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Ambox currentevent.svg
此条目介绍的作品或其衍生作品中有至少一项尚未完结

《沃土》(英语:Wakfu也称Dofus)是Ankama Animation旗下的的一部动画,并有衍生作品沃土(游戏)

沃土
Wakfu0920934.jpg
原名 Wakfu
译名 沃土
地区 法国
首播时间 2008年10月30日
总话数 70 (+ 5 特别篇)
制作公司 Ankama
France Television
监督 Anthony Roux
Anthony Roux
音乐 Guillaume Houzé
主要声优 Fanny Bloc
Adeline Chetail
Thomas Guitard
Patrick Bethune
Geneviève Doang
Dorothée Pousseo
Jeremy Prevost
播放平台 France 4
Netflix
相关作品 沃土(游戏)

目录

简介

它最初是一个名为龙蛋(Dofus)的MMO啥的,然后在某周六早上他们制作了一款带有许多动作的动画去推广这款游戏(就像《变形金刚》,但需要每月付费而不是买机器人)。动画的故事发生在原作游戏300多年后。它有三季(外加一季的迷你集,以及其他工作室制作的两部电影(其中一部由吉卜力工作室))。它变得相当受欢迎,甚至在法国外,如阿尔比恩和伊格利兰。然后,他们根据沃土制作了新MMO,发生在该动画系列的十年前。后来为龙蛋制作了一部动画,目标观众是比第一部更年轻的观众。又有两部电影投入制作,在这两部电影之间出现了一个玩具系列,一套可收集卡牌,一个叫做Krosmaster的桌游,漫画等等。[1]

沃土英雄传本身是一款免费/付费的开放测试版MMO,可以从Ankama网站和Steam上获得。它的前传DOFUS也遵循了类似的模式;只是它已经完结一段时间了(尽管仍有更新)。

世设

十四种人类,这还不包括非人类的类人生物。

值得注意的是,在十二世界(World of Twelve)里,有多少关于生物和事物的术语是用不同的拼写和发音来赋予这个场景更多的韵味(翻译;在游戏龙蛋中,他们试图强调我们不是魔兽世界(并使用了双关语,很多双关语,尽管大多数都是法语或反转的单词。例如:弓箭手职业被命名为Cra,“arc”在法语中是弓的意思,基于幸运的职业被命名为Ecaflip,“pile ou face”在法语中是头和尾的意思),与现实世界的职业稍有不同。例如,酷洛(Krosmoz) =宇宙。棉球(Gobball) =羊。豆芙(Tofu)=像金丝雀一样的小鸟。喵喵(Bow Meow)=带着附肢的猫,它可以像领结一样缠绕住什么东西。兽人(Bwork) =兽人。另外,像唤兽师/欧萨莫达(Osamodas)、治愈者/安妮丽莎(Eniripsa)、宝藏猎人/埃努卓(Enutrof)、骑士/伊欧普(Iop)、幸运猫/艾卡菲利(Ecaflip)、植物术士/萨迪达(Sadida)、时间法师/械勒(Xelor)、弓箭手/凯拉(Cra)、守护者/菲卡(Feca)、刺客/斯拉姆(Sram)、狂战士/撒克雅(Sacrier)和熊猫武僧/潘达旺(Pandawa)这些词都是指人类。继续读下去,后面会有意义的。[2]

酷洛

2001:太空漫游,但有龙。

一开始,除了原始能量没有任何东西。这能量有两种形式:“创生之力”(Wakfu)是创造的力量,它发生在能量处于运动状态的时候。“毁灭之力”(Stasis)是同一能量,但具有毁灭性并停滞不前。这两种形式的能量代表了世设中的所有物质和魔法。与大多数世设不同,它们不清楚解释“善恶”或“秩序与混乱”。他们只是。如果有什么神奇的事情发生,那就是创生力或毁灭力效应。如果科学的发生了,这任然是创生力/毁灭力效应,只是它更容易理解。创生力/毁灭力就是一切,一切就是创生力/毁灭力!

