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漫威电影宇宙

大萌字.png
MCU The First 10 Years poster.jpg
漫威影业10周年海报

基本资料
世界名称 漫威电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
世界别名 Earth-199999
世界类型 宇宙/世界架构
世界主宰 设定集里提到的“生命法庭”,凯文·费奇(Kevin Feige)
主要智慧种族 人类、外星人
登场作品 复仇者联盟》《美国队长》《钢铁侠》等

漫威电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缩写为MCU),是由漫威影业(Marvel Studios)基于漫威漫画出版物中的角色独立制作的系列电影中共同的架空世界。

目录

简介

漫威漫画的主宇宙的编号为Earth-616(意为1961年6月建立);2000年,漫威推出了平行于Earth-616的终极宇宙,编号为Earth-1610。

漫威电影宇宙(MCU)是漫威影业基于漫威角色创作的一系列电影构成的另一个平行世界,编号为Earth-199999,独立于漫威漫画中的漫威主宇宙(Earth-616)和终极宇宙(Earth-1610)。

虽然它们都是由共同的元素、设定、表演和角色通过跨界作品所建立的,电影角色也都出自漫画,但是电影中的故事情节、人物结局却不一定和漫画相同。

2008年,漫威电影宇宙的第一部电影《钢铁侠》上映,一直到《银河护卫队》是第十部,再到2018年的《复仇者联盟3》是第十九部。

2013年,漫威推出与电影处于同个世界关的电视影集系列。

历史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史蒂夫.罗杰斯参与了美国的超级士兵计划,并成功通过厄斯金配方强化体质,成为了超级士兵“美国队长”。

纳粹组织“九头蛇”的领袖“红骷髅”找到了来自宇宙的神秘物体“宇宙立方”。

美国队长和咆哮突击队挫败了“红骷髅”的阴谋,途中美国队长的战友巴基.巴恩斯在火车上战斗时坠落山崖,而美国队长在登上红骷髅的飞行器决战时引发了“宇宙立方”的不稳定反应,“红骷髅”被吸入了宇宙空间,而美国队长则因飞行器坠海而被低温海水冻住。宇宙立方被神盾局回收。

战后,霍华德.斯塔克建立了神盾局,借此来研发高新科技设备以保护人类社会免受邪恶势力侵扰。

战后,神盾局招募了一批德国科学家,其中包括“佐拉博士”,这导致九头蛇在神盾局埋下种子并逐渐侵蚀神盾局。

巴基.巴恩斯被九头蛇残余势力找到并做成了改造人“冬兵”。

来自克里的玛维尔伪装成地球人参与了“天马计划”,借用宇宙立方的能源研制超光速引擎。

彼得.奎尔幼时母亲去世,在生父的安排下被拾荒者“勇度”的飞船接走。

玛维尔研制成功后试图借此帮助被克里人迫害的斯克鲁尔人,导致克里战士勇.罗格前来地球击落了试飞中的超光速引擎飞机并杀死了玛维尔,试飞员卡罗尔.丹佛斯射击了超光速引擎导致了一场能量爆炸,使得她吸收了引擎的能量并获得了强大的超能力。

卡罗尔.丹佛斯被克里人带走后洗去记忆,与勇.罗格换血成了半克里人,后在追击斯克鲁尔人的时候来到地球,意外遇到还是年轻探员的尼克.福瑞,并发现了自己身世的真相。

卡罗尔.丹佛斯化身惊奇队长击退了追击而来的克里人军队,并前往宇宙帮助斯克鲁尔人寻找家园,尼克.福瑞在看到卡罗尔照片上的飞机型号后得到灵感写下了复仇者计划,旨在成立一个由超级人类组成的组织保卫地球。

霍华德.斯塔克在九头蛇的安排下被冬兵暗杀。

托尼.斯塔克被十戒组织绑架并要求制造武器,在山洞中他制造了一台战甲逃出了恐怖组织,并改良此战甲后成为了超级英雄“钢铁侠”。

布鲁斯.班纳因伽马射线的意外而获得了可以变成被称为“浩克”的大力怪物的能力。

布鲁斯.班纳在政府的追杀中不断尝试着治愈自己,最终尽管成功却因为怪物“憎恶”的现身不得不重新成为浩克,最终击倒了憎恶。

托尼.斯塔克在击败了邪恶的“铁霸王”后公开了自己的英雄身份,因此而招来了“丧鞭”的报复,最终与好友“战争机器”合力击败了丧鞭。

神盾局找到了被冻住的美国队长,将其解冻后发现他依然存活并且保持着健康,于是招募了他。

阿斯加德神域的“雷神托尔”被奥丁贬下凡间后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凡人生活,却遭遇了弟弟“洛基”的政变,最终在洛基派来的毁灭者装甲的威胁下重新觉醒雷神之力并击退了洛基。

