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星川莉莉

Zombielandsaga Logo.png
星川莉莉.png
基本资料
姓名 星川ほしかわ リリィ
原名:豪 正雄ごう まさお
别号 6号、莉莉、豪哥
发色 蓝发
瞳色 黄瞳(通常)
红瞳(僵尸)
身高 130cm
体重 31kg
三围 B:59 W:54 H:56
年龄 享年12岁
生日 1999年10月6日
血型 AB型
星座 天秤座
声优 田中美海
萌点 僵尸偶像双马尾制服丝带玩偶控萝太伪娘
所属团体 Fran Chou Chou[1]
个人状态 僵尸状态复活
出身地区 佐贺
亲属或相关人
负责人兼经纪人:巽幸太郎
父亲:豪刚雄

星川莉莉(日语:星川ほしかわ リリィ)是由MAPPAAvex PicturesCygames合力制作的一部原创电视动画佐贺偶像是传奇及其衍生作品登场角色之一。

简介

  • 有着蓝色双马尾,头上有着星形发饰特征的跨性别少女,在相貌上与早逝的母亲相似。
    • 星川是艺名,本来的姓氏随父亲。
  • 团队中最年少者。僵尸状态下的特征是飞出的心脏。有时会爆炸,但可以再生。
  • 不喜欢被叫小不点,也常反讥一点都不可爱。
  • 的说明中被称为“传说的天才童星”。在大河剧中突然走红,达成全频道黄金时段主演的童星。
  • 在幸太郎创建的僵尸偶像组合中被称为“6号”
  • 兴趣是玩偶、重机杂志。喜欢的颜色是黄色。
  • 喜欢的食物是美乃滋、芥末酱、番茄酱;讨厌的食物是水云、鹿尾菜。
  • 诞生日是1999年10月6日。死亡日是2011年11月30日(佛灭[2])。得年12岁。
通常Ver.
偶像Ver.
僵尸Ver.

关于莉莉

  • 原名豪正雄。父亲名叫豪刚雄,是一个身材魁梧的光头大汉。
  • 虽为团体中最年幼者,但因演艺圈的经验而思想成熟,意外的有小大人的风范。
    • 曾多次关心夕雾是否能接受现代的事物,被二阶堂咲开玩笑时也只是不满但并未生气。
    • 指出若因为纯子放弃了SAGA ROCK会导致纯子由于自责更加没法融入团队,体现莉莉会换位思考后宫番男主式思维的高情商表现。
  • 对于自己的父亲非常体贴,可以通过成为童星的理由以及准确说出父亲的衣服尺码体现出来。
  • 受父亲影响成为童星的目的是通过电视节目给人带来笑容。但是长时间高压力的工作使得莉莉长出了黑眼圈。
  • 在第2集莉莉在晚上会在睡前看挖掘机杂志,起初被认为是小LOLI的天真无知随意看书解闷,第8集才知道莉莉看挖掘机相关的书籍是思念孑然一身的父亲。第8集莉莉和父亲一起开挖掘机的生前回忆画面就是呼应了这里的伏笔。
  • 第2集获得意识后的首次排练时莉莉会在镜子前检查脸部。
  • 死亡原因:据其本人叙述是在镜子里看到长出来的胡子受到惊吓而死。在紧随其后的回想中,则披露了导致莉莉最终死亡的根本原因是长期的过度操劳下的心脏麻痹,即过劳死
  • 因为鹿尾菜渣长得像胡子,也算是因为这个菜而死
  • 第8集播出后,不少主要是R18同人创作画师痛呼大失预算。有画师表示正在为之前画好的同人图进行“追加上零件”等修正,也有画师因为新刊已经入稿交付印刷而要准备补救措施。
  • 莉莉头上的星星似乎是金属制品,11话中被心灰意冷的源樱当成手里剑扔了出去。
以下是针对莉莉死于何种心脏病,驻A站医学相关人士的讨论(所以说你A个个是人才啊)

一堆你根本用不着的医学知识,摘自A站评论区(原创研究?)

