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Warning.png
Ambox warning orange.svg
由于可能引起部分人群的反感,,请阅读者在交际中谨慎使用本条目所述内容, 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与不快。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请求圈内人士补充
  • 内容中立性

油库里(日语:ゆっくりしていってね!!!,简称ゆっくり)是从网络匿名版2ch所产生的一种网络模因,也代指其衍生的虚拟角色种类。最初是以东方Project的角色为原型诞生的AA(ASCII画作),后来逐渐衍生出了各种不同的创作内容类型。

油库里
ゆっくり
馒馒来
TqmhL.png
博丽灵梦为原型的典型油库里形象
用语名称 油库里
ゆっくり
馒馒来
用语出处 2ch
相关条目 ASCII艺术

目录

简介

油库里最早由东方project衍生,但是已经发展为独立于东方project以外的网络文化。 油库里相关创作中最常见的台词为“ゆっくりしていってね!”,直译为“请慢点!”,可意译为“慢慢来!”,谐音“馒馒来!”。在英文爱好者群里中一般译为“Take it easy!”(放轻松)。
油库里相关创作者大致分为生物系(内部由创作题材又细分为爱系、虐系、制裁系、自然系,混沌系),实况派系(一定程度上和其他派系有交集,但大多数情况下作为up主的替身)和ASCII Art(AA)系(一般被看作AA圈的一部分)。
油库里创作一般偏向于玩梗,或者以现实为底进行艺术创作。
大部分的油库里外观表现为一颗肥硕长有头发的脑袋加上对应的头饰,比例为1头身(只有头);但根据不同的派系、不同的作品、不同的作者,油库里的性格、行为模式、角色形象乃至外观都会存在一定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赤蛮奇的头大多数情况下不被看作油库里。虽然赤蛮奇被认为是官方承认油库里的开始,但是赤蛮奇所属的种族与油库里不同。油库里属于幻想妄想生物,赤蛮奇的种族为飞头蛮/辘轳首ろくろくび(日本)/落头氏(中国)。

含义

日本三省堂的在线词典关于ゆっくり词语的介绍:
〈(と)副・スル〉 (1) 急がないようす. (2) のんびり. ▼~休む
与中文类似拥有(1)不着急 (2)悠闲的意思,也因此使用这个词的油库里自然也含有这一类的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语环境中,骂人比较狠的话通常是通过敬语反说达成的,例如“貴様”本身是一个敬语,但是逐渐变为蔑称。
油库里一词在此种亚文化语气中,也逐渐具有嘲讽的气息,请勿特意做出与示例油库里灵梦一样的表情并且这么说。

历史

最初的ASCII画作

2003年,ASCII艺术爱好者Dプ竹崎创造了最初的灵梦油库里AA(即ASCII画作),后来又在2007年创造了魔理沙油库里AA。 2008年1月,2ch开放游戏相关讨论串。经过AA爱好者的修改并加入了台词,油库里也一炮走红,“ゆっくりしていってね!”也因为魔性而拿到了ガジェット通信的2008年网络流行语大赏第三名。[1]

最初的AA,译为“一起去吃点心吗”
   ,---、, --、,---,
  ,'ゝ-´、⌒,'´-´、_ゝ
 /==--       ヽヽ,  一緒に
,イ 人_,\iノ人/|_入ゝ i  お菓子を
 ヽi i.イ[)   [~)アi イ.ヽ |  食べませんか
  |人" ∀  ".人i  |ノ
   レ'`' -- --イ/レ'
灵梦和魔理沙油库里AA
   _,,....,,_  _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_
-''":::::::::::::`''>   ゆっくりしていってね!!!   <
ヽ::::::::::::::::::::: ̄^Y^Y^Y^Y^Y^Y^Y^Y^Y^Y^Y^Y^Y^Y^ ̄
 |::::::;ノ´ ̄\:::::::::::\_,. -‐ァ     __   _____   ______
 |::::ノ   ヽ、ヽr-r'"´  (.__    ,´ _,, '-´ ̄ ̄`-ゝ 、_ イ、
_,.!イ_  _,.ヘーァ'二ハ二ヽ、へ,_7   'r ´          ヽ、ン、
::::::rー''7コ-‐'"´    ;  ', `ヽ/`7 ,'==─-      -─==', i
r-'ァ'"´/  /! ハ  ハ  !  iヾ_ノ i イ iゝ、イ人レ/_ルヽイ i |
!イ´ ,' | /__,.!/ V 、!__ハ  ,' ,ゝ レリイi (ヒ_]     ヒ_ン ).| .|、i .||
`!  !/レi' (ヒ_]     ヒ_ン レ'i ノ   !Y!""  ,___,   "" 「 !ノ i |
,'  ノ   !'"    ,___,  "' i .レ'    L.',.   ヽ _ン    L」 ノ| .|
 (  ,ハ    ヽ _ン   人!      | ||ヽ、       ,イ| ||イ| /
,.ヘ,)、  )>,、 _____, ,.イ  ハ    レ ル` ー--─ ´ルレ レ´

