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电视机

(重定向自电视
大萌字.svg
卫宫家今天的饭02 Lancer转台.jpg
库·丘林在动画《卫宫家今天的饭》第2话借卫宫家的电视观赏转台的镜头。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电视机、电视
道具别名 TV
道具种类 家用电器
道具用途 节目/影带观赏/娱乐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等
六个月以后,电视就不会再有任何市场了,人们很快就会厌倦每天晚上都盯着一个胶合板箱子看。
——达里尔·扎努克,20世纪福克斯联合创始人,1946年

电视机/电视,是常见的家用电器,在各种ACG作品中均有出现。

目录

简介

电视机/电视是可供使用者观赏电视节目的民用家电产品,通常会搭配电视遥控器一起使用,以便使用者调整萤幕亮度、转台、调整音量和节目语言。

早期的电视机仅能拨放黑白画面的节目,在电视机尚未普及的时代,拥有电视机被视为家境富有的代表,后来随著时代改良成能播放彩色画面的电视机。使用者除观赏电视台节目以外,还可以搭配其他设备(例如导线、录影带/DVD拨放器、平板电脑等)观赏影片,更甚著搭配游戏机用于游戏用途。

使用者可依照个人喜好,观赏诸如旅游、新闻、戏剧、动画、电影、外语节目、体育、生态、教育、健康、时尚、购物、知性等节目,也可以按照收视习惯添购付费电视台。但是长期近距离坐在电视前面观赏节目或玩电子游戏,容易加深近视问题,所以很多家长会特别叮咛孩童看电视须保持光线明亮和适当距离。此外民众在逢重要大型竞赛(例如电玩竞赛、体育竞赛等)期间,也会透过住家电视或借用餐厅酒馆酒店等地的电视直播观看赛事。

近代随著网路科技发达,民众也能透过平版电脑、智慧型手机进行直播或收看特定节目,使得电视的贩售生意也受到一定的冲击。

ACG作品中的电视机

ACG作品中,电视机、电视是一类很常见的登场物品,也是推进剧情发展的重要物品之一。主要桥段多为透过当事者转台播放的电视节目(例如新闻转播、气象报告、影剧作品、名人专访等),带出接下来的事件(例如自然灾害、命案、特定角色的登场等)。此外也有像是非人存在穿越电视机,抵达现实世界引发骚动的桥段设计。

电视机在住家空间里,较常放在客厅,也有公寓旅馆卧室套房附带电视机的摆设。同时也会有家人和孩子抢电视的剧情。

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蜡笔小新》:有几个单元环绕在野原家为了抢电视机观看节目而引发的风波,此外在「DVD怪人」篇曾发生广志美冴拿著租借来的不明DVD(DVD怪人的伪装型态)想试看,结果被吸进电视,最后小新用遥控器按「倒退」按键才救出野原夫妻的事件。
  • 女神异闻录4》:主角一行人能通过电视机进入充满迷雾的异世界。
  • 电影《午夜凶铃》:代表桥段为怨灵贞子爬出电视萤幕的镜头,影响了之后很多作品。
  • JOJO的奇妙冒险第三部:星尘斗士》:乔瑟夫·乔斯达,你这家伙,在看我对吧!
  • 我想吃掉你的胰脏》:志贺春树和山内樱良观看花火大会一段时日后,春树偕同家人用晚餐兼观看电视新闻期间,意外从电视新闻得知樱良遭杀害的事件。
  • 在下坂本,有何贵干》:动画第三话坂本为躲避久保田吉伸的母亲,在后者住家的客厅展开追逐战,最后坂本趁机将预先录好的DVD丢进拨放器,藉著让电视播出自己录好的影像引开久保田吉伸母亲的注意力。
  • 《怪谈餐厅》:大空亚子曾因为参加抽奖活动,意外抽到一台能够预报未来画面的电视机(实为未来异界的人士误放在抽奖奖品堆,导致举办单位误将该电视送往大空家)摆放在自家客厅,亦曾藉著收看该电视半夜自动拨放未来发生的意外画面而提前逃过一劫。事后一群来自未来异界的不明男子认为该电视出现在这个时代仍为时过早,遂现身大空家的客厅搬走该台电视兼消除一家人的记忆。

其他

表现Frisk迎战Photoshop Flowey的艺术画,可见后者的脸被放在一台电视机的屏幕上。
 
原版要比艺术画辣眼睛得多,莫怀疑图片的真实性,如有不信,玩一遍《Undertale》中立路线便可知了。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