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New Year Greeting.png
New Year Greeting
基本資料
本名 藤丸ふじまる 立香りつか
別號 主人公、咕噠男(ぐだお)/咕噠君/咕噠夫/咕噠哥/凜哥、咕噠子(ぐだ子)/士郎子、Grand Master、混亂邪惡
髮色 紅髮(咕噠子)、黑髮(咕噠男)
瞳色 橙瞳(咕噠子)、藍瞳(咕噠男)
身高 172cm(咕噠男)
體重 59kg(咕噠男)
陣營屬性 中立·善[1]
聲優 島崎信長(藤丸立香男)
金田朋子(リヨ主人公)
萌點 混亂邪惡腹黑吐槽側單馬尾(咕噠子)
所屬團體 迦勒底
親屬或相關人
瑪修Dr.羅曼達文西
類似的人:岸波白野
相關圖片

藤丸立香/主人公TYPE-MOON旗下的遊戲Fate/Grand Order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場角色。

目錄

簡介

Fate/Grand Order的主人公,來到迦勒底的第48位靈子轉移適應者。在迦勒底的事變中和瑪修一起被靈子轉移到2004年的冬木市。和亞從者化的瑪修簽訂了契約,成為了瑪修的御主。隨後在各個時代修正特異點。

人物經歷

劇透注意!
進入迦勒底前

2015年,藤丸立香在市中心的車站前遇到了迦勒底工作人員哈利·茜澤·安德森[2]。由於對方偽裝成獻血車(絕對不是傳銷)而天真地接受了適應性檢測,被發現適性100%後被熱情的工作人員安德森推薦到了迦勒底。安德森本人也因此獲得了買新車的獎金。

特異點F·燃燒污染都市·冬木[序章]{A.D.2004}

在管制室發生爆炸後,前去尋找瑪修,並在這段時間內被傳送至特異點F,並成為瑪修的Master。 修正特異點期間會給予瑪修幫助與鼓勵,(動畫劇情)在抵抗黑亞瑟的聖劍時幫助瑪修並以一划令咒作為支援。

第一特異點·邪龍百年戰爭·奧爾良[救國聖女]{A.D.1431}

與瑪修抵達奧爾良後和當地士兵有些小衝突,之後遇到召喚至現界的Ruler貞德,並與其結盟修復特異點。之後遭遇黑貞德五騎英靈襲擊時被一樣召喚現界的法國皇后瑪麗與音樂家莫扎特相助,在逃脫後被瑪麗興奮的熱情一吻。在之後解決了幾位因為狂化而不得聽從黑貞德的從者。 之後也陸續找到齊格飛、聖喬治、清姬以及龍娘,但瑪麗皇后因為要疏散平民而去拖延黑貞德而犧牲。之後主角一行擊敗了巨龍法夫納,直達宮殿打敗了黑貞德,但才發現聖杯擁有者為吉爾,在打敗吉爾後,與貞德道別並成功修復特異點。

第二特異點·永續瘋狂帝國·七丘之城[薔薇皇帝]{A.D.0060}

主角一行抵達後,巧遇正在戰鬥的尼祿皇帝的軍隊,並下手幫忙。戰鬥結束後,與尼祿幾番周折,被尼祿委任為將軍以打敗聯合帝國。隨後與瑪修抵達前線支援布狄卡等人,之後再隨尼祿去征戰高盧,並打敗了幾名皇帝。 返回羅馬途中,羅曼醫生偵查出海面的島上有從者反應,便與尼祿一行前往探查,隨後遇到斯忒諾,被斯忒諾調戲以及欺騙他們說島上的洞穴里有聯合帝國首都的機密,結果到最后里面只有一堆魔獸而已。在清理洞穴內的魔獸後,正當大姐嘲笑他們時,卡利古拉出現,但被尼祿等人打敗,大姐讚揚主人公後給予了首都的位置。 之後隨尼祿安整完後征戰聯合首都,期中遭到兩位將軍失聯以及布狄卡被抓走,但還是抵達聯合首都擊敗了皇帝統領羅穆路斯。之後幕後黑手雷夫教授出現,並顯露出自己身為魔神柱的事實,主角一行為之震驚並與其戰鬥,雷夫在一番戰鬥後顯露回人形,並使用聖杯召喚出破壞的大王阿提拉,但是卻被阿提拉斬殺,阿提拉隨後快速飛奔首都羅馬。 在荊軻等人拖住魔獸的情況下,尼祿與主人公一行阻擊了前往羅馬的阿提拉,進行了最後交戰並獲得勝利,主角一行修復時代後與尼祿告別回到迦勒底。

