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潘多拉(Pandora),又译潘朵拉,是希腊神话中的人物。ACG作品中有以潘多拉为原型的或者借用其名字的角色。

目录

潘多拉简介

潘多拉(Pandora,希腊语:Πανδώρα;也译作潘朵拉),希腊神话中火神赫淮斯托斯用粘土做成的地上的第一个女人,作为对普罗米修斯盗火的惩罚送给人类的第一个女人。众神赠予使她拥有更诱人的魅力的礼物:黑法斯托斯给她做了华丽的金长袍;爱神阿芙萝黛缇赋予她妩媚与诱惑男人的力量:神使汉密斯教会了她言语的技能......神灵们每人给她一件礼物,但其中唯独雅典娜拒绝给予她智慧,所以潘朵拉的行动都是不经思考的。根据大英博物馆所藏的一只白底基里克斯杯(古希腊一种双耳浅口的大酒杯),潘多拉的另一名字是“安妮斯朵拉”(Anesidora),意思为“送上礼物的她”。根据神话,潘多拉打开一个“盒子”(应作坛子,希腊文原作πίθος,πίθοι,英语:Pithos)。而现时当提到“潘多拉的盒子”,通常是指潘多拉出于好奇而打开了盒子,释放出人世间的所有邪恶——贪婪、虚无、诽谤、嫉妒、痛苦——当她再盖上盒子时,只剩下希望在里面。 潘多拉的神话源远流长,以不同的版本出现,并从不同的角度诠释。然而,在所有的文学版本,此神话作为自然神学以解释世界上罪恶的存在。在公元前7世纪,赫西俄德在他的《神谱》(第570行,大概提及,而并无完全指出潘多拉的名字)及《工作与时日》(Works and Days)是最早有关潘多拉故事的文学著作。

潘多拉可以是指:

人物

潘多拉

名字含“潘多拉”的其他角色

组织

作品

潘多拉

含“潘多拉”关键词的其他作品

道具

地点

潘多拉星

  • 电影《阿凡达》
  • 游戏《无主之地》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