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黑暗世界

黑暗世界
WoD logo.png
原名 World of Darkness
类型 TRPG
发行 白狼/玛瑙路
引擎 ST系统
发行时间 1991 / 2004
相关作品 擢颂神裔

黑暗世界是创始于1991年的老牌哥特朋克TRPG规则。

目录

简介

黑暗世界(简称WoD)是先由白狼,随后由玛瑙路(再接着又两者皆有,再再接着因为在血族:千年潜藏第5版写的车臣迫害同性恋内容,白狼已被P社重组并不再写作和发布任何内容白——狼——)所发布的TRPG,专注于深度扮演,并且根据不同的产品线,有着不同的恐怖子风格。

背景被设定在现实世界,但这个世界在各方面都更糟糕。你对世界的所有怀疑和阴谋论及怪谈都可能是真的,世界也如它所看上去的那样肮脏和腐败。

在旧WoD(简称oWoD)中,所有产品线都是平行世界;因此不同规则常在故事线上相互矛盾,此外,尽管使用同一个ST系统,但是在涉及不同种类的超自然力量时却是不兼容的。

新WoD(简称nWoD,有着更新过的ST系统)的发布带着一本核心规则书,其中包含所有产品线的基本规则,并描述了超或不超自然的恐怖场景下的正常人类设定。新WoD以模块化的进行产品线联动的方式和一些小小的固定设定,让它对于ST(GM在WoD中被称为ST)来说更好混搭使用了。

新系列也一直努力在避免黑暗世界传统的老式哥特式风格(特别在血族:千年潜藏)好让它更加稍微接近传统恐怖风格。

在2015年12月在被P社收购后,新WoD被重命名为黑暗编年史(简称CofD),好让它跟重新启动的旧WoD(现称经典Wod,简称cWoD)系列区分。[1]

系统

新旧WoD的基本系统都构筑于D10骰池之上。你的骰池由十面骰组成,其数量等于你的相关属性数值加上你的技能和其他相关的修正。

在oWoD/cWoD中,ST根据情况设定判定的难度等级,默认为7。一个成功骰是一个骰出大于等于难度等级数值的骰子。骰出1代表着一个失败骰。骰出任何一个失败骰,都会取消一个成功骰,但是这样最多只能取消一个。所以极端失败(骰池中没有任何成功骰)非常罕见。净成功骰数量代表了你行动的成功程度,数字越高代表你获得了越好的结果。当你的净成功为零(没骰出成功骰或者被抵消),你就失败了。如果你是极端失败并且骰池里还有个1,那么这就是个大失败 —— 一个后果非常严重的失败。如果你有着跟判定有关的特殊能力,你可以爆骰所有骰出10的骰子来获得额外成功,并且重骰所有的1并让它不算数。

在nWoD/CofD中,一个成功骰是骰出8、9、10的骰子,并且10是爆骰。当你骰出五个或更多的成功代表一次大成功。并且这里难度等级不改变要骰出的数值目标,而是直接改变你骰池的骰子数量,当你的骰池被减少到零或更少的时候,你就得骰机会骰:你骰一个骰子,但是只会在骰出10(依然算爆骰)的时候成功,而如果骰出1的话,那么这就是个大失败。其他所有面值都算作普通失败,尽管任何普通失败都能让玩家换成大失败,以换取奖励点(经验)。

产品线的简短摘要

新旧WoD有着不同的产品线,可以理解为规则系列。

旧黑暗世界/经典黑暗世界(oWod/cWoD)

在旧版WoD里一线的三个主产品线为:

  • 狼人:末日怒嚎(Werewolf: The Apocalypse):你正在打一场你正在输掉的战争。

而在二线的产品线为:

  • 死灵:灵恸湮灭(Wraith: The Oblivion):你输了,你死了,现在你正在努力避免比死亡更糟糕的命运。
  • 换生灵:蛰梦仙境(Changeling: The Dreaming):你正在打一场你已经输了的战争,并且没有人会真把你当回事儿。

最后在三线的产品线还有:

  • 猎人:最终审判(Hunter: The Reckoning):你正在打一场每个敌人都比你强大并试图杀死你的战争。
  • 木乃伊:不朽苏生(Mummy: The Resurrection):你是不朽的......就这样。
  • 恶魔:堕落天使(Demon: The Fallen):你正在打冷战,结果喜忧参半。
  • 奥菲斯(Orpheus):你是凡人,你工作的一部分是暂时性地死亡。

此外在底线还有东方血族(Kindred of the East),关于东方血族的设定线。

除了这些现代地球的设定,旧WoD还有数个关于历史时代的设定线,血族:幽暗纪元(Vampire: The Dark Ages)和幽暗纪元(Dark Ages)(都是中世纪时期),法师:巫士圣战(Mage: The Sorcerer's Crusade)(文艺复兴时期),狼人:狂野西部(Werewolf: The Wild West) 和 维多利亚血族(Victorian Age Vampire)(西部大扩张和维多利亚时期)以及死灵:世界大战(Wraith:The Great War)(一战时期,而且整条线就一本规则书)。

新黑暗世界/黑暗编年史(nWoD/CofD)

在2004年白狼重制了整个系列(新WoD),重做了关于各个种族的设定,并且每个种族现在只有一个产品线。而在2015年白狼被P社收购后,新WoD被改名为了黑暗编年史。

