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灶门炭治郎

Kimetsu Logo.png
Kamado Tanjiro.png
基本资料
姓名 竈門かまど炭治郎たんじろう
(Kamado Tanjiro)
别号
发色 深红发
瞳色 红瞳
身高 165cm
体重 61kg
年龄 13→15
生日 7月14日
星座 巨蟹座
声优 花江夏树
出身地区 东京府奥多摩郡云取山
所属团体 鬼杀队
级别 癸→庚
喜欢的食物 楤木芽
亲属或相关人
妹妹:灶门祢豆子

灶门炭治郎日语:かまど たんじろう)是由吾峠呼世晴所创作的漫画鬼灭之刃及其衍生作品的男主角。

目录

简介

本作主人公。灶门家长子,造型为制服上披着市松图案的羽织,有着一头深红发与红色眼睛的“赫灼之子”(从事火仕职业家庭的孩子),左额上有着小时候为了保护弟弟,而被滚烫的水壶烧伤的大片伤痕,最终选拔与手鬼战斗时因为受到撞击,导致身体恢复后伤痕颜色变深,耳上挂着日轮花纸耳饰。

性格善良憨厚,不擅于说谎(因为说谎表情就会变得很奇怪),另一方面却又十分固执,绝不会欠对方人情和金钱。有着如石头般坚硬的额头,能让被撞击的人失去知觉。以及不输犬类的灵敏“嗅觉”,可以从摔碎盘子中很快闻出猫的味道,甚至到了能感应敌人出没的程度,经过训练后甚至连极细微的缝隙都能成功感应,能轻易找到杀鬼队多年来无法找到的鬼舞辻无惨。

拥有独特的黑色日轮刀(所有元素混在一起就是黑色),但因为多次在战斗中损毁而让他时常被钢铁冢追杀,后在炼刀师之村与特训人偶"缘壹零式"作对战训练时,从"缘壹零式"身上得到一把300多年的古刀,但因为刀身已锈蚀,在击败上弦半天狗和玉壶后,由钢铁冢磨制成一把全新的日轮刀,刀刃漆黑的色泽比前一把刀更加有深度,火焰状的刀锷为炎柱炼狱杏寿郎的遗物,刀根上刻有“灭”的文字。

兴趣是头锤和扫除,喜欢的食物是楤木的芽。

经历

原为平凡农家子弟的长兄,家人有母亲葵枝,三位弟弟竹雄、茂、六太,还有两位妹妹祢豆子、花子。由于父亲炭十郎早逝,因此靠着卖炭维持家里的生计。在某次卖完炭的回程途中,被住在山脚的三郎以‘夜晚会有鬼’为理由要求寄住在他家一晚而躲过了被鬼屠杀的命运。为了寻找将祢豆子变为人类的方法而成为斩鬼人。

于富冈义勇的介绍下拜鳞滝为师,并成功习得水之呼吸法成为鬼剑士,在与十二鬼月的下弦之伍·累交手时,想起了父亲的事而能使用火之神神乐,加上祢豆子血鬼术的觉醒,让两兄妹加深羁绊跨越了重重障碍。

在无限列车篇因为杏寿郎的战死而自责自己的弱小,在造访杏寿郎的弟弟千寿郎后决心变强。与斩尽杀绝的传统鬼杀队不同,炭治郎认为鬼有善恶之别,并不一定全是必须得斩杀的对象,但仍然会毫不犹豫地斩杀已伤害过人的鬼。

身上似乎具有能使用历史上最强呼吸法“日”之呼吸的血统,惟炭治郎尚未领悟使用之道,其耳环是“日”之呼吸血统的继承者证明,“日”之呼吸使用者能使用其它所有种类的呼吸招式,其先代祖先使用的“日”之呼吸是古代一开始人类唯一会使用的呼吸法,是所有呼吸法的始祖,后人学习模仿“日”之呼吸各自撷取一部分衍生出各种的呼吸法。鬼的始祖鬼舞辻无惨,似乎在过去有被“日”之呼吸使用者击败过的经历,极为在意其耳环图案(家徽或血统),故只要发现可能具有“日”之呼吸血统的相关对象皆欲赶尽杀绝。

