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K-on movie.jpg
基本资料
组织名称 轻音部(軽音部)
组织别名 轻音乐部、轻音乐社等
组织种类 文化艺术类社团
组织领导人 (各作品中不同)
组织人数 不定
登场作品 轻音少女》《凉宫春日系列》等

轻音乐部轻音部(日语:軽音楽部/軽音部、けいおんがくぶ/けいおんぶ),按中文表述习惯可称为轻音乐社,是以轻音乐创作与演出为活动内容的学生社团。

音乐类社团是学校常见的文化社团。轻音部(轻音乐社)属于其中一种。

在《轻音少女》《凉宫春日系列》等多部ACG作品中,都有轻音部登场。

目录

关于“轻音乐”

“轻音乐部”(軽音楽部)中的“轻音乐”(軽音楽)也常缩写为“轻音”(軽音)。

“軽音楽”一词在日语中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含义:

  • 一是指的是除了古典音乐以外的、通俗而又大众化的音乐,可理解为“可以轻松欣赏的音乐”。多是由乐队演奏。流行歌曲、爵士乐、探戈音乐等均可归入轻音乐。此处的“轻”与“轻小说”的“轻”意思相当。
  • 二是用于对英语“light music”的翻译,指的是具有通俗性的古典音乐小品。此意义上的与“semiclassical music”(半古典音乐)的意义基本相同。

轻音部所说的“轻音乐”指的的是第一种含义。

ACG作品中的轻音部

在校园题材的ACG作品中,轻音部时有登场。

《轻音少女》中的轻音部

轻音少女》中,轻音部是故事的主舞台,是主角们所在的社团。就连题目“けいおん”也是取自轻音部。

故事中,主角众4人在入学樱高的时候,正好赶上原轻音部的学姐们全都毕业走人,轻音部成了空社团而面临废部。

按学校规定,轻音部必须凑够4个人才能保留社团。于是田井中律发起组织新人,重建了轻音部,并且在第二年迎来了新成员。

樱高轻音部先后组成了两个乐队:放课后Tea Time若叶Girls

其中前者共5人(四人组+梓喵),后者也共5人(梓喵+忧、纯+新生二人组)。

凉宫春日系列》 中的轻音部

详见条目ENOZ

动画版《凉宫春日的忧郁》中,县立北高中轻音部组成了ENOZ乐队,乐队名称系取四名成员榎本美夕纪中西贵子冈岛瑞树财前舞的姓的罗马字首字母连起来而得。在北高中文化祭当天,榎本和中西因健康原因不能上台演出,此时路过的凉宫春日了解情况后,决定拉上长门有希顶替二人救场,一曲《God knows...》惊艳全场。

《肉体转移》中的轻音乐部

肉体转移》中,主要登场角色来自大山平学园的轻音部和考古学部两个社团。男、女主角分别属于考古学部和轻音部。

由于考古学部的一件出土“祭器”的神秘力量,而将两个社团的几个成员卷入了肉体转移、工口体验事件之中。

《ONE~辉之季节~》中的轻音乐部

位于《ONE~辉之季节~》的大前学园。当初部长决心建成商业乐团,结果因为得不到认同被迫中止。现在是一个基本上没有活动的幽灵社团。

主人公,同时也是成员之一的折原浩平,在无聊时会到空荡的活动室来打发时间。直到有一日遇见了神秘少年冰上瞬。浩平在与对方的交谈中逐渐明白了“永恒的世界”真正的含义。

顺带一提,浩平的青梅竹马长森瑞佳吹奏乐部

  • 大前学园轻音乐部成员
    • 顾问:未知
    • 部长:未知
    • 其他成员:折原浩平(不详,在上月澪线中转去了演剧部)、冰上瞬(擅长长笛和小提琴)

白色相簿2》中的轻音部

全称为峰城大学附属高中轻音乐同好会。

在学园祭前夕,因柳原朋的加入导致男女关系的崩坏使轻音乐同好会瞬间解体,只剩下包括武也和春希两个吉他手。

为了实现自己在学园祭上举办Live的梦想,春希经过一番努力劝诱雪菜和冬马加入了轻音乐同好会。

最后在学园祭上成功举办了Live,演唱了《WHITE ALBUM》、《‎SOUND OF DESTINY》和《无法传达的爱恋》三首歌曲。

我不受欢迎怎么想都是你们的错》中的轻音部

对《轻音少女》与《凉宫春日的忧郁》中的轻音部的捏他:第11集,女主黑木智子看到自己学校轻音部正在练习,开始想象自己如果当初加入了轻音部后的前途,此时脑中浮现起了《凉宫春日的忧郁》里团长大萌神给ENOZ乐队救场的场面,想象自己穿着团长的兔女郎装大出风头;但随即又想到自己不合群,于是想象的画面又变成了自己梳着中野梓的发型背着吉他跑到活动室,却只见到在类似于《轻音少女》中轻音部活动室的场景里,发型像平泽唯、田井中律和秋山澪的几名成员正在议论她自己是多么的难以打交道,于是没进门就灰溜溜的逃走了。

随后智子去观看轻音部的现场演出,并试图喝彩,但却因为先前吃多了章鱼丸子而感到不适,喊不出声来,然后把章鱼丸子全吐了。

《学园孤岛》中的轻音部

学园孤岛》动画第6集,丈枪由纪兴高采烈的带领刚被救回的直树美纪来到音乐教室,开门的时候说了一句:“不知道轻音部的人在不在。”

与漫画原作比对,这句话是动画新加的。(黑幕内剧透警告)由纪说这句话的欢乐语调与其背后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构成了鲜明的反差:巡之丘学园的轻音部实际上已经在引发整个故事的僵尸爆发事件中烟消云散了,一切只存在于由纪的幻想中。——史上“谁能比我更惨”之轻音部。

古典部系列》(《冰菓》)中的轻音部

故事开始时招募新生的布告栏上有吉他型海报[1],文化祭时轻音部けいおんぶ被偷走了げん

《我的朋友很少》中的轻音部

只在告示板上露了个面话说真的有人注意么?比冰菓还惨

《碧阳学园学生会议事录》中的轻音部

第一季第一集中,学生会在核对各部申请采购的物资,其中有“轻音部的响板”。

很显然这是呆唯误入了这个平行时空,却没遇到小伙伴们,没人教她弹吉他所以只好重操旧业打响板。

女高网球部》中的轻音部

在第101面中近藤乌冬子同学采访了学校的轻音部,部员似乎神似轻音少女中的轻音部,据说会一边喝茶一边讨论政治经济国际问题,然而演奏的却是奇怪的重口味噪声。(重音部?) (待补完)

《我们是自由演奏者》中的轻音部

(待补完)

《世界的全部》中的轻音部

(待补完)

外部链接

  1. 详见TV第一话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