最终,宇宙的创生力形成了一个有知觉的女神实体,叫做“亚兰洛普”(Eliatrope)。毁灭力变成了神明“巨龙”(Great Dragon)。两人在“舞蹈”中互相环绕(公主和龙啪啪啪,或者是围绕着两个实体的未成形能量的化学反应;你决定!)从这个“舞蹈”中产生了一个能稳定物质又复杂的创生力/毁灭力系统。它就像一个鸡蛋,所有存在的东西要么在鸡蛋里,要么在这两个神中。鸡蛋的“蛋黄”是物质宇宙和所有的恒星系。这层膜是被称为“以太”的星体层,在蛋清的两端是精魂(Spirits)和神的国度(Inglorium),以及恶魔/魔鬼和魔族(Shushus)的国度(Shukrute)。前者在靠近鸡蛋尖的一侧,后者在靠近巨龙的底部。当一个生命死亡时,他们的灵魂从蛋的底部流出,流经“爸爸”巨龙,然后进入“妈妈”亚兰洛普的身体,通过这个身体,它重获肉身回到宇宙,在一个轮回中重生。这就像每次你父母啪啪啪都是逃离地狱的免费卡!

亚兰洛普人与龙

一个不朽的龙蛋和它的双胞胎在孵化.

随着宇宙的创造,两个神第二次舞蹈,创造了第一个智慧凡俗种族。这个种族的12个长子是从6个被称为“龙蛋”(Dofus)的蛋中直接孵化出来的。六只龙,六只亚兰洛普人/异度旅者,每只都是双胞胎。与其说死亡,他们实际上会流经两个创世神,就像大多数人一样通过有性生殖转世到物质位面的某胎儿上,最初的十二龙和亚兰洛普人在死亡后会回到他们的龙蛋,一旦一对龙和亚兰洛普人兄弟姐妹毁灭并返回后,他们将如同新生儿一般再孕育和再孵化)。龙蛋是创生力的强韧通道,它可以通过它被吸走,使人变得极其强大。剩下的亚兰洛普人族和龙族跟其他人一样出生、死亡和转世。最初十二人成为他们一代又一代的领袖。

这两个孪生种族在可测时间之前建立了一个伟大的文明,使用科学解开了创生力和毁灭力的秘密。在某一时刻,一种未知起源的机器生物“Mechasms”降临到亚兰洛普人的母星上,并殖民了它的一部分,与亚兰洛普人和平共处。但六个不朽亚兰洛普人之一,Qilby,他已经开始发疯,因为他的能力是永远不会忘记任何东西(甚至通过死亡,从他和他的龙妹妹Shinonome第一次孵化的时刻),他偷了最年轻的Mechasm, Orgonax,的来制造“亚兰立方”(Eliacube),一个非常强大的魔法道具(根据其后来雨果(Yugo)和阿达麦(Adamai), 诺克希(Nox), 和Qilby他自己的使用,这似乎是一个多功能创生力充能和储存的麦高芬)。没有道德的指引,Orgonax向有机种族宣战。在不朽的亚兰洛普人国王雨果和阿达麦的命令下,最年轻的一代亚兰洛普人逃到一个存在于时间之外的被称为“Emrub”的口袋维度。与此同时,他们登上了一艘名为“泽尼特”(Zinit)的巨型宇宙飞船,离开了自己的家园,在酷洛宇宙穿越.。

然而,泽尼特需要大量的创生力来提供能量,每次它降落在一个新的行星上,Qilby都会对它进行窥视,以获得乐趣,并在亚兰洛普人试图殖民的时候,观察他还没有厌倦的景象和感受。然后,当他有足够的,想要改变,他会引诱Mechasm到这个新的世界,这让泽尼特抽干创生力(和生命)为他们的撤退提供动力。兰洛普人和龙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群星间烧出了一条毁灭之路。这种情况到底发生了多少次还不清楚,但在后来雨果(Yugo)和Qilby之间的口头交流中,它至少是多次的。

