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告白(行為)

(重新導向自 表白)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改進:

  • 告白是一個很大的話題。二次元世界中的告白事例數不勝數、包羅萬象,作為一個謙卑的起點,這裡一開始只是列舉了冰山一角,誠心歡迎群策群力加以補充;
  • 另外,關於ACG作品中的告白與劇情的關係、告白的方式和技術細節等綜述性的內容,相信也有更多的東西可總結,這裡只是拋磚引玉,誠心希望眼前這個狀態能成為一個更正式更完善的條目的起點;
  • 如果能在條目中插上一些代表性的圖片更好,現在的狀態滿篇全是字……
Disambig.svg
本文介紹的是:表達愛情意願的行為

關於:標題為《告白》的歌曲

參見條目:「告白(歌曲)
1708296 p0.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告白
其他表述 表白
相關條目 約會好人卡單戀暗戀雙向暗戀

告白,中文又稱表白,是一種愛情行為,指的是向心儀的戀愛對象告知自己的愛意、表達想要與對方建立情侶關係的意願;提出明確的告白並被對方明確接受,是建立專一的情侶關係的關鍵標誌。

目錄

本義簡介

「告白」一詞在日文和中文中都有,中文裡「告白」的意思是指1.公開的聲明或啟事、新聞媒體上的告示或廣告,此時可作名詞;2.明白告述,明確地表述自己的意見,可以是面向公眾的也可以私人之間的,一般是對人或對擬人化的事物,此時可作動詞;3.表白,這個詞一般只能對人使用,向自己心中愛慕之人表達「喜歡」的感情,並不局限於男女之間的感情,也不等同於「出櫃」。日語中的「告白」主要指「表白」,但在在如犯罪嫌疑人的供詞中,也可以稱為「告白書」,此時的「告白」一般對應中文中的「坦白」,但中文的「坦白」在日文中並不等於「告白」,在表示爽快地回答的時候則會變成「素直」。日語中這一詞彙也可以用來表達宣告自己對特定的宗教信仰的皈依,或者在神職人員面前表露承認自己的宗教意義上的罪孽。

衍生義

在ACG文化中,「告白」(在中文又稱為「表白」)一詞常常用於愛情領域中,意為向心儀的戀愛對象告知自己的愛意、表達想要與對方建立情侶關係的意願。

提出明確的愛情告白並被對方明確接受,是建立專一的情侶關係的關鍵標誌。而未經這個標誌,即使具有青梅竹馬的淵源,或做出各種秀恩愛行為、頻繁共處、乃至同居一室、長期給予照顧或恩惠,甚至進行肉體接觸,都難以確認為正式建立情侶關係。許多Galgame以告白為關鍵動作,而以告白成功為勝利條件。

告白與劇情

由於告白的重大意義,在大多數作品中,告白者和被告白者都會審慎對待。在很多情況下被告白的一方會認真考慮是否接受,然後多數人會做出相應的答覆,因此告白會產生成功和失敗至少兩種結果;告白失敗後告白一方可能會陷入單戀並可能留下心理創傷;也有被告白者不會當場答覆,留下懸念。而準備告白的一方,尤其是女性,顧忌到告白失敗的可能性,通常會反覆掂量是否告白、怎樣告白等問題,有些萌娘由於對這些問題猶豫不決或不敢行動,儘管滿懷著愛意,甚至已經有了告白的意願,卻終究沒能邁出行動的一步,繼續暗戀甚至會產生雙向暗戀的局面,留下長久的遺憾甚至導致悲劇。而在ACG作品中,也時有告白時表達不夠明確、使得對方未能理解的情況,導致另一種告白失敗,上演一出帶著苦澀抑或逗比的喜劇。告白者和被告白者的性格、事發時的雙方心理狀況、外界客觀因素都可能對告白的走向產生影響。而最大的影響因素則往往是告白的雙方是否是官方CP

有些受歡迎的人生贏家可能同時收到多個異性或同性的告白。在此情況下,人生贏家可能會選擇一個也不接受,這樣就可能會給別人留下孤傲難以接近的感覺;他/她也可能經過慎重考慮後接受其中一個,造成一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尤其是當告白的人中有不止一人是贏家自己所真正在意的情況下,就會構成一種抉擇,對受眾乃至贏家本人都是一種心理折磨。如果贏家同時接受了不止一個人的告白,誠哥在天上看著你

