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辐射系列

(重定向自辐射(游戏系列)
VaultBoy.png
Welcome home, WASTELANDERS! The Vault-Tec is expecting you.

祝您在废土度过愉快的时光。

辐射
Fallout 76 box cover.jpg
原名 Fallout
常用译名 辐射、异尘余生
开发 黑岛工作室
Bethesda Game Studios
发行 贝塞斯达
初代 辐射
(1997年09月30日)
最新作 辐射76
(2018年11月14日)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辐射捡垃圾》系列(英语:Fallout掉出去;又译《异尘余生》系列)是由美国黑岛工作室[1]、Interplay Entertainment公司[2]、Bethesda Softworks[3]、Obsidian Entertainment[4]开发与发行的一系列经典电脑RPG游戏;并有大量同人衍生作品,如《辐射:核子可乐之旅》、《辐射:小马国》。

目录

原作介绍

背景

游戏的故事发生在架空历史的美国,历史从二次大战后与真实历史产生分歧,以20世纪中期美苏走向热对抗使冷战并未能发生,一些未来的科学发现也脱离现实,《辐射》所陈述的世界建构于1950年代人们对第三次大战的危机感与对数百年后未来的想像。游戏的名言「战争,战争从未改变」说明了这个情绪。

故事开始时间的100多年以前,在21世纪50年代,随着世界石油存量持续减少而发生能源危机,进而引起国际关系紧张。世界局势发生了一系列的剧变,包括欧洲与中东开战,联合国倒台,美国发展出超级生化武器,兼并加拿大,中国为争夺能源入侵阿拉斯加等,最终在2077年10月23日引起了大规模核战争,在2个小时内,大部分先进文明毁灭。战期,美国成功地研制出了核聚变能源,因此游戏中主要能源来源于核聚变,小型化的核反应炉寿命超长,能给200年后的幸存者社区提供电力。

至于核战争的起源,没有人知道哪国首先使用核武器。《辐射2》中的英克雷总统迪克·理查德森认定是中国先发射的核弹,但以他的立场,很难说这个答案是不情绪化的。核弹是由美国西部开始破坏到东部,之间的时间让东部的人有办法进入避难所。另外,人工智能角色“天网”(SkyNet),说核战争是人工智能启发的,因为它们觉得常规战争太无趣了,不过这个答案也属一家之言,显然不可尽信。经典的辐射作品对于核战以前的历史和常规战争的局势提及甚少。Bethesda接手后,倾向于说核战争是中国方面的先发之举,还倾向于说核战前夕中国已被美国登陆

剧情简介

在“大战”(The Great War,剧情中美国与中国爆发于2077年的核战争)中,仅仅经过了不到两个小时,这个世界的外观就在核战的战火中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地球上的生物也在随后的几个世纪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总之,在核战之后,地球上的一切都不一样了。

大部分城市都被夷为平地或是遭到了重创,大量生长于地表的植物枯死,地球从一个富饶的星球变成了一个贫瘠而炎热的荒漠,幸存的生物时刻受到辐射的严重威胁。美国等国家变成了荒凉的废土[5],充斥着因基因突变而变得更加危险的野生动物。

当残余的人类再次立足于废土时,新的暴力也随之开始以不同形式滋生。在处于无政府状态的新世界中,他们再次开始了彼此的斗争。

尽管末日战争已经过去了两个多世纪,人类对废土的开垦却一直进度缓慢,充满艰难。

游戏

历代作品

游戏名 发行日期 游戏平台 开发小组 备注
辐射 1997年9月30日 MS-DOS
Microsoft Windows
Mac OS
Mac OS X
Interplay Entertainment 习惯上也被称为“辐射1”,用来和全系列区分开来
辐射2 1998年9月30日 Microsoft Windows
Mac OS X
黑岛工作室
辐射3 2008年10月28日 Microsoft Windows
Xbox 360
PlayStation 3
Bethesda Game Studios
辐射:新维加斯 2010年10月19日 Microsoft Windows
Xbox 360
PlayStation 3
黑曜石娱乐
辐射4 2015年11月10日 Microsoft Windows
PlayStation 4
Xbox One
Bethesda Game Studios 日语配音版中男主角的配音为寸石和弘,女主角为有贺由树子担当。
辐射76 2018年11月14日 辐射系列联机第一作
由于对剧情的弱化、去除了NPC以及多种恶性BUG导致恶评不断(这书吃的比暴雪还欢)

衍生作品

游戏名 发行日期 游戏平台 开发小组 备注
辐射战略版:钢铁兄弟会 2001年3月15日 Microsoft Windows Micro Forté 部分剧情与其他作冲突,时至今日官方只承认兄弟会向东部派遣远征队这一设定(辐射4里凯尔斯枪骑队长提到过这事)
辐射:钢铁兄弟会 2004年1月14日 PlayStation 2
Xbox
Interplay Entertainment 因为太烂不被大多数玩家承认
辐射避难所 2015年6月14日 iOS
Android
Microsoft Windows
Xbox One
Bethesda Game Studios
Behaviour Interactive
现被盛大集团收购,不再更新
辐射避难所Online 2019年6月21日(公测) Android
iOS
上海盛趣游戏(原盛大游戏,2019年3月31日起更名) 是被盛大集团收购的《辐射避难所》,变成了一款典型的国产辣鸡骗氪的卡牌手游[6]

