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47864778 p0.png
P站id:47864778 作者:ふぃり
基本资料
姓名 蛇(Snake)
别号 地龙
生日 距今1.43亿年~1.67亿年
萌点 尾巴抖S
出身地区 陆地
活动范围 海洋/陆地
个人状态 愉快地存活着
亲属或相关人
蜥蜴娘

蛇娘是爬行类蛇亚目的拟人化萌娘。

目录

简介

蛇娘属于动物界→脊索动物门→爬行纲→有鳞目→蛇亚目,家族成员相当庞大,而且历史悠久。根据科学家考据,蛇娘是由蜥蜴娘演化而来的。

蛇娘分布广泛,从热带雨林到非洲草原,再到撒哈拉沙漠都有分布。

特性

P站id=33124278,chaki-yam创作的蛇娘

蛇娘身高不一,从最短的10.4厘米到现存最长的约7米。她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腿,需要利用腹部的肌肉收放来产生力使自己移动,而生活在海里的海蛇娘则摆动身体来游动。她们的身上覆盖有鳞片,在移动时可以抓紧地面,一定程度上也能保护自己。不过蛇娘生长到一定程度变得更成熟后就需要蜕皮,除了能长得更大外,还能解决鳞片磨损和寄生虫的问题。蜕下的蛇皮被用作中药。

“响尾蛇娘”的尾部有数节中空的蛇皮,可以用其发出声音来引诱猎物或者警告路过的其他生物。

一些蛇娘的视力不错,另一些则视力不佳。不过她们都有极其优秀的嗅觉,这得益于她们分叉的舌头,即为她们的嗅觉感知器官。此外,一些蛇娘的头部也有能感知热能的器官,比较类似红外成像,能帮助她们在夜间捕食。

蛇娘都是变温动物(所以她们冷血),在冬天的时候需要冬眠。

捕食

P站id=51455710,古马花井创作的蛇娘

蛇娘都是食肉的,体型较小的蛇娘吃鸟类、鱼类、啮齿类动物,而大型的也会捕食体型较大的哺乳类动物。她们的口部能张开很大,甚至数倍于身体,所以能吞下看似吞不下的猎物。吞食时,为了防止卡住咽喉,蛇娘会从头部开始吞咽。一般捕食一次后蛇娘会休息好长时间,但是一旦有危险会吐出未消化完的猎物,准备迎击。

体型较大的蛇娘,比如蟒蛇等无毒,她们的牙齿细密,方便咬住猎物后使其无法挣脱。她们会采取勒♀住猎物,使其窒息的方式将其杀死,然后吞咽下去。

P站id=44298007,frostcyco创作的白化哥伦比亚红尾蚺娘

而另外的蛇娘则依靠蛇毒杀死猎物。她们的毒牙分为前沟牙、后沟牙和管牙,当咬住猎物后会注入毒液,将其毒死后吞咽。一种眼镜蛇娘甚至能喷出毒液攻击敌人。毒液中的毒素分为神经毒素和肌肉毒素两类。辨别毒蛇与无毒蛇的方法之一是看其头部形状,为三角形为毒蛇然而并不百分百准确。虽然蛇娘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遇到蛇娘还是敬而远之好啦。

值得一提的是,海蛇都有剧毒,这是为了快速杀死猎物,方便猎食。

繁殖

P站id=32861265,chaki-yam创作的蛇娘

蛇娘大多是卵生,不过也有少数蛇娘是卵胎生(卵在体内孵化,但是没有胎盘等结构)。因为蛇娘的变温特性,她们需要摩擦身体生热来孵卵。

现状

蛇娘被认为“全身是宝”,蛇毒、蛇皮、蛇胆等等都有用处,还有制蛇酒这一工艺。因此有一些人会饲养蛇娘,也有捕蛇人这一职业的存在,不过随着野生动物保护政策的施行,捕蛇日渐式微。野生蛇娘可能被寄生虫附身哦。

在一些地方,有“耍蛇人”存在,和毒蛇一起进行街头表演,不过偶有意外发生……

其他

巳蛇娘。P站id=32656251,作者:たきさん

【蛇】也是中国的十二生肖之一,排位第六,称为“巳蛇”。

希腊神话中的拉米亚是典型的蛇娘,上半身是女性而下半身是蛇。ACGN中登场的拉米亚包括《工口魔物娘图鉴》中的一系列拉米亚属,以及《魔物娘的相伴日常系列》中的米娅。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