派系斗争

由于原帖失效,缺少历史记载,请求补全[2]

现今的油库里创作

以下的油库里创作特指以馒头形象做衍生的创作。 如今的油库里作品大多数发表在Pixiv上,少数会在贴吧(馒馒来吧)、OYP(One Yukkuri Place)、K岛、E站等其他地方上发布。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油库里创作大多以虐向/制裁向题材为主,翻阅时可能存在R18G内容,请注意。

派系

生物油库里

生物系油库里是将油库里当做现实中生活的动物一类的创作方式。因为具有生物特点,因此也具有一般生物的特征,一般情况下生物系油库里创作蓝本为现实生活中的宠物,例如猫和狗之类的,也因此会出现对应的分类现象,并且出现了对应宠物系统。
一般情况下生物系油库里从生存环境分为三种:(1)野生油(野良油)(2)宠物油(3)流浪油(4)食用油
并且以此交织发展出不同的故事,一般下油库里会弱于各种生物,甚至连最弱的蚂蚁都打不过。
由于具有生物系的设定,因此也需要吃喝拉撒,一般而言,野生油库里的食物是以自然环境中存在的野花野草,小昆虫为食;宠物油则以油库里饲料通用设定上是使用油库里制作的为主;流浪油,则以城市中的垃圾为食。所有油库里均将甜食作为最高追求。
生物系的油库里会在吃喝拉撒的同时直接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是比较率直的一种生物。
上面提到过的食用油则是利用油库里本身是使用豆沙馅(或者其他可以食用的馅子,一般而言默认豆沙,极少数会出现特殊的描绘,例如空种体内是核废料)制作成点心、宠物食品一类的物品,是跟鸡狗猪羊一样养殖畜牧用的品种,不必对食用油有任何怜悯之心,他们通常也会因为仅具有食用价值而忽略作为宠物最重要的一点——智力
离开幻想乡这种淳朴的地方,环境也变得复杂起来,油库里在外界获得了在作品中经常出现的一种设定“宠物徽章”体系,来源于现实中猫狗的等级评价一样,不同等级的油库里会有不同的待遇,比较高级的油库里,如获得金色徽章的油库里会享受到最为高级的待遇,但相对应的也要接受压抑本性的训练。在不同作品中徽章体系会出现些许不同,有些作品中油库里铜章便非常聪明,而有些作品中哪怕获得了金章也会表现得具有智力障碍一样。
在国内占主流派系,可当成对于现实的发泄
生物系油库里包含一个基本能力设定,那就是相信之力,但是对于相信之力的描述在不同作品中有不同情况,有的作品表现为“可以引发奇迹的能力”,有的作品表现为“可以心想事成的能力”,具体情况请在各个作品中分析。
在基本设定中油库里基本会因为生活舒适而导致好吃懒做行为的发生(就是回归了油库里的本心)

关于爱/虐/制裁/自然/混沌系(作品派系)

实际上是为了区分作品的分类而人为规定的分类,同时也是为了警告对于不同作品类型不喜欢的人绕开而做出来的必要规则,在油库里文章中,才会区分 爱/虐/制裁/自然/混沌 体系,在P站一类的绘画上比较粗暴直接分为 爱/虐 两种分类,值得注意的是包含虐的标签的部分可能真的有点R18G意味(是暴力表现),请接受能力不强的同学切勿擅自点开观看,点开来了,请立马忘记然后看几篇爱向的漫画舒舒心冷静冷静,做点其他事情让自己忙起来忘掉这一段经历除非你已经打算堕入黑暗,接受人性中最为黑暗的一面
具体分类介绍:

