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輻射系列

(重新導向自 辐射)
VaultBoy.png
Welcome home, WASTELANDERS! The Vault-Tec is expecting you.

祝您在廢土度過愉快的時光。

輻射
Fallout 76 box cover.jpg
原名 Fallout
常用譯名 輻射、異塵餘生
開發 黑島工作室
Bethesda Game Studios
發行 貝塞斯達
初代 輻射
(1997年09月30日)
最新作 輻射76
(2018年11月14日)
垃圾分類,從我做起

輻射撿垃圾》系列(英語:Fallout掉出去;又譯《異塵餘生》系列)是由美國黑島工作室[1]、Interplay Entertainment公司[2]、Bethesda Softworks[3]、Obsidian Entertainment[4]開發與發行的一系列經典電腦RPG遊戲;並有大量同人衍生作品,如《輻射:核子可樂之旅》。

目錄

原作介紹

背景

遊戲的故事發生在架空歷史的美國,歷史從二次大戰後與真實歷史產生分歧,以20世紀中期美蘇走向熱對抗使冷戰並未能發生,一些未來的科學發現也脫離現實,《輻射》所陳述的世界建構於1950年代人們對第三次大戰的危機感與對數百年後未來的想像。遊戲的名言「戰爭,戰爭從未改變」說明了這個情緒。

故事開始時間的100多年以前,在21世紀50年代,隨著世界石油存量持續減少而發生能源危機,進而引起國際關係緊張。世界局勢發生了一系列的劇變,包括歐洲與中東開戰,聯合國倒台,美國發展出超級生化武器,兼併加拿大,中國為爭奪能源入侵阿拉斯加等,最終在2077年10月23日引起了大規模核戰爭,在2個小時內,大部分先進文明毀滅。戰期,美國成功地研製出了核聚變能源,因此遊戲中主要能源來源於核聚變,小型化的核反應爐壽命超長,能給200年後的倖存者社區提供電力。

至於核戰爭的起源,沒有人知道哪國首先使用核武器。《輻射2》中的英克雷總統迪克·理察森認定是中國先發射的核彈,但以他的立場,很難說這個答案是不情緒化的。核彈是由美國西部開始破壞到東部,之間的時間讓東部的人有辦法進入避難所。另外,人工智慧角色“天網”(SkyNet),說核戰爭是人工智慧啟發的,因為它們覺得常規戰爭太無趣了,不過這個答案也屬一家之言,顯然不可盡信。經典的輻射作品對於核戰以前的歷史和常規戰爭的局勢提及甚少。Bethesda接手後,傾向於說核戰爭是中國方面的先發之舉,還傾向於說核戰前夕中國已被美國登陸

劇情簡介

在“大戰”(The Great War,劇情中美國與中國爆發於2077年的核戰爭)中,僅僅經過了不到兩個小時,這個世界的外觀就在核戰的戰火中發生了徹底的改變,地球上的生物也在隨後的幾個世紀中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總之,在核戰之後,地球上的一切都不一樣了。

大部分城市都被夷為平地或是遭到了重創,大量生長於地表的植物枯死,地球從一個富饒的星球變成了一個貧瘠而炎熱的荒漠,倖存的生物時刻受到輻射的嚴重威脅。美國等國家變成了荒涼的廢土[5],充斥著因基因突變而變得更加危險的野生動物。

當殘餘的人類再次立足於廢土時,新的暴力也隨之開始以不同形式滋生。在處於無政府狀態的新世界中,他們再次開始了彼此的鬥爭。

儘管末日戰爭已經過去了兩個多世紀,人類對廢土的開墾卻一直進度緩慢,充滿艱難。

遊戲

歷代作品

遊戲名 發行日期 遊戲平台 開發小組 備註
輻射 1997年9月30日 MS-DOS
Microsoft Windows
Mac OS
Mac OS X
Interplay Entertainment 習慣上也被稱為“輻射1”,用來和全系列區分開來
輻射2 1998年9月30日 Microsoft Windows
Mac OS X
黑島工作室
輻射3 2008年10月28日 Microsoft Windows
Xbox 360
PlayStation 3
Bethesda Game Studios
輻射:新維加斯 2010年10月19日 Microsoft Windows
Xbox 360
PlayStation 3
黑曜石娛樂
輻射4 2015年11月10日 Microsoft Windows
PlayStation 4
Xbox One
Bethesda Game Studios 日語配音版中男主角的配音為寸石和弘,女主角為有賀由樹子擔當。
輻射76 2018年11月14日 輻射系列聯機第一作
由於對劇情的弱化、去除了NPC以及多種惡性BUG導致惡評不斷(這書吃的比暴雪還歡)

