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铃铛猫娘

(重定向自Di Gi Charat
大萌字.svg
Chansankakucomplexcom3060403.jpe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デ・ジ・キャラット
作品译名 Di Gi Charat,滴骰孖妹,超级偶像猫铃铛,叮当小魔女
原作载体 角色企画/店铺吉祥物
原作作者 Broccoli(企划公司)/小夏钝帆(人设)
改编载体 动画、漫画、小说、广播剧
相关作品 银河天使超次元游戏海王星

《Di Gi Charat》(日文:デ・ジ・キャラット 中译:滴骰孖妹/铃铛猫娘/叮当小魔女等)是1999年Broccoli公司为动漫周边连锁Gamers所创作的角色企画,是现役店铺吉祥物。并有动画、漫画、小说等周边作品。人物设定是小夏钝帆。

目录

介绍

Broccoli公司以自家动漫周边连锁店Gamers为核心创作的角色企画,是千禧年代的萌系代表作品。成为了Gamers的招牌吉祥物,并培养出了真田麻美泽城美雪井口裕香等后来大热的新人声优。

可爱的角色设定,动画版脱线的剧情使得角色企画十分成功,掀起了当时OTAKU的风潮,并伴随着大量的二次同人涌入,甚至连该公司的股票券上也印有该作品的角色。现在也偶尔能看到ACG作品使用这个作品的Neta。

人物设定上,集当时的多种萌元素为一身,主角包括了女仆装、猫耳、铃铛、呆毛、尾巴等特征。但也受到了当时部分漫画评论家的批评,主要批评在“过分添加萌元素的商业化”以及“作者同质化现象显现”。

在Broccoli的另一企划《银河天使》系列开始进行后,该企划的人气逐渐下降。

在2007年,微调部分角色设定,理由未知,遭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此前2002年开始偏向低龄向市场的企划也稍稍遇到同样的境地。

在2008年10周年时举办告别演唱会,宣布结束企划。结果新cv们几乎是只配了一个网络广告而已。

还有其实银河天使人气下降更快,因为2006年出了个一致为贬的《银河天使II》。竞争对手成了的难兄难弟……都是公司盲目扩张经营战略的牺牲品。2007年公司创始人、企划主导者木谷高明引咎离开Broccoli。

系列划分

Wonderful版(深夜版)

Di Gi Charat星球的公主数码子(10岁)天生丽质(?),为了成为知名女演员前来地球,降落在秋叶原并在动漫周边店Gamers进行着打工生活。

动画全为樱井弘明监督或总监督、MADHOUSE制作:

  • 1999年11月29日《Di Gi Charat》(4分钟*16话)
  • 2000年8月22日《Di Gi Charat 夏季特别篇 2000》(12分钟*4话)、12月16日《Di Gi Charat 圣诞特别篇》(24分钟*1话)
  • 2001年4月6日《Di Gi Charat 赏花特别篇》(12分钟*4话)、8月25日《Di Gi Charat 梅雨特别篇》(12分钟*2话)
  • 2001年12月22日剧场版《Di Gi Charat 星之旅》(22分钟+特典12分钟*1话)
  • 2003年3月21日OVA《Di Gi Charat剧场 就交给初子吧!》(15分钟*6话+特典15分钟*2话)

角色CAST

  • 暴れん坊/暴走小子、あまえん坊/甜婴:上田祐司
  • ピョコラ=アナローグIII世/Pyocola Analogue III/ぴよこPiyoko/初古拉模拟星三世林原惠美
  • リク=ハイゼンベルク/瑞克·黑森伯格(陆):鸟海浩辅
  • カイ=シュヴァイツァー/凯伊·施瓦茨(海):铃木千寻
  • クウ=エアハルト/库·艾哈德(空):佐伯朋
  • クウ=エアハルト/Rod Young:西村千奈美
  • デ・ジ・キャラットママ/数码子的母后:日高法子
  • デ・ジ・キャラットパパ/数码子的父王:藤田和之(《星之旅》)

