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SAO anime logo.png
LINK START!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刀劍神域》系列條目。

歡迎正在閱讀這個條目的您協助編輯本條目。編輯前請閱讀Wiki入門條目編輯規範,並查找相關資料。ARGUS®祝您在本站度過愉快的時光。

這雖然是遊戲,但可不是鬧著玩的。”

Gallery Yuuki Asuna.png
基本資料
姓名 結城ゆうき 明日奈あすな
(Yuuki Asuna)
別號 ID: Asunaアスナ (亞絲娜)
Titaniaティターニア (蒂塔妮亞)
小號ID: Ericaエリカ (艾莉佳)
創世神·Staciaステイシア (史提西亞)
閃光、副團長、亞總、本子娜狂暴補師Berserk Healer紺野明日奈(有紀的意思)Mayumi Reynolds[2]
髮色 栗色發(SAO變過一次櫻桃紅色發、舊ALO、現實)
藍髮(新生ALO)
綠髮(艾莉佳)
紫髮栗色發(UW)
瞳色 橙瞳(SAO、舊ALO、現實)
藍瞳(新生ALO)
綠瞳(艾莉佳)
紫瞳橙瞳(UW)
年齡 15歲→17歲(SAO)、17歲(ALO)、18歲(特別篇、GGO、聖劍、絕劍、UW)、>400歲→>600歲(UW內,世界形成到登入>400+大戰後200)
生日 19972007年9月30日[1]
星座 天秤座
聲優 戶松遙
萌點 人妻媽媽妹妹大和撫子大小姐巨乳隱藏巨乳)、女劍士御姐Half-up白絲白色皮膚裸足(精靈女王裝)、絕對領域長直
出身地區 東京都
活動範圍 SAOALOOSUW
所屬團體 血盟騎士團攻略組
個人狀態 桐人和女兒結衣成為了幸福的一家三口
職業 高中生
親屬或相關人
父母:結城彰三、結城京子

兄:結城浩一郎
戀人:桐谷和人
養女:結衣
會長:希茲克利夫
後宮友人:女友:紺野木綿季後宮:篠崎里香綾野珪子朝田詩乃桐谷直葉真實情敵:愛麗絲

結城明日奈亞絲娜[3])是輕小說刀劍神域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場角色,女主角。

目錄

簡介

進擊的亞絲娜

在SAO中除了是原本就不多的女性玩家外,更是在反映真實長相的SAO系統下擁有排名前五名美貌的美女玩家。其美貌與能擔任最強公會血盟騎士團副團長的實力,讓她在SAO中幾乎是無人不曉的名人。為了避免沾上麻煩,血盟騎士團特別派了兩名護衛貼身保護,但本人卻不太喜歡的樣子。武器是白色劍身的細劍“閃爍之光(Lambent Light/ランベントライト)”,能使出連桐人也看不清的高速高準度連擊,而擁有“閃光”的稱號。

因為個人興趣,料理技能已經完全習得,甚至以神農氏嘗百草的方式,成功合成出醬油與美乃滋等數種調味料的味道,不喜歡像蟾蜍的食物。最出名的就是用桐人得到的S級食材雜燴兔做成的燉肉雜燴。

擅長的技能是單手細劍高等劍技“星屑飛濺”八連擊、以及速度如同彗星般的“閃光穿刺”。

個性溫暖又善良,使她處處遇上有苦難之者就會毫無猶豫的幫助,疼愛小孩,而且爽快的跟連二再三纏在丈夫身邊的美女們成為好友。

現實中

父親是大型電子用品製造商RECT的CEO,母親是某大學中的教授。因家庭因素,從小就接受精英式的培育,不論是自己還是兄長都被家人期望著將來有所成就,不斷地作為親戚間互相競爭與比較的對象。基於這個原因,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借用了自己哥哥帶回來的NerveGear進入SAO,因此被捲入了這場死亡遊戲之中。

本身是網路遊戲新手,連遊戲中角色的名字都直接用現實里的真名。據桐谷直葉所言,這是罕有的,不符一般玩家的習慣。在攻略第一層Boss時,還不知道跟人組隊後能看見其他隊員的遊戲角色名字。