洛基在与雷神的决斗中被意外打入了彩虹桥下混乱的时空漩涡中,最后被灭霸的部下所救,带领着赤塔瑞星人侵略了地球,引发了纽约大战。

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黑寡妇,鹰眼,浩克这几位英雄组成复仇者联盟,击退了入侵的赤塔瑞星人。雷神将宇宙立方带去了神域。

托尼.斯塔克在纽约大战后心绪不稳定,此时被神秘的满大人暗算,在总部被毁后四处流亡,女友也被抓去做成了改造人。

托尼.斯塔克最终发现满大人其实是个骗子,幕后黑手另有其人,于是和救出的女友合力击败了幕后黑手,也就是拥有再生能力的改造人基恩。

美国队长在一次行动中意外发现了九头蛇渗透了神盾局,并制定了洞察计划,要发射空天航母消灭潜在的威胁九头蛇的人员。

美国队长与使用飞行装备的“猎鹰”和黑寡妇合力阻止了洞察计划,并在与冬兵的决斗中使得冬兵觉醒了记忆。

雷神在回到故乡后发现故乡遭到了黑暗精灵的入侵,最终与改邪归正的洛基合力挫败了黑暗精灵首领“玛勒基斯”使用“以太粒子”毁灭宇宙的阴谋。

彼得.奎尔长大后成为了星爵,在一次行动中无意间发现了力量宝石,于是和路上认识的好友组成了银河护卫队,并阻止了克里帝国的指控者罗南使用力量宝石摧毁山达星的阴谋,最终他发现幕后黑手是号称坐拥“宇宙最强力量”的灭霸。

托尼.斯塔克在研究洛基权杖上的心灵宝石时不小心创造了人工智能“奥创”,奥创与从九头蛇跑出的两个变异人类“红女巫”和“快银”联手要击败复仇者联盟。

雷神在无限之池的侵泡下得知了无限宝石的真相。

在复仇者联盟对奥创束手无策的时刻,心灵宝石的另一个意外产物“幻视”出现并加入复仇者联盟一起对抗奥创。

红女巫兄妹发现奥创的真实目的是毁灭人类文明后加入复仇者联盟,最终合力阻止了奥创,但快银也在战斗中死去。

一代蚁人皮姆训练斯科特使用能改变身体大小的皮姆粒子战衣成为二代蚁人,最终斯科特挫败了皮姆背叛的弟子“黄蜂”的阴谋。

美国队长和钢铁侠因是否签订政府监管超级英雄行为的“英雄注册法案”而形成了两个派别,引发了内战。

因被变异蜘蛛咬到而获得特殊能力的彼得.帕克以蜘蛛侠的身份参与内战,并被托尼.斯塔克器重。

内战后,美国队长为首的英雄们隐退到暗中,托尼.斯塔克与美国队长数年未曾联系。冬兵在手臂被钢铁侠射断后被冰封,后解冻并送到非洲的高科技国度瓦坎达生活。

史蒂芬.斯特兰奇医生在意外中损伤了双手,在追寻治疗方法的时候踏入了法师“古一”的圣殿,并得到古一的传授成为了地球的守护法师,挫败了邪恶法师“卡西利亚斯”并阻止了黑暗领域的君主“多玛姆”吞食宇宙。

彼得.帕克穿着托尼.斯塔克给予的战衣继续当蜘蛛侠,并打败了使用捡来的赤塔瑞武器的反派“秃鹫”。

雷神和洛基发现奥丁寿限将至,奥丁的死导致奥丁封印邪恶的死亡女神海拉用的法印破解,复苏的海拉捏碎了雷神之锤,占领了仙宫。

雷神在被海拉追杀时仓皇落入时空漩涡,掉进萨卡星,偶遇了被地球人送人太空的浩克。得知浩克因控制不住力量被送入太空后,雷神帮助浩克变回班纳并带领萨卡星上的斗士推翻了“高天尊”的暴政并前去大战海拉。

在与海拉的大战中雷神觉醒了真正的雷神之力,但依然不敌海拉,于是释放了仙宫的敌人“火巨人苏尔特”,苏尔特用火焰剑消灭了海拉,也毁掉了仙宫,雷神带着仙宫的人民逃向宇宙。

内战中首次亮相的瓦坎达英雄“黑豹”在回到故乡后升级了战衣,并击败了图谋不轨的弟弟“金钱豹”。

雷神在途中遭遇了灭霸的舰队,此时灭霸已经屠杀山达星并夺取了力量宝石,灭霸屠杀了一半的阿斯加德人后从洛基手上拿到了宇宙立方,并将其中的空间宝石取出后装到了能使用宝石力量的“无限手套”上,并炸毁了飞船。

