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賭上爺爺的名義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賭上爺爺的名義
其他表述 ジッチャンの名にかけて!
用語出處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相關條目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謎已經全部解開了

賭上爺爺的名義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招牌語錄,也是出現頻率最高的金科玉律。

賭上爺爺收藏了幾十年的少女胖次!

目錄

解釋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中常出現的台詞,也是金田一的口頭禪之一。

日語原文:ジッチャンの名にかけて! 中譯賭上爺爺的名義,又譯拼上外公的名號,全稱以我外公——金田一耕助的名譽做賭注!

日語中不分爺爺和外公,故很多的中譯版本把金田一對金田一耕助的稱呼譯作“爺爺”,按血緣應為“外公”。

但金田一的父親是入贅金田一家,因此金田一一隨母姓。金田一耕助是金田一血緣上的外祖父,法理上的祖父(畢竟不同姓的才是“外”);因此翻譯為“賭上爺爺的名義”沒錯。

備註:金田一耕助是日本推理小說迷心中最棒的的名偵探之一(與江戶川亂步筆下的明智小五郎齊名,後者正是江戶川柯南毛利小五郎的原型),可以與世界各地的知名偵探比擬(如福爾摩斯),但畢竟是虛構人物,故也無後代。《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作者佐藤文也(即天樹征丸合作的畫家)和天樹征丸樹林伸)因此被金田一耕助的創造人——橫溝正史的家屬傳出法律糾紛,現已和解。

用法舉例

  • 表決心用
  • 中二也可以用
  • 裝逼用

影響作品

  • 遊戲《染紅的街道》的第十八章中,主角一行人去幫助二條亞矢找遺失的鑰匙扣時,長瀨準一說出這段話。
  • 遊戲《伊蘇VS空之軌跡》中,公主殿下(作主角時)在面對最終Boss——魔王加爾希斯時,在戰友們的支持下,拋棄了自己的愛稱,告訴魔王說,“魔王加爾希斯,不管發生什麼,我定要將你斬首!!賭上我……科洛蒂婭·馮·奧賽雷絲的名義……!”(原文:「<<魔王ガルシス>>!何としても、あなたを成敗致します!!この私の…クローディア・フォン・アウスレーゼの名に賭けて…!」)語畢,眾人的武器發出了那把被雷電劈裂的屠龍劍一樣的光芒。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