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png
6a21d688d43f8794dbf52710d21b0ef41bd53a6e.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派对
活动别名 趴、联欢会
活动种类 交谊类/娱乐类/喜庆类
常见举办地 派对地点(室内与室外皆可)
相关作品 海贼王》、《蜡笔小新》等作品
相关活动 生日同学会联谊会相亲求婚结婚婚礼宴会

派对是指休闲性质的交谊或庆祝聚会。在现实和ACG作品为常见的事件。

目录

简介

派对可以是用餐会(聚餐)、舞会、音乐会等的活动型式举办,简朴或奢华视主办单位而定,例如《卫宫家今天的饭》片头曲动画片段,便为典型的家庭式聚餐。

在现代社会或各类作品里,常见一群人出于交谊或庆祝等目的举办的休闲性聚会,这类的活动便被称为派对。

派对可以是亲朋好友、网友、学校老师和学生、企业员工、同好会等,也可以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因为特定缘由,共同筹办派对。

视邀约对象、派对规模不同,有的主办方会特别制作邀请函交给宾客。

多数的派对会场,会准备多种食物(视情况可以从水果、零嘴、简易料理等乃至于各种前菜、沙拉、主餐、甜点都准备)和饮料供宾客享用,准备派对料理的桥段,也是突显某些角色料理达人黑暗料理的属性特质。备有酒精饮料的派对,有机会发生酒品差属性角色醉后闹场的突发事件,也可以借此场合衬托酒豪属性的角色。

有的派对还会安排特别节目,例如音乐表演、舞蹈、抽奖、魔术秀等娱乐活动,让参加派对的宾客尽兴而归。

大致而言,派对可以在室内场地如住家学校、公司、旅馆、KTV、餐厅酒馆等地举行,也可以在户外场地准备桌椅、棚架等架设会场。

派对经常是许多人邂逅其他对象、搭讪、结识人脉、重逢告白等的关键事件,有的情侣也会趁著派对举行期间偕同亲友向恋人求婚。然而,也有些人士会为了非交谊目的出席派对,甚至作出谋害他人的行为。

派对和宴会的差异

  • 派对和宴会虽然同样是出于交谊或庆祝等目的举办的聚会,但是派对属于较偏向休闲的性质,宴会则属于正式场合型的聚会。

派对种类

派对依据性质分成以下几种:

  • 节日派对:通常常见的有跨年派对、情人节派对、万圣节化妆舞会、感恩节派对、圣诞节派对等。
  • 喜庆派对:生日派对、结婚婚礼派对(告别单身派对)、活动或得奖庆功、考取大学庆祝派对都含括在其中。
  • 其他派对:

ACG作品中的派对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模拟市民系列》:玩家在资料片里,可操控和增加游戏的派对摆设和料理,甚至是安排派对节目。
  • 蜡笔小新》:剧中有几个单元环绕在野原新之助参加亲友派对,并且在派对期间作出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的桥段。
  • Fate系列》:动画版的卫宫家曾出现举办游泳池派对的桥段;《卫宫家今天的饭》也出现准备筹办圣诞派对的剧情。
  • 名侦探柯南》:有几个案件的犯人趁著派对举办期间执行犯案计画。
  • 美少女梦工厂4》:女主角帕特丽西亚·海威尔在游戏里依据玩家游戏过程,将可和好感度最高的男性角色(夏洛璐利伊巴洛亚三者其一)共度圣诞节,举办专属两人的派对(最后一年则是和养父(玩家)举办圣诞派对)。
  • 《绯色的碎片》:1代和3代的Fan Disk游戏外传篇都有女主角春日珠纪和攻略角色举办派对的剧情,分别是圣诞派对(1代)和庆祝考取大学的派对(3代)。
  • 请问您今天要来点兔子吗?》:动漫画正篇和游戏版都有出现主角群举办圣诞派对的桥段。
  • 在下坂本,有何贵干》:坂本为了久保田吉伸被8823的小弟剃光头发一事,和8823在河堤展开推手相扑比赛获胜。事后8823带著两名闯祸的小弟及多包海菜登门赔罪,坂本及久保田则取用8823带来的海菜制作料理,为久保田举办海菜派对。
  • 荒川爆笑团》:作品里的荒川桥下社区,有著新住民加入社区时会举办欢迎派对兼赋予新名字的惯俗。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