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遗器纪元

遗器纪元
Numenera.jpg
原名 Numenera
类型 TRPG
发行 Monte Cook Games
引擎 密钥系统
发行时间 2013

Numenera是一款来自于Monte Cook的科幻TRPG规则,它代表着与传统的基于属性的角色扮演游戏有重大区别,即让玩家自己掷所有的掷骰,这样GM就可以专注于故事。

目录

设定

遗器纪元的背景是“第九世界”,一个描述遥远未来的奇异科幻故事。

表面上,规则世界是地球,但已经发展到完全无法识别的地步。这条时间轴将它定位在大约10亿年以后的未来,这意味着大陆板块已经移动了位置,太阳进入了一个不同的阶段,月球的轨道可能也不同。不仅如此,外部空间的力量和奇怪的科技扭曲了景观;与21世纪的我们相比,我们的星球变得完全陌生。

在战役设定的开始日期之前,已经有八个不同的时代或世代起落了。进行比较;战锤40K宇宙中的冲突时代可能构成了一个世代与另一个世代之间的过渡,在下一个世代到来的时候,很多历史都被遗忘了,但即便如此,也不能真正描述这两个世代之间被遗忘的知识的数量。严肃地说,如果一个灭绝事件发生在6500万年前,而人类在那之后进化,即使这件事再发生8次,你也只会走到遗器纪元设定的一半,所以试图准确地确定设定与“现在”的关系基本上是没有意义的。

人们几乎不了解过去几代人对科技的掌握,并将其视为一种类似于魔法的东西。但之前的文明遗迹散落在各处,形成了“遗器”的特点。这些物品有各种各样的形式:

  • Artefacts是具有神奇功能的强大设备:小到像能量剑和医疗植入物,大到超维度传送设备和飞行城市。Artefacts通常是最受欢迎或最可靠的设备。
  • Cyphers是一种典型的小型设备,它具有一种特殊的功能,尽管人们对它知之甚少,但它往往被用作治疗物品或武器。它们的作用是这样的,但它们通常无法在第一次使用中存活下来,通常是因为它们最终被用作手榴弹,或者因为它们的电源耗尽。它们也倾向于对彼此做出不好的影响,因此,由于不可预测的影响,一次持有太多是不明智的。尽管Cyphers在任何地方都能找到。
  • Oddities是一种稀奇古怪的装置,对于一支探险队伍来说几乎没有什么有用的功能,代表着过去时代的日常技术;比如自动编织的衣服、悬浮的石头或者只有主人能听到的音乐盒。聪明的玩家可能会找到某些道具的用途,但一般来说,它们的存在更多是为了叙述效果,而不是机制功能。为钱而卖。[1]

机制

在此规则中要判定一个行动成败的话,GM首先会根据目标决定一个难度值,玩家的技能+努力和环境元素可以降低这个难度,随后玩家需要投掷一个D20,超过等于难度*3就算行动成功。

衍生作品

电子游戏

  • Torment: Tides of Numenera (2017)

其他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