  • 爱向

爱向作品一般是为了表现与人类亲密关系,这类作品类似于现实中有关于萌宠的纪录片。属于比较甜的一类。爱向设定中油库里的智商通常会被提升到同人类宠物相同等级甚至更为聪明,但也有一些会保留比较傻的设定,来表现某种轻松的喜剧。 严格来说,此类作品中,油库里并没有特殊意义,将油库里换为猫狗,剧本依旧可以照常发生

  • 虐向

虐向作品大多数情况下是为了发泄自身情感而存在的,是属于一种情感上比较黑暗的作品,在虐向设定中通常油库里的智商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甚至比蚂蚁都不如,但同时形象会比较讨喜,以萌来引出人类对于可爱事物的攻击欲望。 在部分虐派(广义虐派,包括虐向、制裁向、自然向等等,总之不是爱向就是虐向)作品中油库里作为人类的化身,站在人类之外观察人类的言行,类似于反向的克苏鲁文化。

  • 制裁向

制裁向作品通常会设定比较邪恶倚强凌弱的油库里为主要登场反派,并且由于前面油库里能力比较弱的设定,导致油库里自身无法造成反抗,而人类会代为行使正义,由此引发的一类故事。

  • 自然向

自然向作品中不会有人类登场,通常会出现油库里模仿现实中的动物进行迁徙、交配、社交等行为和自身孱弱的设定相冲突而发生一系列令人惋惜的故事。

  • 混沌系

不属于以上分类,或者在故事行进过程中突然故事方向发生急转弯的作品,属于此类。属于特殊的故事类型,或者被称为无定向故事

台词

除去特征性台词“ゆっくりしていってね!”外,根据种族又有不同的台词(如橙种的是“わかるよ”,即“我知道的”)。
在吃饭时会说:“XX要嚼嚼了”,在想玩玩具的时候会说“XX想要玩XX”,在嘘嘘的时候会说“XX想要嘘嘘”,在想要被爱的会说“XX想要擦擦脸”,在脏了的会说“ZZ(男性人类:大哥哥,女性人类:大姐姐)能帮忙清洁干净吗?”,对于其他事物这会加上“XX先生”,例如:“饭先生”、“痛痛先生”、“蝴蝶先生”等,被认为是采用人类婴儿说话的方式。
有一些智力或者性格或者自认为油库里高于一切的油库里会以非常粗鲁的话来称呼其他种类,例如:粪伦累 油库里说话一般是带有口癖的,比如魔理沙种经常会加上“NOZE”,与原型的习惯类似。
当然有特殊二设的东方角色对应的油库里台词会略有不同,例如:爱丽丝会说“都会派”和“乡巴佬”来表现自己是来自于特别地方的角色。
油库里常见的行动目的:让自己能够更加油库里。

关于种类

由最原始的主角组形象居多,并且以东方Project中存在的人物为蓝本诞生出各自的油库里版本。在通行设定中,油库里角色通常是复数存在(最开始是由于画师多,出于油库里拥有比较宽松的创作氛围,或者说是承袭东方Project的二创氛围允许多个画师一同表现一个角色,并且允许所表现的角色有差异),会自行组成族群并且由智力较高(帕琪)或者能力较强(魔理沙)担任族长,来领导油库里的日常生活。也因多人创作的缘故从各自蓝本诞生出来的油库里会被统称为“XX种”,少部分角色会因为人气比较旺,会出现某种程度上比较讨喜的亚种存在。

以角色来源划分
  • 东方Project系油库里

由于最开始油库里的诞生是因为一次失败的对于灵梦与魔理沙形象的ASCII Art的描绘,因此目前为止绝大多数油库里均为东方形象。东方形象一种一些经久不衰的热门角色成为油库里创作中的大多数,也因此造就了分为通常种(创作的人比较多,占多数的油库里作品,在生物系设定中,创作比较多的角色会成为种群较大的角色)和稀有种的分类。另外在生物系设定中,允许混种的出现,也就是允许诞生类似于 有着魔理沙头发的灵梦,或者有着灵梦头发的魔理沙,以及极少数的概率油库里可以诞下稀有种的设定(例如灵梦种有万分之一几率生下油库里早苗)。

