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野上武子

野上武子(阿龙)
野上武子(おりょう)
ORyou(GUP) Offical.jpg
基本信息
姓名野上武子
别号阿龙,胖妞(ぽっちゃり⇔龙猫(弥天大雾),人中之龙
发色黑发
瞳色蓝瞳
身高149cm
年龄高中二年级,大约16岁
血型 A型
生日11月15日
星座天蝎座
声优大桥步夕
萌点短发吊眼眼镜丰满体型巨乳皮靴历女人妻
母校  大洗女子学园
年级2年级
出身地区 茨城县筑波市
活动范围 茨城县大洗町
小队  河马队(C队)
小队职务驾驶员
喜欢的食物斗鸡肉
喜欢的学科世界史
爱好阅读历史书
日课阅读与日本幕末史有关的书籍
喜欢的花杨梅(教导、一心一意、矢志不移的爱)
喜欢的战车虎I式重型坦克
个人展板设置处
玉屋点心店
玉屋菓子店(日语)
  • 大洗町幕末及明治历史博物馆
大洗町幕末と明治の博物館(日语)
  • 江口又新堂书店
江口又新堂(日语)
相关人士
队友
心仪的丈夫坂本龙马。(弥天大雾)
相关图片

野上武子(日语:がみ たけ),绰号灵魂之名阿龙(日语:おりょう),是Actas Inc.制作的动画少女与战车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 河马队的驾驶员。
  • 句尾喜欢用「~~ぜよ」这样的土佐弁方言。[1][2]
  • 对幕府时代末期的历史非常熟悉。同时非常尊敬那个时代的著名武士坂本龙马(日语:坂本龍馬)。毕竟是自己心仪的旦那(丈夫)嘛~
  • 可能是由于崇拜坂本龙马的原因,她平时随身穿的那件外套上印有“笼目”样式的八角星带桔梗花的花纹。而这个花纹图案正是坂本龙马家的家徽。
  • 除了外套上的花纹,她的招牌动作也是和坂本龙马神似的猫腰动作。
  • 灵魂之名“阿龙”源自坂本龙马的妻子“yóu崎龙”(日语:ならさきりょう,但更多时候与阿龙的灵魂之名一样,写作“お龍”或者“おりょう”。)。是全队唯一一个灵魂之名来自女性历史人物的角色。[3]而除了《少女与战车》,龙夫人更是在众多综艺作品以及周边登场过。
  • 喜欢的花蕊是杨梅,这种花是坂本龙马的故乡——高知县的县花。[4][5]
  • 生日捏他自坂本龙马的生猝年月(和历天保6年11月15日(1836年11月3日)~庆应3年11月15日(1867年12月3日))。[6]
  • 发型也是从教科书里看到的,坂本龙马的标准发型。
  • 虽然个子很矮,但是体型却比大洗其他的身高相近的(150公分及以下的)选手丰满很多。所以官方给了她一个“大洗第一胖妞”(「大洗一のぽっちゃり系」)的调侃性的称号。[1]
  • 与野鸭队的队员金春希美关系不错。
  • 姓名设定来源于《少女与战车》系列动画的角色原案辅助野上武志。[7][8]

新途,从这里开始

如果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河马队的驾驶员——阿龙在设定上与她崇敬的历史人物坂本龙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论是发型,生日,外套,招牌动作还是灵魂之名等等细节,都可以看出阿龙同学一直把自己尊敬的坂本龙马当做榜样。尤其是外套上那个坂本家的家徽显得格外醒目,而以坂本龙马的夫人的名字做灵魂之名又使她成为全队唯一一个用女性历史人物做灵魂之名的角色,坂本龙马我老公!!。同样的,坂本龙马的夫人楢崎龙也是众多游戏影视综艺作品的常客,早在她的名字以龙的外壳(弥天大雾)出现在《少女与战车》之前,她就曾是Volks公司制作的SD娃娃的模特之一。也正因此,在阿龙的简介中,官方也直接承认龙对坂本龙马的尊崇,专门用一句“非常尊敬幕府末期的著名武士坂本龙马。”对她加以介绍。