新WoD的产品线为:

  • 血族:安魂挽歌(Vampire: The Requiem):你还是坏蛋。但还有更糟糕的人。
  • 狼人:乐园弃逐(Werewolf: The Forsaken):因为你的祖先神圣的弑父,你将在万物有灵的地狱边境巡逻。你的远房堂兄罢工了,现在试图杀了你,并且那些灵魂也不是你工作的忠实粉丝。
  • 法师:沉梦初醒(Mage: The Awakening):你输掉了第一场战争,但计划赢得第二场战争。
  • 魔像:受造成人(Promethean: The Created):你是要成为皮诺乔的弗兰肯斯坦。
  • 换生灵:迷途失返(Changeling: The Lost):你被绑架了,但逃脱了,只为发现谁偷走了你的生命并且那神一般的绑架者想要你回来。
  • 猎人:秉烛夜巡(Hunter: The Vigil):你试图杀死一些怪物,然后你就死了。你的灯被熄灭了,你只剩下两个灯了。
  • 缚灵:食罪消业(Geist: The Sin-Eaters):你死了,一个幽灵把你带回来了,那个幽灵现在和你分享了你的身体。
  • 木乃伊:诅受永碌(Mummy: The Curse):你一直从死里复活,被你的老板逼迫找到他们的东西。
  • 恶魔:谪降寰础(Demon: The Descent):你逃离了矩阵,现在正在与上帝进行冷战,上帝是矩阵。
  • 妖魔:餮魇俱始(Beast: The Primordial):你是一个超级大混蛋,通过吓唬人们让他们得到精神创伤来进食。
  • 异人:莫得译名(Deviant:The Renegades):2021年底发布。

旧黑暗世界/经典黑暗世界(oWod/cWoD)

官方产品线

最初的黑暗世界产品线。让你可以在现代黑暗世界中扮演吸血鬼角色。产品名的“千年潜藏”来自于规则中由密盟制定的,试图让凡人不知道血族及其对社会的影响的同名的一系列血族规则和指导方针。这也是几乎唯一一个可以让你加入不止一个血族组织的产品线,规则常围绕着大量的政治阴谋展开。它深受哥特式电影和各种不同的吸血鬼神话的影响,包括由安妮赖斯推广的浪漫主义吸血鬼

  • 狼人:末日怒嚎(Werewolf: The Apocalypse)

第二款被发布的黑暗世界产品线。让你可以扮演被称为Garou的狼人角色。它的名称来自于规则中的一个主要主题,在这个主题中邪恶的超自然力量试图带来世界末日。使用这个产品线的团都有着变成砍杀团的倾向,主要是因为不同写手之间的作品有相互矛盾。

这个产品线中的玩家角色有各种背景,包括凡人和非人,并通过他们都一同练习某种形式的魔法这一事实而统一起来。魔法在规则中被设定为可以通过意志力,信仰或使用者的特殊魔法能力而塑造现实的力量。它有一个非常棒的故事线 /设定,但却被其规则的极端笨拙拖累了。

  • 死灵:灵恸湮灭(Wraith: The Oblivion)

你死了,现在你是幽灵(或者说亡魂)。要么切断你留在这个世界的锚点,永远不得返世;要么留下来并好好地制造噪音。哦,还得努力别陷入地狱。很多概念在纸上看起来很好,但真跑起来却会毁了你的团和你的友谊,比如每个玩家还得扮演其他玩家的心魔。

  • 换生灵:蛰梦仙境(Changeling: The Dreaming)

你是被困在人体中好可以在冷酷僵化的世界中生存的妖精灵魂。规则的主题主要以奇美拉(Chimera)的概念为中心,处于奇美拉的事物不是魔幻或世俗的,而是两者皆有。所以在现实世界的一把旧的刀具,它也会是 - 在妖精的界域内,它也会是一把神秘的长剑。不幸的是,规则中板讷(Banality)的概念不太容易体现出来,并且需要ST的一些努力才能适当地发挥作用。该产品线后来被砍了不少,原先宣布的一些扩展从未发布过,例如中东的扩展。由于设定之梦幻,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这个产品线都非常受欢迎,另外任何玩它的人都可能会认为自己真的是精灵。

  • 东方血族(Kindred of the East)

以香港传说为基础,创造出的“东方血族”,自称为契丹人(Cathayans)或鬼人(Kuei-Jin),在外表和某些特定的行为上都像是一般的血族,但其实他们不是背负了嗜血和会被太阳灼烧的诅咒的普通人,而是背叛了天国号令的如神般的英雄的万仙的凡人后裔,背负了嗜血和在阳光下腐烂的诅咒。这个产品线更像是血族:千年潜藏的扩展而不像一个单独的产品线。就像木乃伊:不朽苏生是专门用在中东和北非团的那样,这个产品线一般是专门用在远东团。

  • 猎人:最终审判(Hunter: The Reckoning)

凡人被神秘力量给予了古怪的力量,背水一战以阻止世界陷入被毁灭而又重生的轮回。从设定上看,这就是黑暗世界中的克苏鲁的呼唤:一群胆小的人除非非常谨慎和疯狂,否则死状将会极惨。从插画上看,呃,这居然是一个有授权的电子游戏。