第三特異點·封鎖終局四海·俄刻阿諾斯[暴風雨的航海家]{A.D.1573}

主人公與瑪修在與醫生交談後立即被送往俄克阿諾斯的特異點,但醫生失誤將他們傳送到海盜船上,導致他們被誤會並與海盜交戰一番。在誤會解開後,主角一行便於船上的海盜到不遠處的島落腳,在島上遇見德雷克船長一行並和德雷克船長比較一番獲得勝利。 德雷克船長認輸後決定陪同主人公一行解決特異點問題,之後他們大吃大喝,被瑪修發現船長用來喝酒的其實是聖杯。之後在達文西的解析與德雷克船長獲得聖杯的經過推斷出“這只是這個時代的聖杯,必須回收的是雷夫設置的聖杯才可以修復特異點”的結論。 第二天,主人公等人便與船長搭上船到了另一個島,在島上遇到狂化的血斧王襲擊並成功擊退他,獲得維京人的航海圖。之後當他們在海上航行時遭遇擁有雷夫設置的聖杯原主人—黑鬍子海盜的襲擊並暫時敗退,退至不遠處的島上準備用龍鱗修船打敗黑鬍子。期間船被不明人士設結界困住,主人公與瑪修和德雷克船長探索犯人並找到了迷宮,在迷宮內與阿斯密里俄斯和尤瑞艾莉戰鬥並解決誤會,對方答應打敗黑鬍子加入主角群,在船修好後一同航行。 期間主人公一行在另一個島上發現了俄里翁與月神,並成功拉入隊伍。之後再遇黑鬍子,並與其發生戰鬥,期間瑪修與尤瑞艾莉被黑鬍子的變態視線折騰。在戰鬥的結尾,黑鬍子遭到船上的赫克托爾叛變刺殺奪走聖杯,並與主角群戰鬥奪走尤瑞艾莉,但在逃走前被黑鬍子射傷,之後乘小船逃走。在黑鬍子消失後,船長開船追上赫克托爾,並發現新的敵人—阿爾戈號眾船員,並陷入不利地位,之後在阿斯密里俄斯用刺穿自己與赫拉赫克斯的槍拖延赫克托爾與赫拉克勒斯,讓奪回尤瑞艾莉的主人公一行逃走,之後犧牲了。 過後,主人公一行為了尋找新英靈而駛入有微弱魔力反應的群島進行搜索,阿爾戈號也在後方追殺,之後眾人終於在某個島上發現叛變阿爾戈號的阿塔蘭忒與最早召喚自此的大衛王,大衛王向眾人解釋了伊阿宋想得到約櫃將尤瑞艾莉獻上的後果並理解出美狄亞這麼做的理由,隨後主人公想到了打敗他們的辦法。 最後阿爾戈號追殺到了島上,主角群按照先前計劃讓赫拉克勒斯踩入約櫃的陷阱中即死死去。赫克托爾隨後也被主角群打敗,在最後美狄亞與伊阿宋要被擊敗時美狄亞叛變伊阿宋,讓他變成魔神柱,但隨後也遭到主角群壓制,並打敗美狄亞,美狄亞在消失前建議主人公尋找星之碎片拯救世界後消失。在回收聖杯後,主人公與瑪修向船長道別,船長也讓瑪修尋找自己的夢想並讓主人公好好加油,之後便回到加勒底,成功修復了大航海時代的特異點。

