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欧克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欧克
Orc/Ork
萌属性别称 奥克、兽人、半兽人、欧克兽人、欧克蛮人、绿皮、猪鬼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典型角色 萨尔
相关萌属性 哥布林巨魔食人魔
在一战中我们都是欧克。
——J.R.R.托尔金

欧克(英语:orc / ork;日语:オーク)是一种奇幻种族,在许多世设中都有出现。他们通常被描绘成有着绿色皮肤的野蛮人。一般来说,他们比一般人类更强壮,虽然通常也不那么聪明。

他们喜欢掠夺、饮食,通常还会虐待哥布林——他们的小表弟。他们与巨魔食人魔(他们更大、更笨的亲戚)有着长久的关系。他们与更遥远的种族的关系更加多变——例如,有些人可能作为雇佣兵为人类工作,而另一些人则会攻击人类。他们也与许多其他种族杂交,导致半欧克的存在。精灵是长久以来的例外。所有的欧克都恨精灵,这让他们成为了好东西。 [1]

目录

关于译名

这种生物当时在通用语中的称呼;根据原则,应该译为英语或相应的译入语言。在《霍比特人》中,除一处之外,它都被译为 goblin——“哥布林”;不过这个翻译,包括笔者所知的其他欧洲语言中的相应名称在内,其实都不十分准确。《魔戒》和《精灵宝钻》中的 orc, 固然包含了 goblin 的一些传统特征,但二者不管是在起源、作用,还是与精灵的关系等方面,都不能混为一谈。无论如何,对笔者来说用 orc 这个发音称呼这种生物十分合适,所以应当保留不译。

这个称呼译入日耳曼语族时,应该拼成 ork(如荷兰语译本), 但 orc 已经被笔者自己广泛使用,在英语版本里作修改也不太现实,不过它的形容词形式 orkish 还是拼对了。该词在灰精灵语中为 orch, 复数则是 yrch.

笔者起初是借用了古英语中的 orc(见《贝奥武夫》112行 orc-neas 及其训诂 orc = þyrs “食人魔”,heldeofol “地狱恶魔”). 它和现代英语中的 orc 或 ork 应该并无联系,后者用于称呼海豚科的各种海兽。

——J.R.R. 托尔金《〈魔戒〉命名法》 [2]

在不同作品中的演变

虽然许多传统的奇幻种族(精灵矮人巫师)可以追溯到民间传说和神话,但欧克完全是现代奇幻文学的产物。在这里,我们有一个基本的纲要,关于当人们说“欧克”时脑中的印象和它是如何演变的。

托尔金

我们所知道的欧克起源于托尔金的作品。最早的欧克是由米尔寇(后来被称为魔苟斯)在最早的精灵出现后不久创造的,那时人类还没有出现。应该注意的是,托尔金从未明确表示欧克的真正起源(部分原因是因为创建一个邪恶的种族会给他这位虔诚的天主教徒带来宗教影响),而大多数我们所知的来自他留给他的儿子克里斯托弗的笔记。托尔金死后,发表在《精灵宝钻》上的一篇文章称,精灵中的一些四处游荡,探索这个他们醒来后发现的世界,然后被米尔寇的一些玛雅(“堕落天使”,地位更低下,米尔寇基本上就是撒旦)俘虏,并被带到他的行动基地安格班。因为米尔寇对无法创造生命感到不爽,所以这些精灵被折磨,虐待,诅咒,变异和选择性繁殖直到有了欧克。结果是一种丑陋、难闻、长臂、爪状、多毛的类人猿,它们的颜色是“灰黄”、“黝黑”或“纯黑”,它们厌恶阳光,大小不一,小到比霍比特人还小,大到几乎和人一样大。这些生物构成了米尔寇和后来索伦军队的主体。