  • 木乃伊:不朽苏生(Mummy: The Resurrection)

你扮演一位木乃伊,而且是已经被复活的。并且能使用可将你所处的地方划分为三个等级(甚至五级)的力量。木乃伊是具有不同寻常品质的人,他们过早地死去,但却获得了拥有第二次生命的机会。这迫使他们前往中东,在那里他们经历了一种将他们的精神与古埃及人的结合在一起的仪式。现在他们是Ma'at(真理和正义的化身)的仆人,并试图摧毁那些挑战Ma'at的人。是,这使得木乃伊很像狼人,但他们不会带着绷带走动(除非他们用尽了Sekhem——他们的力量源泉,并想要减缓他们身体的老化)。木乃伊是最接近黑暗世界中所谓好人的存在,并且有一个非常严格的道德准则,称为平衡(Balance),如果你的人物在其平衡还处于低级时违反它,Ma'at姐姐就会把你的木乃伊宝贝摧毁掉。木乃伊产品线只有两本书:核心规则书和增加了新能力,以及来自中南美洲和中国的木乃伊选项的玩家导读(Players Guide)。该产品线因其模糊的目的和主题而臭名昭著。

  • 恶魔:堕落天使(Demon: The Fallen)

天上三分之一的天使因为对人类的爱而反抗上帝,还和他及他的天使作战对抗。反叛者失败了,并因为他们捣乱而被投入地狱——除了他们的领导人路西法。他们在地狱的停留使得他们多少都有点疯狂——而且不是普通的疯狂,是能占据全部思想而又让其杀性大发的疯。几千年后,故事线上的一些事情打开了囚禁这些堕落者(Fallen)的地狱大门,让他们艰难地返回现世,找到人类宿主寄居,以免再次堕入地狱,这也使他们重新获得一些失去的理智。现在,堕落者之间正在争论,下一步他们该在这个神和他的仆从缺席的腐化的现代世界做些什么。除了堕落者外,可怕的深缚种(Earthbound)也在争执。他们曾经也是堕落者,但却被束缚在了无生命的物品中,而不是人类的躯体里,并变成了邪恶的怪物。这个产品线经常被调侃,因为它经常和其他产品线主线如血族,狼人和死灵等搅浑,还有就是其扎眼的亚伯拉罕式宗教的背景。

  • 奥菲斯(Orpheus)

这就像灵异空间(Flatliners)遇到捉鬼敢死队(Ghostbusters); 你扮演一个使用低温休眠和灵界投影以成为半幽灵的小队,而所有这样的小队都由一家名为奥菲斯集团(Orpheus Group)的公司资助。再来当死灵产品线里的冥界(Underworld)变得更加险象丛生... 这就是奥菲斯产品线

粉丝制扩展

  • 石像鬼:守夜人(Gargoyles: The Vigil)[2]

与卡通动画“ 夜行神龙 ”的混合同人,正在进行将其转换为GMC nWoD规则的工作。

  • 小灰人:绑架(Greys: The Abduction)

1997年写的短篇的粉丝扩展,有三种不同类型的小灰人。[3]

  • 高地人:聚会(Highlander: The Gathering)[4]

这是一个粉丝制作的扩展,这里现实不是一堆破烂!你是不朽的,非常强大,但仍然是人类。杀或被杀。因此,一旦The Gathering到来,你必须杀死你历经岁月的大多数朋友。还有一个整洁的定制剑战系统。如果你看过高地人,你会喜欢它。如果没有,请参阅高地人2和高地人5。

  • 绅士:安利(Senshi: The Merchandising)[5]

90年代的粉丝扩展,模仿美少女战士和旧WoD。还记得法师如何能够将他们的想法变为现实吗?嗯,现在想象一群90年代的动漫书呆子觉醒...... “科盟仍然试图掩盖'东京-3'的灾难。”

  • 高科技步兵(Tech Infantry)[6]

oWoD遇见星河战队,于Mirrors: Infinite Macabre(一个nWoD扩展)有一些相似之处。

  • 僵尸:线圈(Zombie: The Coil)[7]

2001年的粉丝扩展。有脑-脑-脑子和Grimdeep(Grimdark的变词)。

新黑暗世界/黑暗编年史(nWoD/CofD)

核心规则手册

ST系统手册

核心规则手册统一了其他产品线的规则系统,并提供了扮演凡人的基本规则,以及几乎每个在与幽灵有关的出版物中添加一些短小的幽灵规则。核心规则第二版以免费pdf的方式在线提供,它将旧的“维多利亚时代”道德体系替换为更现代化的道德体系,以及神机编年史中的大部分改进(见下文)。

  • 神机编年史

本质上就是核心规则手册的第二版。带来一个新的道德体系,“诚信”,用爆发点代替了原罪。加上环境系统和“节拍”系统。如果你不介意上帝是一台超级神圣电脑或增强版微观管理系统,那么它值得一看,因为它是旧版本的重大更新。是好是坏取决于你如何看待它。

核心规则扩展

为了扩展核心规则,白狼决定发布一系列扩展核心规则的扩展,使核心的N​​WoD / CofD系统成为一个可玩的规则。这些书按发布顺序排列:

  • 敌人

核心规则的玩家可以对抗的一大堆敌人,但理论上也可用于主要产品线(特别是猎人)。内含一大堆僵尸,包括常规类型,称为Imbued的原始Prometheans(与猎人产品线无关)和那些重新进入他们的身体并成为Revenants以进行复仇的鬼魂。其他内容有猎人的基础版本(最好用作敌人),各种邪教和各种其他怪物。

  • 军械库

枪,很多枪。还有盔甲,车辆,当然还有剑等。在玩任何严重依赖装备的NWoD规则时都需要的一本好书。这本书对武器装备采取了非常负责任和成熟的考据,从而不侮辱玩家的智商。

  • 第二视觉

精神力量,低魔法和魔法怪物用于那些使用法师产品线就太高魔的团。

  • 皮肤行者

是的,皮肤行者。并非所有都像你想象的那样邪恶,只是......不要惹恼他们。

  • 缚灵之书

那些不想使用缚灵的人的缚灵。对于那些成为幽灵的受害者以及那些试图征服它的人来说,这是一本好书。

  • 疯人院

在疯人院中设置的恐怖故事非常普遍,因此“黑暗世界”跳入这种潮流是合乎逻辑的。还可以深入了解示例Asylum:Bishopgate。

  • 奇物

每个人都知道神奇物品是好东西,即使它们被诅咒。这里有大量的样品以及制作自己的神奇物品的简易规则。

  • Changing Breeds

你知道落日孤影是如何从末日中删除所有坏事的吗?现在想象一下,如果你把所有那些不好的东西,把它们拼在一起,将它们加倍,三倍和四倍,并让“萨蒂罗斯”菲尔·布鲁卡托写下来。最糟糕的核心WoD书籍之一。

  • Innocents

作为核心书的附加扩展,你只是一个必须处理正在向你透露现实的世界的孩子。如果你活下来,你很可能会被训化,猎人或连环杀手。或者不止一个。或者是一个怪物,这个也可以。如果你想玩一个怪奇物语团,这就是你会想要的书。

  • Dogs of War

处理超自然现象的黑衣人军事单位的故事。适合那些想要去绿三角的时代,包括正常士兵如何应对超自然,军队如何工作以及更多......不合法单位。

  • Inferno

老式恶魔(或天使)的规则几乎完全不同于上帝本人和神机的堕落天使。由于它是早期的扩展之一,它与GMC规则更新非常不相容,专注于旧道德体系的其中一半。包含扮演恶魔本身和被附身者的规则,被恶魔附身的那些不幸的人现在必须想办法处理他们头脑中生活的邪恶存在。

  • Slasher

虽然除了名字之外这就是一本猎人书,Slasher仍然可以单独使用来创造一大堆连环杀手,用作核心WoD规则中的敌人。书含他们在猎人产品线中使用的规则,包括一个绅士俱乐部的连环杀手和那些追捕他们的人:FBI的Vanguard Serial Crimes Unit(VASCU)及其心理专员。

  • Armory Reloaded

如何阻止一个恐怖的触手撕裂你?用枪。如果这不起作用?用更多的枪。包含战斗风格,高科技武器,受祝福和被诅咒的武器以及替代战斗规则的规则。因为可以让玩家创造一些黑暗世界所见过的最强大的凡人而臭名昭着。

  • 不朽者

为不朽的角色发布的扩展,这些角色遵循不同的不朽观念。除了书中的3个不朽者之外,第一个跳业力表的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它无法扮演,主要是因为它的不朽是通过沐浴在很多血液,最好是处女但任何人类都可以。第二个,身体小偷,几乎可以扮演,但是业力表再次妨碍了整个身体交换的事情,导致角色再次无法并扮演。第三个不朽的人生活在某种神秘的Chi / Kai之中,基本上是由风水驱动的。它是唯一一个可以被认为是可扮演的,并且作者应该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因为它比其他的更好地完善了,其他角色似乎最初打算作为纯NPC,然后就像现在这样失踪了。

  • Book of the Dead

想想Book of Spirits与缚灵混合在一起,然后被写入了一本扩展书。适用于缚灵规则(以及它的唯一扩展手册),但如果您想将其用于核心WoD规则,您最好还是选择使用缚灵角色。

  • Mirrors扩展和转换指南

前者是对ST系统本身的修改让它适应不同类型(前者)的指南,而后者是让oWoD和nWoD的三个主要产品线进行混搭的转换指南。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指南不仅有数据转换,而且还有一些章节,有着如何合理的为新旧黑暗世界团中加入一个nWoD法师教派或者cWoD的狼人部落的建议。所以,如果你真的想念血族:安魂挽歌中的棘秘魑家族或认为安魂挽歌做的诺斯弗拉图更好,但你仍然想要开血族:千年潜藏团,看看血族转换指南,你会得到单独的章节,涵盖设定和数据转换将他们从千年潜藏移植到安魂挽歌,反之亦然。

  • Dudes of Legend: How To Be Fucking Awesome

2010年4月1日发布的一个搞笑扩展,Dudes of Legend无情地嘲笑了自己,白狼和整个TRPG规则的惯例。女同性恋脱衣舞娘忍者,武士刀和风衣,魔法男同性恋,更传统的XP系统以及你杀死的每个人的战利品掉落表。这是一个很搞笑的扩展,如果你喜欢这样的团,这可能会成为你理想的扩展。不幸的是,白狼开始对自身认真了,我们再也看不到这样的扩展了。

