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Warning.png
Commons-emblem-issue.svg
8724096 p0.png
基本资料
姓名 杨永信
别号 磁暴步兵、羊叫兽、羊叔、雷电法王、雷霆萨满、百万伏特
萌点 电击精神控制S属性
绝招 电击、洗脑
亲属或相关人
电击娘磁暴步兵尼古拉·特斯拉御坂美琴皮卡丘

杨永信,是天朝临沂市的一名精神心理科专家,因其独创的用于治疗“网瘾”的电刺激疗法(又:电休克疗法)而声名鹊起[1]。配图为其二次元形象,作者:林卯(@Laoism)。

目录

简介

杨教授名永信,是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临沂市网络成瘾戒治中心(简称临沂网戒中心)主任,“全国戒网瘾专家”称号获得者。2006年1月成立了由他担任主任的“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网络成瘾戒治中心”,2008年因7集电视纪录片《战网魔》而成为一群无知家长心目中的救世主,使这些爱子心切的父母们纷纷将自己不成器的“网瘾”子女送到他那里进行治疗。

杨教授的治疗手段简单粗暴,一方面进行肉体上的电击折磨,另一方面对“患者”施加强烈的心理暗示,其网戒中心也因此被不少人称为是新时代的“集中营”,而这种一边“痛苦打击”,一边给“光明出路”的做法,让人不禁想到邪教的做事风格。这些行为不仅造成了二次伤害,还让不少心智尚未成熟的少年陷入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泥淖。

事迹

2009年起逐渐淡出媒体视野,但2016年8月的一片网文[2]将数年前曾以“电击疗法”戒“网瘾”受到舆论关注的杨永信再次拉回公众视线,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尤其是以游戏玩家群体为代表,大加讽刺,并称呼其“磁暴步兵”、“电击狂人”、“雷霆萨满”、“十万伏特”、超电磁炮、“雷电娇娃”、“电咩咩”、“羊角兽”等等。

目前临沂市网戒中心依旧在正常运营, 并且正在恢复生机,截至15年底接受这种治疗的人数已达超七千人。[3]

网戒中心收治范围包括有沉迷网络、早恋同居、偷摸抢骗,、不按父母或其他亲人要求结婚生子、填志愿找工作的四十岁以下的成年人与未成年人。总而言之,只要父母肯花钱,杨教授保证把人教育好。

网戒中心使用的“治疗手段”有电击、违规使用精神药物、过量的体力劳动、心理暗示、通过完善便捷的举报加圈机制打破“患者”之间以及“盟友”与其家长间的信任等等。

网戒中心能够私自上街抓人,不经手续动用警察力量毫无理由地对正常人进行抓捕,对有离院意愿者群起批斗。

涉嫌违法与相关疑点

有关临沂网戒中心的临床治疗手段有着诸多疑点,中心工作人员(包括杨永信本人)的执业资格证明存疑,中心统计资料明显造假,煽动离院家长填写精神分裂减免部分费用,专利数据造假等等。

此外网上流传的关于卫生部发布《关于停止电刺激(或电休克)治疗“网瘾”技术临床应用的通知》的第一手资料已不可考证,但在微博上用户“临沂发布”于2016-8-18 09:25发表的内容上来看,确有其事的可能较高。[4]

以下是网友搜集并制作的三十五分钟的科普梳理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注: 杨永信的问题是相当严肃的, 请不要过度玩梗。

ACG相关

漫画《日渐》

大叔酱创作的漫画《日渐崩坏的世界》第279话:电击侠[5]

这个小故事以著名网戒专家杨永信为原型,讽刺了害人害己搬石砸脚的电击治疗法。后因遭到疑似杨派势力的干预,正式版中将这一话删除了。

游戏《黎明杀机》

游戏《黎明杀机》的新DLC“疯狂的电火花”加入了“戒网瘾医院”,新屠夫可以使用“电疗”。这很有可能是开发商对之前中国玩家投票的反馈。在之前的蒸汽动力论坛投票贴上,杨教授以极高领先票数占据了“中国玩家最希望登场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屠夫角色”投票榜首。

这张新地图是一家中国医院,而且地图中有两张很大的横幅上写着“远离网络世界,亲近生活体验”、“德术真善美 仁爱天地人”(仅存在于游戏演示,正式版被删除)。而且新屠夫的能力可以强势给幸存者来个电疗。

海报

游戏《篱笆庄密闻》

2017年5月,一款反映现实题材的国产游戏《篱笆庄密闻》(Mysteries of Fence)登陆了Steam绿光,游戏以网戒所为创作背景,你将扮演一名逃学叛逆的少女,被母亲送至网戒所,亲身经历电击、目睹舍友轻生。你需要在网戒所里收集证据并设法找到逃出这里。

动漫《理想禁区》

理想禁区》,原名《网瘾禁区》,是李晓楠创作的漫画。于2017年改编为动画。讲述了废柴少年黎响因为沉迷网络游戏,被扔进了暗无天日的戒“网瘾”学校。生不如死的他,结识了早熟腹黑的神秘学生孟进。黎响经历了种种事件,最终人格蜕变,成为了一名自立自强的成熟青年。

其他

杨永信事件后,网络涌现出大批以“磁暴步兵杨永信”为素材的鬼畜作品,让其正式成为鬼畜全明星的一员。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杨永信本人是知道自己在网上有多著名的,甚至经常会调侃“磁爆步兵”之类的称号,然而他还是该干嘛干嘛(甚至变本加厉),他的网戒所也根本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官网(生物反馈疗法)介绍:http://lyjsws.com/?thread-1096-1.html 安全提醒:该网站地址已被污染,除非您已了解自己即将面临的风险,否则请不要访问该网站。
  2. 知乎:如何看《杨永信 一个恶魔还在逍遥法外》
  3. 临沂网戒中心十周年 琅琊新闻
  4. 卫生部于2009年7月13日发布的是《克山病治疗原则与疗效判定标准(WS/T314-2009)发布(卫通〔2009〕13号)》
  5. 《日渐》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