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赛博空间

(重定向自网络世界
大萌字.svg

赛博空间是指由虚拟数据所构成的全息现实,类似于异次元。

赛博空间
Cyberspace
17 tower deactivated.png
用语名称 赛博空间
Cyberspace
其他表述 网络空间、电脑空间、网络世界、虚拟现实
用语出处 科幻
相关条目 赛博朋克

简介

异次元对我们自己的次元有神秘影响的想法是相当古老的。有时,次元通道会是一面镜子或一本书,甚至……电脑屏幕。

赛博空间只是给这个想法加上了一个现代定义。

当角色戴上VR,把网线插进脑机接口,或者把“数字化”变成数据,而不是掉进兔子洞进入一个幻想世界时。他们会看到什么?一个相当漂亮的3D世界,由全息终端组成,背景充满了矩阵代码雨和蓝光线路。不仅所有的东西都是在线的,你还可以期待从一个网站/数据库到另一个网站/数据库的“冲浪”会是充满美感,而且完全无延迟的。

一个奇怪的设定似乎存在于许多赛博空间,那就是移动时间……《雪灾》的元宇宙让人们在网络中走来走去购物。这似乎是一个不合逻辑的图形界面设计进化推论,从简洁但对用户不友好的命令行到用指针拖放窗口,再到最后一个阶段,你的化身将虚拟文档用手折叠起来,并带着它走向虚拟存储区???未来的人们很明显的他们的用户界面有着非凡的耐心。从本质上讲,赛博空间被程式化为一种模拟器,与现实生活几乎没有区别,更不是一种消遣或工具。

如果有其他网友或黑客在赛博空间(更不用说AI和ghosts),他们要么看起来是无定形的光,要么有着极其怪异地穿着(或非人化身),因为这里没有物理限制,要么就跟现实生活中的样子一样(甚至身上的衣服也跟着登录了)。

有时,全息碟板故障会让赛博空间变得非常危险——不仅是在网上,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因为你的思想让它变得如同现实(如同信仰让神变成现实的设定)。要把那些被困的人救出来可能需要一个俄耳甫斯式的救援。

经常出现在赛博朋克和后赛博朋克的设定。[1]

ACG作品中的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Code Lyoko》中主角团队基本上是以Lyoko这一虚拟空间进行一半的剧情。
  • 攻壳机动队》中偶尔会展示使用该空间的桥段,如某次对联合体的粉丝聚会。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