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角卷綿芽像.jp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
萌娘百科虛擬UP主相關條目正在建設中,歡迎有興趣編輯討論的朋友加入萌娘百科虛擬UP主編輯群:1072053952~

Ambox currentevent.svg
ドドドドドドドドド🐏💨💨💨
Dodododododo🐏💨💨💨
角卷綿芽.jpg
pixiv ID: 78868942
基本資料
本名 角巻つのまきわため
角卷綿芽
< Tsunomaki Watame >
別號 毛球、羊、頂頂羊、咚咚羊、畜生羊、木口錘石、WTM
髮色 金髮
瞳色 藍瞳
身高 151cm
年齡 3(羊齡)
生日 6月6日
星座 雙子座
萌點 羊娘吟詠詩人即興歌手口音巨乳純真呆萌治癒
出身地區 日本
活動範圍 YouTube、bilibili
所屬團體
Hololive.PNG
(四期生)
個人狀態 VTuber
角色設計者 ふーみ(@fuumiisc)
Live2D製作者 けっふぃー(@keffiy)
Tag 直播:#ドドドライブ
Fanart:#つのまきあーと
emoji 羊🐏
粉絲名 わためいと
粉絲勳章 咚咚咩1
親屬或相關人
天音彼方赤井心不知火芙蕾雅白上吹雪桐生可可

角卷綿芽 角巻わため / Tsunomaki Watame )是一名從2019年12月29日在YouTube開始活動的VTuber,所屬業界團體hololive的成員。

目錄

簡介

身任吟唱詩人一邊悠閒旅遊的。很喜歡唱歌。毛絨毛絨。總之就是毛絨毛絨。因為是草食系,喜好之物是薯片。

形象

重大活動歷程

起始 至 2020

  • 2019年12月25日,hololive宣布四期生的出道,分別為天音彼方桐生可可、角卷綿芽、常暗永遠姬森璐娜。同日推特和YouTube頻道開始公開。[1]
  • 同日推特開始活動,發表第一條推文
  • 2019年12月29日,YouTube平台進行初直播
  • 2020年1月13日,YouTube平台收益化通過。[2]
  • 2020年2月12日,YouTube平台的訂閱數達到10萬。[3]
  • 2020年3月7日,bilibili平台的關注數達到10萬。
  • 2020年4月30日,YouTube平台的訂閱數達到20萬。
  • 2020年5月5日,首次bilibili限定直播。[4]
  • 2020年6月6日,bilibili平台的關注數達到20萬。同日,舉辦自己首場生日會。[5]
  • 2020年7月11日,YouTube平台的訂閱數達到30萬。

趣事

檔案

檔案
喜好 吃睡玩、唱歌
喜歡的食物 零食,薯片(只是炸馬鈴薯製品基本都喜歡)。
討厭的食物 青椒、生奶油、棉花糖。認為青椒不是可以吃的食物。
喜歡的作品 寶可夢系列妖怪手錶幼女戰記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等等。
喜歡的動畫 想聲優出演、很喜歡《妖怪手錶》,想成為裡面的妖怪。
喜歡的遊戲 如APEX、瑪利歐賽車、Splatoon 、黎明殺機、胡鬧廚房、寶可夢等等。
但說不上擅長。是《Minecraft》初心者。
其他 喜歡幼女