而那个受阿龙尊敬的维新志士坂本龙马,用自己的双手开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他开创的这个时代源自阿龙喜欢研究的幕府末期,却又为幕府末期画上了句号。也许正是这样,阿龙的表现才显得沉稳而又不乏热情。虽然没有任何前情交代,但这个少女最后在河马队中的位置是河马队的驾驶员。

和队友一样,阿龙也是一个性情豪爽的历女,光看她那副把外套随身一搭,双臂交叉的招牌动作就能给人一种傲气的浪人的感觉。但是在大洗的练习赛中,第一次驾驶战车的她却表现得四平八稳,心平气和。河马队的队友们在她平稳的驾驶中不紧不慢地踏上了第一次征途——没有慌乱,没有大的操作失误,宛如老兵一般。故而当她到达目的地时,她平静地微微一笑。

将座驾开到目的地后,龙平静地微笑。

龙在一开始的表现让人感受到了她的老练,这种表现或许与惊喜无关,因为整个过程都趋于平淡,好像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不过这才是她日后的风格的雏形——平静的外表,热情的内涵,以冷静的态度去驾驶战车。稳步地带领整个队伍踏上一条崭新的征途。

平淡从容是真

作为一个崇敬武士的历女,驾驶战车的阿龙很少有机会参与战斗。不过,在炮塔不能旋转的情况下,队伍需要她灵活的驾驶术帮助队伍发挥自己的优势,冲锋陷阵。对此,龙也在不断努力,让自己能更熟练地操纵战车。

作为一个驾驶员,阿龙的技术在一开始就显而易见,她在练习赛上四平八稳的驾驶技术就是对此的最好注释。不过,她的追求不光是稳,更是要稳中求进。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也真的做到了不断前进。虽然从整体上讲,她的驾驶风格从始至终没有多大改变,但是出彩的地方还是可以从某些方面看得出来:

  • 在TV版第6话中,紧跟同伴的步伐追击桑德斯的旗车,搞得对手恼羞成怒开火还击,结果因为三号突击炮低矮的特点以及她灵活地驾驶没能打中。被对手抱怨说,“搞什么嘛那个战车,太小了根本瞄不准!如果能瞄准的话根本不堪一击!”(原文:「何よその戦車、小さすぎて的にもならないじゃない!当たればイチコロなのに!」
  • 还是在TV版第6话中,在𩽾𩾌队与乌龟队(旗车)兵分两路之时,掩护乌龟队撤退。
  • 在OVA对阵安齐奥的比赛中,她驾驶战车与对手正面交锋,短兵相接。最后在激烈地冲撞中,给了队友机会打败对手。
  • 在TV版第9话中,代替同队的炮手将真理高中的旗车击毁,为大洗赢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
  • 在TV版第11话中,驾驶战车与兔子队,𩽾𩾌队一起带豹狮队的战车爬坡。
  • 在剧场版的友谊赛中,在队友成功击毁对手的战车之后,驱车撤退。

从整体上看,阿龙的表现显得非常地一板一眼,她平时的表现似乎也显得比同伴懒散。虽然模仿了自己偶像的发型与招牌动作,却看起来不怎么有精神,在一群表情强硬的队友中间显得柔和很多。而她在第6话驾车时朗诵的诗歌辞世诗都让她的队友听来垂头丧气。不过,这才是阿龙的风格——平时稳稳当当地把战车驾驶好,到了关键时刻同样毫无惧色地冲锋陷阵,让对手猝不及防。尤其是她在真理高中担任炮手击毁对方战车的做法,让人意想不到。这个少外表虽然懒洋洋的没什么精神,不过她却能沉下来认真思考很多事情,就像剧场版中,临时校舍附近,她与队友一起下战棋时,她与左卫门佐组队与对方比试。整个过程中她表现得睡眼惺忪,毫无力气地瘫在战车上,不过却把对方搞得焦头烂额。最后对方认输时,还顽皮地笑了。这样的表现把她优哉游哉的一面展示了出来。同样是对她的驾驶风格的最好注释——不需要花里胡哨的表现,也不要慌手慌脚。要的只是在淡中寻找真滋味,从容地应对对手。这就是她在三号突击炮不断前进的路上所收获的一切。