#29971 传说树下的奈亚子 1 之前有尸学家认为莉莉死于充血性心力衰竭,其表现一般是呼吸困难,心律不齐,下肢浮肿,耐力大幅降低,颈静脉怒张,心音呈奔马律,举个例子就是病驴拉重车,心脏的供血能力跟不上机体需要,造成体循环不畅和心脏负担过重,从而导致心脏形态扩大,进一步恶化供血能力。显然豪正雄没有表现出以上症状,心力衰竭的病患自理能力都受到严重限制,何况成为童星。

我认为还是心源性休克,经对比片中死亡证明休克死,排除失血性过敏性休克因素,应属于猝死而不是衰竭死,不然不止是黑眼圈这么简单。而基础性心脏病的话,肥厚性心肌病,急性心律失常,阿斯综合征都有可能,严重先天性心脏病概率不大,毕竟正雄的心脏功能目测还不错,可以负担高强度的电视剧拍摄。

心肌梗塞这种影视剧病因也是可以排除的,心绞痛一下眼前一黑马上送医还是不治不适用儿童年龄段,不存在大面积心肌坏死的客观条件。

#30010 中野四叶 2 很明显的先心病 证据1:生长发育差、消瘦 证据2:莉莉口唇、面色乃至全身青紫 证据3:莉莉很喜欢抱腿蹲踞 证据4:仔细听,她心脏外露急跳时,心音明显不齐

#30126 传说树下的奈亚子 3 心律不齐我有提到,莉莉的青紫色只是丧尸态才有的,注意观察下存活时的口唇颜色,全身青紫的话血氧饱和度肯定无法支持童星工作的,任意场合昏厥的概率也极大,那时候先心的确诊和治疗都能进行。

显然莉莉是没有意识到自身存在先心时过世的,所以我认为她心功能尚可,不存在严重先心,不会日常心绞痛,憋喘,呼吸困难,头晕意识不清。

生长发育情况我认为是设定,他才11岁,日本一米五的少女还是挺多的,低于平均正常身高,但是外出活动,唱歌跳舞,拍摄电视剧都需要平均程度以上的耐力。她还是个孩子,为了父亲开心而不是养家糊口,我不认为会发挥过于坚强的意志力顶着先心发作时的痛苦勉强。长期平稳即可认为是程度较轻,能及时治疗最好了,可是不是没发现么

#30582 中野四叶 4 证据4心音不齐是笔误 刚才带耳机听了一下第8话正雄拔胡子后的心跳反应 为二尖瓣听诊区(心尖部),只是窦性心动过速,第一二心音未见明显异常 考虑为情绪突变致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儿茶酚胺大量入血,交感神经兴奋增强,遂造成极重度心源性休克 正雄心脏有无器质性病变,有待继续考证。其母去世很早,极有可能是妊娠合并心脏病患者 所以尚不能排除正雄有家族遗传性心脏病病史

#30610 中野四叶 5 又听了一遍第七话 莉莉在后台等待时的心跳声

如果不是她人为捂住心脏,其实节律尚可

但是有明显的“金属样心音”!

故推测:莉莉生前已行人工二尖瓣膜置换术

#30647 中野四叶 6 再听一遍第1话片尾,莉莉苏醒之后心跳 表现如下:窦性心动过缓、节律不齐,伴明显金属样杂音。 实锤器质性心脏病变!

结合其他临床症状,初步诊断如下: 1、临床死亡后异常苏醒 2、性别认知障碍 3、表演型人格障碍 4、先天性心脏瓣膜病

建议住院观察,行进一步检查与治疗

(此处省略多层)

#31647 某神隐ツ 20 我还是比较支持因为过劳导致心脏骤停

#31845 传说树下的奈亚子 21 心脏骤停不是一瞬间的事情,前期的室速心绞痛严重心慌基本上很难忍受,青年以下发生率极低,不要太害怕,过劳死脑出血脑卒中比较多。不过有基础病高血压心脏病的就要多注意了

