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田中罗密欧

大萌字.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个人经历

田中罗密欧(日语:田中ロミオ),1973年6月6日生,是日本的游戏剧本作家、小说家。

田中罗密欧
本名 田中たなか ロミオろみお
(Tanaka Romio)
别名 山田一、口三才
销量毒药、灭社光环
国籍 日本
出生 1973年6月6日
职业 游戏剧本作家,小说家
代表作品

加奈~妹妹~
家族计划
CROSS†CHANNEL
最后的现在
Rewrite
人类衰退之后

目录

简介

年轻时受轻小说作家简井康隆大原麻里子影响较大,15岁左右写出处女作。但是至于选择写作之路的原因,田中曾坦言是“不想成为工薪族”。[1]

1999年6月,由D.O.发售的18禁游戏《加奈~妹妹~》是田中罗密欧的成名作(当时笔名为山田一)。田中在该作中担任原作和脚本。《加奈~妹妹~》是Galgame中妹控题材的先驱者,也是泣系早期的优秀作品。

2007年5月,田中以轻小说《人类衰退之后》在GAGAGA文库出道,成为小说家。田中在GAGAGA文库发表的小说还有《AURA~魔龙院光牙最后的战斗》、《灼热的小早川同学》。《人类衰退之后》曾获得2015年第46届星云赏提名。

田中罗密欧最擅长刻画的,就是与世界和周围保持距离而孤独生活的人。比如《CROSS†CHANNEL》中的黑须太一,《家族计划》中的泽村司高屋敷青叶,《Rewrite》Terra线的天王寺瑚太朗等。在田中罗密欧的游戏剧本或轻小说中,经常可以见到他时而以尖锐的文字来讽刺事物,又时而以温暖的笔触来触动人心。文字风格阴冷生涩,常用一些偏门的老梗,与内容相得益彰,辨识度极高。

相关言论

传言田中在校园时代受到过校园欺凌,这种说法的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田中在《梦见之药》白木线和《AURA~魔龙院光牙最后的战斗》等作品中对校园欺凌的描写让人联想作者是否在现实中经历过相似的经历。然而这种说法并未经本人证实。田中本人的回答是,对校园欺凌描写的根据全靠详细的取材,取材对象包括电视剧与霸凌相关的书籍(其中不乏学术专著)。

田中罗密欧经常被称为“销量毒药”,这一称呼不无道理。比如由田中执笔的《加奈~妹妹~》与《家族计划》(署名山田一)都遭遇过初销量暴死,《AURA~魔龙院光牙最后的战斗》的剧场版由于制作问题反响也比较惨淡。不过,一味地将田中的作品与“销量暴死”划等号也是失于偏颇的。《加奈~妹妹~》和《家族计划》凭借积累的良好的口碑,经过多年的多次再版,销量方面已经取得的不错的成绩。田中创作的轻小说《人类衰退之后》也称得上是GAGAGA文库的人气作品,每卷的销量大都能达到10万卷以上。

虚渊玄曾这样评价田中罗密欧的作品:“田中罗密欧心中的黑暗,有着我远远不能企及的深邃与污浊。

田中曾开玩笑似的坦言自己的贫困,希望能写出一部一本万利的作品,来将自己的国产车换成进口车,以及为自己置办一间图书室。

作品

山田一名义

家族计划后制作方完全只是挂着山田一的名字而已,真正的山田一早就辞职并被迫换笔名了

田中罗密欧名义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