黑暗编年史专属扩展

自“黑暗编年史”出现以来,只有少数核心书籍专门针对该规则集发布:

  • Dark Eras

一本600页的庞然大物,详细介绍了各种历史背景,您可以在其中游玩“黑暗编年史”。从世界的到来,你扮演的狼人照顾人类,让他不会被野外的怪物吃掉,一直到70年代纽约的狼人。包含每个产品线的设定,但它们是相当固定的:所以如果你想在伟大战争期间扮演猎人或在君士坦丁堡坠落期间扮演一个法师,那你就非常不幸了。同样臭名昭着的是非常昂贵:标准的精装书是65美元,而豪华精装书的价格是100美元,许多人觉得这对于一本你甚至不会使用所有内容的书来说太贵了。

    • Dark Eras Companion

与Dark Eras相同,但页数更多。众筹的目标是一本300页的书(40美元的常规精装60美元的高级硬皮),它可以做到同样的东西但更多并且价格更高。

  • Hurt Locker

一本关于痛苦和暴力的书,以及六个模板,让正常的凡人更加适应暴力。对暴力和伤害采取相当成熟的态度......直到你达到Plain模板; 通过激进的和平主义来对付暴力的正常人。是的,你是对的:你可以通过被打脸而不是反击来缓和暴力局势。

  • The Contagion Chronicle

以前被称为The Crossover Chronicle,这个系列将增加一套新的编年史引入点,潜在的设定和专注于允许由多种类型的超自然生物组成的各方合作而不会互相残杀的联合模板。关于主线的细节现在是模糊的,但基本前提似乎围绕着各种超自然被迫形成新的联盟,带着希望与被称为Contagion,一个将会摧毁现实的神秘力量作斗争。

主要产品线

  • 血族:安魂挽歌(Vampire: The Requiem)

13家族成为了历史,现在只有有着模糊又开放的历史和多个血脉(附属家族)的5个家族。密盟成为了5个具有相互排斥目标的盟约。魔宴变成了VII,Infernalists变得更分散,更少组织化的Belial's Brood。可以说,最大的区别在于,你不能直接初拥人让人成为血族,现在你必须永久地花费一点意志力来做这件事。古罗马的设定还依旧存在,其中包含了密盟的历史(以及它如何与罗马帝国的其余部分一起崩溃)。另外,一系列来自Strix的新敌人,它们是又像恶魔又像猫头鹰般的生物,一心想从血族社会中清除人性的每一丝痕迹(即使是人性0的血族也是对他们来说太人性化了),并且可以附身尸体和血族来偷袭凡人和不死生物。

  • 狼人:乐园弃逐(Werewolf: The Forsaken)

狼人的一个稍微“平衡”的版本。你不能一直保持8英尺高的无敌战争形态,你会看到人类是一群白痴的羊,你必须保护自己免受恶意的灵魂的伤害,来源于你的古老祖先对其神圣的弑父而发誓的自罚。狼人的“平衡”可能是故意的,好让他无法跟相等的血族对比,因为喷子总是会扯到关于狼群和血族群体之间相对战力。一个带的好的狼人:乐园弃逐团的例子:底特律摇滚城[8]。它以小说的方式描写,便于阅读,还能通过Skype播放。

  • 法师:沉梦初醒(Mage: The Awakening)

机械的简化并写了比旧法师产品线更多的魔法用途,M:tA最大的批评是它没有那么引人注目的设定 - 具体来说,新产品线的政治格局是最常见的被喷目标。

限量发行产品线

  • 魔像:受造成人(Promethean: The Created)

弗兰肯斯坦TRPG。你是对人性的蔑视和嘲弄,很可能被你的创造者抛弃了,在一个想要你死的世界里,你只能自谋生路。你永远迷茫而不知所在,并总是试图学习人类的生活方式,但这无法发生,因为你有一个令人不安的光环,让世界上每一个有情众生都会恨你,如果你逗留在一个地方太久那地方将变成一个无法居住的人间地狱,所以你永远不能有真正的朋友,只能流浪。只有五本规则书,但它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基础规则。令人惊讶的是,设定实际上相当乐观,因为理论上你可以像匹诺曹一样,在合适的环境下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 换生灵:迷途失返(Changeling: The Lost)

不再是妖精换生灵,而是人类被真正的妖精绑架并被扭曲成不太致命的东西。他们的做法与旧产品线正好相反,并成功卖出了足够多的书籍,因此他们没有缩水该系列,而是延长了该系列。它以9本规则书和期待已久的网络扩展完成了发布。

  • 猎人:秉烛夜巡(Hunter: The Vigil)

猎人,没有那超能力的天赋。你只是一个普通人,拥有比其他人更多的信息,有时还和一些人有联系,他们有一些特殊的玩具,可以让你使用接近超自然力量本身的能力。例如,你可能会利用你的恶魔血统的力量使出地狱之火攻击别人,你可能会拥有对付血族特别有效的子弹,或者你可能会获得宗教仪式来祝福你的武器拥有伤害鬼魂的力量。这样,你就可以在不发疯的情况下打破所有可以想象到的人类道德准则,只要你能以你的“守夜”来为其辩护。当然,这会慢慢地让你变得不人道。产品线以其敌人——杀手而闻名,他们是黑暗世界中的连环杀手。产品线再一次含有所有其他超自然生物的“精简版”,它们往往比真实的更强大,但却没有那么多其他能力(或对玩家角色的友善)。猜猜《猎人:秉烛夜巡》在这里遇到哈利·波特时会发生什么。

