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狂野飙车系列

Ambox currentevent.svg

狂野飙车是Gameloft旗下的一个基于街头赛车的手机游戏系列。在手机平台之外,系列也登陆过NDS、PSP、3DS、Swtich和电脑等其他平台。自2005年推出至今已有15年的历史。

狂野飙车(Asphalt)
Asphalt15th.gif
原名 Asphalt
官方译名 都市赛车(1-5代前期)
狂野飙车(5代后期-现在)
常用译名 狂野飙车
都市赛车
沥青都市
类型 竞速
开发 Gameloft巴黎
Gameloft蒙特利尔
Gameloft上海
Gameloft巴塞罗那
发行 Gameloft
初代 《狂野飙车:都市赛车》
(2004年11月15日)
最新作 狂野飙车9:竞速传奇
(2018年7月25日)

目录

简介

初期沿用的系列logo

游戏的风格类似《极品飞车》、《火爆狂飙》等,强调快节奏、街机风格的街头赛车。一些作品如《狂野飙车:极限越野》使用越野赛作为主体,让各类4×4越野车取代了之前的超跑。游戏囊括了大量车型,从普通的道奇Dart GT,或者迷你Cooper S到布加迪威龙等超级跑车,甚至是奔驰Biome这样的概念车。

此外,警车追逐也是游戏的一个元素,不过在《狂野飙车5》后,只有外传《狂野飙车3D》,《喷射》,《超越》和《氮气加速》保留警车追击元素,而最新正传《狂野飙车9》则是在部分关卡引入了警车。游戏的地图大部分基于现实中的城市地图。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主要作品

序列正作

狂野飙车: 都市赛车(Asphalt:Urban GT)

这是NDS、N-Gage和J2ME上的一款赛车游戏,2004年11月21日发布,是《狂野飙车》系列首作。游戏包括基于现实城市的九条赛道和23辆汽车。

狂野飙车: 都市赛车2(Asphalt:Urban GT 2)

这是Gameloft为NDS、N-Gage、PSP和J2ME开发的赛车游戏,为《都市赛车》的续作。N-Gage版2005年发行,PSP于2007年发行,具有改良的图形和音效。

狂野飙车3: 街头规则(Asphalt 3:Street Rules)

狂野飙车3游戏海报

《狂野飙车3:街头规则》于2007年登陆J2ME平台,一年后登陆N-Gage(兼容S60按键机)。这是第一部参与了世界电竞大赛的手机游戏,第一部没有NDS版的《狂野飙车》。

狂野飙车4: 精英竞速(Asphalt 4:Elite Racing)

这是第一部登陆智能机平台的《狂野飙车》,它在2008年8月28日在iOS和iPod上发布,2009年1月20日在N-Gage上发布(兼容S60按键机),2008年7月中旬在J2ME上发布,在2009年7月6日于DSiWare上发布。DSiWare版本相比智能机版本删去了可以改良赛车表现的“赛车女郎”内容因为任天堂已经关闭DSiWare商店,这个版本目前已经失传了

本作的制作质量可以说是以“倒退”形容丝毫不过分,除iOS版本与N-Gage版本仍然保持与前作《狂野飙车3:街头规则》相当的水准外,其余的版本画面都改为了简陋的图片伪3D画面,且车辆也进行了大量的阉割,因此本作也是历代正作中评价最差的一部。

狂野飙车5(Asphalt 5)

狂野飙车5游戏图标

这是系列第五部作品,于2009年在iOS和Palm Pre上发行,后来又被移植到了Android平台。游戏包括了各类跑车,甚至是几辆摩托车。同时本作后直到狂野飙车9才再次出现警车追缉要素,另外也是在这一部后,具有赛车加成功能的“赛车女郎”内容不再出现。此外,本作也是系列中首次出现野外赛道。

从这一代开始,狂野飙车系列逐渐被国人玩家所知,刚推出时的中文译名为《都市赛车5》。而结合以上因素,从本作开始系列游戏官方中文名也从《都市赛车》更改为《狂野飙车》。

本作最高支持分辨率为1024*540以及安卓7以下版本,大于该分辨率的手机游戏画面将会被压缩至左下角,外圈出现大规模白区且触摸位置会出现错位,安卓7以上版本有可能无法运行游戏。

狂野飙车6: 火线追击(Asphalt 6:Adrenaline)

狂野飙车6游戏图标

这是Gameloft为iOS、安卓、塞班,Bada,WebOS,黑莓、J2ME和Mac OS开发的游戏,2010年发行。《火线追击》相比前作在画质、操纵性等方面都有所增强。游戏增加了一些全新的赛道。