個人相關

  • 軟綿綿形象以及綿軟系聲線,被觀眾譽為充滿保育員、幼稚園老師的感覺。目前四期生的清楚(真)派、清楚拯救者。在推特有著“所有hololive成員清楚點集合”的評價(目前)。
  • 情緒高漲時候會發出“ドドドDoDoDo”的聲音,是她的標誌性擬音詞、魔法的咒文。在發出第一條自我介紹推文時過於興奮DoDoDo,被經理人說道“冷靜下來”,在第二條推文告知了這件事。[6]
  • 雖然羊齡為3歲,但以羊的一歲約等於人類的6~7歲左右換算,相當於人類年齡的18~21歲。
  • 自三期生的兔田佩克拉以來,又一個笑得很囂張的食材,恰好和佩克拉的笑聲相反,發出“哈↓哈↓哈↓”。[8]
  • 喜歡唱歌
在直播活動有定期上傳短片以及歌唱回直播,詳見#節目系列
  • 立繪中手持的豎琴其實是自動演奏型,從來沒有彈過。
  • 被觀眾提到同期天音彼方的愛曲《ソーラン節(拉網小調)》,婉轉地表示不會唱。
  • 在初直播中演唱個人介紹曲《つのまきのうた》,選曲填詞都像兒歌一樣,並在之後直播中仍使用該曲作為bgm,被吐槽是兒童頻道。
  • 畜生羊
因為動物的身份以及和善好欺負的性格,成為3期前輩兔田佩克拉之後又一被稱為“緊急儲備糧”擔當的成員。[9]
  • 在四期生最初的《minecraft》聯動中,經桐生可可之口以及本人承認,於是擁有了「超畜生羊(ド畜生羊)」的稱呼。[10]
  • 據說被吃掉之後經過8秒就會重生。[11]
  • 身上散發著一股味道,本人稱為動物的味道,似乎很討厭別人說她臭動物味,似乎已經成為一生擺脫不了的neta。
  • 為了增長訂閱,目前正在發揮自己的軟綿綿的特長,進行著簡稱「枕營業」全稱為「枕頭製造營業」的服務,出現魔性光頭姿態銷售由本人毛髮製造的高級羊毛100%、融合少女汗水與淚水枕頭。3萬日元一個,登陸則實則免費,絕贊開售中。[12]
  • 其後為了紀念弱弱網線畢業,聯合官方推出了囂張臉“還睡不下”的角卷綿芽主題枕頭,然後是用滌綸製作的……[13]
  • 弱弱網線
弱弱網線的持有者。初期目標之一是先更換網線,想變成DoDoDo網線。活動初期以弱弱網線的持有者出名,網線之弱可謂出乎一般觀眾可預想的程度,一次直播常出現複數次數斷線,並為此特意創作了《超雜魚網線畢業之歌》。[14]
  • 因此一直被觀眾取笑棉芽的網絡太差,為此棉芽特意發表道歉聲明生草聲明,在道歉聲明中使用“綿芽沒有錯呢”一句的名台詞。[15]
名台詞場景再現
  • 在這之前的雜談直播中
  • 讓大家發現了我網絡質量非常差
  • 關於這一點呢
  • 我有一句話想要說....(沉默)
  • 綿芽啊...
  • 才沒有錯呢
  • 畢竟網絡不好和我綿芽沒有什麼關係嘛
  • 所以說
  • 其實並不需要道歉什麼的嘛
  • 我是這麼認為的
  • 不行嘛
  • 豆芽
  • 在2020年1月25日更換HUB和路由器之後掉線0次,擺脫了弱弱網速。
  • 弱弱網線之名不止本土傳播,甚至連海外也有名。如Hololive 印度尼西亞一期生 Moona Hoshinova在2020年4月11日初配信的時候同樣遇到了網路環境不佳的情況,被粉絲戲稱「受到了綿芽詛咒」。
  • 多愁善感
  • 為人情感豐富、富有同情心,在遊戲直播中不時因為與遊戲劇情共鳴,深受感動而落淚。
  • 淚點非常低,若是和棉芽的雜談回,或是自己的重大場合。當談到自己的目標和夢想的時候通常便會潸然淚下。最溫柔的棉芽即為如此罷。[16][17]
  • 時時刻刻為他人著想,為他人擔心。設身處地地理解對方的想法。這不就是當代范仲淹麼?
  • 移動的表情包
  • watame直呼內行(國服特供):本是指我他〇直呼內行,由於名字的“綿芽Watame”羅馬音頭字母組起來是WTM,在中文圈也衍生出大量雙關語。所以就從此誕生了這個梗。並在dd們的群中二次創作了許多watame的表情包。由於此梗格外的流行,也衍生出了「wtm直接落淚」;「wtm全部射爆」的梗。
  • 可可羊:直播時相當好動,面部表情過於豐富且生草促成了一系列沙雕表情包的誕生。是指綿芽上早安可可後,做出生草的表情,雙眼完全睜開(!開 眼!),被觀眾戲稱為磕嗨的羊,這表情也被dd們做成許多的表情包。也正印證了那句話“粽子開眼是凶,羊羊開眼是草”。[18]
  • 沉 默 的 羔 羊:由於綿芽的表情多種多樣,而且非常生草,會經常被觀眾調侃。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除了磕嗨的羊以外,還有將嘴變成一根直線,對404的觀眾說出「嗯?...怎麼沒上會員呢?怎麼還不打sc呢」
     
    (綿芽之聲→表圖)(沉 默 的 羔 羊→里圖
     
    (綿芽之聲→表圖)(沉 默 的 羔 羊→里圖
  • 頂頂羊:綿芽的標誌性動作就是向前頂。 模型經常做出快速連續點頭的動作,加上頭上的兩隻角,仿佛使用頭槌一般的樣子十分魔性,讓觀眾連喊“別撞了,再撞螢幕要碎了”“這小羊也太頂了罷!”[19][20]