  • 缚灵:食罪消业(Geist: The Sin-Eaters)

那些死去的人被一些鬼魂复活了,两者随后共享了同一身体,并根据他们的死亡方式给予人各种各样的力量,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完成鬼魂的目标。你拥有的不是人性,而是“协同作用”,这就是你与你的精神的同步程度。当你死去的时候,别人被迫代替你死去,你失去了你最大协同作用的五分之一,永久地削弱了你的能力,最终使你成为你的精神“伴侣”的奴隶,而你的精神“伴侣”常常对如何处理它的新身体有着一些不寻常的想法。地下世界终于变得有血有肉了,但不知何故却比预想的更加不祥。

  • 木乃伊:诅受永碌(Mummy: The Curse)

你是Irem of the Pillars的奴隶(是的,Rub-Al Khali中的那个)。但是那个城市已经死了,已经消失了。那些邪术师的,把你们造成现在这样,现在住在死人之地,并且吩咐你们当怎样行动。与“你年轻而虚弱,他们年老而强大”的正常情况相反,木乃伊醒来时具有*10*的力量……然后迅速失去它,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让你不朽的身体充满活力的魔力开始消退,它就会消失。大多数Arisen充其量最多只能活动大约四个月。然后他们必须恢复生机并重新开始。

  • 恶魔:谪降寰础(Demon: The Descent)

还记得神机吗?来自神机编年史,和核心书的开始?是啊,原来里面还有机器人天使。有时,其中的一个决定它并不特别喜欢它的职责。或者它没有执行。或者最终背负着无法执行的命令。他们没有返回,而是潜逃,成为“恶魔”。神机派天使去查看,你不想回去,所以你变成了一个机器人特工,尽你所能假装成人类,同时破坏了神机的神秘计划; 幸运的是,由于你以前与神机的联系,你保留了破解现实的能力。天使们仍然是克苏鲁机器人服务于…完全控制黑暗世界的东西,它们真的希望你回来,这样它们就可以抹去你的个性,换上一个新的,更顺从的个性。幸运的是,恶魔非常擅长隐藏他们的真实身份 - 擅长到,以至于即使是超自然的生物(以及其他恶魔,在这一点上)也无法看穿他们的伪装,如果他们不想暴露自己。

  • 妖魔:餮魇俱始(Beast: The Primordial)

最近发布的规则,另一个与旧黑暗世界产品线完全没有关系的产品线。你扮演一个妖魔,一个有着肉体四处乱跑的原始恐惧的化身,并且需要以恐惧为食,要么被动地与你的“亲属”(WoD的大多数其他怪物)一起出去,要么主动地出去恐吓别人。受到强烈抨击的是,许多人认为它是新黑暗世界中最差的产品线,因为它将CtD的“异类”吸引力与一些相当模糊的道德陷阱结合在一起,使读者想知道作者是否在学校中受到了很大的霸凌。

  • 异人: The Renegades

下一个宣布的产品线,除了它的主题基本上是“低权力层”和“肉体恐怖”之外,就不太为人所知了。你扮演一个异人,一个被疯狂的科学家或黑色ops生物公司或诡异邪教或某些闷棍扭曲成的不完整的人类。

粉丝制扩展

因为新WoD产品线的主线缺失,并大量专注与大虚空的概念,粉丝制扩展比旧版更加的常见。

  • 天才:过线(Genius: The Transgression)[9]

作为一个粉丝制的WoD扩展,天才允许玩家扮演冒险兄弟级别的超级科学家,同时深深地沉浸在一大堆失败之中。当“灵感”允许疯狂的科学家将做出不可能的发明时,他们对人类的义务会逐渐让位于外星光彩。如果一个科学家从这条小道走得太远,他们就会变成Unmada,无法或不愿意接受他们疯了,不管看起来多疯狂的想法都会被他们认为是正确的。没有帮助或抵抗,它们就会变成Illuminated。想想汉尼拔·莱克特穿着实验室外套,以及改变孕妇的孩子的DNA的魅力。(不要想到试图用你疯狂的科学致富;你的发明基本上是通过你的意志力打破了物理定律,如果普通人把他们肮脏的手放在它们身上,你的发明往往会发生爆炸性的故障)

  • 巨人:狡猾(Giant: The Perfidious)[10]

另一个粉丝制作的WoD扩展,你是一个巨人。

  • 突变体:异怪(Mutant: the Aberration)[11]

你是个突变体。

  • 公主:希望(Princess: The Hopeful)[12]

美少女战士吗?哈哈,不,是美少女无用者,或者最后几集的魔法少女小圆。漂亮的衣服并不能帮你战胜绝望,但有时你只能做到这些。

  • 君主:自治(Sovereign: The Autonomy)[13]

你是个人工智能。你是想成为钢铁之王,操纵人类使你拥有肉体,还是只是在互联网上与人鬼混?

  • 龙:余烬(Dragon: The Embers)

很久很久以前,龙统治着一切。然后人类进行了反击。现在,你是你的同类中最后的一个,你要做什么?

