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蓝瘦,香菇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介绍用法
难受想哭.gif
画师菲李-Fayleer创作的萌化形象。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蓝瘦,香菇
用语出处 广西方言
相关条目 手癌

蓝瘦,香菇出自某广西失恋小哥录制的视频。

目录

出处

最初出自2016年10月广西南宁某失恋男子录制的视频。

原版
  • 蓝瘦,香菇,本来今颠搞搞猩猩,泥为什莫要射这种袜?蓝瘦,香菇在这里。第一次喂一个女孩吃芥末香菇,蓝瘦。泥为什莫要说射种话,丢我一个人在这里。香菇,蓝瘦在射里,香菇。
翻译
  • 难受,想哭,本来今天高高兴兴,你为什么要说这种话?难受,想哭在这里。第一次为一个女孩子这么想哭,难受。你为什么要说这种话,丢我一个人在这里。想哭,难受在这里,想哭。

流行

南宁一小伙失恋后发明了这个词,其实是“难受,想哭”的意思。但用广西普通说出来就成了蓝瘦香菇,通常讲壮语的壮族人硬要说普通话的时候,就会造成这样的效果。后来南宁小哥本人出现在南宁某专卖店,被网友po上合照。爆红视频中,网友翻译:蓝瘦,香菇,本来今颠高高兴兴,泥为什莫要说射种袜?

不久后“蓝瘦香菇”商标被一公司抢注;本句已被选为2016年度十大网络成句之一。

负面评价

“蓝瘦香菇”虽然在短时间获得了较大的影响力,但毕竟只是一个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谐音,没有更深一层内涵,没有营养,因此其影响力在快速扩大之后也快速消亡了。

《人民日报》对此有过一篇评论,摘录部分如下:

网络流行语,到底是不是一种语言上的“病症”?这个话题似乎已争论多年。如果说它们都是语言的“毒瘤”,显然有一棍子打死之嫌,因为毕竟有一些网络流行语已在口耳相传中“扶正”,得以登上大雅之堂,成为语言丰富性的有益补充,如“给力”“蛮拼的”等等。但无论如何,过度使用网络流行语对于我们的一大影响是,终究患上了“语言贫乏症”。

有人曾对古人的表达和我们的网络流行语做了一番对比:古人形容人漂亮可以用“貌比潘安”“玉树临风”“顾盼神飞”,我们只会说“高富帅”“白富美”;古人形容人难看可以用“东施效颦”“獐头鼠目”,我们只会说“矮穷矬”“颜值低”;古人表达悲伤用“我心伤悲,莫知我哀”,我们只会用“蓝瘦香菇”……也许这种对比有些极端,但如果有一天你张口闭口只会习惯性地说“高富帅”“矮穷矬”,会不会也被自己表达的匮乏惊呆了?

相关图片

其他配图

前方侦测到
不明级别的高能反应!
请非战斗人员迅速撤离!
 
蓝瘦香菇什么梗?南宁男子失恋视频完整版 歌词观看-闽南网

题外话

发明这句话的小哥,在这句话爆红之后立即被搜索。于是在众多天朝乡民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在几日后这小哥就被肉搜出来。这小哥的女友(马子)不但是个罡妹且身材好,家中也是颇算有点闲钱的白富美妹一枚,当初因为这个小哥只是因为跟马子吵架而闹情绪而已,事后已经和好如初。真相大白后,让广大乡民纷纷直呼:「这位小哥根本就是人参胜利组啊啊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