托尔金笔下的欧克并不愚蠢,他们被描述为“没有制造出美丽的东西,却制造出许多聪明的东西”。他们能制造武器(弓、矛、匕首、盾牌和弯刀)、盔甲(头盔、盔甲和拼凑而成的鳞甲)、有效但令人不快的药物,而且是生产流水线的优秀工程师;托尔金作品的普遍寓意之一是,猖獗的工业化是通向邪恶和/或不幸的道路,让欧克比其他种族更先进反映了这一点。他们几乎和矮人一样擅长采矿,尽管他们的职业道德还有待提高。也不是所有的欧克都是一样的。欧克的个性和群体差异各不相同。来自迷雾山脉的欧克被描述为相当部落化,而那些来自魔多的欧克则被管制(直到他们有序列号)。欧克也有不同的品种,除了普通的欧克,你还可以选择“嗅闻兵(snufflers)”来追踪气味踪迹,还有索伦和萨鲁曼培育的体型更大、更耐晒的“乌鲁克族”,据说是由人类与欧克杂交而成的,专门充当指挥官的角色。然而,他们是暴力的,暴虐的,恶毒的,喜欢破坏东西,不关心美,通常是可恨的和悲惨的。战斗、杀戮、吃喝、抢劫、炸掉东西、获得权力、对下属呼来喝去、折磨和强奸俘虏只能暂时缓解。他们憎恨索伦,尤其是米尔寇,但是出于恐惧,出于他们对他们的精神影响,以及每个不受他们控制的人都鄙视他们,想要他们死的事实,他们为他们服务。他们能对同族保持忠诚和有一些社会禁忌(被控吃其他欧克是一个相当大的侮辱,即使他们完全可以吃非欧克)这足以让他们共同行动。尽管这些群体在达到一定规模后,往往会因内斗而崩溃,因为没有一个领导可以恐吓他们到让他们屈服。

在托尔金的著作中,“欧克”和“哥布林”是同义词。在后来的《霍比特人》中,他说“哥布林”是“欧克”的翻译,“欧克”不是“英语单词”。“乌鲁克”在黑话中是欧克的意思,是精灵语、人类语言和索伦试图赋予他们的语言的混合体。大多数奇幻小说都会把哥布林和欧克区分开:托尔金的大多数欧克都和其他作品中的哥布林很像(弗罗多和山姆将自己伪装成了欧克,所以我们可以假设至少有一些只有霍比特人一般高)。中土世界最大的欧克——艾森加德和魔多的乌鲁克——似乎比人类要小一些。

战锤

Games Workshop最初是一家为国际象棋等游戏制作高质量棋盘的公司。在加里·吉盖克斯(Gary Gygax)发给他们一本《龙与地下城》后(他们认为这是一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合法公司,而不是住在公寓里的三个人通过邮件发送东西),三分之二的原始团队爱上了它,他们开始发行授权桌游,后来又以Citadel mini品牌生产用于这些桌游的迷你模型。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有多余的未售出的迷你模型,并且很难保留他们的产品销售权,所以他们开始让自己的团队成员在Games Workshop创建新的桌游来使用他们制作的模型(不幸的是,这使得许多早期的战锤设计能够经受住极端的山寨)。其中最成功的是《中古战锤》,然后是《战锤》,这是一个《龙与地下城》的战争游戏版,它的存在主要是为了销售模型。战锤直到第三版才有了自己的世设和故事,其中欧克被描述成有着绿色的皮肤和红色的眼睛,嘴里长着獠牙,同时也是一种野蛮的野兽,聚集成部落攻击文明,或者几乎任何能打的东西。后来这个设定变得更加复杂,随着战锤40K的诞生战锤绿皮变成了没有性别的蘑菇,这设定又引用到了中古中,战锤欧克的原型仍有女欧克和半欧克。

这样,欧克的主模板就完成了。在《战锤》之后,几乎所有使用欧克的奇幻世设都是绿色的,有时还会给它们长牙的红眼睛,最终这些场景又重新出现在《龙与地下城》甚至《魔戒》电影中。然而,有一件事遗漏了。欧克仍然是混乱邪恶,这极大地限制了他们,而非邪恶的欧克是一个脚注,甚至没有一滴毛毛细雨来代表他们。