  • 利维坦:暴风雨(Leviathan: The Tempest)

在其中你扮演的是一个黑暗世界中的有“深度”存在,对吧?

  • 驼背:突倾(Hunchback: The Lurching)

就连卡西莫多(Quasimodo)也有扩展。你是个驼背,你的人生目标是找到一个好主人,抱起一只性感的小鸡,然后带着你可怕的丑容快乐地死去。

  • 死灵:出现(Wraith: The Arising)

在缚灵出现之前填补死灵的位置的NWOD扩展。你死了,没有生命也好不到哪里去,你能在来世的政治中生存吗?

显著差异

即使不深入新旧版对同个种族的具体设定(例如千年潜藏的血族VS安魂挽歌的血族),两条产品线也是非常不同。

黑暗世界设定于一个“哥特世界”。这基本上就是个80年代风格的(至少在第1版是这样)Grimdark版的世界;大多数历史上的重大事件(第二次世界大战除外,出于某种原因)后都有骇人听闻的阴谋,“新哥特式”的艺术风格在这个世界很受欢迎,所以到处都有石像鬼之类的东西,各种形式的犯罪都在增加,总之这是个非常糟糕的世界。人类并不怎么重要;他们通常是被血族猎食的羔羊,被狼人猎杀的羔羊,被法师赶来赶去的羔羊……一般来说,如果你没有超能力,你基本就是所有人的出气筒。即使是最弱最接近人类的种族猎人也是一种威胁,因为他们有一些超自然的庇护者,给予他们各种各样的炫目的力量来专门和怪物战斗。设定通常非常详实,但不太能用于联动,至少在大设定上是这样;最突出的例子之一是,在千年潜藏,血族的起源明确说了是来自于犹太-基督教(该隐的孩子),而在末日怒嚎,世界是由原始宗教/万物有灵论中的精魂诸神所控制,最强大的存在是三相(不是印度教的梵天,毗瑟奴和湿婆),即奇原(Wyld,代表创造)、秩者(Weaver,代表秩序)、妖蛆(Wyrm,代表毁灭)。所以狼人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亚伯拉罕式的所谓唯一之神,“上帝”,不过是人类编造出来并信仰的一些狗屁。或者可能是在中东地区有影响力的强大太神(Celestine,精魂中最强大的一种)。

这并不意味着这个世设,也就是旧黑暗世界,简称为“oWoD”,没有它的优点。法师中的科技联盟和秘学九宗之间的斗争提供了奇妙的地方、科技和方法来让团变得有趣,血族本身有着悠久而丰富的历史和诸多组织之间的全面战争,而不同的血统本身也有着一种奇异而多样的特性。

然而这也意味着,不同的产品线,比如血族和法师,会在设定上有极多重叠,所以不冲突是不可能的。一方面,我们在法师里有科技联盟,它有根除所谓“现实干犯”的使命,有近乎(并跨越)超自然的科技,但它也保护了世界,使其免受了一次血族的征服,对,大约在90年代就有过一次。血族氏族棘秘魑和睿魔尔的族人之间在中世纪欧洲的街道上展开的战争像极了吸了啡的指环王们和一群怪胎的,但法师等其它超自然生物之流,以及人类统治者在某种程度上却无视这些超自然冲突,在现代这甚至变得更有趣,全世界的魔宴(血族组织之一)的暴行已经达到了疯狂的程度,但几乎所有的非血族的,数量数以百万计,肩负着关乎人类命运的使命的超自然组织,却都无视了魔宴。

比如说,光看科技联盟的势力(这不是在说另一类法师组织秘学九宗本身很弱鸡),魔宴是如何在所有世界上的大城市举行恐怖的仪式——即自己的所谓周年庆典(La Palle Grande),在其中绑架数以百计的少女,还在公开的科技场所使用精心制作的高科技刑具举行虐杀节日却不惊动科技联盟甚至整个法师,以及狼人,数以百万计的猎人组织之一,太神或者任意一只小精魂,有同情心的妖精,甚至是诸国总统和你老妈的呢???密盟(血族组织之一)怎么能如此所心所欲地做掉和收买总统,却不引起科技联盟组织世界新秩序的清剿呢?而且这种行为密盟每年都干哦?(当然如果你不想纠结这么多,请无视这一段)而这还只是不矛盾的设定上的现象,还不是矛盾的。关于后者,这里有一个现实中的苏美尔国王吉尔伽美什的例子。

  • 在《血族:千年潜藏》中,吉尔伽美什是血族,而且还是冈格罗族的第四代(血族的世代,该隐是第一代,他初拥的子嗣是第二代,以此类推),并和伊什塔尔,托瑞朵族的玛士撒拉(一种很强大的血族,上千岁且世代为四或五)相互争斗。我们能读到的苏美尔史诗在游戏那个现实世界中实际是由这两位血族制造的。
  • 然而,在《狼人:末日怒嚎》中,吉尔伽美什也是被血族初拥变成了其中的一员,但狼人部族盖亚子民的一员,西杜里·萨比图使他变回了人类。据狼人传说,吉尔伽美什是第一个组织人类反抗血族统治的凡人,狼人史学家还告诉我们,咱们对不死什么的与生俱来的怀疑就是源于他的影响。
  • 而当你再看《法师:超凡入圣》时,事情就变得一团乱麻。秘学九宗之一的天国颂歌称吉尔伽美什为歌者先驱之一(歌者是该组织的一个特殊头衔),存在于原初时代的拥有强大力量的魔法大师,代表了他们宗派。和上述两者不同,法师中的吉尔伽美什就以现世的神话为基础,据说吉尔伽美什是一个行驶了诸多神迹的人,并在此过程中拥有了不朽。他和其余人类一样是有缺陷的,但仍被认为是一个铁打的英雄。也有人说这位歌者先驱最终还是去世或被邪恶所腐化,所以上头的两种解释也可能是对的。其他该游戏中的超自然古代历史方面的著名专家,比如秘学九宗之一赫尔墨斯秘会的温斯顿·布朗,认为吉尔伽美什就是个凡人,后来被乌鲁克人所神化,并在巴比伦的崇魔者壮大前统治着乌鲁克。