微笑对弈

虽然赛场总是战火纷飞的地方,但龙所表现的,却是从容应对。因为对一个驾驶战车的驾驶员而言,唯有平淡从容的心态,才能在险恶的战场如履平地。

胖妞

在《少女与战车》的所有角色中,身高低于150公分的角色没有谁能像龙这样,有着凸凹有致的身材。于是,在官方设定丛书《少女与战车大百科》(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エンサイクロペティア)中,阿龙因为个子娇小却能如此丰满获得了“大洗第一胖妞”(日语:大洗一のぽっちゃり系,其中的ぽっちゃり指一个女性肉嘟嘟的逗人喜爱。与中文中“胖乎乎”一词意思接近。)[1]

作为历女,尽管阿龙身上的女孩子特质已经没有多少,不过凭借这身丰满的体态,外加她平时懒洋洋的表情,依然显得十分可爱。同所有肉嘟嘟的角色一样,龙不会给人臃肿的感觉,反而让人感觉她的憨态可掬。就如她的小队的吉祥物——那头胖乎乎的小河马一样。(弥天大雾)

河马少女

与此同时,另一个名字里带“龙”的萌物——“龙猫”也与龙一样胖嘟嘟的显得憨态可掬,这是否说明他俩互为异时空同位体?(弥天大雾,龙猫的日语名叫“トトロ”,与龙的日语名“おりょう”没有任何关系。)

夕阳下的畅谈

虽然曾经抱怨过野鸭队的队长唠唠叨叨,不过阿龙与野鸭队的主炮手金春希美关系很好,在TV版第12话结束时,两人就曾开心地交谈。

龙与金春希美聊天。

虽然在TV版中,金春希美没有多少表现机会,而阿龙的表现也相较趋于平淡。不过这两个少女在一起聊天的场景还是把阿龙表现得非常可爱,不论是微笑,咧嘴,都是她平日里罕有的表情。这个少女在夕阳下的,与平日不谈历史的友人开心地闲聊,把与她的队长一样的,鲜少让人看到的一面展现了出来。正如其队长友人在那时对其队长所言,“就算今天是对手,我们的友情也是不灭的哦。”(原文:『でも、今日は敌でも。私たちの友情は不灭だからね。』)作为队友,就算对方不懂历史,只要是朋友,我们就可以开心地畅谈。这样的场景在安齐奥之战中,其实已经在阿龙的队长她的友人身上出现过。而这一次,同样的场景换成了阿龙和她的朋友金春希美,不同的是,两人之间的关系也从对手变成了队友。而表情丰富,又不失天真的阿龙与朋友的畅谈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就它了”历史教室

由于喜欢谈史论今,河马队的台词在大洗的几个小队中显得非常丰富。而她们在谈史论今时,最喜欢对大家都认可的内容齐声以洪亮的“就它了!”(原文:「それだ!」)进行评论。以下是阿龙同学的部分的谈史论今的台词,其中被冠以“就它了!”评价的部分用勾表示。