通常由於告白和接受告白在愛情進程中的重要性,告白的成功或對告白的抉擇往往不會輕易發生;常見的劇情處理方法是安排其發生在一部作品的後期作為高潮甚至結局;也有的作品會設計相互的兩次告白:A先向B告白但沒當場得到結果,過一段時間(通常在作品的後期)B反過來向A告白,可以視為對A的接受以及A的告白的成功,這種手法更能把告白凸顯成一件大事。在告白成功之前,尤其是對告白的抉擇做出之前,常常會有大量的非專一的愛情行為作為鋪墊來吊人胃口;比如,在此之前愛情關係可能會天馬行空的發展,大開後宮、大造修羅場直至鬧到貴圈真亂都是可能的。而如果告白成功發生在作品前期甚至作品開始之前,那麼很可能只是個前奏甚至插曲,後面會發生更大的事。

通常來講,告白成功是浪漫喜悅的,而告白失敗則是讓人沮喪的。不過在ACG作品中,劇情創作者們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告白成功後導致鬧劇甚至釀成杯具、告白失敗發展為喜劇的展開也不罕見。

日常向作品中的告白都在人間發生,往往是日常生活進程中掀起的或浪漫、或催淚、或笑鬧的波瀾;而非日常向作品中的告白,有很多會在生死一線、或異世界、或跨種戀等極端背景下發生,可能伴隨或導致比日常向作品更加驚心動魄的情節展開,往往產生盪氣迴腸或催人淚崩的效果。

告白的方式

由於告白的重要性,很多角色尤其是萌娘一旦有了告白的決心,通常會認真考慮和選擇告白的時機、場合和方式;有些人會進一步為告白特意製造時機和氛圍;有人會事先演練告白,甚至為此成立一個組織(《告白實行委員會》);有些熱心的紅娘會為撮合自己心目中的情侶而幫助他們設計和準備告白;當然也有無預謀的告白,比如一時興起而激情告白,或者突遇緊急情況而情急告白。

當面告白與其他各種告白方式相比,被認為是一種真正行得通的方式,在ACG作品中也最常見。當面告白時常用的用語是「我喜歡你」、「我最喜歡你了」、「想一直和你在一起」或者「和我交往吧」;在日本傳統文化中,更直白的 「我愛你」 並不常用。其他告白方式有情書告白,《魔法少女小圓》中鹿目詢子指出寫情書遠遠不及當面告白。然後她閨女鹿目圓香就接受了曉美焰的「比希望更灼熱、比絕望更深沉的——愛」。也有電話告白,例如《涼宮春日的憂鬱》原作小說中團長透露曾收到過多次電話告白,並評論說「這麼重要的事總得當面講」。

告白環境、技術細節有很多講究,也有一些增加告白成功率的傳說,比如不止一部作品曾提到在櫻花樹下告白會成功。有人告白時,不僅僅用言語表達愛意,還致送禮物或者採用其他的方式作為輔助,例如椎名真白為了向神田空太告白而精心繪製了一幅油畫。以文化祭為代表的集體活動常常成為告白的時機。

好人卡是拒絕告白的一種經典方式。被發卡一度成為「告白失敗」的代名詞。

二次元中的告白舉例

告白成功

當場答覆

延遲答覆 (雙向告白)

  • 大路餅藏北白川玉子———— 《玉子市場》劇場版《玉子愛情故事》
    • 電影中期餅藏向玉子告白,玉子慌亂,最後打定主意回過頭來向餅藏告白。
  • 種村孝一松前緒花———— 《花開伊呂波
    • 第一集孝一向緒花告白後逃走,最後一集緒花反過來向孝一告白。
  • 奈亞子八坂真尋———— 《潛行吧!奈亞子
    • 節操子無數次告白不成,但換來真尋逐漸由傲轉嬌。小說最後一卷,真尋為治療奈亞子的失憶進行反告白,於是當晚在全家人的默許下慘遭逆推
  • 乙坂有宇友利奈緒———— 《Charlotte
    • 第12集有宇決定按奈緒的提議去奪取全世界能力者的超能力後,出發前向她告白。奈緒則與他約定,完成這一事跡後重新相遇時就做情侶。第13集,有宇完成了這個約定回來,但因為奪取能力次數太多導致精神過載,導致失憶,面對來迎接和看望他的奈緒甚至問「你是誰」。儘管如此,眼睛裡滾著淚珠的奈緒還是宣告「我是你的戀人。」
  • 水柿司艾拉———— 《可塑性記憶
    • 儘管明知艾拉的壽命只剩下不到兩個月,第8集水柿司還是決定向她告白。艾拉一開始不知所措,也引起了辦公室里不小的騷動,到第10集艾拉終於決定也向司表達自己的愛意。

