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Ambox currentevent.svg

M.U.G.E.N,又称MUGEN,是一款由美国Elecbyte用C语言与Allegro程序库所开发的免费2D格斗游戏引擎,发布于1999年至2002年间,可运行于多个平台2009年后又发布了新的版本。

M.U.G.E.N
Mugen 1.0 title screen.jpg
1.0版开始界面
原名 M.U.G.E.N
常用译名 MUGEN
类型 格斗游戏
平台 Linux/MS-DOS/Windows
开发 Elecbyte
发行 Elecbyte
发行时间 1999年7月17日

目录

简介

M.U.G.E.N在日语有“无限”之意,意指MUGEN本身即为开放平台,开放自由新增人物和场景,血条、开场画面等亦皆可修改,因此大量爱好者将其他ACG作品里的人物和场景移植到M.U.G.E.N上并提供下载,或者令这些人物彼此对战并将对战视频投稿至视频站点,也有爱好者做出利用M.U.G.E.N执行的射击游戏和横向卷轴动作游戏等。

M.U.G.E.N包含了街机模式(Arcade)、团队街机模式(Team Arcade)、团队合作对抗模式(Team Co-op VS)、团队对抗模式(Team VS)、生存模式(Survival)、合作生存模式(Survival Co-op)、训练模式(Training)、观看模式(Watch)等多个模式。M.U.G.E.N的角色数据结构包括DEF、CMD、CNS、SFF、AIR、SND等几个部分。

角色

功夫男(Kung Fu Man)是M.U.G.E.N里唯一的预设人物,有自己的剧情,大意是讲功夫男有天和女友去散步,结果其女友被Suave dude的人抓走,在他到某座秘密的神殿,并将自己的克隆人打倒后,却发现其他的敌人没有被做出来。Suave Dude是功夫男的敌人的首领,但游戏中没有出现相关的角色。爱好者可以把其他格斗游戏里的角色移植到M.U.G.E.N,也可以进行原创或改造。

一个角色最多可以有12个色表。

角色实力等级

在同人创作当中,将M.U.G.E.N角色由弱至强一共分为七个级别——纸(弱)、并(普通)、强、凶、狂、神、论外。

其中,狂分为狂下位、狂中位、狂上位、狂最上位,神分为神下位、神中位、神上位、神最上位。

此外还有准神、旧神、准论外、旧论外这样的级别。更为特殊的角色有隔离组、程序人物、病毒人物等。

该等级划分只是同人中普遍使用的共识,而非游戏开发方的设定。最初源自日本M.U.G.E.N同人界,在niconico等视频站流行,其后传播到中国的网站上,并逐渐被广为接受,成为M.U.G.E.N界最通用的实力等级划分体系。这种实力划分不是强制性的,而是便于理解一个角色处在什么样的实力档次上。

术语

(以下内容引自THBWiki,可能会有少许改动。)

来源自日语,相当于“成”,即十分之一。

在格斗游戏中,满血量的10%即为1割,剩余八割 = 还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血量;十割伤害 = 满血打死。

死星

来源自格斗游戏《北斗神拳-审判之双苍星》,即“死兆星系统”:每个角色都拥有一个一击必杀技能和一个初始为7格(代表北斗七星)的“死兆星”槽,在对手的“死兆星”资源由7变成0(显示为开阳星的辅星,即原作所谓的“死兆星”发出亮光)后可以对对手使用,不论对手拥有对少血量,一击必杀,故而又俗称为“死星技”。

在MUGEN中,达成较为苛刻的条件后(一般包括某种资源打满、预先进行硬直长且无防备的启动动作、和在特定的局次血量条件下才解锁等)可以将对手秒杀的技能统称为"死星"。死星技一般是由指令投(命令类型"p2stateno")来实现的,但也有例外。通常北斗和北斗系列的魔改人物才拥有死星。

性能

指无论由人手操作还是电脑操作,均不会改变的部分。包括:技能的使用条件、消耗、受击框、判定范围、判定类型、判定等级、判定时长、硬直、效果、演出、对策等。此外,所有的凶恶代码(基于混线、即死或以上更大功能的全部代码)均算作性能。

P数

“P”即为pal、色表,为选人物时的颜色,一共有12个色表。

由于色表号是一个较为独立且容易直观改变的变量,故而不少角色甚至少数AI补丁会利用这个变量改变人物的性能、反应速度、立回策略等状态。

一般常用的P数变化形式包括:AI改变、11P和12P分别增加特殊能力如无限气力、表里模式、月华剑士的剑质以及凶恶角色的多种特殊P等等。

开关

控制角色的某项性能在对战中是否启用的变量,称为开关。最常见的开关受P数影响,即不同P的角色拥有不同的性能。某些开关需要靠使用者手动开启/关闭,某些开关会在检测到对手进行某种行为后自动开启(即所谓“触发了奇怪的开关”)。有部分角色的强度主要靠手动调节的开关调整,而受P数变动的影响相对较少。

