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Ressha Sentai ToQger.png
烈车战队特急者》海报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特摄剧
其他表述 特摄片、特撮(Tokusatsu)
用语出处 日本
相关条目 默剧轻小说

特摄剧/特摄片是一种ACG泛文化作品类型。

目录

简介

“特摄”(日文:特撮,Tokusatsu)是一个和制汉语,即“特殊技术摄影”,是一个源自日本的名词。原义泛指为各种电影拍摄的特殊技术,是一门与电脑特效和西方的SFX相区别的日本传统影视剧剧种和拍摄技术。特摄的目的就是把现实中不存在或难以实现的画面用镜头记录下来,称为“特殊影像”。特摄片通过把不存在的东西拍摄下来,让观众看到了真真正正的实物,是最具震撼力的。

特摄在日本,特指为使用等比例模型加光学摄影以及现场爆破等现场特殊摄影拍摄而成或者很多类型片里使用道具服和操演用大型模型来展现需要电脑特效或定格拍摄来展现的事物的影视剧。例如日本特摄对海啸、地震、地陷、火山喷发、岩浆外流、陨石坠落等各类灾难场景的还原都是用现场素材真实运用拍摄而成的。现在的特摄片则是特指由日本拍摄的以《哥斯拉》系列、《奥特曼》系列、《假面骑士》系列、《超级战队》系列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影片。

另外,如今的特摄通常泛指拍摄时穿着特殊服装(俗称皮套)进行的带特效的特技表演的影视作品。按照这个定义,中国90年代拍摄的一些真人童话剧甚至是西游记电视剧,都可以称之为特摄剧。

“特摄”和“特效”想要实现的目的或许是相同的,只不过特效是可以在电影中有不现实的角色登场时,好莱坞的CG技术可以使用数码成像,凭空将不存在的东西直接像变魔术一样直接变成画面,比特摄的技术水平要高。人类的大脑会将人或物的细微动作在一瞬间以凌驾于超级计算机之上的处理能力捕捉到,从中获得的情报在本人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大脑会进行判断,由此动情。而CG是有意识地制作出来的,人脑无意识下处理的那些东西会被忽略掉,相反使用“特摄”能让观众无意识地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所在。所以说真实存在的才是最直白最震撼的。

特摄片通常能衍生出很多产业,比如真人玩具、玩偶等等,比如奥特曼节英雄秀上的“真实”奥特曼,可以握手可以抱抱,非常实在,与在电视上看到的没有多少区别。如果以CG呈现,或许就没有了这样的效果,真正拍摄下来的东西都是在可行的范围,这样孩子们看完电视就可以马上模仿动作或者拿着软胶手办去玩,同时促进了玩具的销量。

现在不仅是日本,还有许多国家也都拍摄了属于自己的特摄片。特摄片和动画片的界限也在模糊化,现在很多人都认同特摄片也属于ACGN文化的组成部分。

发展历程

(待补充)

典型作品

更多具有“特摄剧”特点的条目,请查阅分类:特摄剧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

日本

天朝

  • 铠甲勇士系列》
  • 巨神战击队系列》
  • 巴啦啦小魔仙系列》
  • 舞法天女系列》(也算吗?严格来说不能算作系列!因为: 目前为止只拍了两部,还不能称作系列!
  • 快乐酷宝系列》(也算吗?严格来说不能算作特摄系列!因为: 第一 目前为止只拍了三部,还不能称作系列!应该算三部曲! 第二 用得不是皮套,而是CG!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