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来自深渊/阿比斯

< 来自深渊
大萌字.png
来自深渊 第40话 第12页.png

阿比斯(アビス)是漫画来自深渊中出现的一个巨大洞穴秘境。约1900年前于南海佩奥鲁斯卡(ベオルスカ)的孤岛上被发现,直径1000m,深度在20000m以上。

内部存在着特殊的力场,能够向深渊内部输送光线,同时也阻断了外部的观测。同时由于力场的存在,深渊内的上升会导致上升负荷阿比斯的诅咒

在深渊中存在着许多未知文明的遗迹和无数神奇的遗物,驱使着探窟家们前赴后继地进入阿比斯。

目录

地图

巨穴之镇

建立在深渊的边缘的小镇·奥斯(オース,由探窟家的基地发展而来。

  • 香料店(香辛店):哈勃的妻子拉菲经营的香料店,也提供料理。莉可等人经常来这里玩。
  • 大栈桥大桟橋):探窟家们“凯旋”时使用的栈桥。探窟家从这里归来时居民们会聚集在这里迎接他们。
  • 岸壁街(岸壁街):纳特的出身地,位于奥斯南区的贫民窟。莉可和雷格从这里偷偷潜入阿比斯。

贝尔切罗孤儿院

贝尔切罗孤儿院(ベルチェロ孤児院),莉可等人生活的孤儿院。被收养的孤儿会从事探窟工作为孤儿院赚取收入。
孤儿院也兼具学校的功能,孤儿们在这里学习文化课和探窟知识[1]。不同年纪的小孩也会在同一间教室里上课。

相关角色:莉可纳特西奇纪由基鲁欧(队长)贝尔切罗院长
  • 教室:孩子们上课用的教室,座位设置在墙壁上,需要通过梯子上下,很有探窟家风味的设计。顺便一提,每个人的座位似乎不是固定的。
  • 莉可的房间:原本是用于惩罚的房间,现在也放置着很多惩罚(拷问)用的道具。比其他的宿舍要宽敞得多,但是只有莉可一个人居住。

深界一层

通称“阿比斯之渊(アビスの淵)”,深度0~1350m。上升负荷为轻度的头晕和恶心。

  • 树公寓的化石群樹住まいの化石群):深度100~220m,阿比斯的古文明遗迹之一。莉可发现雷格的地方。
  • 埋葬塔(埋葬塔):深度300m,内部埋葬有数百具2000年前的“祈祷骸骨”,在其底下还有埋葬着4000年前和6000年前的“祈祷骸骨”的遗迹。

深界二层

通称“诱惑的森林(誘いの森)”,深度1350~2600m。上升负荷为重度恶心、头痛和肢端麻痹。苍笛及以上的探窟家才被允许进入。

  • 颠倒森林(逆さ森):位于深界二层的底端,如字面所示上下颠倒的森林

监视基地

监视基地Seeker Camp監視基地シーカーキャンプ),位于深度2540m的颠倒森林中,为了通过颠倒森林而建立的中继点,因为所在地点力场较弱,所以设置了望远镜。
基地建立在名为“波尔塔”的大树的树洞中,有白笛·不动卿奥森带领手下的野探窟家驻守在这里。因为畏惧奥森的缘故,附近都没有盗掘者出没。

相关角色:奥森玛露露库西姆雷多耶鲁美扎波老头

深界三层

通称“大断层(大断層)”,深度2600~7000m。上升负荷为重度恶心、头痛和肢端麻痹,再加上平衡感异常、幻觉和幻听。月笛及以上的探窟家才被允许进入。

深界四层

通称“巨人之杯(巨人の盃)”,深度7000~12000m。上升负荷为全身剧痛,七窍流血。

  • 老兽的温泉老いた獣の秘湯):位于四层上层,娜娜奇的秘密基地附近,具有疗伤效果的温泉。会有罕见的异兽出没。
  • 不屈的花园不屈の花園):位于四层中部,不屈之花的簇生地,莱萨中意的地方。奥森在这里找到了无尽锤Blaze Rip和莱萨的信。

娜娜奇的秘密基地

娜娜奇的秘密基地(ナナチのアジト),位于四层上层,没有力场诅咒存在的特殊地点。光线来自于下方的温泉

相关角色:娜娜奇咪蒂

深界五层

通称“亡骸之海(なきがらの海)”,深度12000~13000m。上升负荷为五感丧失以及伴随着的意识不清和自残行为。黑笛及以上的探窟家才被允许进入,人类能够以人类的姿态回到地面的极限深度。

前线基地

前线基地Id Fornt前線基地イドフロント),位于五层下部,由具有数千年历史的祭祀场改造而成的探窟基地。作为通向深界六层的入口,中心设置有通往六层的升降机“绝界的祭坛”