SAO事件結束後脫離了家族的精英路線,家人為其感到不值,但本人完全沒有在意,並為現在的自己自豪。在絕劍篇中,曾經被母親逼迫與桐人分手,在ALO中與母親談心後讓母親認可了這段戀情。

遊戲中

在SAO中

起初因為過度害怕躲在起始之鎮的旅館裡,後下定決心走出起始之鎮,有了“就算是輸給怪物而死,也不想輸給這個遊戲與這個世界”的堅定想法。在遊戲初期被桐人譬喻為“流星”,大意是指在大氣層內燃燒殆盡的隕石,像那一瞬的流星一樣。也就是說,意指亞絲娜早早釋放出自己的才能早早逝去的意思。

以前曾陷入被人評為狂劍士的心理不安定狀態:一心只想早日脫離SAO而只把攻略遊戲擺第一,其他行動全部視為浪費時間,甚至還強制他人也全速攻略。但是了解到桐人後改變想法,恢復原本開朗的個性,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標,也因此喜歡上桐人,並開始積極的努力追求。而後桐人加入“血盟騎士團”,因被克拉帝爾以麻痹毒暗算,在千鈞一髮之際救了桐人一命,但因誤會桐人的一句話“我今晚想與你一起”,發生(嗶)關係後終於和桐人成為情侶,並在系統上結婚。之後與桐人向血盟騎士團團長申請了暫時退團,在22層的玩家小屋開始了長達半月的新婚生活,與桐人共同有一個“女兒”結衣

在75層頭目攻略戰後,桐人與茅場晶彥的最終決鬥中,超越了系統限制,在麻痹狀態下移動身體,捨身幫桐人擋下一擊。

PSP遊戲 無限瞬間/PSV 虛空斷章/PS4 Re:虛空斷章中 由於系統問題在76層後莫名其妙的被取消了結婚狀態,在一系列任務後重新註冊為結婚狀態。並觸發了裸體圍裙事件和啪啪啪事件(有肉鬆遙的嬌喘聲音哦)

在ALO中

在妖精之舞篇因為須鄉伸之的陰謀而困在ALO的世界裡,被當成妖精王的王妃“蒂塔妮亞(Titania)”,囚禁在世界樹頂的籠子。在機智地得知密碼後從籠子脫逃,並發現了須鄉伸之進行人腦控制的實驗場,卻被觸手怪發現而被抓回籠子並更改密碼。而後被桐人從ALO里救出,在現實世界與他重逢並成為了情侶。

在GGO中

在幽靈子彈篇中,與夥伴們在ALO內觀看GGO“第三屆BoB大賽”實況轉播時,發現死槍是前SAO“微笑棺木”公會的生還者,之後用嚴刑拷打的方式從菊岡口中逼問出桐人目前潛行的醫院,與結衣趕到了正與死槍進行死斗的和人身邊守護著他。

在新生ALO中

泳裝照(官圖)證明是個隱藏的巨乳角色

新生ALO開始營運後,將自己的種族設定為擅長治療魔法的水精靈,但因為時常拋下治療師的工作並持劍衝上前線,而獲得了不優雅的“狂暴補師Berserk Healer”稱號。動畫設定集中稱其為“最兇惡的水妖精”,之後也與桐人在新生ALO改版後買回了在艾恩葛朗特22層的小木屋一同居住。除此之外她還有一個名為“艾利佳”的風精靈角色動畫設定集中有吐槽說果然是有錢人家的大小姐,與身為半個補師的亞絲娜不同的是以近身肉搏戰的短劍技能為主,創立的原因只是偶爾想換個樣子罷了,然而這個風妖精的造型和她媽完全一致,可能是為以後的劇情做鋪墊。在攻略聖劍的時候是隊伍中唯一的補師,支撐著以桐人為首的整個團隊。