浩克被仙宫守门神临死之前用一丝力量传送到地球上,却已经失去了变身浩克的本领,在布鲁斯班纳的警告下英雄们纷纷站出来对抗灭霸。

银河护卫队在宇宙中偶遇被炸飞的雷神,银河护卫队分为了两支,一支跟随雷神,一支阻止灭霸。

灭霸在得到现实宝石后遭遇了星爵的小队,但是轻而易举就击败了他们并抓走了自己的义女卡魔拉,最后灭霸为了得到灵魂宝石献祭了卡魔拉。

雷神前去北方精灵的基地,发现此处已经被灭霸摧残,雷神在最后一个北方精灵的帮助下拿起了仙宫最强的武器“风暴破坏者”。

钢铁侠,奇异博士,蜘蛛侠等人意外登上灭霸部下的飞船,前往泰坦星与灭霸正面交锋,途中偶遇了银河护卫队的星爵等人,合力对抗灭霸,却完全不敌,奇异博士看到了未来后交出了时间宝石,眼睁睁看着灭霸离开。

灭霸的军队侵略了地球,在瓦坎达与瓦坎达军队决战,而灭霸本人则出现在幻视面前,将幻视杀死并取得了心灵宝石,在灭霸集齐宝石感悟无限之力的瞬间,雷神扔出风暴破坏者击穿了灭霸的胸口,但是却没能杀死灭霸,灭霸打下响指扭曲了现实,消灭了宇宙中的一半生命后消失在了一个时空门里。

时间线

按上映时间

《钢铁侠》→《无敌浩克》→《钢铁侠2》→《雷神》→《神盾顾问》→《美国队长:复仇者先锋》→

《寻找雷神锤子路上发生的趣事》→《复仇者联盟》→《47号物品》→《钢铁侠3》→《探员卡特》→

《神盾局特工第一季》1-7集 →《雷神2:黑暗世界》→《王者万岁》→《神盾局特工第一季》8-16集 →

《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神盾局特工第一季》17-22集 →《银河护卫队》→

《神盾局特工第二季》1-10集 →《特工卡特第一季》全季 →《神盾局特工第二季》11-16集 →

《超胆侠第一季》全季 →《神盾局特工第二季》17-19集→《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 →

《神盾局特工第二季》20-22集 →《蚁人》→《神盾局特工第三季》1-8集 →《杰茜卡·琼斯第一季》 →

《神盾局特工第三季》9-10集 →《特工卡特第二季》全季 →《神盾局特工第三季》11-12集→

《超胆侠第二季》 →《神盾局特工第三季》 13-19集 →《美国队长3:内战》→

《神盾局特工第三季》20-22集 →《卢克·凯奇第一季》 →《神盾局特工第四季》1-6集 →《奇异博士》→

《神盾局特工第四季》7-8集→《神盾局特工:弹弓》→《神盾局特工第四季》9-15集→

《铁拳第一季》 →《神盾局特工第四季》16-20集 →《银河护卫队2》→《神盾局特工第四季》21-22集 →

《蜘蛛侠:英雄归来》→《捍卫者联盟》→《异人族》→《雷神3:诸神黄昏》→《惩罚者》全季 →

《离家童盟》全季 → 《神盾局特工第五季》1-10集 →《黑豹》 →《神盾局特工第五季》11集 →

《杰茜卡·琼斯第二季》 →《神盾局特工第五季》12-19集→《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神盾局特工第五季》20-22集→《蚁人2:黄蜂女现身》→《惊奇队长》

按剧情时间

《美国队长:复仇者先锋》→《特工卡特第一季》→《特工卡特第二季》→《探员卡特》→《惊奇队长》→《钢铁侠》→《无敌浩克》→《神盾顾问》→《钢铁侠2》→《寻找雷神锤子路上发生的趣事》→《雷神》→《复仇者联盟》→《47号物品》→《钢铁侠3》→《王者万岁》→《神盾局特工第一季》1-7集→《雷神2:黑暗世界》→《神盾局特工第一季》8-16集→《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神盾局特工第一季》17-22集→《银河护卫队》→《银河护卫队2》→《神盾局特工第二季》1-10集→《超胆侠第一季》→《神盾局特工第二季》11-19集→《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神盾局特工第二季》20-22集→《杰茜卡·琼斯第一季》→《WHiH新闻前线第一季》→《蚁人》→《神盾局特工第三季》1-10集→《超胆侠第二季》→《神盾局特工第三季》11-14集→《WHiH新闻前线第二季》1集→《神盾局特工第三季》15-16集→《WHiH新闻前线第二季》2集→《神盾局特工第三季》17-18集→《WHiH新闻前线第二季》3-5集→《神盾局特工第三季》19集→《美国队长3:内战》→《神盾局特工第三季》20-22集→《蜘蛛侠:英雄归来》→《卢克·凯奇第一季》→《神盾局特工:弹弓》→《神盾局特工第四季》1-4集→《奇异博士》→《神盾局特工第四季》5-15集→《黑豹》→《铁拳第一季》→《异人族》→《捍卫者联盟》→《离家童盟》→《雷神3:诸神黄昏》→《惩罚者》→《杰茜卡·琼斯第二季》→《神盾局特工第五季》1-20集→《蚁人2:黄蜂女现身》→《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蚁人2:黄蜂女现身》片尾→《神盾局特工第五季》21~2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