TV版

台词 出现时间 含义 是否“就它了”?
「ペリーの黒船来航ぜよ!」
佩里的黑船远航而至了啊!
TV版第二话洗车时。 马修·C·佩里(Matthew C. Perry,1794~1858),美国海军准将,曾担任美国第一艘战舰富尔顿号(USS Fulton)的指挥官。在1846年~1848年的墨西哥战争(英语:Mexican War)中代替退役的大卫·科纳(英语:David Conner)指挥其曾经担任舰长的军舰故乡中队号(USS Home Squadron),同时兼任密西西比号战舰(USS Mississippi)的舰长,在战争中取得了维拉克鲁兹包围战(英语:Siege of Veracruz)以及第一次图斯潘战役(英语:First Battle of Tuxpan)的胜利。1852年受时任总统的费尔莫尔(英语:Millard Fillmore)之命前往日本敦促日美建交。他认为只有现实海军的威力才能改变日本的孤立政策。1853年率领四艘战舰驶入日本浦贺港,说服日方接受美国总统要求签约的信件。1854年又率舰9艘驶入东京湾。与日本缔结了两国之间第一个条约。日本在该条约中承认了美国的贸易特权。并向美国开放远东。由于这些西方的船只船体被涂成黑色,所以日语中一般用“くろふね”来称呼它们。[9]而佩里到来的历史事件在日语中也被称为,“くろふねらいこう”。[10]同样的,在“黑船来航”事件过后到戊辰战争的那几年(1853年~1869年)也被日本史学界称之为“ばくまつ”。[11]
「車懸りの陣でいきますかね。」
用车悬之阵上吧。
TV版第二话校内模拟战开始前。 车悬之阵:西汉霍去病发明的一种阵型。后来被上杉谦信采用。阵型为武将在中间,士兵一层一层将武将包围,从而构成一个螺旋形的阵型。[12]
「南無八幡大菩薩。」
南无八幡大菩萨。
TV版第二话与B队一起包抄四号坦克(𩽾𩾌队)时。 八幡大菩萨:也称八幡神,起源据说来自彦火火出见尊,一般被当作来源于应神天皇、比売神、神功皇后这3神。 镇守国家,去除灾厄,保佑生产,育儿,拥有各种各样的功德。因为也是源氏一族的守护神,所以自镰仓时代以来也被当作武神,祭祀八幡神的神社,大大小小在日本共有400多处。而南无是佛教用语,来自梵文namas的中文音译。意为“赞美”之意。[13]
「いや……甲州勝沼の戦いだ。」
不……应该是甲州胜沼战役吧?
TV版第六话桑德斯援军赶到时。 戊辰戦争中残余的新选组成员(旧幕府军)与明治政府之间的一次战役。明治政府军首先占领了幕府军在甲府的要塞,并在胜沼(今山梨县甲州市)以10:1的优势重创幕府军。造成幕府军179人伤亡,余下的幕府成员则由相模国逃亡会津。但其首领近藤勇很快在千叶县流山市被抓获并在东京都板桥区被处决。此次战役后,新选组的部队被明治政府的军队全灭。
「蜂の巣にされてボコボコさようなら」
宛如蜂巢兮,历尽风吹雨打,与君作死别。
TV版第六话桑德斯援军发起反击,大洗岌岌可危之时。 阿龙的辞世诗风格的台词。辞世诗是文体的一种,是一个人临终前留下的绝笔。
「やはりこれは八甲田……」
这里真就是八甲田啊……
TV版第九话大洗被困废弃教堂时。 八甲田山(日语:はっこうさん)是青森县(真理学院所在的县[14])中部连绵的休眠火山群的总称。明治35年(1902年),日本陆军第8师团步兵第五联队从青森市出发向八甲田山的田代新汤行军时不幸在雪中遇难。参加训练的210人中199人死亡。(后有6人获救后因抢救无效,死亡。)这是日本冬季军事训练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起事故。同时也是全世界近代登山史上最大规模的山区遇难事故。[15]

OVA及剧场版

台词 出现时间 备注 是否“就它了!”?
「海援隊の紅白模様で… 」
海员队的红白样式。
OVA第一话穿红白条纹泳装时。
  • 海援队:江户时期后期(幕府时代末期),土佐藩脱藩的浪人们以坂本龙马为中心组成的组织。在1865年到1868年间以私立海军,贸易等活动。从萨摩藩等地获得援助资金,成立了与现代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类似的组织,被认为是从事商业社会活动(贸易)的团体。[16]
  • 海援队的旗帜是两道红色的条纹中间一道白色条纹。[17]
  • 由于旗帜的条纹很常见,所以阿龙穿的这身泳装由于款式的原因,与优花里在OVA开场介绍泳装时穿的20世纪初常见的红白条纹泳装款式完全一样。
 