直播相關

節目系列
  • 為了應對雜魚網線,以「即便雜魚網線也能」的名義進行投稿音樂投稿,在推特與YouTube持續投稿「綿芽之聲(#わためうた)」系列、大部分是保育員級別兒歌類型短影片歌曲,其中穿插一些又是幼兒園風格原創短曲,頗受好評。偶爾也會狂樂般反差[21]。在網線升級後則改變「強強網頁也好」的名義投稿。
  • 於每周六會有定期的「わため Fever!!」名義的一時間以上起跳的歌唱直播回節目。
  • 從2020年2月4日,開始以「#綿芽之聲(#わためのうた)」名義改成歌唱節目形式,經過問卷調查在《早安可可》播放稍前的45分播放為數分鐘時間長的歌唱節目,一般以經典動畫歌曲為主。節目結束剛好銜接《早安可可》節目,和早安可可形成一前一後的固定節目。龍羊兩人經常互相在對方的節目裡客串,生草力MAX。[22]

  • 在初直播中展示了自己多達25條的未來目標,並在後續的直播過程中又立下了更多的新目標。
  • 於2020年4月1日發布了名為《曇天羊》的原創歌曲視頻,並在絆愛擔任主持人的音樂情報動畫「#VMZ supported by ZONe」里取得了第十三名的成績。
  • 2020年5月5日首次在bilibili上面限定直播,主要內容是唱歌和棉花糖,其中再次復刻的國服版的頂頂羊。以超高技術力的片尾pv結束(結果第一次放成了op)
  • 2020年6月6日舉辦生日放送,邀請了許多同社的前輩,和hololive影期生。其中櫻巫女的祝賀影片結尾又跟綿芽猜拳然而櫻巫女最終還是輸了。並在結尾有重大發表。[5]

遊戲直播

  • 國服第一石錘:在第一次Ark(2020.2.22)攻略戰中,綿芽用鉤子不小心勾到了櫻巫女(活自己找上了巫女)。從此此梗廣為流傳,也給巫女的內心蒙上了一層陰影,為後面的綿芽和巫女的戰爭進行鋪墊。[23]