在聖母聖詠篇中受到母親京子嚴厲的責備而感受到在SAO事件前後的自己沒有改變的無力感,但在得知桐人輸給了絕劍的消息後,親自上前與絕劍戰鬥,在戰鬥結束被有“絕劍”稱號的優紀看上一見鍾情的百合對象,與沉睡騎士公會一起挑戰以七人攻略艾恩葛朗特的樓層頭目。從優紀身上學到了何謂堅強,鼓起勇氣面對自己的母親,克服了轉學和婚約的問題。之後與優紀共同創造回憶。最後在初次見面的地方獲贈優紀在這個世界活過的證明,11連擊OSS “聖母聖詠Mother's Rosario”的秘笈,陪紺野木綿季(優紀)走完最後一程。

在PS4/PSV遊戲失落之歌中,優紀並未死亡而是出現了病情的好轉,通過一系列任務在主線第7章左右做完相關支線任務可以習得劍技Mother's Rosario。

(其他相關劇情待補完)

在UW中

使用超級帳號“創世女神絲提西亞”登入UW的亞絲娜

在第10卷小說中,從女兒結衣那裡取得的資料得知失蹤後的桐人所在處,以及神代凜子的幫助下,順利的安全潛入Ocean Turtle,並找尋到目前在Soul Translator中進行神經復原的和人,也得知菊岡誠二郎等人暗中進行的“A.L.I.C.E”計劃的真相。為了鼓勵失意且靈魂受損的桐人而使用超級帳號“創世女神絲提西亞”登入Underworld,在Underworld戰爭中獲得勝利。但因極限加速被開啟的緣故而與桐人一同留在Underworld內近二百年的時間。

在SAOP中

在第一層迷宮區中暈倒被桐人帶出迷宮後相識,並在借用了桐人租住房屋的浴室並被阿爾戈闖入浴室後重新燃起了對生活的一絲希望,之後便開始與桐人組隊。

在SA:O中

此為PS4遊戲的劇情(待補完)

在Ordinal Scale中

內容可能含劇透成份

首先,重村開發OS的目的,在於收集SAO生還者在SAO的記憶,還原在SAO中死去的女兒的意識。當SAO生還者被AR影像所驚嚇,感到“臨死前的恐懼”,就會激活大腦里在SAO中對死亡恐懼的記憶,並被AR設備Augma通過腦波奪走。重村教授利用Eiji收集並整合這些記憶,類似於UW中“他人記憶里的印象”來還原yuna的意識。於是,Augma被免費發放給了SAO生還者學校的學生們。

第二次BOSS攻略戰,這位成員自然沒有出現。風林火山的成員們還在等他,桐人因體力不足沒有前來,亞絲娜獨自參戰,並相當活躍、當選了MVP。而場外的風林火山公會遭到了Eiji的攻擊,奪走了記憶。克萊因更是被打得骨折住院。

到了第三次攻略戰,意外出現的第二隻BOSS外貌酷似畢娜。當西莉卡跑去的時候卻變成了巨龍。亞絲娜為了保護西莉卡而在遊戲中Hunter Down戰死,被奪走了SAO的記憶。

被奪去記憶後,明日奈由於害怕只能在家,此時和人拜訪她家,推倒了她把頭埋在明日奈胸部上,和人表示一定會幫她找回記憶。 桐人為了找回亞絲娜的記憶開始調查事件。謎之女孩告訴桐人,你這個10萬多排名肯定是不行的啊。於是桐人瘋了一樣刷怪SAO初中期既視感,並飆升到OS第9名。

4月29日,Yuna的LIVE如期上演。而這個LIVE是重村教授的圈套,希望將在場的SAO生還者全部Hunter Down而一次性收集完成。但是如此大量的腦波數據很可能燒毀玩家大腦。

