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赛博朋克2020

赛博朋克2020
Cp2020-thumb2-1531785714622-1280w udc5.1280.webp
原名 Cyberpunk 2020
类型 TRPG
发行 R. Talsorian Games
发行时间 1990
相关作品 赛博朋克2077暗影狂奔

赛博朋克2020Cyberpunk 2.0.2.0.,简称CP2020)是R. Talsorian Games于1990年发行的一款TRPG。是《赛博朋克》系列TRPG中最知名的一个版本。

目录

简介

这是R. Talsorian的上一版赛博朋克系列桌游(后来被称为赛博朋克2013)的第二版,而其下一版是2005年的赛博朋克v3(Cyberpunk v3)也被称为赛博朋克203X(Cyberpunk 203X)。赛博朋克2020的核心规则手册于1993年重新发行,并进行了一些修订,包括从意大利语版规则中获取的新插画。

CDPR宣布将基于此TRPG制作电子游戏《赛博朋克2077》并将于2020年发售(故意的吧?)。

最近此规则重新复活,并且与《赛博朋克2077》联动推出最新版:《赛博朋克·红》(Cyberpunk Red)。

风格

CP2020是一款赛博朋克风格的游戏,灵感来自威廉·吉布森等人的作品以及雷德利·斯科特的《银翼杀手》等电影。游戏设定在2020年(最初版本为2013年),当时公司统治着世界,美国四分五裂,大多数人只能在肮脏的街道上,在闪闪发光的公司大楼的阴影下自谋生路。这款游戏的理念总结为“规则”(The Rules)(不是指实际的规则),出自一叫“Ripperjack”的人之手,见第4页:

  1. 活出你的风采(Style Over Substance)
  2. 态度决定一切(Attitude is Everything)
  3. 永远处于刀锋边缘(Always take it to the Edge)
  4. 打破规则(Break the Rules)

“刀锋边缘”(Edge)是角色存在和行动的地方,因此它们被称为Edgerunners。通常情况下,角色在某些行业中混在了一起,这些行业要么是合法的,但非常不道德,要么不严格合法,要么完全违法。不问问题,就不会有人对你说谎。暴力和致命的危险是赛博朋克冒险的核心要素。作为一款赛博朋克游戏,它混合了许多令人不安的概念,比如人工智能、人类性格的数字拷贝(被困在公司的大型机器上或在互联网上四处游荡)、基因工程生物武器、人类克隆、身体掠夺和器官收集,以及个人为了让自己成为更好的电脑黑客或杀手而自愿用赛博改装替换健康的身体部分。

事实上,人们想当然地认为角色会有赛博“强化”,因为涉及它们的规则在角色创建中时就有了。玩家有大量的赛博改装选项,包括像Studd先生的情趣改装这样的宝贝(“整夜,每晚,她永远不会知道”)。还有赛博蛇,一种武器,你可以安装在“任何至少一英寸的孔”,但不能精确定义一英寸是什么。与同时代的主要竞争对手暗影狂奔不同的是,它没有跨界进入奇幻、超级英雄或高科幻小说等其他类型(Cybergeneration除外)。

顺便提一句,R Talsorian作家喜欢给人物起一些“Jack”、“Ripper”或“Hand”的组合。最强的CP 2020角色因此被称为Jack Ripperhand。