未完成

  • 黑岛未制作完毕且interplay未发行的《辐射:范布伦计划》,其部分设定被黑曜石搬至《辐射:新维加斯
  • 辐射:极端
  • 辐射:钢铁兄弟会2
  • 辐射Online

《辐射》

主条目:辐射1

出版于1997年,《辐射》(Fallout)可以说是1988年游戏《荒野游侠/废土》精神上的续集。习惯上也叫做《辐射1》以免和“辐射”这个全系列泛称混淆。

故事由2161年开始,发生在核战后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主角是一位来自13号避难所Vault 13的居民(Vault Dweller)。在这个13号避难所里,控制水循环和抽水机器的净水芯片发生了故障,没有洁净水源意味着避难所的灭亡。避难所唯一的希望是派出一名居民去未知的外界寻找芯片备件,主角即是被抽签选中执行这项艰巨的任务,他带着很少的补给,一把手枪,一台个人电脑(Pip-boy,负责管理日程和记录地图)和少量的弹药来到荒野,唯一的线索只是另一座避难所—15号避难所的位置。

异尘余生在一开始被设计的时候,决定使用史蒂夫·杰克逊的“泛用无界角色扮演系统”规则,“泛用无界角色扮演系统”是一种基于点的角色创造系统,它给予了玩家在创造自己角色的设定和类别时以很高的自由度,从而在当代其他一些基于声望等级升级制度和细节化设定的角色创造规则的竞争中独树一帜。(见龙与地下城)。然而,为了为多种人之间创造差别,开发者们放弃了“泛用无界角色扮演系统”,而创造了一套自己的角色系统——SPECIAL 系统,它取自于这几个单词的开头字母:力量(S),感知(P),体质(E),魅力(C),智力(I),敏捷(A),幸运(L)。添加了这些属性后,角色也能够学习技能(决定动作的成功率,比如开枪和撬锁)和特技(可以让角色实现一些他们喜欢的特殊的能力)了。此系统变成了《辐射》系列专用的的 SPECIAL 系统。

网络上有来自“13号避难所”网站的游戏爱好者制作的非官方简体汉化包。

《辐射2》

主条目:辐射2

《辐射2》发行于1998年,引擎稍微更新一点,但图形引擎部分几乎完全没有改变。

在2241年,大约《辐射》80年之后,《辐射2》的主角是原《辐射》主角的后代。一代主角在荒野上建立的村庄叫阿罗由(Arroyo)。由于多年的干旱,村子里的双头牛大量死去,饮水缺乏,村庄即将灭亡。长老们选择了一个年轻人去通过神殿的测试,之后给予他“获选者”(Chosen One畜牲王邱生旺)的称号,并要求他去传说中的13号避难所,寻找一台名叫“伊甸园创造工具”(GECK)的工具箱。

游戏体验有了许多更新和改善,包括修改同伴的战术和同伴升级。但是,对一代游戏迷来说也有许多可疑的改变,如对流行文化的过度引用。

在台湾,代理商英特卫(Interwise)翻译出版了此游戏,正式译名为《异尘余生2》。1999年,台资的第三波资讯将异尘余生2简体中文版引入大陆,简体版以英特卫版为基础,界面还是繁体(界面是由英文版界面经Photoshop处理制成,改动难度相对大),游戏里的对话改为简体,因两岸政治环境和用词习惯不同,部分文字内容作了修改。此外,为配合出版审查,简体中文版本屏蔽了高暴力选项,即角色的死亡方式不会以肢解,融化等暴力方式显现,但此屏蔽可通过读取未屏蔽游戏存档或使用非官方补丁予以解除。

《辐射3》

主条目:辐射3

黑岛工作室开发《辐射3》时,开发过程在2003年12月中断。由于预算减少,Interplay解雇了所有电脑游戏开发人员。所谓开发匿名为“范布伦计划”,但是由于Interplay的破产,黑岛工作室已经不在了。于是辐射的版权在当时被卖给了当时制作上古卷轴的贝塞斯达软件公司,B社设计使用了新的引擎[7]、新的故事地点、新的交通方式[8]、和改造的人物建立系统(S.P.E.C.I.A.L.)。

主角是另外一个从101号避难所Vault 101逃出的人(Lone万德Wanderer),因为自己的父亲先逃出了避难所,而避难所的规定是:「生在避难所,死也要在避难所永不开门」。自然主角被监管者追捕,于是主角在主管的女儿(也是朋友)的帮助下逃出了避难所,开始了寻找自己的父亲并在核战后的废土上求生的旅程……游戏的计划包括可以被玩家影响的势力。