十之/十二世界

不朽十二保护星球免受Mechasims攻击。
 
年迈的巴塔泽和他的孩子们在Emrub。

最后,留在泽尼特号上的亚兰洛普人在一个拥有大量创生力的星球上定居下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龙和亚兰洛普人在这里过着平静的生活。但这一次,当Qilby向杀人机器发出信号时,他被他的亲戚发现了。他向他们坦白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并解释了他的生活是多么悲惨。他告诉他们,他对自己的可怕行为毫无悔意,并攻击了他们。愤怒的菲瑞斯(Phaeris)切断了Qilby的手臂,并将他打倒(很可能是用手臂)。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雨果和阿达麦将Qilby制作的独一无二的亚兰立方把他封印在一个空口袋维度里。最年轻的一代亚兰洛普人再次被封在Emrub,不朽的巨龙巴塔泽作为领袖和保护者与他们同行。在那里,他们等待剩下的不朽十人发出信号,使用剩下的亚兰立方表明世界再次是安全的。

当Mechasims入侵时,他们摧毁了他们所发现的所有生命,并创造了一种不平衡的毁灭力能量,毁灭性的辐射波焚烧了剩下的东西。不朽的弭娜和菲瑞斯为了保护一朵含有少量亚兰洛普精华的花而与Orgonax展开了战斗,而阿达麦和雨果则挡住了其他所有的Mechasims。当最后四位英雄死去并回到他们的龙蛋时,女神亚兰洛普焚了所有行星上所有的痕迹,并将其恢复到空白。然后巨龙和亚兰洛普恢复了宇宙的那一部分的创生力和毁灭力平衡,并返回到他们造物的那一边。由雨果和阿达麦指派来保护他们的龙蛋的古迦洛哈格不知怎么活了下来,同样幸存下来的还有看守着属于Qilby和Shinonome的龙蛋的菲瑞斯。古迦洛哈格在他漫长的生命中遭受了巨大的痛苦,变得老态龙年,记忆模糊,而且还双目失明,只能在创生力/毁灭力的散发中看到世界。他继续守护着他的国王们的龙蛋,由于他们在与Mechasims首领的战斗中耗尽了精力,他们花了三个世纪才足够重生并再次孵化。不久他也恢复了自己。其他不朽六的龙蛋(巴塔泽和菲瑞斯的龙蛋只有亚兰洛普人,而Shinonome的龙蛋没有亚兰洛普人)被埋在地下,从历史中消失了,就像Qilby的亚兰立方一样。

十二世界上最初的十神(加上欧萨莫达的龙)。
 
兀枢·McShushu,以他的真实形态(现在过SAN检定)和他的主要魔族。

一段时间后,精魂和恶魔开始离开他们的家园去探索宇宙。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个名叫欧萨莫达的强大精魂发现了这颗贫瘠的星球,这个亚兰洛普人和龙进行了最后抵抗的地方。他只找到一块白金做的牌子,上面写着火红的字:“这里什么都没有”。尽管早前有传说说,由亚兰洛普人制作的“传送门”(Zaap portal)(需要魔法石才能激活的双向传送门)仍然连接着大陆。可以说,它们只是作为一个MMO机制而创造的,并不存在于正典中,但是沃土动画的第一集以兄弟会的激活和使用它结束,这表明欧萨莫达很可能只是不太善于观察。

欧萨莫达在这个星球上建立了一个家,他的宠物/同伴,三个伟大的无性别龙精魂(与亚兰洛普龙无关)像猎犬一样在他脚下玩耍和战斗。这,在如此丰富的创生力中,搅动了能量形成了他们的主人非常感兴趣的简单生命。欧萨莫达和他的九位精魂同伴一起,开始用他们的才能来改变世界。萨迪达和欧萨莫达分别创造了植物群和动物群。械勒创造了一个巨大的魔法钟,它塑造时间使其可测量并赋予其价值。埃努卓给了世界黄金和货币,菲卡给了学习,等等。许多精魂开始聚集在这个世界上,都渴望成为这个新的奇妙事物的一部分。由于众神在穿越酷洛宇宙的过程中,通过给行星和天体命名(这实际上是教会给出的解释),耗尽了他们大部分的想象力,他们仅仅把这颗行星称为“十之世界”。