人物职业与对应特殊技能

飞行专家(航空器感知)— 飞行载具驾驶
骗徒(诈骗) — 与其费劲去偷,不如骗别人自己把钱交出来
条子(权力机关) — 你就是法律
企业代理人(资源雄厚) — 有事就找你这哥们儿,或者姐们儿
渗透专家(战斗隐匿) — 适合那些想在开枪射击之余保持低调的玩家
舞娘/娼妓(风情万种) — 推销你自己
蛙人(水下感知)— 适合那些想一直呆在水下的玩家
掮客(街头交易)— 能给你搞来军火、毒品和稀有货物的坏东西
媒体人(可信度) — 这些勇敢又疯狂的混蛋不惜为一篇报道深入险境
医疗技术员(医疗技术) — 医疗兵!
网络漫游者(网络入口) — 黑客。选择这个职业会让其他玩家对你恨之入骨,因为一旦你黑进了网络,他们也就没事可做了
游牧民(家族血脉) — 扮演疯狂的麦克斯挺有意思,但有时候你也会想要“冲出雷霆堡”
单人机甲士兵(单兵装甲战斗感知) — 适合那些只想穿着巨大战斗机甲射爆一切的玩家
私家侦探(调查) — 揭开被掩盖的真相
潜行者(隐匿) — 做贼
摇滚小子(圣徒般的领导力) — 全世界摇滚乐手和朋克的梦想
跑腿的(人车一体) — 老司机
拾荒者(捡破烂) — 废物利用
独行侠(战斗感知)— 适合那些只想射爆一切的玩家
间谍(变色龙) — 间谍,但不是詹姆斯邦德那种
潜艇专家(潜艇工程学) — 水下载具驾驶
技术员(凑合使吧) — 那么多设备总得有人修吧

网络

赛博朋克的一个核心概念是互联网和电脑黑客。R. Talsorian的Up you Primitive Screwheads中有一篇文章声称,互联网是赛博朋克设定所需的最低技术。毫不奇怪,在CP2020规则手册中,关于“黑客攻击”的章节是最长的。

这款游戏采用了上世纪80年代的“经典”手法,将互联网描述为一个三维网格(黑色背景上有荧光网格线),通过它移动代表用户和程序的图标。服务器被称为“数据堡垒”,由“数据墙”保护,勇敢的新手用一个类似中世纪攻城槌的程序将“数据墙”推倒。GM被鼓励使用空白填字游戏网格作为地图来设计数据堡垒。

对有价值数据的第二道防线是Black ICE—straight outta Gibson程序,它可以追踪那些倒霉的黑客新手,通过网络回到他们的“甲板”(带有“调制解调器”的笔记本电脑),使他们的硬件发生故障,然后干掉他们!

扩展

R. Talsorian制作了大量的扩展,包括不同角色的splatbooks,欧洲,英国,环太平洋,orbit space和各大公司的资源书籍,以及包含新设备的四本Chrome书籍(通常取自游戏界面杂志的文章)。为了保持规则对高科技和超线暴力的关注,the Maximum Metal book介绍了设计各种军用车辆和动力装甲(PA)套装的规则。最后的扩展是《火焰风暴》系列,以毁灭CP2020世界告终。这为赛博朋克v3铺平了道路,而它在接下来的七八年里都没有出现,到那时,一些玩家(显然)已经离开了,考虑到没有任何一个群体能够100%地保持完整。

许多玩家在读到这里,都非常不喜地编辑了它,因为他们几十年来一直在使用现有的规则,没有遇到任何问题或抱怨。

结论

赛博朋克2020是一个很棒的角色扮演游戏。它既有风格又有内涵。这款游戏比它的续作更受欢迎,许多致力于这款规则的网站,以自制房规和资源书为特色,仍然活跃在网络上。CP2020应该在桌面角色扮演游戏中占有一席之地。在今天的世界上仍有很多活跃的TRPG玩家,每天都有许多新的战役开始并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对于任何想要获得“吉布森式”赛博朋克角色扮演感觉的人,强烈推荐使用这个系统。[1]

其他版本

  • 赛博朋克2013(Cyberpunk)
  • 赛博朋克V3(Cyberpunk V3)
  • 赛博朋克·红(Cyberpunk RED)
    最新版本,于2019年8月1日发行。

作为与《赛博朋克2077》的联动产物,本规则的时间线在《赛博朋克》第二版与《赛博朋克2077》之间,将着重介绍设定中“第四次企业战争”的相关内容。

衍生作品

TRPG

  • Cybergeneration

最初作为CP2020的扩展在1993年发行,然后在1995年作为独立规则发行。

在《Cybergeneration》中,玩家扮演的是拥有超能力的青少年,这些超能力是他们被一种叫做“碳病毒”(Carbon Virus)的东西感染而产生的。

电子游戏

CDPR制作,故事线在整个桌游系列(包括2013、2020及203X)及RED之后。游戏将于2020年发售。

Replay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其他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