贝塞斯达软件公司曾经宣布游戏将利用Gamebryo游戏引擎。2007年5月2日,《辐射3》的网站上线,显示一些图片和播放一首歌曲。6月5日,贝塞斯达软件公司出版了第一片预告片。

2008年10月28日,PC、XBOX360、PS3版《辐射3》正式发售。

网络上有由天邈汉化组和“13号避难所”网站联合制作的非官方简体汉化包,同时也是最流行的非官方汉化包。

《辐射:新维加斯》

主条目:辐射:新维加斯

2010年10月19日,黑岛的精神继承者:黑曜石娱乐(Obsidian Entertainment)制作完成《辐射:新维加斯》这一“精神意义”上的辐射3代。

《新维加斯》以主角被Benny本尼枪击开始,而并非是一个避难所中的无名幸存者。《USA Today》的报导,一开始玩家扮演的人物会中弹,然后在沙漠中求生,永远无法完成他的送货任务。谢天谢地,一个机器人Victor维克托将你挖出,并且带你去找清泉镇的Mitchell米歇尔医生。在那里,得益于贝塞斯达软件公司的无数bug、无数补丁的老旧creation引擎,你可以运用类似《辐射3》的方式来自定义人物。

设定完毕之后,还得回答医生的几个问题,你将可以探索新维加斯周围的地区。游戏的年代背景设定在2281年,发生在《辐射3》5年之后,但是《辐射3》的故事并没有在新维加斯继续。Bethesda市场部副总经理Pete Hines说:“维加斯依然在运转,它并不是一座空城,它真实地存在着。你甚至还可以去看脱衣舞。”;另外他还表示:“该作会有全新的面貌,拥有蔚蓝却带着屎黄色的天空、沙漠以及植物。”,可以说在视觉感受上与前作大有不同,并不会有很压抑的感觉。

你将要探索的地区与《辐射3》中的大小大致相同,Bethesda保证玩家将可以花去数百个小时无数的支线任务来进行探索。不可否认的是,黑曜石把原有的丰富的对话选项、剧情和黑色幽默带回了辐射。

目前网络上最流行的非官方汉化包是由辐射3吧小吧主"左转成魔"制作的民间汉化补丁就叫这名字(目前最新版为第六版)。

《辐射4》

主条目:辐射4

2015年6月3日,Bethesda Softworks正式发布辐射4的预告片,同时开放《辐射4》官方网站,并在6月14日在E3游戏展两日前进行正式发布会,公布出发售日为11/1(11月10日2015年)。

游戏开头,是在核灾爆发前的一个宁静的午后(游戏里时间200年前,与前三代故事相同),在开场的和平序幕之后,核灾将会爆发。玩家(Sole Survivor)目暏核爆后,与伴侣和儿子踏进了Vault 111,被Vault-Tec的员工骗进了「消毒仓」,原来那个是一个冷冻仓,主角被冷冻了一段时间后醒来,看见两个人学院的变态杀死自己的伴侣和抢走了自己的儿子,然后继续冷藏。再次醒来后主角从Vault 111出来,发现已经过了200年(实为210年),向着核爆后的波士顿冒险,寻找自己的儿子,游戏舞台既由此开始。[9]

本作有翻译质量烂到不行、不能用创意俱乐部和有一大堆BUG的官方繁中翻译,也有ANK汉化组制作的简中汉化包

《辐射避难所》

主条目:辐射避难所

玩家扮演的是避难所的不吃不喝热心工作的监督者。

被部分人认为是放置类游戏。[10]

《辐射76》

主条目:辐射76

(待补充)

其他项目

https://danbooru.donmai.us/posts/2250832

欢迎随时添加补充、更正。

辐射角色 - Fallout Wiki - Wikia

外部链接

注释

  1. 辐射1、2
  2. 战略版
  3. 辐射3、4、76
  4. 辐射:新维加斯
  5. 3代的特佩尼来自英国,并且有足够的资本在特佩尼大厦建立产业,可见此时英国可能拥有可远洋航行的船只
  6. 唯一可以称赞的地方就是加入了合成人和超变的人物形象
  7. 此后直到上古卷轴5,上古卷轴和辐射这两个系列都用经过不断修改的同一引擎。
  8. 简而言之,第一次去某地需要跑图,此后则可直接点击地图快速移动。
  9. 虽然前几部作品里的主角名字都为国人赋予恶搞的音译,但这次可能是“sole survivor”音节太复杂不便音译,国人索性根据主角被冷冻保鲜200多年的经历而选择了一个不是音译过来的绰号——“老冰棍”。
  10. 《辐射:避难所(Fallout:Shelter)》游民星空评测8.5分 只属于你的末日天堂 _ 游民星空手游频道《辐射:避难所》是《辐射》世界在移动终端上的一次拓展,也是一部相当厚道的放置类模拟经营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