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葫芦兄弟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1986年出品的国产动画
关于:关键词“葫芦娃”的其他条目
参见条目:「葫芦娃(消歧义页)
大萌字.svg

《葫芦兄弟》(又名:葫芦娃)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86年原创出品的13集系列剪纸动画片,并有动画续集《葫芦小金刚》、《新葫芦兄弟》以及漫画版、动画电影、真人版电影、同人恶搞等衍生作品。

葫芦兄弟
葫芦兄弟.cover.jpg
原名 葫芦兄弟
译名 Calabash Brothers
地区 中国
首播时间 1986年~1987年
总话数 13集
制作公司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监督 胡进庆葛桂云周克勤
编剧 姚忠礼杨玉良墨犊
制作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出品人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播放状态 已完结
相关作品 葫芦小金刚》、《新葫芦兄弟

目录

原作介绍

剧情简介

穿山甲在误打误撞之中打穿了葫芦山,放跑了被镇压在山下的蝎子精和蛇精。

焦急之中,穿山甲找到了爷爷,拜托爷爷种下七色葫芦。很快,七个颜色各异的大葫芦便结了出来,七个身怀绝技的男孩从葫芦里跳了出来。他们的任务只有一个,便是将蝎子精和蛇精“捉拿归案”。

可是,葫芦娃们虽然各有各的本领,却依然敌不过敌人的狡猾,最终被吸入了宝葫芦中。

妖精们想要将宝葫芦炼成七心丹来增强功力,在这千钧一发的紧要关头,葫芦娃们各显神通,最终反败为胜。

登场人物

正方:

爷爷从头至尾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一名采药的老人,得到了葫芦种子并种出来七个葫芦娃,后来被妖怪抓走,最后为了救葫芦娃们而被蝎子精杀死。

穿山甲:一只穿山甲,不小心钻破了葫芦山而放出了妖怪。最后为了引开妖怪被蝎子精抓住并扔下悬崖。

大娃:葫芦娃中的老大,身穿红衣,能力为力气大和变大,后被金蛇精欺骗落入泥潭,又被封住丹田而被抓。之后被六娃救出,但又被受金蛇精控制的七娃用光线击中内心而与三娃战斗,又被七娃吸入葫芦里面,最终获得了七色彩莲的力量而得救,与兄弟们一起消灭妖怪。

二娃:葫芦娃中的老二,身穿橙衣,能力为千里眼和顺风耳,后被金蛇精用魔镜变出来的幻象困住,又被金蛇精刺瞎双眼震聋耳朵被抓。之后与爷爷一起被穿山甲救出,被小鸟们用露水治好眼睛后被赶来的妖怪抓住。之后帮助六娃偷到如意并被六娃救出。但又被受金蛇精控制的七娃吸入葫芦里面,最终获得了七色彩莲的力量而得救,与兄弟们一起消灭妖怪。

三娃:葫芦娃中的老三,身穿黄衣,能力为刀枪不入,后被金蛇精用刚柔阴阳剑捆住,之后被六娃救出,但又被受金蛇精控制的七娃用光线击中内心而与大娃战斗,又被七娃吸入葫芦里面,最终获得了七色彩莲的力量而得救,与兄弟们一起消灭妖怪。

四娃:葫芦娃中的老四,身穿绿衣,能力为喷火,吸火和喷闪电,后被金蛇精欺骗而喝下了冷泉清凉酒醉倒,又被冰冻住。之后被六娃救出,但又被受金蛇精控制的七娃用光线击中内心而与五娃战斗,又被七娃吸入葫芦里面,最终获得了七色彩莲的力量而得救,与兄弟们一起消灭妖怪。

五娃:葫芦娃中的老五,身穿青衣,能力为喷水,吸水,后被金蛇精欺骗而喝下了大量的销魂酒醉倒。之后被六娃救出,但又被受金蛇精控制的七娃用光线击中内心而与四娃战斗,又被七娃吸入葫芦里面,最终获得了七色彩莲的力量而得救,与兄弟们一起消灭妖怪。

六娃:葫芦娃中的老六,身穿蓝衣,能力为隐身并能够穿过不够密实的东西。在二娃的帮助下成功偷走了如意而救出来五个哥哥,但又被受金蛇精控制的七娃吸入葫芦里面,最终获得了七色彩莲的力量而得救,与兄弟们一起消灭妖怪。

七娃:葫芦娃中的老七,身穿紫衣,没有特殊能力但是有一个紫色的宝葫芦,能够把人吸进去,还能够发射光线使得对方自相残杀。被金蛇精用毒控制之后把蝎子精和金蛇精当作父母并与哥哥们自相残杀,把六个哥哥都吸进了葫芦里。之后被金蛇精骗去葫芦,自己也被吸进葫芦里。最终获得了七色彩莲的力量而得救,与兄弟们一起消灭妖怪。

反方:

蝎子精:妖怪们的大王,生性残暴。最后被七娃吸进葫芦里并压在山下。

金蛇精:蝎子精的妻子,青蛇精的姐姐,生性阴险狡猾,拥有宝贝刚柔阴阳剑。最后被七娃吸进葫芦里并压在山下。

蝎子精和金蛇精共同拥有宝贝魔镜和如意。魔镜能够看到很远的地方的景象,如意能够实现自己的各种心愿。后魔镜被三娃撞碎,刚柔阴阳剑和如意都被四娃用闪电炸碎。

小妖:蝎子精和金蛇精的手下,包括蟾蜍、蜈蚣、蜘蛛、蝙蝠、黄蜂、野猪、蛇、天牛等。

STAFF

  • 导演:胡进庆,周克勤,沈祖慰
  • 编剧:姚忠礼,杨玉良,墨犊
  • 造型设计:吴云初,进庆
  • 背景设计:常保生
  • 动作设计:沈如东,沈祖慰,伍仲文,孙能子,朱淑琴,林杰
  • 绘景:段小西,李庆吉,沈同春,朱行和,龚金福
  • 绘制:岳慧敏,支仰泰
  • 摄影:吴华荣
  • 摄影助理:朱毓平
  • 录音:侯申康
  • 剪辑:莫普忠
  • 效果:张元浩
  • 录音助理:虞妙英
  • 剪辑助理:强小柏
  • 作曲:吴应炬
  • 演奏:上海电影乐团,金晓平,王迟
  • 演唱:上海市少年宫合唱队
  • 配音:范捷,朱莎,谈鹏飞,战车(演员艺名),戴欣,朱艺,倪以临
  • 配音指导:韦启昌
  • 动画制作: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 制片主任:王玉兰
  • 制片:钱月英

各集标题

集数 标题
第一集 神峰奇遇
第二集 七色葫芦
第三集 误入泥潭
第四集 梦窟迷境
第五集 绝路逢生
第六集 钢筋铁骨
第七集 水火奇功
第八集 酒酣心冰
第九集 幽谷彩莲
第十集 捕风捉影
第十一集 巧夺如意
第十二集 妖迷心窍
第十三集 七子连心

相关音乐

主题曲《葫芦娃

由姚礼忠作词,吴应炬作曲,为上海市少年宫合唱队演唱。

歌词: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七个瓜)[1],风吹雨打都不怕,啦啦啦啦,叮当咚咚当当,葫芦娃,叮当咚咚当当,本领大,啦啦啦啦,葫芦娃,葫芦娃,本领大……

获奖记录

  • 1988年获广播电影电视部1986—1987年优秀影片奖
  • 1989年获第三届中国儿童少年电影童牛奖系列片奖
  • 首届中国影视动画节目展播三等奖
  • 埃及开罗国际儿童电影节三等奖[2]

续集

葫芦小金刚

1991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葫芦兄弟》的续集。

主条目:葫芦小金刚

新葫芦兄弟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的《葫芦兄弟》的全新官方同人续集,第一季于2016年7月播出。

主条目:新葫芦兄弟

衍生作品

漫画版

《金刚葫芦妹》和《葫芦兄妹》:
《葫芦兄弟》以及《葫芦小金刚》的主创人员胡进庆姚忠礼吴云初等人在《葫芦小金刚》制作完结后,推出两部以漫画形式出版的官方正统续集。
这两部漫画讲述的是葫芦兄弟有一个活泼可爱、具有神奇能力的小妹妹从独自一人打败妖怪到与哥哥葫芦小金刚会合打败妖怪的故事。

电影版

电影版《葫芦兄弟》海报

2008年5月27日上映的由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制作、周克勤执导的动画电影。时长83分钟。

内容与原剧《葫芦兄弟》合并照搬,在特效、配乐及音效等方面重新加工处理,大大的提高了影片的质量。为一部经典怀旧作。

CAST

  • 大娃:巩大方
  • 二娃:王一斐
  • 三娃:付杰
  • 四娃:徐梦娟
  • 五娃:李霞
  • 六娃:巩大方
  • 七娃:李霞
  • 老爷爷:陶城
  • 穿山甲:徐梦娟
  • 蝎子精:吴鲁生
  • 金蛇精:王一斐
  • 蛤蟆头领:----

网剧版

《金刚葫芦侠》
2014年8月由导演非我非非我推出的原创科幻网络剧,一季10集,每集约21分钟。讲述了转世到现代的七个葫芦侠大战妖魔的奇幻旅程。
主条目:金刚葫芦侠

真人电影

2016年2月29日,国内知名的两大电影公司安乐电影与上影集团宣布,双方联手成立“上影安乐电影公司”。公司成立后的首个项目即是根据上影经典IP改编的真人版《葫芦兄弟》电影。安乐电影总裁,金牌制片人江志强担任该片监制,并现场表示“要尽最大的努力,再次在银幕上重塑经典”。[3]

同人恶搞

2012年,此动画被中国有妖气动画中的《十万个冷笑话》仿作出恶搞版,剧中人物全为夸张化的搞笑风格。

福禄篇、女娲篇和剧场版动画里,爷爷、葫芦娃、蛇精、蝎子精、葫芦小金刚等经典角色都有客串出场。其中,“福禄小金刚”的人物原型是小金刚,“女王大人”的人物原型是青蛇精。

注释

  1. 1986年版动画片的歌词为“一根藤上七个瓜”,但听上去与“七朵花”非常相似。在之后的音乐作品中一般使用“一根藤上七朵花”的歌词。
  2. 葫芦兄弟简介及获奖情况
  3. 《葫芦兄弟》要拍真人版?网友呼唤王祖蓝范冰冰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