身穿红白条纹泳装的优花里
 
身穿红白条纹泳装的阿龙。
「この家紋入り、腹掛け風水着ぜよ。」
这件有(坂本龙马)家徽的,肚兜风格的泳装也不错。
OVA第一话穿肚兜风格的分体泳装时。 日语中的“腹掛け”既可以指代工作时用于防护的围裙,又可以指代肚兜。而作为肚兜的意思时,和中文的肚兜意思一样。都是指妇女儿童穿着的传统内衣肚兜。其款式和中式肚兜完全一样。日本民间传说中的金太郎就是个穿肚兜的小男孩。[18]  
「第一次ブルマンの戦いで南軍が激しく抵抗するから!」
第一次奔牛河战役时,南军曾负隅顽抗呢!
OVA第六话演舞台剧《小妇人》时。 第一次奔牛河战役(英语:First Battle of Bull Run),也称第一次马纳萨斯战役(英语:Battle of First Manassas)。南北战争期间第一次大规模战役。于1861年7月21日在弗吉尼亚州北部的威廉王子郡的马纳萨斯城爆发。双方都有近一万八千名缺乏训练和领导的军队。但由于北军准备不足,没能阻止南军用火车送来的援军而战败。不过北军很快进行了一系列零星的报复行动。[19]
「ボックス席に座っていたところをデリンジャーピストルで撃たれたのよ!」
他在包厢被人用掌心雷击中了!
OVA第六话演舞台剧《小妇人》并作出神预言剧透时。 Derringer(日语:デリンジャー・ピストル):大口径短筒小手枪,俗名“掌心雷”。袖珍手枪的一种,是19世纪常见的手枪。由美国人亨利·德林阁(英语:Henry Deringer)发明,故名。[20]
「じゃ、坂本龍馬と武市半平太。」
这就像,坂本龙马和武市半太平一样。
OVA·《这次是真正的安齐奥之战》中形容队长与其友人之间的平生对手(友情)关系。 武市半太平,本名武士瑞山。维新志士。与坂本龙马,中冈慎太郎一道被合称为“海南三杰”。他在土佐藩成立土佐勤王党,网罗天下志士(包括坂本龙马、中冈慎太郎、森助太郎等人。),其中坂本龙马是该党的头号加盟者。该党推行尊皇攘夷运动,后来因运动失败多人被牵连,武市半太平亦被捕并被赐死。明治10年(1877年)恢复名誉,明治24年(1891年)与坂本龙马,中冈慎太郎,吉村虎太郎被追封为正四位。[21]
「江戸城無血開城を主張した勝海舟。」
主张兵不血刃攻克江户城的胜海舟。
OVA·《爱里寿向前冲》中与队友谈及岛田爱里寿景仰的历史人物。 胜海舟(1823年~1899年),江戸时代末期至明治时代初期武士。戊辰战争时与西乡隆盛谈判达成和平协议,实现江户城的无血开城。维新后新政府出仕,历任外务大丞、兵部大丞、海军大辅、参议兼海军卿、元老院议官等职。晚年任枢密顾问官。他桃李满天下,坂本龙马就是他的得意门生之一。

给其他小队队员的“就它了!”认证

除了自己的队友,河马队队员还给其他小队的队友的对白授予过“就它了!”认证。

队员 台词 出现时间 备注 是否“就它了!”?
秋山优花里(古德里安) 「単純に、自走砲じゃないですか?」
“简单地说就是一辆自行火炮吧?”
优花里给河马队队友介绍三号突击炮的分类。 突击炮:以装甲车辆(坦克)为底盘,装备榴弹或者炮弹的自走炮。一般采用固定炮塔,虽然由此射击范围受到限制,但是由此可以配备口径更大的火炮,以及更加厚实的装甲。突击炮外表看起来与坦克歼击车非常相似。(而三号突击炮后来也的确被改造为了坦克歼击车。)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突击炮的炮管口径更大,射速也相对较低,并装备高爆炸弹,这对其打击软目标,实现步兵支援的设计初衷一致。[22]  
西住美穗 「ミハエル・ヴィットマンとヨハネス」
“米歇尔·魏特曼和约翰尼斯。”
OVA·《这次是真正的安齐奥之战》中形容河马队队长与其友人之间的平生对手(友情)关系。
  • 米歇尔·魏特曼(Michael Wittmann):二战第三帝国纳粹党卫军队员,纳粹党卫军靡下SS第一师所属坦克手。在二战中击毁坦克138辆,反坦克炮132门。是第三帝国击毁敌方坦克最多的坦克手之一。
  • 约翰尼斯·鲍尔特(Johannes Bölter):第三帝国德意志国防军陆军第502重型坦克大队小队长,在二战中击毁139辆盟军坦克,这个记录在德意志国防军中排名第三,由此荣获橡叶骑士铁十字勋章。
 [23]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