衍生作品

遊戲名 發行日期 遊戲平台 開發小組 備註
輻射戰略版:鋼鐵兄弟會 2001年3月15日 Microsoft Windows Micro Forté 部分劇情與其他作衝突,時至今日官方只承認兄弟會向東部派遣遠征隊這一設定(輻射4里凱爾斯槍騎隊長提到過這事)
輻射:鋼鐵兄弟會 2004年1月14日 PlayStation 2
Xbox
Interplay Entertainment 因為太爛不被大多數玩家承認
輻射避難所 2015年6月14日 iOS
Android
Microsoft Windows
Xbox One
Bethesda Game Studios
Behaviour Interactive
現被盛大集團收購,不再更新
輻射避難所Online 2019年6月21日(公測) Android
iOS
上海盛趣遊戲(原盛大遊戲,2019年3月31日起更名) 是被盛大集團收購的《輻射避難所》,變成了一款典型的國產辣雞騙氪的卡牌手遊[6]

未完成

  • 黑島未製作完畢且interplay未發行的《輻射:范布倫計劃》,其部分設定被黑曜石搬至《輻射:新維加斯
  • 輻射:極端
  • 輻射:鋼鐵兄弟會2
  • 輻射Online

《輻射》

主條目:輻射1

出版於1997年,《輻射》(Fallout)可以說是1988年遊戲《荒野遊俠/廢土》精神上的續集。習慣上也叫做《輻射1》以免和“輻射”這個全系列泛稱混淆。

故事由2161年開始,發生在核戰後的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南部。主角是一位來自13號避難所Vault 13的居民(Vault Dweller)。在這個13號避難所里,控制水循環和抽水機器的淨水晶片發生了故障,沒有潔淨水源意味著避難所的滅亡。避難所唯一的希望是派出一名居民去未知的外界尋找晶片備件,主角即是被抽籤選中執行這項艱巨的任務,他帶著很少的補給,一把手槍,一台個人電腦(Pip-boy,負責管理日程和記錄地圖)和少量的彈藥來到荒野,唯一的線索只是另一座避難所—15號避難所的位置。

異塵餘生在一開始被設計的時候,決定使用史蒂夫·傑克遜的“泛用無界角色扮演系統”規則,“泛用無界角色扮演系統”是一種基於點的角色創造系統,它給予了玩家在創造自己角色的設定和類別時以很高的自由度,從而在當代其他一些基於聲望等級升級制度和細節化設定的角色創造規則的競爭中獨樹一幟。(見龍與地下城)。然而,為了為多種人之間創造差別,開發者們放棄了“泛用無界角色扮演系統”,而創造了一套自己的角色系統——SPECIAL 系統,它取自於這幾個單詞的開頭字母:力量(S),感知(P),體質(E),魅力(C),智力(I),敏捷(A),幸運(L)。添加了這些屬性後,角色也能夠學習技能(決定動作的成功率,比如開槍和撬鎖)和特技(可以讓角色實現一些他們喜歡的特殊的能力)了。此系統變成了《輻射》系列專用的的 SPECIAL 系統。

網路上有來自“13號避難所”網站的遊戲愛好者製作的非官方簡體漢化包。

《輻射2》

主條目:輻射2

《輻射2》發行於1998年,引擎稍微更新一點,但圖形引擎部分幾乎完全沒有改變。

在2241年,大約《輻射》80年之後,《輻射2》的主角是原《輻射》主角的後代。一代主角在荒野上建立的村莊叫阿羅由(Arroyo)。由於多年的乾旱,村子裡的雙頭牛大量死去,飲水缺乏,村莊即將滅亡。長老們選擇了一個年輕人去通過神殿的測試,之後給予他“獲選者”(Chosen One畜牲王邱生旺)的稱號,並要求他去傳說中的13號避難所,尋找一台名叫“伊甸園創造工具”(GECK)的工具箱。

遊戲體驗有了許多更新和改善,包括修改同伴的戰術和同伴升級。但是,對一代遊戲迷來說也有許多可疑的改變,如對流行文化的過度引用。

在台灣,代理商英特衛(Interwise)翻譯出版了此遊戲,正式譯名為《異塵餘生2》。1999年,台資的第三波資訊將異塵餘生2簡體中文版引入大陸,簡體版以英特衛版為基礎,界面還是繁體(界面是由英文版界面經Photoshop處理製成,改動難度相對大),遊戲裡的對話改為簡體,因兩岸政治環境和用詞習慣不同,部分文字內容作了修改。此外,為配合出版審查,簡體中文版本屏蔽了高暴力選項,即角色的死亡方式不會以肢解,融化等暴力方式顯現,但此屏蔽可通過讀取未屏蔽遊戲存檔或使用非官方補丁予以解除。

《輻射3》

主條目:輻射3

黑島工作室開發《輻射3》時,開發過程在2003年12月中斷。由於預算減少,Interplay解僱了所有電腦遊戲開發人員。所謂開發匿名為“范布倫計劃”,但是由於Interplay的破產,黑島工作室已經不在了。於是輻射的版權在當時被賣給了當時製作上古捲軸的貝塞斯達軟體公司,B社設計使用了新的引擎[7]、新的故事地點、新的交通方式[8]、和改造的人物建立系統(S.P.E.C.I.A.L.)。

主角是另外一個從101號避難所Vault 101逃出的人(Lone万德Wanderer),因為自己的父親先逃出了避難所,而避難所的規定是:「生在避難所,死也要在避難所永不開門」。自然主角被監管者追捕,於是主角在主管的女兒(也是朋友)的幫助下逃出了避難所,開始了尋找自己的父親並在核戰後的廢土上求生的旅程……遊戲的計劃包括可以被玩家影響的勢力。