人类是出现的许多不同的智慧种族之一,在他们之中人类都有最大的潜力(尽管不是像亚兰洛普人那样天生的亲和力)来塑造创生力和毁灭力。当后来的几代人出生时,他们的身体变得与他们最初结交、后来崇拜的精魂相似,然后在来世投胎时,在投胎的等候室里宣誓效忠。人类的信仰和服侍反过来又使精魂变得更强大,直到他们成为真正的神。

从世界上最早的时候起,就有各种各样的恶魔/魔鬼想要入侵这个世界,要么把这个世界据为己有,要么就把自己变成这个世界的一部分。

恶魔/魔鬼与精魂和神灵同时诞生。但是当创生力存在们散布到宇宙并实践他们的才能时,恶魔/魔鬼们(从毁灭力中诞生)在他们的位面内与他们自己战斗。其中一个名叫“兀枢”(Rushu)的长子吞噬了他的其他兄弟姐妹(除了一个幸存下来并逃到十之世界的人,后来有更多关于他的事),并宣布自己是小恶魔的最高统治者。兀枢在形成之初就来到了十大的世界,并要求成为众神之一。十神称必须保持平衡,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是由毁灭力(如斯拉姆)和一些主要是创生力(如安妮丽莎)组成的,而作为一个纯粹的毁灭力等同于十个,他们无法平衡他(他不是一个聪明的恶魔,只是负责的那个)。为了换取一些小小的让步,兀枢同意回到他的国度,不再进入物质位面。当然,他不断地打破他的协议,他最初发现了一个漏洞——两个愿意为他服务的人愿意成为魔鬼,但他必须控制入口或邪教徒,才能派遣仆人来到这个世界。兀枢的恶魔们往往被凡人困在物品中,这些物品被称为“魔族”,制造出强大的(如果是会说话的和尖锐的)物品,这些物品通常可以通过肉眼或会动的脸来识别……除了不断要求用它们来毁灭某些东西来避免他们的无聊,或者从一个本来没有生命的物体上发出侮辱和冲动的行为。这些物品可以是任何东西,从剑到房子,从地图到纸杯蛋糕。在世界的早期历史中,恶魔首先学会了成为真正的恶魔。在他们的核心,他们只对毁灭感兴趣,因为行为而不是任何实际结果。在那些日子里,一个恶魔可能会面临的最糟糕的任务(除了被兀枢吃掉之外)就是为他们的同伴建造可以摧毁的东西。只在通过从远处观察人类,并采访那些创建或发现通往兀枢国度的门户的旅行者(最初是两名叫做Karibd和Silar的菲卡,他们将传送门改造成通向Shukrute的门户),他们才理解了毁灭的含义。他们从人类的膝盖上学会了堕落和残忍,而不是像大多数世设那样反过来。所有人都对人类所能达到的邪恶的深度感到震惊。有些人,如兀枢,是热切的学习者。另一些人认为这是毫无意义的消遣,另一些人认为这是纯粹毁灭行为的异端邪说。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没有通过兀枢的统治。

最终,又有两个人加入了神的行列。“撒克雅”是一个弱小的精魂,她对一个伐木工人低语着她的教条,比如“痛苦是软弱在离开身体”和“血红色是美丽的颜色”,直到他成为她的先知,把她的信仰传播到世界各地,把施虐狂和情绪失控者都变成了信徒。潘达旺是一个次要精魂,她发现了一种简单而有效的酿造竹酒的方法。这使她受到足够欢迎,她赢得了足够的信仰等值的能力,成为一个次要的女神,追随者不断成长,直到她成为一个真正的女神。

因此,世界被称为“十二世界”。世界上有许多次要的神和神灵,但没有一个有足够的追随者加入酷小孩桌万神殿。

创生群岛

弭娜和她的孪生兄弟菲瑞斯以及封面上的敌人

龙蛋时代

野蛮人古尔塔

龙蛋:智天使的宝藏

守护者

奥古之乱

钟表匠诺克西米利安

创生时代

神明和种族

创世神

亚兰洛普

巨龙

人类神明/种族

欧萨莫达之鞭

萨迪达之足

械勒之沙漏

伊欧普之心

凯拉之眼

艾卡菲利之币

安妮丽莎之手

菲卡之盾

埃努卓之指

斯拉姆之影

撒克雅之热血

潘达旺之杯

亚伦洛普人(雨果)

