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草薙京子

(重定向自草薙京
大萌字.svg
Kusanagi kyo.jpeg
基本资料
姓名 草薙 京くさなぎ きょう
别号 炎の贵公子、猛き炎の伝承者、駆け上がる红莲、燃え盛る裂吊の炎、火炎祓濯、
发色 咖啡发
生日 12月12日
声优
kof2k:池泽春菜
作为男性时:野中政宏(KOF 95-KOF XIII)前野智昭(KOF XIV)
亲属或相关人
草薙柴舟草薙静草薙苍司草薙葵八神庵小雪二阶堂红丸大门五郎矢吹真吾

草薙京子(日语:草薙 京子くさなぎ きょうこ)是SNK所创作的游戏拳皇系列主角草薙京(日语:草薙 京くさなぎ きょう)的娘化形象。本条目有两种含义。

薙和剃同音

目录

COSPLAYER京子

初登场于KOF2000,作为矢吹真吾的第二援护。

设定上仅是“草薙京的女粉丝”,穿着和学生装时代草薙京类似。召唤后会以“七十七式·独乐屠”突进,随后使出“七拾五式改”。

另外在俗称“拳皇对街霸”的《SVC乱舞千年》中,草薙京中了吸血鬼德米特里的超杀“午夜的赐福”后,就会变成京子的模样。

草薙京的娘化

守护三神器之中“草薙剑”的草薙一族后裔,大蛇篇的主角之一。大蛇篇终了后虽然不再是主角,但仍然是KOF整个系列的重心角色,在其后的NESTS篇和遥远的彼方篇也有相当戏份,可谓贯彻了整个系列的主要角色,是拳皇系列不变的主角。

拥有极高的格斗武艺天赋,在KOF94大会前参加日本举行的异种格斗大会,半决赛中战胜大门五郎,之后在决赛中战胜二阶堂红丸,最终取得优胜,以18岁的年龄位于格斗大会的顶点,并从此结识了二阶堂红丸及大门五郎。

在学校的表现却是完全相反的懒惰,迟到、上课睡觉、旷课更是家常便饭,因此常年留级。其实,草薙京在课业方面不是不聪明,只是因为懒得学习加上长期为了修行和参加比赛而缺课导致留级,原本可能被退学却因是KOF的常胜冠军间接令学校声名大噪而得以保留学级(不过仍没毕业)。被NESTS.抓走后换成便服也只是休学,其实直至XIII为止尚未毕业。

性格傲岸不逊,过于自信而且毒舌,不太善于表达对他人的关心,但是在好友、恋人、徒弟等被卷入某些纠纷或受到伤害时会表现出愤怒的一面。

94年收到了署名"R"的神秘人的KOF招待状后和红丸,大门组成日本队参战。取得优胜后到达母舰"Black Noar"领奖时却发现父亲草薙柴舟身负重伤,结果打败了伤害其父的卢卡尔,卢卡尔引爆Black Noar后,草薙京一行人成功逃去。

94大赛后开始新的修行并学会新招式【弐百拾弐式·琴月阳】。95年再收到同样的招待状,取得同样的冠军后除了发现卢卡尔还未死去之外,卢卡尔更把和自己的家族敌对的大蛇一族的力量贯注于自己体内去对付草薙京。但是再次被草薙京打败,之后卢卡尔被大蛇之力反噬,身体被分子化,消失在草薙京眼前。

KOF96大会前夕被OROCHI四天王之一的高尼兹袭击,对方仅用单手就接住了京的大蛇薙,把草薙京打败后还认为草薙京没有被杀死的价值。人生第一次惨败的京终于意识到自己实力不够,出于对高尼兹的愤怒,在【在大会上见识下草薙真正的力量】信念趋驶下,加强了自身的修炼。学会了「最终决战奥义・无式」(但是此技能96未实装,而是放到97里面,原因不明),之后和友人二阶堂红丸、大门五郎一起参赛;决赛中再度遇到高尼兹,最终与神乐千鹤、八神庵一起合作击败了强大的高尼兹。

