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Commons-emblem-issue.svg
这是一个有关现存于世人物的条目。

郑渊洁,中国当代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被誉为“童话大王”。小学四年级学历,自称“50后作家”,“一个著作等身的文盲”。中国作家首富,慈善家,网络公知。代表作《郑渊洁童话全集》。

郑渊洁
Zhengyuanjie.jpg
本名 郑渊洁
别名 童话大王
昵称 老郑
爱的战士
国籍 中国
出生 1955年6月15日
职业 作家、公知
活跃年代 1977年至今
相关人士 郑亚旗(儿子)、郑洪升(父亲)、郑亚飞(女儿)
代表作品

舒克贝塔历险记》《魔方大厦》《金拇指

目录

简介

1955年生于河北石家庄。1970年至1976年服兵役在空军航空兵维修歼6战机。退役后当过工人。1977年开始文学创作。皮皮鲁鲁西西、大灰狼罗克舒克贝塔都是他笔下的文学形象。

1993年被评选为首届北京十大杰出青年。担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反盗版形象大使。一个人写期刊《童话大王》30年世界纪录保持者。作品已售出1亿5千万册。1993年后陆续出版20卷《郑渊洁童话全集》,并于1999年加到了33卷。已成为绝版。

2000年开始尝试成人荒诞小说的创作,陆续在《童话大王》上连载了《生化保姆》《白客》《智齿》《金拇指》《鬼车》这几部长篇作品,并和之前的作品《病菌集中营》《奔腾验钞机》(后改名为《我是钱》)一起,出版了单行本系列(郑渊洁选集)[1]。但因为这个系列的风格太过严肃深刻,和“一般的童话”差距太大黑暗童话,被众多读者和媒体诟病,更有方舟子在微博控诉“郑渊洁部分作品很黄很暴力,不适合儿童阅读”。从而打击了老郑的创作热情,老郑一气之下宣布还有十几篇长篇统统不发了,可能实际根本没写已经连载了一部分的《仇象》也被腰斩烂尾。令人叹息。[2]

2001年起,自称为了“避免头发和大脑争夺营养”,将头发剃光成为光头。并保持此发型至今。

2006年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将全集的作品和部分新作重新整理,编排为《皮皮鲁总动员来自郑亚旗公子的花样圈钱出版,其销量名列全球第四名。

2012年,荣登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

2019年6月,开始出版《郑渊洁全集》。第一卷为金拇指、第二卷为生化保姆。目前正在陆续出版。

因很多网友在怀旧时提及曾经的《魔方大厦》动画版因为画风、配乐诡异,留下童年阴影(然而仅限于动画版,原著并不是这样描写的),因此郑渊洁多了一个和虚渊玄齐名的“爱的战士”的昵称。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了给人看

作品

注:此处仅列举已改编为动画或木偶剧的作品。

电视动画

  • 舒克和贝塔》(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及2019未开始连载的3D动画两部)
  • 魔方大厦
  • 《皮皮鲁与鲁西西传》
  • 《鲁西西奇遇记》(罐头小人)
  • 皮皮鲁安全特工队》(3D动画,改编自《皮皮鲁送你100条命》,于2019年播出)

木偶剧

舞台剧

(待补全)

荣誉

荣誉奖项

  • 2008-12-05 中华慈善楷模奖
  • 2008-12 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皮皮鲁总动员》
  • 2008-10-25 国际版权创意金奖
  • 1993 首届北京十大杰出青年

衍生作品

  • 天生这个郑渊洁》网络同人小说,作者阿笨。以郑渊洁早期经历为原型创作,2002年在郑渊洁童话论坛连载。已完结。

其他

与知名作家曹文轩不和,多次爆发冲突。其中以指责曹进学校卖书,坑害儿童居多,曹大教授回应:让给公众自己判断。据相关人士透露,八十年代时郑曾受邀编写某南方儿童出版社的小说卷,推荐曹主管小说卷、另外一个人主管诗歌卷,但曹认为郑是个没文化的工人,决定由一篇童话都没有写过的北大女生汤某担任童话卷主编,社长采取了他的建议,郑被迫退出,此后两人交恶。

因郑渊洁对应试教育的批判,以及曾经说过“大学是给那些没本事又想比别人活得好的人准备的”之类的话,被广为诟病,甚至被很多人批评为“反智主义者”。郑渊洁本人回应称,他从来没有说过知识没用。虽然只上了四年小学,但他阅读了大量图书。他承认当初确实有些极端,随着年龄的增长,接触到很多人和事情,自身看法也发生了变化。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