在吉原篇奉音柱·宇髄天元之命,变装成游女"炭子"卧底在吉原著名的青楼"时任屋,因为发现上弦之陆·堕姬意图抓走时任屋的明星花魁鲤夏而与她交战,被对方嘲讽刀才攻击没几次就出现裂痕,因而深觉自己不适合使用水之呼吸,并开始持续使用火之神神乐,就在差一步就能够打倒堕姬时却因为身体能力达到极限而不支晕倒,由祢豆子代替上阵,后被弟弟竹雄的魂魄唤醒,出面阻止被怒气冲昏头变身为恶鬼状态的祢豆子。后在与堕姬和其兄妓夫太郎的交战中,被妓夫太郎的毒镰刺中下巴,但中途额头的伤疤转变为火纹状增加了其力量,顺利击败了两兄妹,但也因体力透支昏迷了整整两个月。

感觉水之呼吸和自己不太适合,而火之神神乐威力虽强,但身体却难以负荷,在对此有自觉后,开始新的“自己的呼吸法”的摸索。

能力

空隙之线
活用自己优秀的嗅觉的能力。在战斗中察觉到「空隙的味道」时就会看见线。自己的刀刃到对方缝隙相连的瞬间刀刃会被强力的线牵引。
爆血刀
祢豆子将自己的血附着炭治郎的黑刀上使其在高温中变成一把燃烧的红刀。
水之呼吸
壹之型 水面斩击
水之呼吸的基本技。交叉双臂使出强劲的斩击。在跳跃状态下也拥有强大的威力。
贰之型 水车
纵向转动身体一圈砍去。适用于擅长大范围技的敌人或大型的异形鬼。
改 横水车
横向旋转切割的应用技能。拥有切断大树的威力。
参之型 流流舞
以如同水流般流淌的脚步,将回避与攻击结合起来的技能。
肆之型 击打潮
用毫不犹豫的动作连接斩击,可用攻击复数的对手。因为在实战中非常有效,所以在水之呼吸中也是特别常用的技能。
击打潮·乱
用于空中战,全方位对应的应用技能。
伍之型 干天的慈雨
水之呼吸法中唯一的「慈悲剑击」,几乎不会给被杀的人带来痛苦。只有在对方亲自提出想被杀死的请求时才使用。
陆之型 扭转漩涡
将上半身和下半身以用力扭转的状态,随着势头不断涌出斩击。在水中才能发挥出本领,使产生的漩涡变成锐利的水刃,将周围一切事物全部斩杀。
扭转漩涡·流流
将陆之型和参之型的脚力结合起来,把对方的力量吸收到自己的动作中的应用技能。
柒之型 雫波纹突刺
水之呼吸招式中速度最快的突击技。但不适合砍下鬼的脖子。
雫波纹突刺·曲
弯曲轨道,斜刺的应用技。用于飞行的迎击。
捌之型 滝壶
以怒涛般的气势从上段打下去。威力和攻击范围都是顶级的技能。
玖之型 水流飞沫
使动作中的着地时间和着地面积最小化,纵横奔走成为可能的步法。适合在立足点不好的地方进行战斗。
水流飞沫・乱
将水流飞沫立体化。
拾之型 生生流转
宛如卷曲的龙般转动着刀刃的连击。因为从第一击到第二击,第三击的威力从第二击上升到第三击,是水之呼吸最强的技能,缺点是为了充分发挥威力需要相应数量的连击,因此出招时会无法使用水之呼吸变幻自如的步法。
火之神神乐
圆舞
描画出类似圆弧线刀法后使出的斩击。
圆舞一闪
雷之呼吸的霹雳一闪加上圆舞所使出的合体技。
碧罗天
顺着画圆的刀道一口气打击出去的斩击。
烈日虹镜
以刀法描绘出∞形状的轨道,砍杀范围比圆舞来得更广。
幻日虹
以高速的回转和旋转带来的特化之舞,视觉越好的人越能捕捉到清晰的残像。
炎舞
圆舞的二连击。
火车
从空中放出的技能。与幻日虹搭配使用。
灼骨炎阳
描画出类似圆弧线刀法后使出带有火焰漩涡的斩击。在攻击的同时还能给予对手如同烧伤般的痛楚。
阳华突
描画出类似圆弧线刀法后使出带有火焰漩涡的突刺。
日晕之龙头舞
缠绕着火焰效果,从流动般的动作中挥出的斩击。移动的轨迹效果变成了火焰的龙形状。
斜阳转身
颠倒翻转身姿,同时使出带有火焰的斩击。
飞轮阳炎
刀刃像阳炎一样摇摆不定,看似避开斩击实际上的刀刃比肉眼看到刀刃还长。

人气投票

JUMP的第一回人气投票结果中,以6742票获得第1名。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