第四特異點·死界魔霧都市·倫敦[倫蒂尼恩的騎士]{A.D.1888}

主角與學妹被傳送到了離現代最近的倫敦1888年,發現到倫敦充滿了不尋常的霧氣,而且化為魔霧。其後遭遇開膛手傑克並與其交戰,但由於傑克的情報抹消技能而失去與傑克關聯的記憶。 之後遇到了較早召喚至現界的莫德雷德,並與其到達據點—還是人類的亨利·傑基爾博士家中,隨後被傑基爾拜託營救生存者之一的弗蘭肯斯坦博士。主角一行抵達弗蘭肯斯坦家發現博士已被梅菲斯特炸死,其後主角群打敗梅菲斯特並把博士遺留下的人造人弗蘭帶回據點。 之後又被傑基爾委託去擊敗魔書,在打敗魔書時遇到委託打敗魔書的從者安徒生,並在他的幫助下打敗魔書,並一同回去據點,但回去後又被傑基爾拜託去營救倫敦警局,在途中遭遇傑克與魔霧計劃的首領之一的P,在與他們交戰後成功消滅傑克,但讓P逃走。 之後回到據點,為了確保據點周圍安全,主角與瑪修陪同莫德雷德巡邏,遇到了突然從魔霧現界的莎士比亞,然後遇到了來挖角的P,在道出他的真名為帕拉賽爾蘇斯後打敗了他,消失前讓主角去探討魔霧計劃。之後眾人來到魔術協會的廢墟地下室尋找資料,由於敵人太多傑基爾暫時變為海德擊退敵人,並回到據點分析資料。 之後由於P被幹掉,大批的混沌機械兵襲擊據點周圍,主角等人發現機器兵只是一種寶具或能形成的兵器,可以找到原主人摧毀,在弗蘭的帶領下大家找到了寶具主人—策劃人之一的B,查爾斯·巴貝奇。弗蘭不信巴貝奇這麼做而和巴貝奇交談,在巴貝奇決定終止愚蠢的行為時被另一位策劃人M強行控制欲要消滅主角群,但是也被打敗,消失時讓眾人到地下尋找魔霧計劃的原主人。 眾人破關斬將,抵達了地下的魔術工房,遇到了策劃人M—瑪奇里·佐爾根,他犧牲自己召喚出魔神柱,但很快遭到壓制,在臨死前使用狂化咒文召喚出了尼古拉·特拉斯,使其將魔霧活性化要摧毀英國,眾人與他交手但由於活性魔霧會殺死對方而只是暫時交手,並向欲要在白金漢宮讓全魔霧活性化的特斯拉追去。 特斯拉在要登上雷電之梯時遭遇了因為自身雷屬性而從魔霧現界的雷系從者坂田金時與跟隨他而來的玉藻前,並與他們戰鬥,雖然金時因為靈核受損而敗下來,但也成功驅走特拉斯身邊的霧氣,之後主角群趕到並打敗了他。 之後由於不明原因黑化亞瑟王現界要阻止他們,但也被莫德雷德打敗。在戰鬥結束後正要回收聖杯時,摧毀人理的禍首所羅門出現,作為玩玩的程度吊打主角群並說了一堆設定,並因為莫德雷德的語氣稱他們連小便都不如,在讓主角群要打倒自己就突破七個特異點後消失,主角與瑪修隨後在與莫德雷德道別後帶著許多疑問回到加勒底,並成功修復特異點。

第五特異點·北美神話大戰·合眾為一[鋼鐵白衣]{A.D.1783}

凱爾特方的女王梅芙得到了聖杯,然後按照自己的喜好向聖杯許願DIY了一個“狂王”庫夫林。 (至於開掛的程度,斯卡哈有一句對庫丘林的對話大概能看出點門道:“本來常人手持一根死荊就已經是肉體的極限了,然而你居然身披千根死荊,你是不是瘋了?”) 之後梅芙利用聖杯近乎無限的魔力源源不斷的製造凱爾特軍企圖占領全美國(世界其他地區和國家都已經消滅殆盡),並且已經成功占領整個東部地區;另一方面為了拯救這場危機,歷代美國總統力量的集結體“大統王”愛迪生利用科技之力,在西部製造大量機械步兵與凱爾特軍對抗,企圖與之分庭抗禮。本土英雄傑羅尼莫和比利小子作為第三勢力企圖暗殺雙方的王並奪取聖杯,然後利用聖杯的力量修復特異點。 羅摩在這場戰爭中則扮演一個相對另類的角色——如果說凱爾特和“美軍”之間的劇情是中規中矩的戰爭的話,那羅摩的劇情則完完全全是標準的王道英雄傳。劇情走向基本借鑑了羅摩衍那,少年羅摩踏上從魔王庫丘林手中救出妻子悉達的尋妻之旅,在與妻子短暫相見並離別後同盟軍美軍向魔王狂王庫丘林發起衝擊,最後成功擊殺魔王拯救世界。順便最後出場的那根魔神柱也玩了一些羅摩衍那中的魔王的梗。

