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毁灭战士

毁灭战士》(英语:DOOM)是由id Software制作并发行于dos平台的一款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被认为是史上最早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之一。

毁灭战士
Doom1993.jpg
封面
原名 DOOM
类型 第一人称射击游戏
平台 DOS
PlayStation
Xbox 360
PlayStation 4
Xbox One
Nintendo Switch
分级
CERO:CERO-Z.svg - 18岁以上
PEGI:PEGI 18.svg - 18岁以上
开发 id Software
发行 id Software
模式 多人
单人
发行时间 1993年12月10日
相关作品 毁灭战士 永恒

目录

游戏简介

诞生于1993年的《毁灭战士》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之一,玩家在游戏中扮演一位顽强的人类士兵使用各种武器与火星传送门中出现的恶魔大军战斗。

这个游戏的先锋性地位被广泛认同,它使用了包围游戏角色的3D环境绘图、提供了多人游戏支持,并且加入了让玩家自由创建扩展游戏内容的WAD架构,都是游戏史上极具革命性的创新,也启发了后世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更是被无数游戏制作人模仿衍生出了类DOOM游戏,被认为是游戏史上最重要的游戏之一。

剧情简介

玩家操纵一位没有名字的太空陆战队士兵,为航空与军工企业UAC工作。一次实验意外出错导致UAC在火卫一上开启了通往地狱的传送门,来自地狱的恶魔蜂拥而出并迅速占领了整个基地,所有的成员不是被杀就是成为僵尸,而火卫二也神秘地消失在了宇宙中,于是UAC派遣一支队伍到火卫一调查此事,但这支小队很快就全军覆灭,只剩下玩家操纵的主角要设法逃出生天。

第一章(Knee-Deep in the Dead)的背景设定在火卫一的军事基地中,主角需要与各路恶魔交战后面对地狱男爵,将其击杀后方可进入通往火卫二的传送门,在那里主角会被一群怪物围攻。

第二章(Shores of Hell)里主角要穿越火卫二的设施,在击败赛博恶魔以后真相逐渐揭晓——消失的火卫二正在地狱的天空中漂浮着。接着主角往下到达地狱的表层,开始第三章(Inferno)的剧情。

第三章(Inferno)主角在地狱击败蜘蛛魔王后证明了自己“顽强得地狱也不收留”,之后一个隐藏的通道开启,主角成功传送回地球,却发现地球已经被恶魔入侵,连主角的宠物兔也被杀。

第四章(Thy Flesh Consumed)为1995年发行的游戏资料片《最终毁灭战士》(The Ultimate Doom)中增加的章节,叙述了主角回到地球与恶魔战斗的故事。恶魔仍继续在地球肆虐,愤怒地主角拿起了武器要为宠物兔子黛西复仇。

主要角色

毁灭战士: 太空陆战队的人类士兵,被称为地球上最顽强的男人。因上级命令杀害无武装平民而攻击长官导致获罪被放逐到火星,之后替军工企业集团UAC(Union Aerospace Corporation,联合宇宙航空公司)工作。因为经历过高强度的战斗训练而有着全身遍布肌肉的顶级体魄以及精英级别的战斗技巧,即是格斗大师也是使用武器的高手,战斗时穿着太空陆战队的通用装备(深绿色的战斗服和封闭式头盔)。

游戏性

  • 作为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毁灭战士》借由主角的第一人称视野来进行游戏。每个关卡的目标是活着通过一路上所有的障碍并找到导向下一关的房间(房间以巨大的红色EXIT字样标明)。障碍包括怪物、辐射污染物、掉下来的天花板、需要各种钥匙卡开启的闸门,以及设在墙上的遥控开关。某些关卡故意设计成迷宫的样式,所以游戏的自动绘制地图功能非常重要。另外关卡中还有一些放有奖赏物品的秘密房间。
  • 《毁灭战士》的武器设计非常经典,以致之后其他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纷纷仿效。玩家一开始拿着手枪和弹药用尽后可以使用的指虎,通关途中可获取更大型的武器:电锯、霰弹枪、机关枪、火箭炮、等离子枪以及威力无比的BFG9K。背包让玩家补充弹药并可容纳更多弹药空间、装甲和急救箱用来回复生命值与盔甲值(两项基本值最高为100)。另外玩家亦可获得特殊物品用以增幅生命值与盔甲值(可超过100基本值)、浏览整关地图、或者短期内进入毒液免疫、隐形、无敌或狂战士状态。
  • 作为敌人的怪兽们是《毁灭战士》的主要组成部分。玩家常常以一敌多,在困难的关卡中甚至需同时对付十几只怪物。有十种不同的怪物(《毁灭战士二代》则变成双倍),包括心智被控制的人类。怪物们的行为模式主要是追着玩家跑,并且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攻击:发射武器、投掷火球、咬、抓等等,而怪物们甚至可以被玩家设计而自相残杀。
  • 《毁灭战士》具有大量隐藏关卡,必须由玩家发现秘密房间或是难以到达的区域来进入。
  • 除了单人游戏模式,《毁灭战士》提供两种多人模式以供游玩:合作过关模式让两到四人的玩家一同进行单人模式剧情,以及死斗模式,让两到四人的玩家互搏。

影响

  • 《毁灭战士》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之一,尽管晚于《德军总部》,但《德军总部》亦是id旗下作品且部分设计与《毁灭战士》相似,因此常常是将这两作一同归于第一批第一人称射击游戏。
  • 毁灭战士的元素相比《德军总部》而言高度互动化,包含可以上升下降的平台、原本水平的地板可以相继上升而形成楼梯、桥梁也是同样。而游戏提供立体声音效使游戏体验贴近现实,借此玩家甚至可以听到怪物的方向和距离。玩家必须时时警觉怪物们的嚎叫和怪吼,而怪物也同样会被玩家的枪声而开始警觉。玩家也可以借由机关的声音来发现一些秘密的房间。这些互动要素在当时几乎都是前无古人的,也被后来的无数作品模仿。
  • 据估计,毁灭战士被安装于超过一千万台电脑上,虽然多数使用者并未购买注册版的毁灭战士,但此游戏仍然售出超过了一百万套。这样的热门性可谓是前无古人,说它是当时世界上最热门的游戏也不为过。
  • 在毁灭战士之后,出现了许多游戏机制类似的游戏,他们被称作类DOOM游戏。这些游戏之中有些只是粗劣的复制品并且很快被历史遗忘,有些则开拓了新领域并且受到高度赞赏。有人认为正是所谓类DOOM游戏不断地发展壮大最终使得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的概念成型并开创了这一类型游戏的辉煌。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