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哆啦A梦的时光机.jpg
基本资料
神器名称 时光机
神器别名 时光机器
神器种类 交通工具类
神器主人 (不同作品中不同)
登场作品 哆啦A梦》《轩辕剑系列》《时间飞船系列》等

时光机,又名时光机器时间机器,是在文学、影视、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类架空的道具。

简介

时光机,是对于能够穿梭时光(时间)的机械的一种泛称。

在不同作品中,“时光机”的设定也不同。在繁多的作品中,时光机的种类也繁多。

  • 从体积看,不同作品中的时光机的大小有很大的差异。

大的时光机,可能是一套庞大的机械装置;而小的时光机,则可能是一个可以拿在手中的小道具。

  • 从时光穿梭范围看,不同作品中的时光机能够穿梭的时间范围也有所不同。

有的时光机可以在过去和未来任意穿梭,几乎不受时间限制;有的时光机则只能在有限的年份之内,或者有限的天数甚至小时数之内穿梭。

也有的时光机并不能双向穿梭,而是只能穿梭到过去或只能穿梭到未来,甚至有的只能穿越到特定的时代,而无法到其他时代。

各种时光机

以下是各ACG作品中登场的各种时光机:

  • 时光机(Time Machine)————《哆啦A梦
    • 大陆版漫画翻译为航时机。在大雄的学习桌的最上面一个抽屉里面。长2.2m,高1.28m,深1.6m,重538kg,搭载了莫比乌斯环引擎。通过穿越“时间空洞”(Time Hole)来实现时光穿梭。
  • 时间飞船(Time Bokan)————
    • 正方人物的飞船有三艘大型的,造型都是昆虫类,1号像独角仙、2号像蚱猛、3号像锹甲;反方人物的飞船都是动物造型。
  • 时光机————《太阳之法
    • 外观像艘飞船。男女乘坐飞船穿越人类历史上各个失落的文明时代,如穆大陆文明、亚特兰提斯文明、印加文明等。
  • 食骨井骨喰いの井戸)————《犬夜叉
    • 以时代树修筑的食骨井,可以在现代与日本战国时代之间穿梭,但只有特定的人才可以穿梭(戈薇和犬夜叉)。
  • 强制时间跳跃弹————《魔法老师
    • 超铃音使用的特制子弹,被击中的目标将被强制传送到未来,不过这种子弹只有在麻帆良祭期间,世界树魔力达到巅峰时才能使用。
  • 时间机器————《红色警戒
    • 从红警1到红警3,各种MOD,都是从时间机器引发的先是玩坏了希特勒,然后是尤里,然后是爱因斯坦……
  • TPDD————《凉宫春日系列
    • 全称“Time Plane Destroy Device”,存在于未来人(1096等)的头脑中的一种时间跳跃装置,可以进行有限的时间跳跃。未来人的权限不同,可跳跃的时间范围也不同。
  • 电话微波炉(暂定)————《命运石之门
    • 冈部伦太郎和阿至在未来道具研究所制造的道具。改进版本有“电话微波炉 2nd Edition Ver1.03”、“时间跳跃机”。在未来还制造出了可载人的“未来道具204号机”、“C204”。
  • 刻刻帝 (Zaphkiel)————《约会大作战
    • 时崎狂三的天使,其外形为一具巨型钟表与两只燧发枪(步枪为分针,手枪为时针)。使用其 十二弹 (Yod Beth)功能可以使被击中者回到过去。
  • Tardis————《神秘博士》
    • TARDIS是时间和空间的相对维度【Time And Relative Dimension(s) In Space】的缩写,时间领主的科技,能够到达几乎任何时间与空间,TARDIS拥有的变色龙系统能够使它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TARDIS既是时间领主的交通工具,同时本身也具有生命,在新版604中,出现了以TARDIS为食的生物。第十二任博士称Tardis的全称为"Totally And Radically Driving In Space"(在宇宙中横冲直撞)。
  • 时间机器————《我,女机器人
    • 奇琪研制出的可穿梭时间的装置,便于携带的球状物。
  • 德罗宁DMC-12————《回到未来TAS
    • 建成于1985年,在设定时间坐标后,加速到88mph就可以穿越时空。第一代时光机器后来被火车摧毁,六个月后第二代问世(TAS中的版本)。此外在其他时间线里也有不同的DMC-12时光机器。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