第六特異點·神聖圓桌領域·卡美洛[閃耀的銀之臂]{A.D.1273}

在解決第五特異點後不久,禦主便開始了第六特異點的攻略,出發前也從文西那裡得知第六特異點其實比北美特異點更早被發現,而現在的第六特異點已變質許多。而在文西的陪同下禦主一行到達了公元500年的耶路撒冷地區的沙漠,剛開始便遭到獅子襲擊,之後巧合下救走了被哈桑們綁架的尼托克里斯,並在他帶路下來到拉米西斯二世的領地並觸發守城獅子的攻擊並被路過的騎士救下,之後騎士便離去。在和拉二一番較勁後得知特異點早已經在獅子王的戰鬥下解決,並且現在的特異點已分成拉二、獅子王和哈桑的三個勢力,並讓禦主前往獅子王所在的聖城走一趟再決定合作。 禦主一行在達文西發明的飛行車幫助下來穿越沙漠,並在路途上看到聖城騎士崔斯坦屠殺哈桑和難民的一幕。

第七特異點·絕對魔獸戰線·巴比倫尼亞[天之鎖]{B.C.2655}

暫未編輯

終局特異點·冠位時間神殿·所羅門[極天的流星雨]{A.D.2016(國服:A.D.2017)}

時間神殿漸漸與迦勒底重合,但在24小時趕工之下羅曼將主角團傳送至所羅門神殿內,在遭到72神柱圍攻的同時,七大特異點與期間活動的從者們在貞德的引導下進入戰場。 隨後所羅門暴露身份:七十二魔神柱集成體蓋提亞,第一次發動第二寶具,被瑪修以圓桌盾與自己的生命為代價擋下;準備第二次發動寶具,羅曼進入現場,道出自己的身份:真正的所羅門王,並發動第一寶具捨棄一切以使得蓋提亞崩解,最後主角手持瑪修的盾牌支撐到蓋提亞徹底消散,並與被第四獸芙芙以自身智慧為代價救活的瑪修一起回歸。

亞種特異點I·惡性隔絕魔境·新宿[新宿幻靈事件]{A.D.1999}

暫未編輯

亞種特異點·深海電腦樂土·SE.RA.PH.[Epic of Remnant/EXTRA]

{{{內容}}}

亞種特異點Ⅱ·傳承地底世界·雅戈泰[雅戈泰之女]{A.D.2000}

暫未編輯

亞種特異點Ⅲ·屍山血河舞台·下總國[英靈劍豪七番勝負]{A.D.1634(寬永十六年)}

暫未編輯

亞種特異點Ⅳ·禁忌降臨庭園·塞勒姆[異端的塞勒姆]{A.D.1692}

暫未編輯

活動特異點

暫未整理

異聞帶

暫未整理

藤丸立香之名

そしてちょっとだけFGO話。
アニメ特番、ついに公開されました!
ついでに主人公の名前も公開されました。
基本的に主人公の名前はないほうが好ましいのですが、アニメである以上つけねばならぬ。
男性主人公にも、女性主人公にも合う名前……
男性の場合は名字で呼ばれるとそれっぽく、
女性の場合は名前で呼ばれるとそれっぽい……
そんな思いをこめて『藤丸立香』という名前にさせて戴きました。
ぐだ男/ぐだ子 ともども、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3]

蘑菇說因為想取個可以用在男女雙方主角身上的名字才命名為藤丸立香的。聯想看看,在高中男性團體中他應該會「餵──藤丸,去吃午飯吧?」這樣被直接叫住,而換成高中女生則給人「立香你,是不節食主義者嗎?」這種如同朋友般親密稱呼的印象吧,當然,反過來也適用喔。也加入了明明是女孩子卻被叫做「藤丸」的反差性質,或者說蘑菇覺得這樣比較萌。