告白失敗

明確告白後未被接受

告白行為本身不夠明確未被正確理解

多人告白以及抉擇

  • 椎名真白青山七海神田空太————《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 小說第七卷結尾,青山七海和椎名真白先後各自向神田空太告白。青山七海借排練戲劇說出了告白,而椎名真白為了告白精心繪製了一幅油畫,表示 「我全部的情感已經描繪在這幅畫上了。」 由於兩人都是空太在意的,他陷入了抉擇困境。第八卷,修學旅行中,真白和七海兩人決定讓空太自己做出選擇 「做個了結」,兩人分別在不同的地方等答覆;最後空太先去找七海道歉婉拒並且坦承自己對真白的情感,七海叫空太把 「喜歡真白」 重複說了三次,然後把空太趕去找真白。空太最終選擇了真白,最後與空太在教堂中擁吻。

反覆向對方告白

告白向奇怪的方向發展

告白結果不明

  • 音無結弦立華奏————《Angel Beats!
    • Angel Beats!》的世界是死後的世界,角色(亡靈)解決生前的遺憾後就解脫消失,然後轉世。在劇終時,其他人均已消失,音無向小奏告白,提出兩人繼續留在死後世界,一直在一起,繼續引導將來會前來的人解脫。然而小奏自己生前的遺憾是沒有對向自己捐贈心臟的人道謝,她對音無的「我喜歡你」的回答是「謝謝」,最後消失了,留下淚奔的音無。官方給出了兩種不同的後續結局,因此此次告白結果不明。

有告白意願但未付諸行動

  • 澄田花苗遠野貴樹———— 《秒速五厘米
    • 花苗常常找機會和貴樹共處,一天聽說別人告白成功,於是也下決心要向貴樹告白;但在當天一同回家時,注意到貴樹總是在凝視遠方而不是注意自己,回想起貴樹似乎總是在關注另一個女孩子(篠原明里),最終還是沒有說出口。
  • 美樹沙耶加上條恭介———— 《魔法少女小圓
    • 沙耶加和恭介是青梅竹馬,恭介住院期間沙耶加多次去看望他,並搜羅罕見的CD送給他做禮物,甚至許下讓他受傷的手恢復到能重新拉小提琴的願望,作為代價自己變成了馬猴燒酒在後來得知成為馬猴燒酒後靈魂寶石才是本體的殘酷真相,感覺已經沒有辦法再和恭介做情侶;後來志築仁美向恭介告白的時候更加手足無措,陷入絕望。最終沙耶加在絕望中轉化成了魔女。
  • 漩渦鳴人春野櫻———— 《火影忍者
    • 鳴人和櫻同為第7班的隊員,鳴人從很小就開始喜歡櫻並親密稱呼櫻為「櫻醬」,同小隊後更是多次邀請櫻去約會。但是櫻卻喜歡同是7班的宇智波佐助,在佐助叛逃木葉後櫻請求鳴人把佐助帶回。鳴人不忍櫻的傷心為此與櫻許下他會把佐助帶回的「一生的約定」。後來多人問鳴人為什麼不向櫻告白,鳴人說他自己是個連約定都沒能遵守的loser,沒有向櫻告白的資格。鳴人為了他和櫻的約定多次捨命戰鬥,櫻也多次捨命為救鳴人。即使後來兩人羈絆越來越深,甚至在忍界大戰時被涅土轉生的鳴人父親問鳴人與櫻是不是男女朋友關係的時候,鳴人也承認說就是這種感覺。(一度以為CP成功)。最終699話鳴人履行的自己的約定將佐助帶回了木葉。然而鳴人卻始終都沒有向櫻告白過,即使周圍的人都看明白了他們對互相的感情。岸本老賊所謂的深刻的友情就是情侶的感覺緊接著沒有給任何解釋,700話的數年後兩人卻各自成家。花整個青春幫自己愛的女人追回她未來老公(自己的兄弟)。

以告白為主題的作品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