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piapro(ピアプロ) LOGO

piapro(日文:ピアプロ)是Crypton Future Media运营的一个创作分享网络平台。于2007年12月3日开始运营至今。

名字为「Peer Production」的缩写,意思是「拥有各式各样知识与特长的朋友们共同分享和创造资讯」。其官方说明为“将"听见!看见!使用!受承认!"实现的CGM型内容投稿网站”。

被业内人士称为“红P”。是Crypton用于分享、展示和授权CGM内容(Consumer Generated Media,消费者生成媒体,与“UGC”概念类似)的平台。

目录

源起

平台的建立是源于2007年8月Crypton推出的虚拟歌姬初音未来掀起的创作风潮,大量的初音未来插画、音乐、同人作品的涌现,同时衍生诸多的版权问题。

为了规范化和培养创作土壤,Crypton设立了piapro,一方面代表开发旗下虚拟偶像的二次创作,另外发布作品时使用知识共享(Creative Commons)模式(与下文提到的 PCL 协议并行且同时授权),让用户之间能知晓如何在符合版权协议下使用对方的作品,促进了爱好者之间交流和合作。网站支持音乐、文字、图片的发布,在MikuMikuDance兴起之后,更支持3D模型的发布。

特色

piapro对Vocaloid P也有很大的帮助,他们在piapro中取得创作PV的图片素材,同时也会将歌曲的歌谱,歌词,纯音乐版在piapro上发布,鼓励唱见二次演绎他们的歌曲。

piapro在之后也成为Crypton征集创意的平台,如《初音未来 歌姬计划》制作之前,曾在piapro上征集收录歌曲,角色模组设计;雪未来赛车初音的年度形象征集。

piapro也成为Crypton展开商业活动的名义。他们将旗下所有虚拟偶像,统称为「Piapro Characters」(Piapro 角色)。这也使piapro成为Crypton旗下虚拟偶像的官方授权平台。

之后Crypton更以这一平台为基础,编写了Piapro Character License(PCL,Piapro 角色授权协议)。这一协议依照日本创作文化及特色编写而成,针对初音未来等“Piapro Characters”有关的创作做出明确的版权界定,并提供了使用“Piapro Characters”创作的总体规定和具体情况下的指导。

版权相关

世界范围内,任何Crypton授权的官方初音未来制品,包装或内容中都应有piapro贴画/piapro二维码或其他版权声明,如“©CFM www.piapro.net Piapro”。

中国piapro

主条目:poppro

Crypton Future Media社长伊藤博之在启动“初音未来中国计划”(MIKU EXPO 2016时进行的宣传)时,提及要设立中国官方的初音未来内容投稿网站(与piapro相似)。

后续该网站定名poppro,由上海新创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其于2017年7月向小部分创作者开放了内测,并于2017年8月31日9月1日?正式上线。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