武內則說因為咕噠男,咕噠子叫太習慣,原以為取新的名字應該很困難,真是強大的命名力阿。

咕噠子之名

總攻咕噠子

咕噠子是FGO官方漫畫中使用的暱稱。已經成為官方默認的主人公暱稱。在另一部型月作品Chibichuki!中,也直接以咕噠子之名出現。

在官方漫畫《從漫畫更加了解!Fate/Grand Order》中已被遊戲鬼畜的抽卡系統玩壞並且對抽卡上癮。

棉被王貞德(《もっと》19話曾用令咒強迫貞德破壞自己的遊戲機被撕成過金箱子、復活(根據最新一話傑克說從者死後過一段時間會復活)後又被咕噠子丟去當倉管(瑪修發現她的時候被擠在一堆酋長的手腕里)。現在雖然被放出來,但是疑似要被咕噠子強行黑化成黑貞德漫畫74話里,為了躲避咕噠子的追捕已經自己cosplay黑貞了,但是完全不像呀!)、大王(《もっと》47話中被大王稱為Master)、女兒在78話中被餵給了巨型英靈,在80話又被其吞下肚子,在最新一話中和童謠與巨型英靈一塊開了個暴擊星星店,然後把巨型英靈和童謠砍死,掉落的暴擊星被拿來賣童謠和巨型英靈的命換來的暴擊星只值100塊的歐洲人。

能徒手掐死Grand Caster的「Grand Master」,自從被丟到一萬兩千年前的史前時代後開始便見證著整個人類史。

其實自身才是真正的人類惡

混亂邪惡

官方漫畫《從漫畫更加了解!Fate/Grand Order》中咕噠子的強大表現,手撕冠位、肉身泡黑泥、手捏從者,扔到史前也可以徒手修歷史,再加上魔性的畫風,而因此得名。

由於漫畫中女主人公的個性過於強烈,理應與正傳中的女主人公區別看待。

在遊戲中的性別區別

主人公第一人稱差別

部分角色文本會有細微差別。和Fate/EXTRA里的岸波白野一樣擁有跨性別人格魅力,所以劇情一樣性別可以隨便切換,劇情會不一樣才怪

部分寫手的第一人稱:「俺(オレ)」(咕噠男)、「私(わたし)」(咕噠子)

部分寫手以及禮裝描述等需要統一的第一人稱:「自分」

衛宮的第二人稱:「おまえ」(咕噠男)、「君」(咕噠子)

伊莉莎白的第二人稱:「子イヌ」(咕噠男)、「子ジカ」(咕噠子)

美杜莎的幕間物語——戈耳工的花嫁,選咕噠子和美杜莎約會時的反應會略有不同,多出一個選項——咕噠子:「可我是女的啊?」美杜莎:「我不在意……倒不如說……。」

在高文以及羅賓漢等從者的情人節活動以及泳裝活動劇情中,不同性別的相同選項觸發的劇情有微小區別,選咕噠子更偏向乙女向。

魔術禮裝

迦勒底
 
迦勒底(カルデア/Chaldea)
被分配給人理續存保障機構·迦勒底的御主的魔術禮裝
  • 應急處置(応急手当)
己方單體的HP大回復
  • 瞬間強化(瞬間強化)
己方單體的攻擊力極大提升(1回合)
  • 緊急迴避(緊急回避)
為己方單體付與迴避狀態(1回合)
迦勒底戰鬥服
 
迦勒底戰鬥服(カルデア戦闘服/Chaldea Combat Uniform)
人理續存保障機構·迦勒底的技術部為了使御主能承受更為激烈的戰鬥而開發的魔術禮裝
  • 全體強化(全体強化)
己方全體的攻擊力提升(1回合)
  • 陰炁彈(ガンドGandr)魅惑(物理)[4]
付與敵方單體眩暈狀態(1回合)
  • 指令變更(オーダーチェンジOrder Change)
戰鬥中的成員與替補成員交換
魔術協會制服
 
魔術協會制服(魔術協会制服/Mage's Association Uniform)
魔術協會時鐘塔認定的優秀學生才可獲贈的魔術禮裝
  • 全體回復(全体回復)
己方全體的HP回復
  • 靈子轉讓(霊子譲渡)
己方單體的NP增加(20%)
  • 洗牌(コマンドシャッフルCommand Shuffle)
指令卡重新抽取
阿特拉斯院制服
 
