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酒馆

(重定向自酒館
大萌字.svg
王牌酒保EP1.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酒馆、酒吧、俱乐部
场景别名 酒馆、酒吧、俱乐部
场景类型 建筑物/室内或露天/餐饮设施类
相关作品 王牌酒保》、《死亡游行
相关场景 咖啡厅旅馆餐厅茶馆厨房
场景说明 动画《王牌酒保》回忆片段的酒吧

酒馆(酒吧)是现实和ACGN作品里常见的通配场景之一。

目录

简介

主要以零售酒精类饮品为主的消费场所,但也会针对不饮酒的顾客提供无酒精饮品。如同咖啡厅餐厅,酒馆(酒吧)的营业主题相当丰富,有的酒馆(酒吧)会主打音乐主题,邀请特定乐团、乐手歌手在此伴奏,也有店主或店员亲自担任店里的伴奏或表演乐手。

酒馆(酒吧)是许多民众小酌、放松、聚会、交谊的地方,随著时代进展交通技术发达,也延伸出酒馆(酒吧)的醉客因为酒驾肇事的问题,顾及未成年人不得饮酒和禁止酒驾的规定,酒馆(酒吧)会张贴告示不向未成年人贩售酒精饮料和提醒顾客勿酒后驾驶。此外,因为光顾酒馆(酒吧)的顾客族群相当丰富,顾客会在光顾店里的过程中和其他对象交流,视情形还会将店主酒保服务生当成倾诉对象,加著酒馆(酒吧)有时会发生酒客或不良分子闹事、特定人士对酒醉的顾客不轨等事件,导致酒馆(酒吧)的相关工作人员(店主酒保服务生、警备等)必须具备高情商和机智反应,才能制止突发事件。

黑社会人士活动的区域当中,隶属该势力的辖下酒馆(酒吧)会受所属势力监管,也会有一定的机率成为黑帮势力之间谈判的场地。有的酒馆(酒吧)和其他店家会遭遇黑道威胁缴交保护费的事件。

因为来自各地的酒馆(酒吧)顾客族群众多,使得酒馆(酒吧)成为许多消息和传言流动的地点,有些情报通情报屋(情报贩子)记者、专栏作家也会在此出没。在ACGN作品里,酒馆(酒吧)也是触发特殊事件和承接特定任务的常见地点。

酒馆(酒吧)类型

酒馆(酒吧)在ACG作品里是常见的承接任务地点,图为《人中之龙6》(另译《如龙6》)的广岛小酒馆支线任务对话分歧事件
  • Bar:营业风格包罗万象,从基础简易型的酒吧(Dive bar)、专售葡萄酒的葡萄酒吧(Wine bar)、主打精酿啤酒的啤酒吧(Beer bar)、专精于鸡尾酒的鸡尾酒吧(Cocktail bar、Cocktail lounge)都有。
  • 英式酒吧:细分成「Pub」和「Tavern」。「Pub」主要和各家啤酒厂有关连,主营某家啤酒厂的啤酒,也会提供简易的烈酒、葡萄酒、鸡尾酒,店里会提供简食。「Tavern」提供酒品和食品以外,也像旅馆(客栈)般提供住宿服务,以前有营业执照和提供顾客住宿服务的「Tavern」被称作「Inn」,现代的「Inn」则趋向旅馆的定义。
  • 爱尔兰酒吧:主要特征为店里气氛休闲友善,含括爱尔兰体育的娱乐,还会播放或邀请乐手演奏爱尔兰风格的乐曲。
  • 地下酒吧、Speakeasy:早期指无营业执照的酒馆,现则指隐匿型的酒馆。
  • Club、Nightclub:另称夜店、舞厅,特征为提供设有供顾客和民众跳舞的舞池,提供酒精饮料,还会邀请DJ伴奏演出。通常在小周末和周休假日生意较兴隆。
欧美地区常见的西式夜总会(Cabaret)会提供西式晚餐、舞蹈、话剧、音乐等表演。
中式夜总会则融合西式夜总会的特色,唯消费族群较趋向外国人士和富有商界。
日式夜总会会设有俱乐部公关的制度,陪伴顾客娱乐、饮酒、聊天。担任公关者不限男女,公关男性公关常被称作「牛郎」,少数的公关小姐更在社会拥有一定地位。在日本银座地区的公关夜总会则多采取会员制。
台式夜总会则综合KTV和日式夜总会的的特性,顾客可指名单名或多名公关陪伴服务。不同于日式夜总会公关,视情况有一部份的公关会提供成人层面的服务。但无论是日式夜总会或台式夜总会,都有机率会发生心怀不轨的人士意图非礼公关的事件。
  • 同志酒吧/跨性别友善酒吧:跨性别性向人士能够放心光顾的友善酒吧,亦欢迎一般顾客。

