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Commons-emblem-issue.svg
Ma Boyong.PNG
基本资料
姓名 马伯庸
别号 马亲王
萌点 眼镜文学少女祥瑞治愈
亲属或相关人
朋友:使徒子、斯库里

徒弟:雪亲王

制作者:使徒子

马伯庸(萌化版)是中国大陆作家马伯庸的二次元萌娘化形象。

目录

简介

马伯庸,昼伏夜出,喜独居,杂食性动物,爱吃煎饼,最喜欢的城市是天津,因为天津产煎饼。最喜欢的漫画是《乱马1/2》,因为里面的右京摊煎饼。

自1998年上网以来,马伯庸发表过大量评论、杂文、历史普及、幽默小品文以及一些短、中篇小说,范围涵盖科幻、奇幻、历史、灵异、推理、动漫等多个领域,其中一些作品如《从机器猫看阶级斗争残酷本质》、《寂静之城》、《冷酷仙境与世界尽头——葫芦兄弟人物赏析》、《陌生人的情人节》、《奇幻金庸》等在网上广为流传,并被各大论坛及平面媒体转载。其文无不奇思妙想,亦庄亦谐,庄而不致严肃,谐而不致油滑。作品的情节轻松有趣,甚至有点恶搞,但背后往往有翔实的资料作为支撑。

2005年,马伯庸开始创作长篇小说,出道作是三国背景的谍战小说《风起陇西》,他将真实的史料与推理悬疑相结合,以不曲解、破坏史料为前提,描绘不见于正史的,普通人的真实生活。喜爱他的读者将《风起陇西》、《风雨<洛神赋>》、《三国机密》等马伯庸的代表作列为“考据型悬疑文学”,也有人认为这是“历史可能性小说”。其中,《风雨<洛神赋>》获得了2010年人民文学奖。

2012年,马伯庸写出了新作《古董局中局》,这部以古董的鉴别收藏为切入点,讲述一个家族一千多年来,守护国宝历程的小说,也获得了众多新读者喜爱。同年,马伯庸完成第一次巡回签售,走遍全国七大城市的书店和大学校园,和读者见面。马伯庸的讲座受到各地读者,尤其是年轻人的热烈欢迎,每场活动都人满为患。马伯庸在微博上回应读者的热情:“我发现我其实没粉丝——粉丝是一种单向膜拜,而出席活动的朋友们更像是与我有默契的多年损友,他们求签时总想欠我一下,我也会设法欠回去,虽然要多签好多字,但乐此不疲,非常好玩。”

马伯庸另一大特色是他的“段子”写作。自从马伯庸开通新浪微博,他创作的大量微博受到众多网民热爱,其中以历史题材为主的幽默短文迅速风行网络,使马伯庸在网络上的知名度和号召力与日俱增,他也成为新浪微博历届“微小说大赛”的评委。目前,马伯庸的新浪微博粉丝仍以每天近千人的速度在增长。

我知道你们想看的是这段……

与马亲王密切相关的有“祥瑞御免”一词,凡是他出现或者被提到的帖子,必会有此四字真言出现,而且通常无限排队(请大家勿用!)。

PS:看成羊踹玉兔的都是

关于祥瑞御免的真实情况

据说此事源于亲王在龙空论坛上的一次打赌,发布谣言以测网民智商,结果令其大跌眼镜,现在仍受骚扰。

他本人并不喜欢有人刷这些。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