人際互動

同時間出道的同期。兇惡強龍強壓威嚴欺壓著小羊。關係緊密,時常進行突發的線上線下的聯動。作為常客常出現在桐生的節目《早安可可》。被其稱為「毛球(毛玉)」。
  • 在雜魚網線時期,被對方計著每次直播的回數進行嘲諷。
  • 從初直播開始首次嘗試製作的封面圖,是請教桐生可可所製作的,並特意聲明不是PPT
  • 又被桐生可可稱為“好用的女人”,只要叫到就會出現,可見關係可靠。
同時間出道的同期。與天音彼方桐生可可三人時常一起進行聯動。每當天哥和會長的遊戲畫面中有羊的部分,小羊就會無辜躺槍。
關係要好的前輩,被稱之為心羊貼貼組合。
  • 常常在minecraft裡面聯動。第一次接觸時,心心做出極其界限化的厄介宅行為,和小羊的清楚形成鮮明的對比。兩人故事便在minecraft里開始了。
心羊約會篇
  • 第一章:兩人第一次遇見時是在hololive新服的沿河holo舞台上,當時心心正要自拍,被衝撞過來的小羊嚇了一跳。兩人互相贈禮表示友好,然後互相拍了合照以此紀念。[24]
  • 第二章:小羊在建房子(外觀很像羊的房子)(全羊毛)時,受到陌生的騷擾,躲在柱子後面的心心以阿宅的視角偷窺小羊,最後被小羊認定為藍色的怪物(其實是心心全身附魔的鑽石套發出的藍光)。兩人互相贈送禮物後,綿芽接受到了心心的羊肉大為吃驚。心心以遊戲攻略的方式設法讓羊羊淪陷,結果小羊只是想要心心手上的鑽石劍和復活圖騰。心心將自稱為「傳說」的工作檯贈與小羊後,與小羊約定下次找個時間一起下礦,小羊便同意了。為下文的約會,拉開序幕。[25]
  • 第三章:小羊為了獲取羊毛建築房屋,便不小心破壞了hololive公用羊棚。這舉被來找小羊的心心發現,開始一路尾隨小羊。夜深,小羊的附近生成了怪物,心心出面保護小羊。小羊認定心心為勇者。心心滿足回家。[26]
  • 第四章:心羊聯動約會回。詳見→精簡版約會章[27]完整版約會章→[28]
  • 終章:步入婚禮的殿堂(?!)詳見→[29]
白上吹雪不知火芙蕾雅稱為“バカタレ共(笨蛋們)”,三人有非常要好的關係,而且聯動密切。經常會一起玩恐怖遊戲,而且是綿芽主要操作,其餘二人在旁邊看戲吃海苔。過去聯動為《港詭實錄》[32]、《Overcook2》[33]
  • 在翻轉使用帥男音時,又被稱為三人組合名“HO/LAURENT”。
在遊戲《ARK》的機緣碰上的前輩,雙方展開數次的以名字命名“巫女Miko綿芽Watame戰爭”。其後多次到她特定環節的“角卷猜拳”的嘉賓。
MIKO WATAMEの戰爭
  • 起源:在ARK第一次熔岩BOSS攻略戰中,不幸被小羊的鉤子鉤住,直接勾到了2隊那一邊。雖保住了性命,但這個事件也成為了眾所周知的梗而廣為流傳,每次櫻巫女和小羊對線時都會以此梗作為導火索。[34]
  • 發展:在《綿芽之聲》當中,櫻巫女每天都會去捧場,到了節目末尾便是熟知的環節《角卷猜拳》,但櫻巫女從來都沒有贏過(玄學?!)。也和櫻巫女玩GTA5去賭場的情節結合起來,被稱為「賭鬼櫻巫女」[35]在綿芽之聲中,綿芽看了櫻巫女的直播回放不出意料地唱了TKG之歌,仿佛是專門給櫻巫女準備的,櫻巫女狂喜之後便和綿芽合唱。由於是rap,且節奏動感,深受dd們的喜愛,TKG之歌也在hololive當中流行起來,先輩們也紛紛效仿。[36]
  • 進一步發展:櫻巫女翻唱的日本招聘廣告(在天氣之子當中也有此歌)被綿芽看到,便開創了自己的“綿芽夢工廠”,被dd們調侃為“商業競爭”。[37]。在三月的一期綿芽之聲當中,櫻巫女竟然意外地贏了一次。但沒想到綿芽請時乃空來參加綿芽之聲,時乃空並邀請小羊一起玩恐怖的遊戲。小羊最後生草,挑釁櫻巫女的表情好像正是為櫻巫女準備的,堪稱神回。此之謂「贏了猜拳,輸了人生」櫻巫女直接惱羞成怒,櫻巫女也在《早安Miko》(櫻巫女自創的早間節目,一般會在周末放送)正式向小羊宣戰。兩人的戰爭就此進入白熱化階段。[38][39]
  • 局部戰爭:櫻巫女ARK準備用火烤綿芽(偽),來平息自己的憤怒。結果被兔田佩克拉擺了一道,第一次被自己手殘炸死,第二次則被佩克拉背刺,被觀眾稱為是「綿芽的詛咒」[40]
  • 全面爆發:Mikowatame的戰爭在炎熱的六月全面爆發(此有炎上意味)。詳見→[41][42]