现在你明白为啥说很矛盾了吗?

这还不包括末日编年史(官方所设计的各产品线的最终结局,每个产品线往往不止一个),而这些编年史根本不可能在不影响其它产品线的情况下游玩。法师的其中一个结局,人间炼狱(Hell on Earth),就是一个典型的反例。一个究极灭世者(灭世者可以认为是堕法师,拥抱了邪恶势力),无名,无视了所有其它产品线的种种,毁灭了整个世界。就是这样。没有一个上古者(指第三代血族,各氏族的始祖)或成群的血族和狼人对这个奇怪的、无比强大的将现世艹得叫苦连天并把世界变成真正炼狱的怪物有丝毫反应。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血族的一个,叫神之考验(Crucible of God),上古者将地球变成了一个炼狱般的、属于自己的领地,人类成为了奴隶。而拥有高科技轰炸机和遍布太阳系的太空站的科技联盟、狼人以及天杀的可以将该隐本人都给干掉的东方血族却在这结局里一次也没有被提及过——大概是在该隐手撕世界时就被车飞了吧。然后有三个恶魔的结局,可分别总结为一场世界性的对抗强大恶魔(Greater Demons)的战争,一场世界性的对抗深缚种的战争和一场同是世界性的对抗深缚种的但是有路西法参与的战争。

只有两个末日结局可以勉强融合进其他世设,第一个是“公平是罪(Fair is Foul)”,其中夜之魔女莉莉丝尝试在尽量不打破潜藏戒律或者影响其他凡人的情况下杀掉该隐,在ST所选择的城市中,有一个城市的地下蚀刻着卡巴拉符文以改变一些小巷,但也就这样了。第二个是“自食恶果(Wormwood)”,赤红之星(在末日将至时所出现的一种只有超自然生物才能看到的现象,表现为红色的星星,被一致认为是末日到来的预兆)实际上是第二次大洪水的预兆,但这次只为消灭血族,对非血族无效。上帝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人类坚定的决心,并用自己的可贵品质阻止了雷伏诺族的始祖毁灭世界,给其留下深刻印象,让他决定该动动手指做点什啥。40天后,世界上所有的血族都死光光了,而其它世设都没动过。

简而言之,玩联动几乎是不可能的——除非你完全无视了某一或多个产品线。

黑暗编年史,同时发生在“地球,但有更深的阴影”。所以这个世界基本上就像当你看着窗外或看新闻时一样,只是更令人毛骨悚然,更神秘。人性是特殊的,无论是在危机层面(凡人在WoD这方面强大得多)还是在形而上层面;猎人:秉烛夜巡通常被认为是人性的表现,在TRPG规则中,你可以面朝下,如果你做得对,就可以干掉所有的怪物。好吧,除了法师,如果你不把他们一枪打死的话,但那只是因为它是有点难对付一些可以艹周围现实法则的混蛋。传说是更模糊和更朦胧,但也大大更容易跨界,并提供更多的回旋余地,让讲故事的人得到创意,而不必担心限制。没有直接的世界末日在拐角处,一个模糊的恐惧的感觉,不同产品线的超自然线通常至少有一个对于其他超自然的存在的模糊的想法,通常不会过多干预彼此的事务,除非它能促进他们自己的目标因为没有玩家是一个可怕的杀手, 启迪之道被丢进垃圾桶,等等。

衍生作品

已发布的电子游戏

  • 猎人:最终审判系列(Hunter: The Reckoning series)
  • 血族:千年潜藏——救赎(Vampire: The Masquerade – Redemption)
  • 血族:千年潜藏——血脉(Vampire: The Masquerade – Bloodline)
  • 黑暗世界:序曲(World of Darkness: Preludes):
  1. 血族 千年潜藏:吾乃血辈(Vampire The Masquerade: We Eat Blood)
  2. 法师 超凡入圣:隐秘(Mage The Ascension: Refuge)

被取消的电子游戏

  • 血族 千年潜藏 网游(Vampire the Masquerade MMORPG)
  • 狼人:末日怒嚎——盖亚之心(Werewolf: the Apocalypse - Heart of Gaia)

即将发布的电子游戏

  • 狼人:末日怒嚎——地灵之血(Werewolf: The Apocalypse - Earthblood)
  • 血族:千年潜藏——纽约帮(Vampire: The Masquerade – Coteries of New York)
  • 血族:千年潜藏——绝唱(Vampire: The Masquerade – Swansong)

其他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