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碟仙

(重定向自狐狗狸
大萌字.svg
狐狗狸.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碟仙
活动别名 筷仙、笔仙、通灵板、狐狗狸、天使等
活动种类 灵异类活动
常见举办地 多在住家、宿舍旅馆等室内场所
相关作品 灵异教师神眉》《怪谈餐馆》《XXXHOLiC》等
相关活动 试胆大会探险讲鬼故事

碟仙/笔仙/筷仙/通灵板/狐狗狸是很多文化存在的通灵活动之一。有时候会搭配讲鬼故事试胆大会、或单独行动进行。在ACG作品和现实都是常见的涉及灵异事件。

目录

简介

在世界各地,会存在著透过特定媒介,或是通灵人士和亡者接触的情况。其中碟仙/笔仙/筷仙/通灵板/狐狗狸等,就是透过工具进行的通灵活动(降灵会的一种形式)。

依据地方文化不同,这类活动有不同的名称。

在西方,这类的工具被称作通灵板(英语:Ouija board),亦称作灵乩板、灵应牌(spirit board)、对话板(talk board)。

在日本,这种有时候则被称为「狐狗狸」。华人地区里则可以是被称作「碟仙」、「笔仙」、「筷仙」、「钱仙」。

有的作品设定中,玩碟仙主要是为了找到恋人。甚至有的作品最后鬼真的和人在一起了。连鬼都不放过。

进行型式

通常来说,活动进行者会在室内准备写有文字的纸张或文字板,依据文化地区不同,准备的工具可以是小碟子、水晶石、笔、筷子、钱币等。

活动进行者会祈求「仙」、「灵」、「狐狗狸」的到来,多人进行者则会视情况,要求不可以随便放开参加者的手和随意离座,也不可任意推动用来询问的器具。

参加者会向降临现场的无形存在询问问题,按住或握住用来占问的工具,询问后如有回应,参加者准备的小碟子/水晶石/笔/筷子会在纸张或文字板移动。

因为这项性质,有精神疾病研究者与医界人士认为这是人类自我暗示的情况,促使工具移动;但也有参予的当事者在途中发生状况,出现忧郁、恐惧、混乱、精神失常的情况;更甚著有当事者宣称真的遭遇不该招惹的存在如恶灵、恶魔等。

值得一提的是,有灵视或感知灵异事物能力者,容易在试胆大会、降灵会(含括碟仙等活动)、讲鬼故事期间感觉幽灵等非人事物的出现。据称是这类型的活动容易引起该地的幽灵注意,进而接近讲鬼故事的当事者。更甚著在很多ACGN及影视作品里,试胆大会、降灵会(含括碟仙等活动)、讲鬼故事的活动,有时候会真的招引不该招惹的妖怪、恶灵等。严重时必须请神官祭司除妖师等具备除灵能力者协助处理。

怕鬼属性者对于该类活动通常会避而远之。

现实影响

  • 某些现实的灵异或恐怖作品,会引用这个活动作为触发恐怖事件的桥段。
  • 因为这种活动过于危险,特定宗教人士、学校等会禁止信徒、学生从事这类活动。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灵异教师神眉》:美树和乡子曾经因为进行「招爱神」的活动,引来低等动物灵。
  • 怪谈餐厅》:故事主角亚子和翔的班上同学因为进行此活动招引恶灵,最后被翔用计驱除。
  • XXXHOLiC》:四月一日君寻的同校同学玩「天使」而招引当地的恶念现身。
  • 《宜保爱子》系列:取材自已故日本灵媒宜保爱子的真实经历,加以改编的漫画,剧情以透过宜保爱子的视点叙述发生周遭的灵异事件。其中有一则是宜保爱子的同学玩「筷仙」遭灵体警告的故事。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