阿特拉斯院制服(アトラス院制服/Atlas Academy Uniform)
阿特拉斯院以「創造最強存在」為目的而製作的試驗型魔術禮裝
  • 歐西里斯之塵(オシリスの塵Dust of Osiris)
付與己方單體無敵狀態(1回合)
  • 伊西斯之雨(イシスの雨Rain of Isis)
解除己方單體的弱體狀態
  • 梅傑德之眼(メジェドの眼Eye of Medjed)
己方單體的技能冷卻減少2回合
金色慶典
 
金色慶典(アニバーサリー・ブロンド/Anniversary Blonde)
模仿騎士王曾穿著的服裝而製成的魔術禮裝
  • 魔力放出(魔力放出)
己方單體的Buster指令卡性能超幅提升(1回合)
  • 對勝利的確信(勝利への確信)
大量獲得暴擊星
  • 騎士的誓言(騎士の誓い)
付與己方單體毅力狀態(1回合)
王室品牌
 
王室品牌(ロイヤルブランド/Royal Brand)
曾在某場聖杯戰爭中使用過的,華麗騎士的魔術禮裝
  • 反應強化(反応強化)
己方單體的Quick指令卡性能超幅提升(1回合)
  • 鐵之專心(鉄の専心)
己方單體的暴擊星集中度提升(1回合)
  • 必至(必至)
付與己方單體必中狀態(1回合)
明亮夏日
 
明亮夏日(ブリリアントサマー/Brilliant Summer)
達文西工房特製,對熱帶地帶用的裝備,雖說就是泳裝,但卻是具備了戰鬥功能的魔術禮裝
  • 喧譁派對(ランブル・パーティーRumble Party)
己方全體Quick指令卡性能提升(1回合)
  • 必殺三叉戟(必殺トライデントTrident)
付與己方單體無敵貫通狀態(1回合)
  • 海濱小屋之沐浴(シーハウス・シャワーSeahouse Shower)
付與己方單體無敵貫通狀態(1回合)
月之海的記憶
 
月之海的記憶(月の海の記憶/Memory of Lunar Mare)
仿自據說存在於某個平行世界的某座學園的制服而成的魔術禮裝
  • 靈子提升(霊子向上)
己方單體的Arts指令卡性能提升(1回合)
  • 通往完勝的布局(完勝への布石)
己方單體的暴擊星掉落率提升(1回合)
  • 懲罰(パニッシュメントPunishment)
付與敵方單體強化無效狀態(1次)
月之背面的記憶
 
月之背面的記憶(月の裏側の記憶/Memoria of the Far Side of the Moon)
仿自據說存在於某個平行世界的某座學院的舊制服而成的魔術禮裝
  • 靈子提升·全(霊子向上・全)
己方全體的Arts指令卡性能提升(1回合)
  • 為生存的布局(生存への布石)
付與己方單體弱化無效狀態(1次)
  • Down·Slide(ダウン・スライドDown Slide
減少敵方單體1格充能

令咒

以下為動畫《Fate/Grand Order -First Order-》的訪談原文。

問:

請問FGO中可恢復的令咒不僅能用作強化或者回復,是否還能作為“絕對命令權”去使用呢?舉例子的話,是否能用來做出“自殺吧,Lancer”之類的事?

奈須蘑菇:

“絕對”什麼的雖說不上,(我)認為應該是多多少少有效果的。但是呢,迦勒底的令咒並非是那麼強力的“詛咒”,而應該當做是魔力資源的結晶去考慮。

優秀的魔術師可以通過那個(也就是迦勒底的令咒),利用那個的魔力“對從者施以詛咒”似的感覺。

問:

也就是所謂的“輕量版”令咒呢。

注釋

  1. 混沌·惡為二設
  2. 32歲的白人男子,負責尋找御主適格者,被派到發掘可能性約等於0的日本而自暴自棄,不過本人也的確喜歡逛京都的閣寺
  3. http://www.typemoon.org/bbb/diary/log/201611.html
  4. 戈爾貢姐妹無限魅惑伯爵的視頻中出現的彈幕梗,而後相同的打法可應用自最高難度土方歲三本。部分時候需要通過該技能續一個真空,加上混沌惡二設深入人心…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