(含剧透,慎点)正确对待莉莉设定的方式(摘自AcFun评论区,有删改)
  • 「伪娘」只是外皮,内核是实打实的「亲情」。编剧和导演在这一集非常克制,从头到尾都没有去消费伪娘这个概念,而完全是围绕莉莉与父亲的关系展开的。在莉莉父亲的记忆中,是他沉迷于电视中的莉莉,完全不顾现实中的莉莉,是他沉迷于收益率,随便给莉莉做出下次逛公园外出的承诺,他的记忆里是无尽的自责与悔恨,而在莉莉的记忆中,是她和父亲一起包饺子一起逛公园一起赏樱花的开心与快乐。编剧刻画的这两份感情的对比与冲突在莉莉已经死去,父亲还活着,莉莉拥有记忆却不能与父亲相认这个设定下被极大的积攒——直到最后父亲捡起垃圾桶的票跑来参加LIVE,莉莉隔空通过歌词把自己所有情感表达出来,全片达到最高潮。
  • 仔细体味这歌词「曾有你相伴的世界,不再有你相伴的未来,都渐渐离我远去,但我会将你给我勇气化作骄傲继续前行,请你永远永远的注视着我」,看到这的时候,相信观众的脑子里不会再有「伪娘」这个设定了。
  • 编剧不仅仅是在传达亲情,还有对偶像这概念的深化诠释。莉莉的身份经纪人是事先知道的,但他没有给成员说并不是因为怕引起什么矛盾冲突,而是这个身份对当偶像没有影响无所谓,试着体会一下其中的差别。在看看成员的态度,大家基本都无所谓,还热心的帮莉莉作歌曲编舞蹈去传达莉莉的心愿。除了对父亲的爱,莉莉的梦想是永远的可爱,这在活着的时候是不可能的,但恰恰是因为变成了僵尸所以才能永远的可爱下去,永远的闪耀,这正是偶像的特质。再去想想这几个人各自的身份,FRAN CHOUCHOU 是超越了年龄、性别和时代的。编剧可以说是很厉害了。
  • 制作组在二十分钟的时间内,通过对「伪娘」看似爆炸的设定恰如其分的借用,完美表达了「亲情」这个主题以及「偶像」这个概念,给大家带来了欢乐与泪水。
(含剧透,慎点)有关星川莉莉跨性别行为的争议
 
请尽量避免使用诸如“女装大佬”“可爱的男孩子”等字眼,此类描述被认为是极端不尊重的。
  • 《佐贺偶像是传奇》第八集播出后,在欧美掀起了轩然大波。争议焦点在于星川莉莉的跨性别[3](英语:Transgender)行为,支持跨性别的人士广泛赞扬制作组给予了跨性别人士足够的尊重和关怀,并称星川莉莉为"The best trans daughter";而跨性别反对者[4]则普遍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并称莉莉男儿身的事实为"Trap[5]"。相关的讨论和争执持续发酵,英文Wiki的Zombieland SAGA条目也经历了一波编辑战。
  • 在争论发酵之后,《佐贺偶像是传奇》的官方英文推特发表了一条内容为“爱,尊重 (LOVE HER, RESPECT HER)”的推特,表明了官方的态度和立场。目前英文维基页面“Zombie Land Saga”认定其为跨性别者。

  • 除此以外,在本集中也有多处有关跨性别的暗示,例如:
    • 本集中源樱睡裤的颜色与跨性别旗帜的颜色(粉色、蓝色、白色)高度相似。
    • 幸太郎在向法兰秀秀众人解释时带了一顶无沿帽(bonnet)。
  • 由于欧美LGBT文化的盛行,欧美地区对于诸如“伪娘”等跨性别相关的话题的敏感度远高于东亚。而《佐贺偶像是传奇》作为极少数直接写明主角跨性别者身份并表明制作方态度的动画,已经在LGBT人群中有了独特的地位。在具有东亚特色的性少数文化下看来仅仅是调侃的几句台词(例如“莉莉就是莉莉”“带不带把又有什么关系”),对于长期备受争议与歧视的LGBT人群来说却是难得的尊重和关怀。在此笔者也希望各位观众不要以过度戏谑的态度对待这一情节,同时保有对特殊人士与少数群体的尊重。

外部链接

  1. 3话确认的偶像团体名
  2. 2011年的11月30日对应农历十一月初六,根据“六曜”注文推算是佛灭日
  3. 指一个人在心理上无法认同自己与生俱来的性别,相信自己应该属于另一种性别。
  4. Transphobes,也可写作跨性别恐惧者
  5. 利用女性的外观来进行欺骗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