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真田信繁

(重定向自真田幸村
Sanada Yukimura.jpg
二次元世界真田幸村形象合集(2015年)
基本资料
姓名 真田信繁
别号 左卫门佐、幸村、日本第一兵、小龙虾
亲属或相关人
真田昌幸真田信幸猿飞佐助雾隠才藏德川家康

真田信繁(日语:真田さなだ信繁のぶしげ(Sanada Nobushike),1570年3月8日-1615年6月3日),日本战国时代武将。在后世以“真田幸村(さなだ ゆきむら/Sanada Yukimura)”之名而广为人知。

目录

简介

真田昌幸次子,幼年时先后成为上杉、丰臣氏人质,受丰臣秀吉器重而赐姓“丰臣”并受领左卫门佐(从五位上)官位担任近侍。在初阵的碓冰岭合战(小田原征伐)中有勇战活跃的表现。关原合战中和父亲昌幸一同从属西军,在上田城牵制住德川秀忠3万增援,西军战败后,父子共同被判流放九度山。

1614年丰臣家向德川幕府开战,爆发日本战国时代最后一战的大阪之阵。丰臣家以秀吉遗留下来的金库广招浪人扩充军力,其中信繁也受到邀请。丰臣家向其赠送黄金200枚、银30贯,以及许诺战后加封故土信浓上田城为条件力邀其加入。随后,信繁和儿子大助(幸昌)逃出九度山进入大坂城,和后藤基次毛利胜永等有力武将成为“大坂五人众”之一,担任军师。在紧接着的冬之阵期间,依靠其修筑的真田丸,东军攻势屡屡被挫败。这也是首次让真田信繁名扬日本的战斗。

军事进攻遭到挫折后,德川家康使用了外交攻势,使得丰臣家拆除了包括真田丸在内的大坂城所有防御工事,使大坂城成为裸城。随后在次年6月再次发起攻击(大坂夏之阵)。在劝说丰臣秀赖亲自出阵激励士气的计划被其母亲淀姬阻挠后,“大坂五人众”各自率军奋战。其中在5月6日的道明寺合战中,信繁和伊达政宗2万余大军遭遇,力战将其击退后东军援军抵达却无人敢追击,“关东雄兵百万,竟无好汉一人(関东势百万も候え、男は一人もなく候)”的豪言扬名天下;6月3日的天王寺·冈山合战中,信繁和毛利胜永互相配合,辅以“影武者战术”迷惑敌军,更是直接杀入德川家康本阵,导致德川军本阵陷入大混乱,据说几乎使德川家康自杀。但终究因为寡不敌众,信繁在撤退到安居神社休整时被松平忠直麾下西尾忠次杀死(一说互相持单挑战败而死),享年45岁。他的战死让大阪方士气低下,本来就劣势的战况急转直下。最终丰臣军全线溃败,丰臣秀赖淀姬自杀,丰臣家灭亡。

流行文化

真田信繁在大坂之阵奋战的事迹被记录在各家大名文书当中,其中在岛津家文书中更被描述为“日本第一兵”。在军记物、说书的美化下,他被称为“真田幸村”[1]。明治维新后,出于批判江户幕府势力的政治正确下真田信繁更进一步被美化,明治-大正时期立川文库以旧军记物为题材发表大量小说,使其以“真田幸村”的身份,率领麾下以忍者组成的十勇士向邪恶(?)的德川幕府发起挑战,威名流芳百世。而在当今,他和织田信长伊达政宗等人一样成为日本战国武将中的代表人物出现在各种创作当中。并且在大多数作品中代表着真田家各种作品中真田幸隆、昌幸火热度不及他,和真田氏主家的武田信玄有着大量跨越时代[2]的互动。

登场作品及声优一览

男性状态

娘化状态

动物状态

外部链接

日语维基:真田信繁

  1. 真田信繁名字源于武田信玄之弟武田信繁,历史上他从未使用过“幸村”的名字。此外该名字首次出现是1672年的军记物《难波战记》,距离大坂之阵已60年。该小说由于人气极高,在民众中造成巨大影响,使“幸村”这一后人编造的化名的名气盖过了本名的“信繁”,并直接导致幕府编写的《宽政重修诸家谱》乃至兄长真田信之后代的松代藩藩史中都使用了“幸村”的名字。
  2. 在《战国无双》《战国BASARA》《战极姬》等作品中皆有体现,但实际上武田信玄在去世时真田信繁年仅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