相关角色:波多尔多普鲁修卡梅尼亚古埃拉
  • 黎明的箱庭(黎明の箱庭):从五层底部延伸到六层顶部的纵穴,因为是死胡同,所以不能从这里前往六层Last Dive。被波多尔多作为实验的场所。
  • 绝界的祭坛(絶界の祭壇):位于前线基地最深部的升降机,可以穿越亡骸之海到达深界六层,需要在内部使用白笛才能够启动。

深界六层

通称“来无回之都(還らずの都)”,深度13000~15500m。上升负荷为人性丧失或死亡。只有白笛的探窟家才被允许进入。

生骸村

生骸村(成れ果て村):居住着大量生骸的村子,内部没有力场诅咒的存在。据说由“三贤”所建立。

相关角色:玛吉卡加咪蒂嘛啊啊贝拉弗瓦兹康
  • 市场(市場):有各种店面的市场,有出售探窟家的工具和莱萨的信的店家。
  • 旅馆(ハニースク):生骸村里的一家旅馆,也提供食物。马桶是某种会捕食飞虫的生物。
  • 生骸食堂(成れ果て食堂):生骸村里的一家餐厅,这里的睾丸焼き似乎很受欢迎。

深界七层

通称“尽头的漩涡(最果ての渦)”,深度15500~???m。上升负荷为死亡。

深界极点

通称“奈落之底(奈落の底)”,推测深度20000m以上。

阿比斯的尽头,目前一切不明。传说在通往奈落之底的途中栖息着被称为“门卫”的不明生物。

力场

阿比斯中存在有一种特殊的力场,像血液一样充满整个巨穴。深度越深,力场越强,距离纵穴越远,力场越弱

力场能将阳光一直输送到巨穴的深处,同时也阻断了外界的观测。立场同时也导致了阿比斯内的“上升负荷”

力场会对生物的动作做出敏感的反应,通过观测力场可以实现“未来预知”。

深层的捕食者都具有观测力场的能力,而人类中只有受祝福者拥有这一能力。

诅咒

“上升负荷”,由于力场的存在而产生的,在阿比斯内部进行上升行为即会产生的副作用,探窟家所面临的最大的难关。

各层的上升负荷:

  • 深界一层:轻度的头晕和恶心。
  • 深界二层:重度恶心、头痛和肢端麻痹。
  • 深界三层:上述负荷再加上平衡感异常、幻觉和幻听。
  • 深界四层:全身剧痛,七窍流血。
  • 深界五层:五感丧失以及伴随着的意识不清和自残行为。
  • 深界六层:人性丧失或死亡。
  • 深界七层:确定的死亡。

出现在奥斯的“死于生日的怪病”被认为和阿比斯的诅咒有关。

这部作品中胸部发育比较早的女孩子总是会遭遇不幸,这一定也是阿比斯的诅咒。

生骸

原文为「成れ果て」,指在深界六层的上升负荷中生还的人。

除了少数例外以外,成为生骸的人都完全丧失了人类的外形,心智也和正常的人类不同。

在特殊条件下产生的少数例外者则可以一定程度上保留人类的外形,并且保持心智不变。

祝福

与诅咒相伴,赋予生骸的特殊能力,被波多尔多命名为“祝福”。

遗迹

阿比斯各层存在大量的古文明遗迹,包括生活、祭祀等场所的遗址。

遗物

阿比斯的古人遗留下来的道具。参见来自深渊/遗物

祈祷骸骨

埋藏于阿比斯各处的呈祈祷姿势的骸骨。骸骨的年代分别有2000年前、4000年前和6000年前,以2000年为间隔在历史上出现。

阿比斯被发现的时间是1900年前,四层的ダイラカズラ于2000年前枯萎,波多尔多曾有“为下一个两千年的到来做好准备”的发言。

奈落文字

在阿比斯的遗迹中发现的象形文字,被称为奈落文字Nether Glyph,据说有数万种。

其中一些较为简单的文字被选为公用语的文字,自300年前开始在奥斯被使用。

在奈落文字中,“阿比斯”=“奈落”,并且似乎有两个文字表示这个意思。

悠远的文字

在阿比斯的遗迹中新发现的象形文字,与奈落文字区分称为悠远的文字Beyond Glyph

  • インデブ:表示“像假的一样但是真的”六成,“感动”四成的意思。
  • ハディマエ:表示“啊”、“啊哦”等意思,也作为感叹号使用。
  • イルブル:表示“村子”五成,“摇篮”四成,“母亲”一成的意思。
  • ジャコぷふ:表示“拜托”四成,“特别”三成,“刺激”三成的意思。
  • コンぼす:表示“知道了”的意思。
  • ファモ:表示“再见”的意思。
  • イェンメェ:表示“谢谢”八成的意思,剩下两成不明。

价值

在生骸村中,一个人所重视的东西称为这个人的“价值”。

破坏他人的“价值”会受到“清算”,被清算者会被剥夺自己的“价值”。

注释

  1. 相比探窟知识文化课的比率更高。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