Panyo Panyo版(SD版)

Di Gi Charat星球的公主数码子(8岁)在自己的星球上所以没有兔娘的登场,来到民间日行一善。

SD版中为了期待创建如Hello Kitty一样的全民角色形象而进行了大量的人物修改。

2002年1月5日《Panyo Panyo Di Gi Charat(ぱにょぱにょ デ・ジ・キャラット)》(6分钟*48话),高柳滋仁监督、井上敏树系列构成、MADHOUSE制作。

新增角色CAST

  • ミ・ケ・キャラット/Mi Ke Charat/米凯:小樱悦子
  • リンナ・キャラット/Rinna Charat/琳娜:榎本温子
  • デジデビル/Di Gi Devil/数码恶魔:上田祐司

Nyo版(日间版)

Di Gi Charat星球的公主数码子(10岁)为了进行公主的修行来到地球,降落在招财猫商店街并结识男主角一家,在他们所开的玩具店中进行着打工生活。

继承Panyo Panyo的设定,对Wonderful主线故事的重启。除布子身着幼儿园服而并非深夜版的水手服外,旧人物的衣服基本回归Wonderful版(为什么说基本?比如呆毛全部没了),同时有不少Wonderful版中登场角色的近似角色出现。

2003年4月6日《Di Gi Charat Nyo(デ・ジ・キャラットにょ)》(12分钟*104话),樱井弘明监督、池田真美子系列构成、MADHOUSE制作。

新增角色CAST

冬季花园

Di Gi Charat星球的公主女子高中生数码子和妹妹布子在地球生活了10年,并融入了正常人的生活,有一天打工的时候数码子对一个男生产生好感,可惜这位男生身边似乎还有另一个女生……

和上述版本差异均很大,仅保留数码子、布子和拉比安玫瑰的部分元素和名字。

2006年12月22日《冬季花园(ウィンターガーデン)》(25分钟*2话),樱井弘明兼任监督、脚本、分镜、演出,J.C.STAFF制作。

新增角色CAST

履历

作出少量改动(比如瞳色)的2007版人设,不过后来又改回来了
  • 1998年 以明信片及pop纵幅的展示登场。随后在Gamers宣传册的四格漫画单元「gemagema」正式登场。同时登场的还有布子、拉比安玫瑰和Gema。
  • 1999年 在六本木举行声优最终选考会,选中真田麻美泽城美雪冰上恭子三位声优作为角色配音。10月在大阪广播电台开始广播节目播放,并于11月作为深夜动画播放,标题为「Di Gi Charat Wonderful」。
  • 2000年 角色初古拉模拟星三世登场,并在夏季和圣诞分别放映了TV特别篇。
  • 2001年 在春季、梅雨和暑假放映了TV特别片,12月进行了剧场版动画化《Di Gi Charat 星之旅》。
  • 2002年 TV动画《PanyoPanyo Di Gi Charat》开始播放,全48话,为低龄化初次尝试,但依然是在深夜首播。
  • 2003年 以初古拉模拟星三世为主题的《Di Gi Charat剧场 就交给初子吧!》开始播放,全8话。之后开始日间档的《Di Gi Charat Nyo》的播放,全104集,但大部分电视台只播放了前52集初子53集才回归。兔田明初登场。
  • 2006年 动画《冬季花园》播放,设定为10年后的故事,全2话。
  • 2007年 公布三位主要角色的新声优。角色人设和店面广告更新。
  • 2008年 系列10周年。在niconico动画开设频道,免费播放过去的数部作品。进行谢幕演出,从此进入半休眠期,仅突发新产品以及作为GAMERS的点数奖品登场。
  • 2013年 诈尸系列15周年,以旧版人设、声优进行新一轮商品企划。开通数码子、布子、拉比安玫瑰和黑GemaGema团的Twi账号。
  • 2018年 诈尸*2系列20周年,以旧版人设、声优进行新一轮商品企划。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