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泛用无界角色扮演系统

大萌字.svg

GURPS,高难数学,垃圾插画,毫无品味

泛用无界角色扮演系统
Gurps4thPHB.jpg
原名 Generic Universal RolePlaying System
类型 桌上角色扮演
发行 史蒂夫·杰克逊游戏
模式 TRPG
GURPS的魔法系统真的超——简单的

目录

简介

泛用无界角色扮演系统(Generic Universal Roleplaying Systems,缩写 GURPS中文简称饭桶)是历史相当悠久的一套泛用系统,也是 TRPG 诸多系统当中知名度最高的泛用系统之一。目前泛统最新的版本为 2004 年推出的四版。

顾名思义,泛用系统指的是没有限定特定背景设定、故事设定或风格设定,而可供各种类型游戏使用的泛用系统。举例来说,你可以使用 GURPS 来进行奇幻冒险、科幻史诗、悬疑恐怖、都会异能、末日废土等各式风格,全都使用这一套系统机制来处理。 GURPS 拥有许多适合各种设定的丰富资料,能够辅助游戏主持人设计故事及从充沛的规则资源当中选用团务所需使用的部份。

由Steve Jackson Games开发。它具有大量的数学知识和扩展书。它是如此之灵活,导致你可以把它折成两半,折叠起来,然后打一个四维结。它是模拟主义类游戏的典范。自从GURPS之后,所有的模拟主义游戏都暗地里渴望杀死GURPS并在喝它美味心血的时候穿上它的皮肤。它的细节被I.C.E.超越,但GURPS并没有Rolemaster游戏中固有的表格中的表格中的……表格中的表格问题。[1]

这个系统背后的基本前提是,你创建你的角色,并使用你在创建和成长角色中获得的点数来定制他的所有能力。有大量的身体、心理和社会缺陷,可以用来获得更多的点数,从而增加新优势。它只使用3d6,通常会加上相关的能力修正后投掷,从而在给定的任务中取得成功。这可以通过增加或减少目标数量来增加难度。掷出3或4是大成功,而掷出18是大失败。SJG以免费PDF的方式发布过一个名为“GURPS Lite”的规则概要,这足以让你玩一个简化版的游戏。

GURPS的模拟主义倾向导致它被许多玩家认为过于复杂,因此获得了一个幽默的绰号“泛用不可玩角色扮演系统”(Generally Unplayable RolePlaying System)。使用它的第三版载具创造系统将使你想吃了自己的脸,并很可能的把整个过程献祭给一个或多个古神。(第四版的载具只是带有额外的属性的普通角色。)在第4版发行后,复杂性有所下降,但就游戏的易用性而言,仍然落后于龙与地下城

GURPS中的许多复杂性都是预先加载的:由于有大量的详细选项,角色创建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不要像在D&D中那样只是骰一个角色,您需要留出一段时间来构建一个角色。这就是你为逃避线性Build平方EXP(Linear Build Quadratic EXP)所付出的代价。

然而,随着游戏的进展,GURPS的一致性和相对优雅让龙与地下城看起来像是一堆拼凑而成的东西。角色创造的沙盒特性吸引了那些头脑中有一个角色概念并希望尽可能忠实地再现它的玩家。

机制

该规则采用的骰子为三个六面骰,将投掷出来的面数与玩家的技能等级比较后,得出判定的成功或失败度。

其他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