在日本,则有提供酒类和较小吃店精致的饭菜的「居酒屋」,这类店家提供的酒类以日本酒类为主,店主独自营业的小型居酒屋则被称呼为「小料理屋」。中国地区一些兼具吃饭、喝酒、社交场所机能的传统中式饭店,则称为「酒楼」、「酒家」。

延伸设定和现象

  • 因为酒精造成的社会问题,使得美国在1920-1933年期间进入长达13年的禁酒令时期,全面禁止酒类酿造、贩售、运输,导致酒馆(酒吧)的生意大受影响。然而这段期间攸关私酒酿造、假酒泛滥、走私、黑道暴力和官商勾结的情形,反而跟著变本加厉,最终由于成效不彰、酒类税收减半、禁酒令成本过高的影响,经历法条逐步修正后,废止了禁酒令。
  • 帝俄在1914年宣布禁酒令,直至苏俄建立后的1925年才废除。1985年-1988年间,戈巴契夫颁布了部分禁酒的《关于消除酗酒的措施》,伏特加、白酒和啤酒的价格被抬高,销售的时间和数量受到限制。据说此时期有人喝带有酒精的沐浴液,亦有人喝含有乙二醇(味道类似乙醇但有一定毒性)的防冻液,甚至致死。尼古拉宣布禁酒令,帝俄亡了;戈巴契夫宣布禁酒令,苏俄亡了——即使是统治者也无法阻挡斯拉夫人酗酒
  • 在美式笑话里,「A man / woman / OO(此处填其他类动物) walks into a bar(一个男性 / 女性 / 其他类动物 走进酒吧)」常成为笑话的开头句。
  • 在游戏《英雄无敌3:死亡阴影》中,玩家在游戏城镇建好酒馆和进入酒馆界面中,便会出现「收了可观的小费后,酒馆老板小声道」的字句,提供玩家有关游戏的入门攻略或者有关本局游戏的情报(但非常模糊),有时也会有一些恶搞。以至于后来游戏系列的玩家经常用该句台词延伸许多调侃。
  • 因为随著时代进展,交通变得发达,逐步延伸出许多酒驾问题,加著经常有顾客醉后行动不便返回住处,某些酒馆(酒吧)除张贴告示禁止酒驾告示以外,也会提供替顾客代叫计程车的服务。然而仍有机会发生搭乘计程车离开酒馆(酒吧)的醉客遭心术不正的司机劫财色的危险。
  • 美少女养成游戏里(例如:《美少女梦工厂》系列),酒馆(酒吧)工作的选项通常有年龄限制,而且依据游戏设定分为普通酒馆(酒吧)工作(服务生、店员)酒馆(酒吧)特种行业(例如酒店保镳、酒店公关)。这类游戏的酒馆(酒吧)特种行业类起薪虽高,但也会带来道德属性和评价两者减损的负面影响,有的养成结局甚至会要求不得有任何包含酒馆(酒吧)特种行业在内的特种行业工作次数。

用酒馆(酒吧)作题材的ACG作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ACG作品里登场的酒馆(酒吧)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