美路线,Sans会短暂的出现,他会和Papyrus一起向玩家说一些话。
  • Flowey称他为微笑的垃圾袋,并承认Sans是他多次重新读档的原因。
  • 在游戏档案中,他的武器的名称是“gasterblaster”。
  • 如果你在输入角色名字时输入“Sans”,回答会是“nope.”并且阻止你使用这个名字。
  • 他的主题曲"MEGALOVANIA"原本是地球冒险(EarthBound)HACK版的万圣节主题,之后这段曲子被再录于Andrew Hussie的网络漫画Homestuck, 之中,最后才在Undertale中使用。
  • 第二首曲子 "It's Raining Somewhere Else"将在你和Sans于MTT度假酒店吃饭时播送。以及这首曲目在游戏档案中的命名为"mus_Sansdate",这可能是在暗示著sans可能一度在这游戏中实施约会这一情节(或者说吃饭本身就是个约会)。在这首曲子的背景声中包括了像是海浪,风暴,噼啪作响的火焰的声音。 也会在Sans的工作室播放,只是速度会变慢。
  • Sans会知道你在游戏中作弊,就像肮脏的骇客结局一样。他会在游戏编码被乱改、出现漏洞时出现。
  • 在屠杀路线中,有跟Sans的填字游戏作至少一次互动的话,Papyrus会抱怨为何人类没有直接跳过Sans的谜题,生气地说他无法在这种打击之下继续做他的谜题并跑走,此时背景音乐变回正常旋律,Sans会说﹕“如果你喜欢填字游戏,你本质其实都不太坏吧? (if you like crosswords you can't be that bad?)”。之后再次杀光该区域中所有怪物触发“没有任何人出现(But nobody came.)”时背景音乐将会再度变得扭曲诡异。

你可以透过读取存盘来重复杀死Sans,这会引发额外台词。

- 在杀死Sans一次后:
“你脸上的表情…………嗯,我不会用言语来描述呢。”
- 在杀死Sans两次以上后:
“你现在脸上的表情…………你还真是个怪胎呢,哈?”

  • 类似的是,Sans也会计算他击败你的次数,如果你输得越多,他会变得越嚣张。他会在第11次后停止计算。
  • 有趣的是,玩家的击杀次数在杀掉Sans后并不会增加,让玩家怀疑他根本没有死。
  • 如果在重置后再度遇到Sans,玩家会在他说“人类……”之后立刻转身并和他握手。Sans会察觉到这件事,并且觉得很奇怪。当稍后遇到Papyrus的时候,Papyrus会觉得这个人类很眼熟,并问Sans有没有印象。
  • 你在第二次遇到Sans跟Papyrus后,Sans可能会打电话来问你说你的冰箱是否还能用(Is yourrefrigerator Running?)这只会在Fun在40到50之间时发生。(冰箱是否还能用是美国的一个笑话,因为Running有奔跑的意思)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