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警察(中文称呼)

大萌字.svg
Warning.png
Commons-emblem-issue.svg
由于原本计划重定向到“oo警察”,但日文语境中的“警察(称呼)”存在“东方警察”的用语,为了区分开来不造成歧义,当前的标题“警察(中文称呼)”为暂定名称。
  • 故“警察(中文称呼)”这个暂定名称被建议进行讨论,欢迎前往讨论页参与讨论。
  • 取得共识后,应当移除此模板。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oo警察
其他表述 oo卫士
用语出处 “警察”本意的引申
相关条目 圣母

警察的本义指以执行法律、维持公共安全为主要职责的一种职业。在中文网络中引申出其他意思。

目录

简介

在中文网络,人们看到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评判他人做法、约束他人,且通常矫枉过正的群体,因为像个警察在执法一样,便将这种群体俗称为“oo警察”(空白中可填领域、事件性质等词)。这种群体的行为被称作“出警”、“执法”等。含调侃、讽刺的意思。

需要注意的是,对已有证据证明犯了错误的行为理智地进行评判是正常行为,此时不能轻易用“oo警察”称呼评判者。

例句

  • 当看到这类群体开始评判他人时,可吐槽:“oo警察出动。”“oo警察开始执法。”

警察分类

  • 版权警察:看到有人上传了被版权保护的作品,不在乎作品作者是否是原作者或者已经得到了授权,在指出侵权的同时大肆宣扬。
  • 抄袭警察:如看到相似的绘画作品,拼尽全力通过叠图等方式证明抄袭。
  • 剧透警察:看到剧情科普,断章取义将它解读为剧透,并大肆批判。
  • 助战警察:在日系游戏中,对助战没达到自己要求的好友提出苛刻的要求,否则恐吓删除好友。
  • Lolita警察:简称lo警。对穿山寨Lolita的女生反应过激,对其辱骂、挑衅等。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