AI

指电脑操作CPU侧角色的方式。没有AI的人物,计算机会模拟随机按键,进行完全随机的行动;而AI一般是在达成了特定条件之后,以一套系统的行动条件覆盖了正常的按键指令。AI一般规定的是立回策略和人物使用特定技能的时机,往往会有人物作者不会自己编写AI而允许其他人制作AI补丁包,但只有不改变人物本体性能的补丁包,能够称为“AI补丁包”(例:凯氏为世纪末铃仙所写的补丁包没有改变其性能,故而可以称为AI补丁包;KELN氏的多数人物均改变了人物本体的技能硬直或取气效果,故而多数为普通补丁包)

偷跑

在开局还没有正式开始的双方准备时间进行攻击。多数是作者故意,某些角色检测到对方偷跑可能会开启奇怪的开关。

凶恶

一般指强度在准神及以上、不能用格斗游戏的常识来理解的人物。

通常凶恶人物的对战容易出现秒杀,血条无规律跳动,人物莫名被击破,长时间僵持后平局,mugen落等现象,对萌新来说观看体验一般很不好。因此也有从凶恶入坑是“脸着地入坑”的说法。

即死

试图使对手立即死亡的一次攻击行为即可称为即死攻击。即死的实现有多种不同手段,常用的如大伤害、溢出伤害、使对方转入特定致死状态号、超即死等。

超即死

取得对方的target后,利用512溢出bug,让对手内存中代表“生”的地址变成“非生”(把敌人的ALIVE从1刷成0),从而无视对手的血量和noko状态,强制对手死亡。

直死

利用512溢出bug,直接从我方内存位置开始刷值,把敌人的ALIVE刷成0,强制对手死亡。

亲变更

援助将自己的亲(也就是创建这个helper的helper)消除,根据混线原理,那么敌人新创建的helper就会填充这个位置,这时候只要改变这个helper的ID与敌人新创建的helperid一样;id相同,内存位置也相同,敌人这个helper就会默认是自己的亲。

论外

包含两种定义:

  1. 防御面论外,指神级技术不可能击破的人物
  2. 攻击面论外,指装载了隔离技术且能击破(至少一个)防御论外的人物

“论外”一词单独出现时多指攻击面论外。

隔离组

指装载了隔离技术的人物。与攻击面论外不同的是,隔离组对人物的强度并没有要求,只要装载了隔离技术的人物便一定属于隔离组。

mugen落

“落”源自日语。指由于mugen程序的问题导致mugen程序死机,需要重启的情况。

mugen落一般是由于参与战斗的人物至少之一的代码问题造成的。例如:由于条件不严谨而造成AI的死循环、本应根据反应而出现的状态号根本没被定义、缺少某些文件、使用了当前版本的程序(dos/win/RC)没有定义的指令等。部分凶恶人物也有故意制造mugen落的情况出现。

对策

包含两种定义:

  1. 对对方特定的行为进行相应的应对的代码,一般在正常向的AI中使用。例如:当身对策(发现对方在进行当身判定时,AI停止攻击或改为释放飞行道具)、飞行道具对策(在侦测到对方放出helper类飞行道具时,一般人物防御或使用对飞行道具当身,东方系统人物则可能前dash擦弹)等
  2. 根据对方的名字(变量"name")和作者(变量"author")而改变的性能,例如:真女神天子对旧版祸灵梦的准论外状态对策、北斗神拳多数人物对雷伊的普通投的“被撕掉衣襟”表演等。

“对策”一词单独出现时一般指第二种。特殊开场和收场、性别辨识、作品辨识等等也属于第二种对策。

版本

版本 最初发行时间
Dos版 1999年7月17日
Linux版 2001年11月4日
Win版 2003年(待补充)
1.0 2009年9月22日
1.1 2013年8月7日

以下为同人作者以MUGEN为基础制作的游戏:

名称 年份 作者 整理者
KOFZ 2001年 MugenChina KOFZ小组
KOF REMIX 2002年 YongMIing (日本华裔)
KOFZEV 2003年 MATU(台湾) HXSD
KOF2000Z 2003年 KSZSK(MugenChina KOFZ小组) HXSD
KOFBW2003 2004年 MATU(台湾) Magic Yang
Mugen Omega 2004年 MugenChina 冷沙尘
KOFW 2005年 MugenChina KOMW小组 核心成员:ELZEE
KOFM 2007年 ZELGADIS & SATOSHI
KOFS 2007年 SHINING
CVSX 2008年 Gear X
KOFW 2008年 凡一 & Lucifer
F-SNK 2010年 风花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