  • 通常种列表
油库里灵梦、油库里魔理沙、油库里爱丽丝、油库里帕秋莉、油库里妖梦、油库里橙
  • 稀有种列表
油库里早苗、油库里文、油库里椛、油库里蓝、油库里紫、油库里琪露诺等不常见的东方角色
  • 捕食种列表
油库里蕾米莉亚、油库里芙兰朵露、油库里荷取
  • 非东方系油库里

由于亚文化的热潮席卷,油库里的对象也不再局限于东方角色,也因此诞生了较多其他作品中的油库里角色。比较热门的油库里应该算 油库里初音未来 和 某种程度上来说算油库里的 巡音章鱼(待探讨)。

以角色形态划分

按角色形态划分大致可以分为下面几种:

  • 通常种
油库里灵梦的构造(基本通用)

传统的馒头或者豆大福造型,油库里早期是以豆沙包为原型的,因此面皮延展性不好,后面为了突出延展性的特点,更换为以豆大福(一种糯米做的类似于包子的糕点,类似于中国的 糯米果)。此形态即就为题图所见那种包子形状。

  • DOS种

DOS为巨大化的油库里,体型相较于一般的油库里更加的巨大,正常为2-3米左右,部分本身体型小的油库里会进行适当的缩放(对于家油而言,DOS家油就是10-20厘米,比一般通常种要小一号,与通常种幼油相当)。主要由魔理沙种变成,少数漫画里面会提到由于类似于山神一类的魔理沙(其实就身体种的DOS种,被誉为DOS中的DOS)出现而导致其他种类也可以变为DOS种。DOS种通常智商较高,但是部分作品里面会描绘为只是体型比较巨大的通常种魔理沙而已。拥有变成树木的能力,死后会化为树木给予其他油库里住处(不过要自然死亡)。DOS来源是日语单词Dosuどす的缩写,在日语里面表达“匕首或者可怕的东西”一词,由于体型巨大的魔理沙经常威胁到人类的生活因此被叫做Dosu也是正常的现象。

  • 长条种

出场于由たにたけし创作的《东方4コマ(东方4四格漫)》(至今仍在更新)中的油库里角色,属于不被主流承认的油库里品种。其特征是带有两条类似于倒三角的腿部,并且油库里脸上时常挂着比较坚毅的表情,是一种只存在于幻想乡内非标准的油库里。

  • 身体种

长有类似于人类四肢的油库里,一般情况设定为头和身体无法分开,分开必死,分开后浇橙汁都救不回来的那种。拥有两种亚种(细分品种,在Pixiv上仍然以胴付作为标签),分别为fengruo(类似于人参果)和亚人种(非标准称谓,只存在于馒馒来吧的说法,拥有和人类一样的外观,但是内在却是油库里,因此算作亚人)。身体种的诞生在某种程度上给予作者可以表现高层次人类情感的机会,小全果智商一般与通常种相当(其实和通常种一模一样),而亚人则拥有标准人类智商。在油库里评级种,亚人种一般认为达到或高于油库里金质徽章水准,不过他们也无需徽章证明。

  • 不足油

由于一些情况下特别早出生还未发育完全的情况,与多毛灵梦(わさ靈夢,又译作早生灵梦)的情况,该形态的油库里没有头发,以及发饰,智力处于没有的等级智障,永远保持着傻笑的造型,不会说话,并且不介意吃其他油库里的排泄物,同时也不具备识别其他油库里的能力,被视为“不能油库里”的存在。会被所有油库里攻击。但是特别被人类喜爱,因为不用特别照顾。

  • 特殊种

存在于历史长河中的其他油库里品种,如恶心丸(早期的文种形象,描述为像一匹马,但是长着文种的头,可以以极快的速度摆动脖子营造出有多个的假象,后面被抛弃,文种变为长有翅膀的通常种形象,但是快速移动的特点被保留)等。

以食性划分
  • 杂食种/通常种

没有特定的食物类型,不管是好甜好甜还是肉还是意大利面还是草都可以吃得下去的种类。通常设定中东方Project角色种族没有特殊要求,以及没有生活在其他地方,没有吃不饱的一设二设的东方角色衍生油库里均属于此种。

  • 捕食种

以其他油库里为食,同时也可以接受甜点好甜好甜作为食物的油库里,常见设定中的蕾米莉亚(蕾米种)、芙兰朵露(芙兰种)、河城荷取(荷取种)、西行寺幽幽子(幽幽子种)等均属于此类。

