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餐厅

(重定向自餐廳
大萌字.svg
异世界食堂OP.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餐厅
场景别名 餐馆、饭店、食堂
场景类型 建筑物/室内/餐饮设施类
相关作品 中华一番》、《爱在雨过天晴时》、《异世界食堂》、《深夜食堂》、《料理鼠王》等作品
相关场景 旅馆茶馆酒吧咖啡厅厨房
场景说明 异世界食堂》动画OP的餐厅截图

餐厅/餐馆/饭店/食堂是ACG作品里常见的通配场景之一。

目录

简介

餐厅/餐馆/饭店/食堂,为主要以提供餐饮,可让顾客在店里用餐的设施。也是许多作品取材的地点之一。

餐厅的基本设备有提供桌椅,让顾客坐著用餐的用餐区、提供顾客或员工如厕的洗手间、接待顾客和点餐的柜台(有的餐厅采取用餐区即点餐区的无柜台设定)、厨师烹饪料理的厨房、存放食材的冷冻库或冰箱。某些大型餐厅更设有专门存放食材的食材库。视餐厅/餐馆/饭店设置,也可能和酒馆茶馆咖啡厅等餐饮设施合并营业。有的学校或其他社会单位建筑内部也会附设餐厅。

通常来说,餐厅会提供顾客菜单,方便让顾客选择和决定餐饮;有的餐厅采取部分公开菜单,部分依据顾客需求特别制作的餐点;也有采取自助式设计的餐厅,直接在餐饮区成列各种餐饮让顾客自取(某些餐点需要额外收费);更甚著还有无菜单的餐厅,依据现有食材随机设计和制作料理。提供的餐饮,视各个餐厅单位的营业方向而定,餐饮风格从简易的家常菜到奢华稀有的高级料理、中式、西式、日式、泰式、韩式、其他异国风味都有。菜单规划更齐全的餐厅,还会含括前菜、汤品、主食、甜点、各类饮料等。依照营业时段不同,有的餐厅会注明营业内容为早餐、早午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宵夜。

因为餐厅的性质,使得许多人除单纯用餐以外,还会在餐厅和亲友、恋人、公司单位聚会,举办各类活动如派对宴会等。有的情侣也会选择在餐厅约会,甚至求婚。某些餐厅也提供顾客预约订位的措施,逢特别连假或特定节日(例如情人节、感恩节、万圣节、圣诞节、某些人的生日结婚纪念日等)时,餐厅预约的顾客人数容易大幅提升。此外,餐厅的料理、服务态度、卫生、其他项目,也会影响顾客对餐厅的评价。

收费制度方面,有的餐厅、咖啡厅、茶馆会设有「最低消费额」;有的则会向用餐顾客加收服务费。视餐厅营业内容制度,顾客也可以选择外带取餐或请餐厅外送餐饮至指定地点。

为了确保餐厅的食材品质和调味料库存,工作人员会定时前往特定的市场/集市/超市/店家采购,还会和部分商家合作进货原料和调味料。然而,正因为餐厅的厨师需要接触火源、高温、使用刀具,服务人员还要端送某些滚烫的料理,以至于工作人员和顾客稍有不慎就会发生烧烫伤事件,严重时还会发生瓦斯气爆和火灾事故。有时候依据状况不同,也会遇上顾客找碴、骚扰服务人员的事件。餐厅也需要定期配合政府单位进行卫生和消防稽查。

早期网路未发达的时代,餐厅多透过顾客口耳相传、纸本传单、报章杂志向顾客宣传招揽生意;现代社会的餐厅除前述方式以外,还可透过电视媒体采访、网路部落客、社交软体论坛宣传店面。

餐厅符号

  • 视国家风俗民情,地图上的餐厅符号也会有所差异。华人地区和日本常见的餐厅符号是筷子和米饭,但也会和西方地区同样用刀叉作为地图的餐厅符号。

延伸设定和现象

  • 店员依据各店情况有不同的服装规定,有些餐厅的店员可穿著便服,有的则是必须穿著餐厅制服
  • 如同咖啡厅的营业主题包罗万象,有的餐厅会设计出不同的装潢元素,进而吸引顾客。随著网路发达,有的餐厅更因此成为顾客打卡拍照的景点。
  • 有的餐厅会以店里登场的等动物为主题,设计动物主题餐厅,让顾客和店里饲养的动物近距离接触。然而某些顾客考量卫生问题,会尽量避免宠物餐厅。
  • 有的现实存在的餐厅,会因为小说、动漫画、影视作品在此取材而受到到报章杂志等媒体报导,进一步吸引观光客前来光顾。
  • 某些音乐主题餐厅,会邀请特定乐手、音乐家、乐团在此伴奏,也有店主或店员亲自担任店里的伴奏或表演乐手。
  • 有的餐厅会依据节日举办节日限定的活动或提供限定餐饮等联合活动。
  • 某些餐厅会特别注明「谢绝外食/宠物/○岁以下孩童入内」的告示。

用餐厅作主要场景的ACG作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ACG作品里登场的餐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部分餐厅见以下的模板:ACG店面中的“餐馆饭店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