魔兽

《魔兽争霸》系列游戏中,欧克被统一翻译为“兽人”,为了保持行文的统一,下文仍以“欧克”称呼。《魔兽争霸》对欧克的重要性并非概念上的里程碑式进化,事实上,它所做的大部分工作就是将之前模糊的奇幻世设中的概念整合到一个统一的世设中,并将其推入主流公众的认知中,让欧克变得“酷”起来,从而在桌面、电子游戏以及电影屏幕上掀起了一股奇幻游戏的热潮。

《魔兽争霸:人类与兽人》于1994年发行,并以战锤风格呈现了普通骑士与普通欧克的对决(事实上,一直有传言称《魔兽争霸》是一款被取消的战锤游戏,因为当时Games Workshop一直在尝试电子游戏化)。欧克被来自某种神秘的邪恶势力的恶魔所控制,并使用食人魔作为他们的仆从。唯一真正的创新是欧克通过传送门来自另一个星球的,尽管撒旦势力从传送门入侵的主题在很大程度上被放弃了,取而代之的是在暗黑破坏神系列中继续存在。这款游戏获得了惊人的成功,尽管它的预算很低。

紧随其后的是1996年的《魔兽争霸2:黑暗的潮汐》,这款游戏卖得出奇的好,并引发了整个实时战略类型的繁荣,很快成为了PC游戏的主要内容。世设被大大扩展了,虽然欧克基本上保持不变,但加入了哥布林(他们碰巧看起来很像,但属于不同的种族)、巨魔、他们坚持不懈的食人魔奴隶、不死族(由兽人死去的术士/邪术师创造)和被奴役的。这里发现的最多样化的变化是哥布林是一个金钱至上的疯狂科学家种族,而巨魔是聪明的。随后发布了一个扩展包,其中包括人类入侵欧克的家园来结束战争。

望向未来,暴雪计划了一场以《鲜血和荣誉》为开端的书籍系列的设定大爆炸,它讲述了一个人类圣骑士和一个憎恨他的种族的老欧克前萨满之间的友谊,这在以前只是一个通用的“杀光,然后劫掠,然后再前进”种族中创造了复杂性。第二本书是《巨龙时代》,扩展了一个涉及龙的小情节,让龙卷入了正义与邪恶之间的战争,而正义和邪恶利用部落和联盟作为自己阴谋的代理人。《氏族之王》对欧克的设定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解释说他们是一个灵魂自然地与其他能量源相协调的种族,这些能量源与大自然本身的力量进行交流,直到他们被恶魔般的诅咒欺骗,就像冰毒一样影响着他们,给予他们狂热的力量,直到他们的身体和灵魂化为空壳;这本书的主人公名叫萨尔,是利用他当矿坑战士的人类给他取的名字。他学会了自然魔法,释放了被打败的兽人,让他们重新过上了平静的自然生活。最后,《最后的守护者》这本书详细描述了人类最高巫师麦迪文的疯狂,他是第一位召唤欧克来到这个世界的人,并给出了燃烧军团的设定,把他们从一个模糊的恶魔军队变成了混杂的宇宙之敌势力,刚好适合《神秘博士》。在这里,魔兽终于为他们的欧克添加了新的东西,尽管不同于之前的非邪恶欧克,魔兽版欧克拥有完全相同的文化,只是没有恶意。这里的主要区别是让他们成为中立种族,而这实际上成为了聚光灯下的焦点,因为之前所有的非邪恶欧克都是次要种族,除了基本元素之外几乎没有被描述过,他们从来没有在故事中出现过,只是猎奇pc的一个选择;在第一人称叙事中,《魔兽》是第一个将欧克设定为与人类同等重要的核心种族的游戏,这让欧克在奇幻小说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在2002年发行的《魔兽争霸3:混乱统治》中,暴雪将反派设定完全从部落中取了出来,并将灰色道德赋予了所有的派别。联盟是种族主义的傲慢人类,彼此憎恨,效率低下,容易腐败。部落里充满了和《魔兽争霸1》和《魔兽争霸2》里一样的残暴半兽人,他们错过了“美好的过去”,并抓住机会再次与恶魔交易以获得力量(尽管诅咒在游戏中被打破了)。不死族成了反派,但那是因为他们是由一个没有灵魂的人类领导的,这个人类与另一个欧克的鬼魂融合在一起,正是该欧克引发了使部落变得邪恶的事件。还有暗夜精灵,他们希望每个外来者都滚出他们的森林。