生长过程

油库里的生长过程一般分为以下这几个过程 幼体形成->幼体发育->幼体出生->成长->死亡,绝大多数油库里均遵循这一过程进行,无论其生长方式如何。

一般油库里大小图示

[3]  

而大小变化为:弹珠大小(刚刚出生)->乒乓球大小(出生后三天)->棒球大小(出生后一个月)->比棒球大一倍的大小(出生后两个月)->篮球大小(成体)
部分特殊油库里大小可按比例缩放,即家油大小为出生时为钢珠大小(刚刚出生)->弹珠大小(出生后三天)->乒乓球大小(成体),由于家油受到小即是好,多快即是好的思想影响,出生速度和大小均受到一定的影响。

诞生方式

最开始诞生方式均为植物性生殖(最流行),后续陆续添加了动物性生殖方式(最早)(胎生)、卵式生殖和发芽等方式。

  • 植物性生殖

最早的生殖方式,但是早期采用较少,后期得到了较多的采用[4],表现为母油怀孕后立刻长出一条茎,茎上形成幼体,一般会形成多个幼体,之后母油通过将馅子往茎内注入的方式使幼体成长。在长出茎后立即形成油库里雏形,之后雏形再形成原初馅,原初馅生成中枢馅,后面随着母油馅子的输送逐渐成长,母油的回忆还有妄想以及最开始的知识会一并传递给子油。子油出生后为什么能够立即学会说话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在设定中越痛苦的油库馅子越甜,甜的回忆对于油库里来说就是好的回忆,也因此越美好的回忆还有妄想就糖分越高,越能构成油库里本体。在出生后茎会变成子油第一道食物,但是植物性出生方式的油库里馅子在出生后没有完全固定,需要进食茎或者其他食物用以固定馅子,否则会饿死。植物性生殖主要用于数量较大化的生殖方式,无法保证子油在生长过程中的安全。

  • 动物性生殖

动物性生殖是紧随着植物性生殖尾随而来的生殖方式,在早期漫画中采用较多,后期与植物性和卵生三分天下[5]。油库里的幼体在母油体内进行形成的工作,由母油的馅子接受父油的精馅形成最早的油库里雏形,之后雏形再形成原初馅(没有功能区分),之后再生长过程中,形成中枢馅,最后由母油输送馅子和必要的知识(以馅子的方式)给子油,子油获得后逐渐长大到乒乓球大小即可出生,当然部分亚种由于特殊设定,可能会比原本生长历程更短的出生,例如多毛灵梦(多毛灵梦原意为早生灵梦,说明其出生时间更短,但是实际上多毛灵梦是比其他灵梦长得更慢的灵梦,自己的辫子无法在早期完成形成,因此从形成到出生辫子均为散开的状态)。之后油库里会从亲油位于面部前部的豁口出来,早期少数及后期的漫画将其豁口描绘为雌性的生殖器,但是早期只是描绘为更大的豁口而已。此种方式可以保证幼油在不受到环境干扰的情况下安全出生,并且出生后无需额外进食即可成长。

  • 卵生

卵生是家油的生殖方式,在后期漫画中出现,后期漫画中添加了小型化的家油,由于家油是模仿蟑螂的设定,也因此此种生殖方式也是模仿蟑螂的设定。与动物性生殖类似,只是生长过程从母油移动到卵中,等到子油长到可以出生后,卵壳会自动破开。据说家油卵的味道类似于巧克力豆。

  • 特殊诞生方式
  • 发芽

发芽是一种特殊的生殖方式,由母体油库里的中枢馅转化为种子而在土壤或者原油库里的尸体上重新发芽成长得来,形态外貌均集成原来的油库里的样子,但是记忆会被清零。此种方式需求拥有完整的中枢馅构造,并且将其埋在土里或者油库里的尸体上。发芽的方式也被用于让因为意外死亡的宠物油重新活过来(也就是油库里除了老死或者中枢馅被破坏外的死法均能免疫)。此种方式下,种子会法压成双叶植物,并且在植物的茎上像植物性生殖一样重新挂着原来的油库里的幼体,运用发芽方式的诞生方式一颗油库里植物只有一个油库里,也因此不算做繁殖。

