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鈴鐺貓娘

(重新導向自 Di Gi Charat)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Chansankakucomplexcom3060403.jpeg
基本資料
作品原名 デ・ジ・キャラット
作品譯名 Di Gi Charat,滴骰孖妹,超級偶像貓鈴鐺,叮噹小魔女
原作載體 角色企畫/店鋪吉祥物
原作作者 Broccoli(企劃公司)/小夏鈍帆(人設)
改編載體 動畫、漫畫、小說、廣播劇
相關作品 銀河天使超次元遊戲海王星

《Di Gi Charat》(日文:デ・ジ・キャラット 中譯:滴骰孖妹/鈴鐺貓娘/叮噹小魔女等)是1999年Broccoli公司為動漫周邊連鎖Gamers所創作的角色企畫,是現役店鋪吉祥物。並有動畫、漫畫、小說等周邊作品。人物設定是小夏鈍帆。

目錄

介紹

Broccoli公司以自家動漫周邊連鎖店Gamers為核心創作的角色企畫,是千禧年代的萌系代表作品。成為了Gamers的招牌吉祥物,並培養出了真田麻美澤城美雪井口裕香等後來大熱的新人聲優。

可愛的角色設定,動畫版脫線的劇情使得角色企畫十分成功,掀起了當時OTAKU的風潮,並伴隨著大量的二次同人湧入,甚至連該公司的股票券上也印有該作品的角色。現在也偶爾能看到ACG作品使用這個作品的Neta。

人物設定上,集當時的多種萌元素為一身,主角包括了女僕裝、貓耳、鈴鐺、呆毛、尾巴等特徵。但也受到了當時部分漫畫評論家的批評,主要批評在“過分添加萌元素的商業化”以及“作者同質化現象顯現”。

在Broccoli的另一企劃《銀河天使》系列開始進行後,該企劃的人氣逐漸下降。

在2007年,微調部分角色設定,理由未知,遭到了褒貶不一的評價。此前2002年開始偏向低齡向市場的企劃也稍稍遇到同樣的境地。

在2008年10周年時舉辦告別演唱會,宣布結束企劃。結果新cv們幾乎是只配了一個網絡廣告而已。

還有其實銀河天使人氣下降更快,因為2006年出了個一致為貶的《銀河天使II》。競爭對手成了的難兄難弟……都是公司盲目擴張經營戰略的犧牲品。2007年公司創始人、企劃主導者木谷高明引咎離開Broccoli。

系列劃分

Wonderful版(深夜版)

Di Gi Charat星球的公主數碼子(10歲)天生麗質(?),為了成為知名女演員前來地球,降落在秋葉原並在動漫周邊店Gamers進行著打工生活。

動畫全為櫻井弘明監督或總監督、MADHOUSE製作:

  • 1999年11月29日《Di Gi Charat》(4分鐘*16話)
  • 2000年8月22日《Di Gi Charat 夏季特別篇 2000》(12分鐘*4話)、12月16日《Di Gi Charat 聖誕特別篇》(24分鐘*1話)
  • 2001年4月6日《Di Gi Charat 賞花特別篇》(12分鐘*4話)、8月25日《Di Gi Charat 梅雨特別篇》(12分鐘*2話)
  • 2001年12月22日劇場版《Di Gi Charat 星之旅》(22分鐘+特典12分鐘*1話)
  • 2003年3月21日OVA《Di Gi Charat劇場 就交給初子吧!》(15分鐘*6話+特典15分鐘*2話)

角色CAST

  • 暴れん坊/暴走小子、あまえん坊/甜嬰:上田祐司
  • ピョコラ=アナローグIII世/Pyocola Analogue III/ぴよこPiyoko /初古拉模擬星三世林原惠美
  • リク=ハイゼンベルク/瑞克·黑森伯格(陸):鳥海浩輔
  • カイ=シュヴァイツァー/凱伊·施瓦茨(海):鈴木千尋
  • クウ=エアハルト/庫·艾哈德(空):佐伯朋
  • クウ=エアハルト/Rod Young:西村千奈美
  • デ・ジ・キャラットママ/數碼子的母后:日高法子
  • デ・ジ・キャラットパパ/數碼子的父王:藤田和之(《星之旅》)