貝塞斯達軟體公司曾經宣布遊戲將利用Gamebryo遊戲引擎。2007年5月2日,《輻射3》的網站上線,顯示一些圖片和播放一首歌曲。6月5日,貝塞斯達軟體公司出版了第一片預告片。

2008年10月28日,PC、XBOX360、PS3版《輻射3》正式發售。

網絡上有由天邈漢化組和“13號避難所”網站聯合製作的非官方簡體漢化包,同時也是最流行的非官方漢化包。

《輻射:新維加斯》

主條目:輻射:新維加斯

2010年10月19日,黑島的精神繼承者:黑曜石娛樂(Obsidian Entertainment)製作完成《輻射:新維加斯》這一“精神意義”上的輻射3代。

《新維加斯》以主角被Benny本尼槍擊開始,而並非是一個避難所中的無名倖存者。《USA Today》的報導,一開始玩家扮演的人物會中彈,然後在沙漠中求生,永遠無法完成他的送貨任務。謝天謝地,一個機器人Victor維克托將你挖出,並且帶你去找清泉鎮的Mitchell米歇爾醫生。在那裡,得益於貝塞斯達軟體公司的無數bug、無數補丁的老舊creation引擎,你可以運用類似《輻射3》的方式來自定義人物。

設定完畢之後,還得回答醫生的幾個問題,你將可以探索新維加斯周圍的地區。遊戲的年代背景設定在2281年,發生在《輻射3》5年之後,但是《輻射3》的故事並沒有在新維加斯繼續。Bethesda市場部副總經理Pete Hines說:“維加斯依然在運轉,它並不是一座空城,它真實地存在著。你甚至還可以去看脫衣舞。”;另外他還表示:“該作會有全新的面貌,擁有蔚藍卻帶著屎黃色的天空、沙漠以及植物。”,可以說在視覺感受上與前作大有不同,並不會有很壓抑的感覺。

你將要探索的地區與《輻射3》中的大小大致相同,Bethesda保證玩家將可以花去數百個小時無數的支線任務來進行探索。不可否認的是,黑曜石把原有的豐富的對話選項、劇情和黑色幽默帶回了輻射。

目前網絡上最流行的非官方漢化包是由輻射3吧小吧主"左轉成魔"製作的民間漢化補丁就叫這名字(目前最新版為第六版)。

《輻射4》

主條目:輻射4

2015年6月3日,Bethesda Softworks正式發布輻射4的預告片,同時開放《輻射4》官方網站,並在6月14日在E3遊戲展兩日前進行正式發布會,公布出發售日為11/1(11月10日2015年)。

遊戲開頭,是在核災爆發前的一個寧靜的午後(遊戲裡時間200年前,與前三代故事相同),在開場的和平序幕之後,核災將會爆發。玩家(Sole Survivor)目暏核爆後,與伴侶和兒子踏進了Vault 111,被Vault-Tec的員工騙進了「消毒倉」,原來那個是一個冷凍倉,主角被冷凍了一段時間後醒來,看見兩個人學院的變態殺死自己的伴侶和搶走了自己的兒子,然後繼續冷藏。再次醒來後主角從Vault 111出來,發現已經過了200年(實為210年),向著核爆後的波士頓冒險,尋找自己的兒子,遊戲舞台既由此開始。[9]

本作有翻譯質量爛到不行、不能用創意俱樂部和有一大堆BUG的官方繁中翻譯,也有ANK漢化組製作的簡中漢化包

《輻射避難所》

主條目:輻射避難所

玩家扮演的是避難所的不吃不喝熱心工作的監督者。

被部分人認為是放置類遊戲。[10]

《輻射76》

主條目:輻射76

(待補充)

其他項目

https://danbooru.donmai.us/posts/2250832

歡迎隨時添加補充、更正。

輻射角色 - Fallout Wiki - Wikia

外部連結

注釋

  1. 輻射1、2
  2. 戰略版
  3. 輻射3、4、76
  4. 輻射:新維加斯
  5. 3代的特佩尼來自英國,並且有足夠的資本在特佩尼大廈建立產業,可見此時英國可能擁有可遠洋航行的船隻
  6. 唯一可以稱讚的地方就是加入了合成人和超變的人物形象
  7. 此後直到上古捲軸5,上古捲軸和輻射這兩個系列都用經過不斷修改的同一引擎。
  8. 簡而言之,第一次去某地需要跑圖,此後則可直接點擊地圖快速移動。
  9. 雖然前幾部作品裡的主角名字都為國人賦予惡搞的音譯,但這次可能是“sole survivor”音節太複雜不便音譯,國人索性根據主角被冷凍保鮮200多年的經歷而選擇了一個不是音譯過來的綽號——“老冰棍”。
  10. 《輻射:避難所(Fallout:Shelter)》遊民星空評測8.5分 只屬於你的末日天堂 _ 遊民星空手遊頻道《輻射:避難所》是《輻射》世界在移動終端上的一次拓展,也是一部相當厚道的放置類模擬經營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