部分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注釋

  1. ホロライブ4期生「天音かなた」「角巻わため」「桐生ココ」「常闇トワ」「姫森ルーナ」デビュー決定のお知らせ. Prtimes. 2019-12-25 (日本語). 
  2. 角巻わため!収益化通ったみたいです!!!✨. Twitter. 2020-01-13 (日本語). 
  3. 登録者100,000人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Twitter. 2020-02-12 (日本語). 
  4. 【bilibili限定】绵芽狂欢夜!. bilibili. 2020-05-06 (中文). 
  5. 5.0 5.1 【生日会】收到了来自大家的祝福!最后还有新消息公布哦. bilibili. 2020-06-08 (中文). 
  6. ご挨拶できたのがうれしくてドドドド走り回ってたらマネちゃんに落ち着いてって言われました。。。ドドド。。。. Twitter. 2019-12-25 (日本語). 
    ドドドドドドドドドド🐏💨💨💨💨. 2019-12-25 (日本語). 
  7. ういまま.......声は似てるって言われるけど. Twitter (日本語). 
  8. 神奇阿空. 【角卷绵芽】哈↓哈↓哈↓. Bilibili. 2020-03-28 (中文). 
  9. 角巻わためを食べる白銀ノエル. YouTube (日本語). 
  10. 【マインクラフト】わため視点!4期生全員でホロライブ鯖に遊びにいくよ!【角巻わため/ホロライブ4期生】. Twitter. 2020-01-13 (日本語). 
    ド畜生羊、マイクラがんばるぞー!. Twitter. 2020-01-13 (日本語). 
  11. 角卷わため. 【つよつよ回線でも】リスポーン【投稿できる】. YouTube. 2020-02-21 (日本語). 
  12. 【#桐生ココ】あさココLIVEニュース!1/13【#ココここ】. YouTube. 2020-01-12 (日本語). 
  13. 『回線つよつよ記念枕カバー』販売開始しました!. Twitter (日本語). 
  14. クソザコ回線卒業!の歌です🐏✨. Twitter. 2020-01-03 (日本語). 
  15. 角卷綿芽保護協會. 【清楚的角卷绵芽】全都是回线的错,跟我绵芽一点关系都没有!. Bilibili. 2020-01-03 (中文). 
  16. 【和ARK完全无关的ARK剪辑】喜极而泣小绵羊. Bilibili. 2020-03-06 (中文). 
  17. 【哭哭羊】向大家倾诉梦想与憧憬的绵芽. Bilibili. 2020-06-20 (中文). 
  18. 今天怎么没有早安可可. Bilibili. 2020-01-25 (中文). 
  19. 藍狼Ra. 【角卷棉芽】一天一遍,屏幕不见(撞角警告). Bilibili. 2020-01-11 (中文). 
  20. [推特]-[日本粉丝整活系列]-[当日本羊粉看昨天B限時发生了什么伤心事]. Bilibili. 2020-05-06 (中文). 
  21. 【クソザコ回線でも】わためラップ【投稿ならできる】. YouTube (日本語). 
  22. 【歌番組】わためのうた(2月4日)【角巻わため/ホロライブ4期生】. Twitter (日本語). 
  23. lemon店長. 【剪熟】hololive12人洞窟boss攻略战【ARK方舟】. Bilibili. 2020-02-23. 
  24. 上條紅妹. 【熟肉】羊心二三事#1——初次见面. bilibili. 2020-02-01 (中文). 
  25. 上條紅妹. 【熟肉】羊心二三事#2——挖矿之约. bilibili. 2020-02-03 (中文). 
  26. 上條紅妹. 【熟肉】羊心二三事#3——绵羊小偷爱上帅气勇者. bilibili. 2020-02-14 (中文). 
  27. Xx_Andrew_xX. 【进口肉&全熟】Hololive心羊的奇妙约会贴贴篇. bilibili. 2020-05-16 (中文). 
  28. 時光的剪影. 【熟肉】牧 羊 人 赤 井 心. bilibili. 2020-02-17 (中文). 
  29. 【mc心羊】步入婚姻殿堂的二人最后…?. bilibili. 2020-03-05 (中文). 
  30. 【心羊联动】患难姐妹情. bilibili. 2020-03-06 (中文). 
  31. 黑雪姬. 【UNO联动神回/剪辑熟肉】四 角 关 系 修 罗 场. bilibili. 2020-02-21 (中文). 
  32. 【港诡实录】关于我的前辈一边吃海苔一边看我玩恐怖游戏还笑得超开心这件事 #1. bilibili. 2020-04-21 (中文). 
    【港诡实录】关于我的前辈一边吃海苔一边看我玩恐怖游戏还笑得超开心这件事#2. bilibili. 2020-05-16 (中文). 
    【港诡实录】关于我的前辈一边吃海苔一边看我玩恐怖游戏还笑得超开心这件事 【P3】. bilibili. 2020-06-05 (中文). 
  33. 【分手厨房】笨蛋集团的厨房日记【笨蛋集团】. bilibili. 2020-05-18 (中文). 
    【Overcook2】把前辈推下木筏的芙蕾雅和记仇狐与笨蛋小新集团【笨蛋集团】. bilibili. 2020-05-16 (中文). 
  34. 【熟肉】七级锤石角卷绵芽,千里之外一发命中樱火龙. bilibili. 2020-02-23 (中文). 
  35. Xx_Andrwe_xX. 赌 鬼 MIKO. bilibili. 2020-03-01 (中文). 
  36. Xx_Andrwe_xX. 整活MIKO&Watame RAP 2.0. bilibili. 2020-03-04 (中文). 
  37. [推特]-[日本粉丝整活系列]-[(Watamiko)工場]. bilibili. 2020-03-23 (中文). 
  38. 【熟肉】恼羞成怒而与角卷绵芽约架的樱巫女. bilibili. 2020-03-11 (中文). 
  39. 高梧君. 虽然猜拳输了,但实际上是我赢了呢. bilibili. 2020-03-15 (中文). 
  40. 【ARK】绵芽并没有做错什么呐,对吧?. bilibili. 2020-04-19 (中文). 
  41. 【Minecraft】烤全羊 MikoWatame战争(上). bilibili. 2020-06-07 (中文). 
  42. 【Minecraft】飞天绵芽MikoWatame战争(下). bilibili. 2020-06-14 (中文).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