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oo is watching you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本条目☆萌百 is watching you~

DxwyylQUUAExqPJ.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oo is watching you
其他表述 oo在注视着你、oo正在看着你
用语出处 一九八四
相关条目 暗中观察

目录

出处

出自英国左翼作家乔治·奥威尔于1949年出版的反乌托邦小说《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中的「老大哥」(Big Brother)形象。小说刻画了一个令人感到窒息和恐怖的,假想的极权主义社会。书中描述的「电幕」,能播放节目也能反向监视人们的一举一动,一切尽在「老大哥」掌控之中,故有名句"The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这部小说与英国作家赫胥黎著作的《美丽新世界》,以及俄国作家扎米亚京著作的《我们》并称反乌托邦的三部代表作。这部小说至今已被翻译成62种语言,全球销量超过3000万册,被誉为20世纪影响力最大的英语小说之一。2015年11月,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20部小说之一。

意义

表示XX正在看着你,你的一言一行都暴露在其无处不在的监视下。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老大哥在注视着你: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领袖同志“老大哥”,无时无刻不在注视着你,关怀着你,鼓励着你,鞭策着你。包括你的任何动作、表情,绝对逃不过电幕的监视,甚至你的思想也不例外。

在ACGN作品中的使用

  • 合金装备V:幻痛↓剧透注意↓
    • 在完成合金装备V 第一章后,因Miller相信基地内存在间谍,母基地会遍地张贴“BIG BOSS IS WATCHING YOU”的海报,直到他们最终发现间谍。
树熊时刻注视着你

  • 星际争霸
    • 当亚坦尼斯组队凯姐复仇反被凯姐拆家后,在结局说了这样一句话:享受这次胜利吧,凯瑞甘,因为星灵不会忘记你的背叛,我们会密切注意你。(Savor this victory, Kerrigan! For the Protoss will never forget your treachery. We shall be watching you. )[1]大主教正看着你。
    • 而圣堂武士之间打招呼最喜欢使用的Adun Toridas(May Adun Hide you),Anht zagatir nas(The gods watch over you). 经常被翻译恶搞为老大哥正看着你。[2]
    • 对战中有一成就:老大哥在看着你,其达成条件为:占领并把守一座萨尔那加瞭望塔5分钟。
  • 心理测量者
    • Sybil System is watching you. ←顺便说一句西比尔系统确实是在读取和监视着人们的思想的。
    • 动画中同时也提到了包括《一九八四》在内的一系列反乌托邦文学作品。
  • 圣母在上(大误)
    • 又译《玛丽亚的凝望》,日文原文是《マリア様がみてる》,意为玛丽亚大人在看着你。
  • Terraria(通天巨雾)
    • 当克苏鲁之眼boss自然生成前会出现“你感到有什么邪恶的存在在看着你。”的信息
  • 星界边境
    • 游戏里获取“猿人族神器”时会出现“大猿人(Big ape)”boss,这个boss在猿人的村子里的海报可以看到“大猿人正在看着你!”,其实就是在恶搞“大兄弟/老大哥(Big Brother)”

(待补充)

其他用法

  • 美剧《疑犯追踪》POI
    • The Machine is watching you.
    • You are being watched.你正在被做成表。The government has a secret system……
    • 总之就是美国人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被不为人知的大型监控系统The Machine监视着的背景下的故事。
  • 英剧《神探夏洛克》
    • 第四季中Sherlock被其兄长Mycroft派直升机监视着。真·老大哥看着你。
    • 原台词:-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Literally.
  • WWWE
    • 送葬者对约翰塞纳:I'm watching you.
  • bilibili吧
    • BIG FANZHANG IS WATCHING YOU
  • 班主任正在看着你。
  • 宪兵队正在看着你。
  • 克格勃正在看着你……
  • 皇后娘娘,十二阿哥正在窗外看着你呢!
  • 苏维埃(政委)正在看着你!
  • 人民军士兵正在看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