《魔兽争霸3》在那个时候成为了PC上的游戏,而《魔兽争霸》的狂热使得欧克的形象成为了一般非玩家都能识别的东西。绿色的皮肤,獠牙,巨大的骨架和巨大的肩膀,有时红色的眼睛(在《魔兽争霸》中的意思是“邪恶的欧克”)使“欧克”最终成为了魔兽的“兽人”,从那以后很少有偏移。很少有欧克的虚构作品会忽略这些细节。

接下来是2004年的《魔兽世界》,这款MMO摧毁了所有的竞争对手,并存活了15年,至今仍在继续。虽然《魔兽世界》中增加的大部分变化对《魔兽争霸》的连续性来说仍然很重要,因为它们还没有迁移到主流中去,非邪恶(或者至少是中立的)欧克被他们自己的邪恶亲戚和充满仇恨的人类所加害,成为了默认的欧克。随着游戏故事的发展,欧克种族的主要情节与他们作为嗜血征服者的传统有关,年轻的小伙子们想知道肆意的种族灭绝是否真的那么糟糕,其中一人甚至把部落带向了一条令人难以置信的道路。所以欧克作为邪恶/非邪恶只是喜欢战斗的本性仍然在游戏中被讨论。

因此,《魔兽争霸》虽然并没有率先提出非邪恶的欧克、长着獠牙的绿皮,或者欧克控制自己的命运而不是成为更强大的势力的计划的棋子,但它所总结的欧克文化形象成为了奇幻小说的主要内容。从那以后,像《冥河》和《神界》这样的游戏就一直在使用这个设定,而且还会有更多的游戏。即使是战锤本身也放弃了他们欧克中最彻底的邪恶,使他们成为混乱中立的毁灭势力,而不是混乱邪恶。

外貌形象

最初的D&D欧克,现在通常被粉丝称为“P’Orcs”的变体。

绿皮

人们通常想知道欧克皮肤的绿色来自于哪里,在过去的设定中(例如《魔戒》)欧克被认为是野蛮、粗野的野兽,这是事实;但大约的皮肤颜色从未真正确定,欧克通常被描述为污秽肮脏,皮肤黝黑,面容兽性。(同样,在电影中,他们的肤色深浅不一,有灰黑色,也有灰褐色,偶尔还会有脸部彩绘。)直到绿巨人漫画的出现,而GW决定让他们的欧克与众不同,欧克的常见皮肤才变成了绿色。因为战锤的欧克变得如此令人难忘,成千上万的模仿者纷纷效仿。

当然,这并不能真正解释为什么有些DnD里的欧克皮肤也是绿色的,因为DnD在战锤之前就已经存在了,但更精确的绿色可能是后来才出现的。事实上,早期的DnD艺术表现出多种肤色,其中一些是灰黄色和土红色。绿色之所以出现,可能是因为其他所有可能的颜色都有冲突的含义,比如冷静的蓝色,或者冒犯现实世界的种族含义(黑色、红色、棕色和黄色是正好作为经验包的野蛮和邪恶种族)。另一种说法是,GW的两位联合创始人Ian Livingstone和Steve Jackson也与D&D的开发者Brian Blume有过很多交流,特别是在这两家公司的早期,所以某些想法被提及并被复制是完全有可能的。

猪脸

有时,人们会发现欧克被描绘成猪人,尽管人们普遍认为欧克是(通常是绿皮肤的)弗雷泽塔人(Frazetta Man)式的穴居人。这可以追溯到《龙与地下城》第1版,在那里欧克被描述为有着“猪鼻子”脸,或多或少被描述为一只有着野猪头的驼背、丑陋、绿皮肤的黑猩猩。因此,一些关于欧克的描述又提到了这一点。这在日本很常见,在那里的喜爱老式东西的肥宅长大后对艺术、漫画和电子游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样的情况还有亚人#西方语境狗头人#演变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欧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