推荐作品

  • 文章
    • 待补充
  • 漫画
    • 待补充
  • 游戏
    • ゆっくり八景

热门作者

本段为叙述经常描绘油库里漫画或者视频或者文章的作者,包含还在更新或者曾经活过的作者[6]

  • 仍在持续更新的作者
作品风格:爱向
登场场地:幻想乡
代表作:《东方4コマ》
作品风格:爱虐皆有,不定时更新爱向,虐向也不会过于虐心,一般表现为心机斗争与犯傻类型
登场场地:外界
代表作:ゆっくり育毛剂
  • 有可能已经退坑或者时不时诈尸的作者

AA油库里

ASCII Art字符画艺术的油库里类型,也是油库里诞生最开始的样子。在2ch/5ch/niconico上占主要派系。

AA作品内的出现

由于亚鲁夫やる夫)的活跃所以很少作为主角出现。
一般以普通的灵梦或魔理沙油库里出现,由于历史原因所以东方衍生形象较多,也有例如初音未来或者巡音流歌的亚种。
除此之外还有额外衍生出来的形象,例如带身体的恶心丸等、具有特殊性的蕾米莉亚うー☆等、

AA整理

可以参考油库里wiki或者AAMZViewer

实况油库里与VTB油库里

常见于niconico/youtube,一般用于替代越共up主的出镜,进行解说或者吐槽或者配音
根据up主的个人阅历,可能与爱系/虐系/AA系等有一部分重合,也有完全无关的情况。
目前使用过油库里形象用于实况的UP主有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目前使用过油库里形象的虚拟偶像有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声音

现在我们听到的油库里的声音大多来自棒读酱,AquesTalk,softalk,等文字转语音软件。推测是因为早期的油库里实况使用这种语音合成软件,从而衍生成了油库里文化的一部分。
其特点是毫无人类特征的电子合成音,某种意义上听多了会感到魔性。
也有的UP主会利用电子合成音来进行创作。
部分油库里游戏也会使用VOICEROID或者真人配音,其效果比电子合成音好很多,但会被部分人认为没那味。
使用油库里声音的相关创作: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探女探女快说话》——毒奶集

评论

ZUN的评论

ZUN先生离职!Niconico的热潮,“油库里”又是什么?以及“东方警察”[7]
博之:

 我记得。不过我觉得在当时,更多人应该没有把“油库里”和《东方》联系起来。

ZUN:

 我当时是知道的(笑)。最初人们发这个的时候,完全是用来引战。帖子里开始吵架了,就会有人发“慢慢来!!!”,给人一种“这里在骂战”的感觉。

 当时,2ch非常厌恶《东方》。在游戏版块(论坛)上《东方》的话题是被禁止的。

 一旦《东方》的话题热烈起来,就会变成“怎么又是《东方》”的感觉,于是2ch各个版块都禁止了《东方》的话题。所以《东方》爱好者们就不再在2ch上,而是在“shitaraba【※】”上进行讨论。

※shitaraba
租借与2ch(现5ch)几乎同样形式的论坛的网站。现在的正式名称为“shitaraba揭示板”。该网站也常被2ch无法连接时的2ch用户和被2ch以某种理由驱逐的用户当作避难所使用。

博之:

 这样啊。

ZUN:

 “慢慢来!!!”最初也是这样用来引战的。“在对骂的帖子里《东方》来了”这种感觉。包含这个原因,我对2ch没什么好印象(笑)。

历史记载

史书记载:“(陈高祖)初仕乡为里司,后至建邺为油库。”(《南史·陈本纪上》)

外部链接

注释

  1. niconico大百科
  2. 【科普向】【东方二设同人——油库里的进化史】_粗乃丸吧_百度贴吧
  3. 来源为贴吧汉化贴/p/6557412073,由背水阵完成汉化,国内可访问原图地址为OYP
  4. OYP作品编号5(作品编号越小越早) 《和蔼的母亲灵梦》 植物性生殖的表现漫画
  5. 最早期油库里生殖方式证据是OYP作品编号23 《未命名》(作品编号越小越早)
  6. 本段中Pixiv链接由于大陆地区无法访问,因此指向改为Pixivc链接。
  7. 引用自我乐多从志对ZUN的采访

少数不宜在萌娘百科表现内容,可以在FANDOM油库里中文百科中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