KOF97大蛇以克里斯作为临时触媒体复活后,草薙京联同庵和千鹤成功把大蛇封印,之后不知所踪。

KOF99发生前后,世界各地均出现了类似草薙京的人。之后经海迪伦的调查发现是NESTS为了得到能与地球意志对抗的力量,把因成功封印大蛇而昏迷的草薙京带走后制作的人形杀人机器。同时于NESTS基地内,草薙京因故醒来后便逃出基地,之后发觉自己的一部分力量被抽走,不仅实力大为减弱,也无法再使用无式,愤怒的京发誓要让NESTS为他们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惨重的代价。

拳皇2000结束后,赶到现场的草薙京从受到重伤躺在地上的复制ZERO口中得知自己被取走的部分力量被NESTS注入到了秘密武器Zero Cannon中,京骂了复制ZERO几句后准备离开时,发现身后有个人正在等他,那人不是别人,正是八神庵,2人话不投机打了起来.....

拳皇2001在NESTS主脑伊格尼斯的死亡下宣告结束,草薙京与NESTS的恩怨就此末了。

拳皇2003前夕,神乐感受到一股和大蛇一族极为相似的邪恶气息,征召草薙京和八神庵组成三神器队参赛,打败无界后,就在草薙京等人以为事情结束时,阿修突然出现袭击神乐,还取走了神乐的八咫之镜,愤怒的草薙京抱住昏迷的神乐,一拳深深地砸向地面,同时感到自己体内的草薙之血沸腾了起来.....

拳皇XI 京再次和八神组队参赛,在和祸忌决战过后,八神庵突然暴走,草薙京因此被一击打昏。阿修乘机偷袭了八神并取走了八神的神器八尺琼勾玉和大蛇之力,临走前阿修对着昏迷的草薙京说:草薙京,下一位就会轮到你了哦2014年5月30日

KOFXIII前夕草薙京在亚根廷旅行时被两名遥远的彼方的使者袭击,草薙京打倒他们后便收到了KOF的招待状,并连络了红丸和大门,三人再度组队参赛。赛后阿修由于时空悖论的原因而消失,草薙京与夺回神器的八神庵再度展开两人命运中的一战。

人物逸闻

开发初期设定名为“雾岛翔”,后来才改成和日本神话传说有关的“草薙”。前者后来在家用机版KOF99以及KOF2000都作为特殊援护角色出场。

克隆草薙京“KUSANAGI”的声优正是为雾岛翔配音的岩田光央,他在KOF2002um当中拥有的大招“千九百九拾九式・雾焰”也正是雾岛翔的援护技“浪漫雾岛组合”。

“草薙京”这个形象的最早来源是SNK另一款游戏MUTATION NATION,而人物印象(包括女朋友是“奇稻田栉名田姬之女”以及本尊的必杀、超杀名等)则很明显有着众多日本神话“三贵子”之中的须佐之男的意象。

虽然作为热血系主角属性不出意外地是火,但是其实“草薙剑”的传说跟火并没啥关系,反倒是跟防火有关系,话说回来,“草薙”翻译成汉语就是“割草”……而草薙剑的另一个名称即本名“天丛云剑”则是水。

在MUGEN中表现

身份说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草薙京的妹妹,一种就是原作游戏中的那位coser(女粉丝会用火大丈夫?)。

根据战斗风格不同会有京子type-A和type-B,招式会有不同,另外在发型方面分两种,一个是高位单马尾,一个是和本尊一样的发型。

但也有版本是拥有历代草薙京(包括复制人)的全部招式——比本尊的招还要多。鬼畜奈落落起手各种复杂又华丽的连段总让人发出“是个艹就技术”(草薙京在原作就以连段难度高著称故在MUGEN界人称技术艹)“是个艹就十割”的感叹。

另外,原作故事中草薙京的堂姐“草薙葵”在MUGEN当中和京子是同一个模组制作。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