元素法师/哈波

恶魔/魔鬼

兀枢

Mongrelamus

安纳撒

杜约

Ombrage

鲁贝克斯

吉米芬

Luis

非人类(?)智慧种族

犬族

布丁

牛头人

兽人

地精

哥布林

土匪

狼群

企鹅

其他种族

无论是在漫画中还是在沃土动画中,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背景,其中一些在智天使的宝藏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很多种族都没有自己的名字或信息。他们也可能也是人类,尽管目前还不知道。其中有鲨鱼人、鳄鱼、考拉人、巨人、不是萨迪达的树人、猫头鹰人等等。尤里斯的种族也是未知。

Mechasms

菲卡出于未知的原因创造的种族,他们居住在亚伦洛普母星上,与他们和平相处,直到他们的领袖Orgonax的心被Qilby偷走(字面意思)。种族灭绝大屠杀开始了,消灭了大部分的亚伦洛普人和龙,直到星球上最终的战争开始,最终变成了十二世界。战斗一直持续到唯一幸存的防御者雨果和阿达麦将Mechasm的军队阻挡在海湾,而Nora和艾弗林(Efrim)与Orgonax战斗。在遭受了致命的创伤之后,这对灵魂双胞胎向他们的母亲亚伦洛普呼喊,她用巨大的创生能量波毁灭了这个星球上的所有生命。没有已知的幸存的Mechasms,尽管可能有比被消灭的群体更多的群体。

其他

每日之神

她是一个小女神,不是十二女神之一,也没有任何(已知的)人类崇拜者。在沃土有一套极其难以获得的装饰道具,让玩家可以把自己打扮成她的样子,戴上角、背部尖刺、头发,穿上用黄金装饰的蓝色水晶制成的华丽肩甲,周围环绕着看起来像是星座里的星星。然而,每日之神(Meridia)是一个分碎的神,以有着不同的情绪和外貌的小型精种生物(类似于宫崎骏的《幽灵公主》中的“摇头者”森林精灵)模样出现,一年中的每一天都换一次。每日之神控制着日历的各个方面,尽管她与械勒没有关系(械勒更与时间的度量有关,而不是与庆祝和意义有关)。尽管吉瓦和杜约之间的战争肯定会对她产生影响(或者不会,毕竟一年仍然有365天),但每日之神是如何以及是否与12个月的守护者联系在一起也不清楚。每一天,她都激励人们走向世界,以特定的方式行事或做特定的事情,为那些这样做的人送上祝福。她的奇思怪想会被菲卡(Feca)的占星学家研究,并被汇编成一本“年鉴”供他人阅读,任何能够按照她的规定行动的人都会得到神圣的礼物(在“豆芙”(Dofus)和“沃土”(Wakfu)电子游戏中,这是以免费获得物品的形式出现的;在豆芙有一个特殊的豆芙装备,在沃土有一个特殊的坐骑)。她规定的许多行为都是受到过去事件的启发。因此,每日之神或多或少让每一天都成为一个有自己名字和历史的节日。

Ankama维护一个单独的站点供查看年鉴,可以在注释找到。[3]

Smugduck

在沃土第二季中,有一集Evangelyne和Amalia在一家小旅馆里洗澡。虽然Amalia的关键部位可以在一帧动画中看到(法国万岁!),但它令人难忘的主要原因是,在它里面,一只黑色的橡皮鸭漂浮在水面上,和谐了女孩们的关键部位。它的设计类似于亚瑟·德·平斯(Arthur de Pins)的法国成人漫画中的一个角色,这是一个鸭子形状的哔玩具,上帝(因为打喷嚏)误给了它一个灵魂。

这只鸭子被称为“Smugduck”,因为它的脸上有一种幸灾乐祸的嘲笑的表情,并被用作和谐色情图片的一种手段。当然最终动画还是被修订了。

衍生作品

游戏

  • 沃土(游戏)
  • Krosmaste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