新追加火线氮气系统,当氮气槽为满值时释放氮气将会进入火线氮气模式,此时车辆最高速度与加速度会大幅提高,且画面会进入极夜模式。

游戏最大支持1280*800分辨率,超过该分辨率时除UI外游戏内画面会被异常放大导致难以游玩。

狂野飙车7: 极速热力(Asphalt 7:Heat)

狂野飙车7游戏图标(一次更新后)

这是2012年的一款赛车游戏,于2012年6月21日登陆iOS,随后又登陆了Android和Windows Phone 8,并移植到了Windows 8上。游戏使用了翻新的赛道,更加细致的车辆模型,并且沿袭了《狂野飙车6》的火线氮气系统。狂野飙车6的重做版本

唯二没出现摩托车的《狂野飙车》正传作品之一。

本作首次实装了车辆分级系统,从1到7级分别代表不同性能段的赛车,到《狂野飙车8》被DCBAS分级法取代。

安卓8以上版本运行该游戏时画质会因为未知原因而遭到阉割,需要安装画面补丁。

狂野飙车8: 极速凌云(Asphalt 8:Airborne)

狂野飙车8游戏图标(初版)

于2013年8月22日发布,用于iOS和Android,11月13日发布用于Windows 8和Windows Phone 8。为了打击破解和作弊,《狂野飙车8》首次由买断制转型为如今的本体免费,内购花钱的形式中国大陆区增加了实名认证。本作首次出现全野外赛道,在数年的更新中,加入了大量的新车型专门改装保时捷的厂商RUF以及9FF旗下的汽车,在保时捷加入狂野飙车8开始就不再提供购买,而此前数次的全车辆开放购买活动中也不会出现;在丰田由于公司不愿意授权给欧美赛车游戏后,早期更新的丰田汽车不提供购买,但早已经购买了的丰田车则不受影响,并增加了新的赛道和游戏模式,例如“第8区”、“月球登陆”、“迪拜”等。目前与狂野飙车:极限越野以及狂野飙车9并行运营。

本作开始将从《狂野飙车7》中开始实装的序号分级机制简化,改为DCBAS级分级,但由于部分车辆的基础性能与满改性能比车辆基础性能相差极大,导致车辆分级不合理,部分现实中的高性能跑车放在游戏内等级反而较低性能不出色,而部分现实中的普通车型或者老车型放在游戏内可能因为满改性能极强而获得较高的等级,比如性能完爆后辈五菱C7魔鬼鱼的五菱C3,或者科尼塞克Agera R

首次引入了完美氮气系统与特技系统反牛顿系统,在氮气喷射一定时间后再次触发氮气喷射将会达成完美氮气,可以大幅提升赛车最高速度与加速度,同时不会牺牲部分氮气时间,也可以快速点击三次氮气条来获得与完美氮气相同的效果,但是会大幅牺牲氮气时间。而特技系统则通过在赛道上设置的特技坡道以及地形触发,可以在瞬间大幅增加氮气,但是施展特技与飞跃期间则禁止使用氮气。

狂野飙车9: 竞速传奇(Asphalt 9:Legends)狂野陀螺9:牛顿飞棺SomeBodyGoodLuck

狂野飙车9游戏图标(初版)

这是2018年的一款赛车游戏,2月26日在菲律宾的iOS上测试,7月在全球发布,2019年8月8日推出国服。游戏登陆iOS,Android和Windows 10和NS。目前与狂野飙车8以及狂野飙车:极限越野并行运营。

唯二没出现摩托车的《狂野飙车》正传作品之一。

本作第一次使用了Touchdrive系统,玩家无需操作方向,只需要在分支路线、跳台与氮气拾取区前选择路线系统就会自动帮玩家在当前路线上自动驾驶,仅需在跳台或弯道处轻点漂移键就能自动进行漂移、桶滚和水平螺旋等动作。同时,自狂野飙车5之后暌违了三代正作的警车追缉要素于本作回归,但是并非百分百遇到警车,只有几个比赛能够遇到。当然,国内出于某些原因,为了避嫌,把警车和谐成了“神秘组织”,说白了就是删除警灯警笛,车身贴花换一下,红蓝星星警徽LOGO变成橘色感叹号盾牌LOGO;而为了和三次元区分开,本来是真实城市的地图名也惨遭河蟹得中二化,比如喜马拉雅山赛道的喜马拉雅风格建筑改成了欧式建筑。你见谁家秘密组织敢明目张胆把"秘密组织"四个大字贴车上啊,参考极品飞车无极限那样,改成一身黑的“黑手党”也行啊……

本作在前作《狂野飙车8:极速凌云》的完美氮气系统基础上再次追加了氮气爆发系统,在氮气满值的情况下释放氮气,进入完美氮气释放区域前再次释放氮气即可进入氮气爆发状态,可以瞬间使赛车的最高速度以及加速度提升到极致,但会大量牺牲氮气持续时间。同时特技水平螺旋使用条件简化,仅需双击漂移键即可自动施放,无需再在飞跃时施放。