此時桐人正和Eiji在LIVE下方的地下停車場激戰。Eiji擊飛桐人的同時,卻被桐人扯壞了穿著的強化外裝其實就是外掛吧。Eiji被打倒,並且說你打倒我也無法取回他們的記憶。 桐人趕到LIVE,現場已經出現了很多SAO里的BOSS。Yuna告訴桐人,只有把SAO真正通關,才能打敗這些BOSS。Augma其實也可以當VR設備使用。 在Yuna的掩護下,桐人與艾基爾、利茲、西莉卡等人潛入艾因格朗特,開始攻略第100層BOSS。亞絲娜因為失去了記憶而被恐懼支配沒有前往。 潛行世界裡,僅有AR級裝備的桐人等人根本打不過BOSS,被紛紛打倒。關鍵時刻,為了桐人而戰勝了恐懼的亞絲娜從天而降,打掉了BOSS的一隻眼睛,暫時挽救了局面。隨後,ALO玩家、GGO玩家紛紛潛入攻略現場,結衣更是帶來了SAO時期的數據,桐人、亞絲娜等人重新變成了SAO中的模樣,成功打倒了BOSS。 此時的AR世界,桐人的排名已經成為第一,並使用攻略成功獎勵的巨劍,輕鬆幹掉了AR現場的BOSS們。

克萊因的出院慶祝會上,和人與明日奈並沒有參加。因為,他們還有一個約定要完成…… 還是在SAO中,亞絲娜說從來沒有看到過流星。桐人說,等攻略了艾因格朗特,回到了現實里,他就會帶亞絲娜去看流星並且在現實里把戒指送給她。 於是,和人與明日奈去看了流星,送出了戒指,並在流星的夜空下KISS了。 後面,和人提著禮品去了明日奈的家,畢竟結城京子一直想見見未來的女婿啥樣。上門提親?

人物設定圖

私房照,來自OS發布前的宣傳圖,畫師是原里界大手首次上岸
常服
SAO
ALO(舊)
ALO(新生)
Under World
Ordinal Scale

角色歌

アスナ

結城明日奈

除了角色歌外,其聲優戸松遥還為本作動畫、遊戲等演唱了歌曲:

趣聞

  • SAO進擊篇川原礫增補SAO篇內容的小說一開始在走出初始之鎮的時候帶了五把劍認為武器只是單純的道具,用完就可以丟棄,之後因為太過勞累結果撲街。在與桐子的結伴生活中多次出現特殊情況,比如正在洗澡被突然闖入的桐子看到。(SAOP漫畫,比村乳業有福利)
  • 新生《ALO》中是擅長治療魔法的水精靈,但時常拋下治療師的工作並持劍“優白光輝”衝上前線,因而獲得了不優雅的“狂暴補師”稱號。
    • 髮色是藍色,和藍色頭髮普遍代表的不同,這位是高智商。我頭髮明明是栗子色的
  • 在艦C活動船厭戰實裝後,一部分玩家認為厭戰的人設和明日奈十分相似。尤其是在髮型和髮色上。

萌戰戰績

  • 國際最萌大會(世萌
年份 屆次 常規賽排名 常規賽戰績 季後賽排名 榮譽 備註
2012年 第五屆 N/A N/A N/A 夏季新番冠軍、新番表演賽總冠軍
2013年 第六屆 5位 7位 紅寶石項鍊 史上最高的SDO
2014年 第七屆 4位 10位 翡翠項鍊、藍寶石頭環
2015年 第八屆 5位 6位 -
2016年 第九屆 14位 9位 -
2017年 第十屆 1位 3位 黃玉項鍊 常規總得票第一、CVP第一
2018年 第十一屆 2位 31勝4負 6位 藍寶石項鍊
  • 2015 動漫FANS最萌大賽 萌王
  • 2015 Bilibili 2015動畫角色人氣大賞萌組季軍
  • 2018 FACEBOOK 二次元動畫小姐選舉 冠軍
  • 2019 第六屆Reddit最佳女性角色大賽(R萌/歐萌) 冠軍

注釋

  1. 在web版中,所有時間點推前10年
  2. 名“Mayumi/真由美”neta自某個朝鮮女特工的偽裝身份
  3. 台灣角川/天聞角川譯名、刀劍神域劇場版中文網譯名

外部連結

《刀劍神域》TV動畫官網:http://www.swordart-online.net/

pixiv百科事典:http://dic.pixiv.net/a/アスナ(S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