Panyo Panyo版(SD版)

Di Gi Charat星球的公主數碼子(8歲)在自己的星球上所以沒有兔娘的登場,來到民間日行一善。

SD版中為了期待創建如Hello Kitty一樣的全民角色形象而進行了大量的人物修改。

2002年1月5日《Panyo Panyo Di Gi Charat(ぱにょぱにょ デ・ジ・キャラット)》(6分鐘*48話),高柳滋仁監督、井上敏樹系列構成、MADHOUSE製作。

新增角色CAST

  • ミ・ケ・キャラット/Mi Ke Charat/米凱:小櫻悅子
  • リンナ・キャラット/Rinna Charat/琳娜:榎本溫子
  • デジデビル/Di Gi Devil/數碼惡魔:上田祐司

Nyo版(日間版)

Di Gi Charat星球的公主數碼子(10歲)為了進行公主的修行來到地球,降落在招財貓商店街並結識男主角一家,在他們所開的玩具店中進行著打工生活。

繼承Panyo Panyo的設定,對Wonderful主線故事的重啟。除布子身著幼兒園服而並非深夜版的水手服外,舊人物的衣服基本回歸Wonderful版(為什麼說基本?比如呆毛全部沒了),同時有不少Wonderful版中登場角色的近似角色出現。

2003年4月6日《Di Gi Charat Nyo(デ・ジ・キャラットにょ)》(12分鐘*104話),櫻井弘明監督、池田真美子系列構成、MADHOUSE製作。

新增角色CAST

冬季花園

Di Gi Charat星球的公主女子高中生數碼子和妹妹布子在地球生活了10年,並融入了正常人的生活,有一天打工的時候數碼子對一個男生產生好感,可惜這位男生身邊似乎還有另一個女生……

和上述版本差異均很大,僅保留數碼子、布子和拉比安玫瑰的部分元素和名字。

2006年12月22日《冬季花園(ウィンターガーデン)》(25分鐘*2話),櫻井弘明兼任監督、腳本、分鏡、演出,J.C.STAFF製作。

新增角色CAST

履歷

作出少量改動(比如瞳色)的2007版人設,不過後來又改回來了
  • 1998年 以明信片及pop縱幅的展示登場。隨後在Gamers宣傳冊的四格漫畫單元「gemagema」正式登場。同時登場的還有布子、拉比安玫瑰和Gema。
  • 1999年 在六本木舉行聲優最終選考會,選中真田麻美澤城美雪冰上恭子三位聲優作為角色配音。10月在大阪廣播電台開始廣播節目播放,並於11月作為深夜動畫播放,標題為「Di Gi Charat Wonderful」。
  • 2000年 角色初古拉模擬星三世登場,並在夏季和聖誕分別放映了TV特別篇。
  • 2001年 在春季、梅雨和暑假放映了TV特別片,12月進行了劇場版動畫化《Di Gi Charat 星之旅》。
  • 2002年 TV動畫《PanyoPanyo Di Gi Charat》開始播放,全48話,為低齡化初次嘗試,但依然是在深夜首播。
  • 2003年 以初古拉模擬星三世為主題的《Di Gi Charat劇場 就交給初子吧!》開始播放,全8話。之後開始日間檔的《Di Gi Charat Nyo》的播放,全104集,但大部分電視台只播放了前52集初子53集才回歸。兔田明初登場。
  • 2006年 動畫《冬季花園》播放,設定為10年後的故事,全2話。
  • 2007年 公布三位主要角色的新聲優。角色人設和店面廣告更新。
  • 2008年 系列10周年。在niconico動畫開設頻道,免費播放過去的數部作品。進行謝幕演出,從此進入半休眠期,僅突發新產品以及作為GAMERS的點數獎品登場。
  • 2013年 詐屍系列15周年,以舊版人設、聲優進行新一輪商品企劃。開通數碼子、布子、拉比安玫瑰和黑GemaGema團的Twi帳號。
  • 2018年 詐屍*2系列20周年,以舊版人設、聲優進行新一輪商品企劃。

外部連結與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