车辆方面本作对《狂野飙车8》的分级标准进行了微调,每一段位的车辆基本可以对应此车在现实中的定位水平也有一部分例外(说的就是那强行放在B车的迈凯伦F1 LM和定位相反的两台道奇VIPER……)国服更甚

赛车解锁方面,前作的货币直接购买车辆并改装方式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通过各种比赛与活动收集赛车图纸,当赛车图纸达到一定数量时即可解锁或晋升等级。晋升等级可以解锁更高级别的升级,解锁自定义涂装[1][2][3][4][5]、部分碳纤维车体[6]以及进口零件升级,使赛车可以进一步的改装。同时本作引入了体力值设定,每辆赛车都有固定的汽油存量,每进行一场比赛汽油存量-1(无论是否完成或中途是否退出),汽油存量归零后需要等待一定时间回复,赛车性能越强大回复时间越长。而汽油存量=9-当前赛车最高星级。

除此之外本作在画质上相比前作提升巨大,基本达到主流赛车手游第一梯队水平,且对于一些特定的手机开始支持高帧率模式。

外传作品

狂野飙车3D(Asphalt 3D)

这是由Gameloft开发,育碧/科乐美发行的一款3DS游戏。2011年3月10日在日本发布,2011年3月25日在欧洲发布,2011年3月27日在北美发布,2011年3月31日在澳大利亚发布。游戏基本上是《狂野飙车5》的移植版,包括17条赛道和42辆赛车,支持6名玩家使用局域网联机。

狂野飙车:奥迪RS3(Asphalt Audi RS 3)

基于《狂野飙车6》打造,实际上就是车辆限定为奥迪RS3的《狂野飙车6》,是为了配合奥迪RS3发布而特别打造的特别版游戏。2011年3月03日登陆iOS,也仅有iOS版本。车辆限定为奥迪RS3,地图赛道只有拿骚。

狂野飙车:喷射(Asphalt Injection)

这是Gameloft开发,育碧/科乐美发行的一款PSV游戏,基于《狂野飙车6》打造。2011年12月17日在日本发布,2012年2月15日在北美,2012年2月22日在欧洲和2012年2月23日在澳大利亚发布。随后又被Gameloft移植到了联想乐Phone平台,并且支持其他安卓系统的手机。

狂野飙车:超越(Asphalt Overdrive)

这是2014年的一款手机游戏,采用了类似竖屏跑酷游戏的设定,同时加入警车追击系统。游戏登陆了iOS,Android和Windows Phone。

狂野飙车:极速版(Asphalt Nitro)

类似于《狂野飙车8》,不过游戏只有数十MB,画质和物理效果有所缩水。游戏的车型全部来自狂野飙车8,数量较少,赛道则是对《狂野飙车8》赛道的简化版。同时COP CHASE模式回归(在那里叫做CATCH)。

狂野飙车:极限越野(Asphalt:Xtreme)

第一款以越野赛车为主题的《狂野飙车》系列手机游戏,风格类似于MotorStorm系列。2016年登陆智能手机平台。目前与狂野飙车8以及狂野飙车9并行运营。游戏内大部分赛道为原创赛道,小部分使用了狂野飙车8的赛道,区别只有将部分公路换成越野路面,不同车型对路面有不同的效果(比如大型车可以忽略减速地形并撞开大型障碍)。氮气机制也不一样,三段氮气槽(额外氮气槽加成总计四段),每隔数次特技便会恢复一段氮气槽,长效氮气取代狂野飙车8的完美氮气,触发方式跟完美氮气一样。当然也可以快速点击三次氮气把三段氮气槽全部用掉来获得爆发性加速,但是会大幅牺牲氮气时间。在施展特技与飞跃期间依旧可以使用氮气除非一段氮气槽用完或者踩刹车。iOS的中国大陆区的APP STORE已经下架这款游戏。

狂野飙车:街头风暴(Asphalt Street Storm Racing)

第一款以直线加速赛为主的《狂野飙车》系列,类似Racing Rivals和CSR Racing,游戏的蓝图模式随即被运用到《狂野飙车8》中。2017年发布。iOS的中国大陆区的APP STORE已经下架这款游戏。

外部链接

  1. 以下牌子除外:
  2. 日产车辆仅有官方涂装,不允许自定义涂装
  3. 阿斯顿马丁车辆仅允许车体自定义涂装
  4. 法拉利车辆不允许轮毂自定义涂装
  5. 兰博基尼车辆不允许车体双色自定义涂装
  6. 部分赛车无碳纤维,部分赛车拥有全车碳纤维涂装但自定义任意部位涂装后会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