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Ambox currentevent.svg
空友们!大家好吗?这里是时乃空!
Tokino Sora.jpg
时乃空
基本资料
姓名 ときのそら
(Tokino Sora)
别号 空妈
发色 棕发
瞳色 棕瞳蓝瞳
身高 160cm
年龄 19岁
生日 2000年5月15日
星座 金牛座
萌点 JK元气天使天然、高音歌姬偶像母性十足、温柔治愈迷糊乐观努力家画伯多难体质温柔的微腹黑S属性(对友人A)
出身地区 日本
活动范围 YouTube
所属团体 hololive
个人状态 活动中
亲属或相关人
𩽾𩾌肝友人ANoracatMirai Akari富士葵

时乃空(日语:ときのそら)是hololive所属的虚拟YouTuber

目录

简介

ときのそら(时乃空)是以虚拟偶像的身份开始YouTuber活动的17岁(2017年)高中生。所属事务所是cover旗下的hololive,所属专辑公司是Victor Entertainment。形象由いかき设计。2017年9月7日开始活动,2017年12月12日正式作为虚拟YouTuber出道。

时乃空原本是为演示VR软件hololive而设计的形象,而后拥有了中之人作为虚拟偶像出道。最初仅在niconico上直播,之后开始在YouTube上直播。

在每周四晚八点都会进行定期直播,直播风格侧重于和粉丝之间的互动交流的电台风。在直播中会围绕粉丝们的留言信件展开杂谈并进行各种各样的企划。偶尔会在直播时使用电子琴即兴作曲弹唱。除定期直播外会在自己的频道中投稿恐怖游戏实况,翻唱歌曲以及一些短视频。

受到母亲的影响自幼开始学习音乐。有相当强的声乐基础并自幼学习钢琴。音色纯粹自然,扣人心弦。和许多顶级的歌势VTuber都有过歌曲联动。

和某月之XX不同,是货真价实的清楚少女。经常因为不懂评论中的次文化梗而感到困扰,这也成为了她的萌点之一。其性格在不失高中生元气清纯的同时又有着像邻家大姐姐不, 像妈妈一样温柔善良的包容力。

设定

时乃空是一名虚拟JK。

喜欢唱歌、弹琴、绘画,对运动比较苦手。

喜欢的科目是音乐、国语,不喜欢英语和理科。

喜欢甜食和猫,喜欢一切的猫科动物。

喜欢的游戏类型是音游和恐怖游戏,对于恐怖游戏不是很害怕。

梦想是登上横滨体育场开Live。

友人A

主条目:友人A(虚拟YouTuber)

友人A是对一名为时乃空编辑视频的Staff的称呼,时乃空以A酱(えーちゃん)来称呼,时常被拉来和时乃空一同玩恐怖游戏。拥有能敏锐地捕捉观众所玩的梗并在视频剪辑和封面中体现出来的能力。从在视频中出现以后,拥有了较高的人气。同人图里,友人A蓝发眼镜娘的形象被广泛承认,并出现在了官方绘中。

空A党永不为奴!

𩽾𩾌肝

𩽾𩾌肝(日语:あん肝)是经常出现在时乃空直播中的玩具熊。

最初是出现在2017年时乃空万圣节直播中与时乃空一同活动的小熊玩偶,当时并没有名字。此后人气暴涨,便作为常驻时乃空视频中的吉祥物而存在后渐渐被友人A代替玩具无人权

名字“𩽾𩾌肝”是在11月16日的直播中从三个备选名字的投票里当选,名字来源于时乃空说“自己对于背诵(暗記モノ)很苦手”,后来被观众们空耳为“あん肝”。

hololive社内自由自在的吉祥物。在直播中会模仿时乃空做同样的动作,最近时常在其他社内成员的3D直播中乱入。平时会玩各种游戏并挑选适合时乃空直播的游戏。2018年6月14日开设了𩽾𩾌肝的个人YouTube频道[1]和推特账号[2]。因为不动的时候会埋在地里。所以在推特上也有“#あん肝は埋まってる(𩽾𩾌肝埋地)”的标签。

形象

最初的形象为茶色长发、穿着露肩露脐的海蓝色制服。据形象设计者いかき说,由于最初设计形象的目的是为了进行hololive的展示所以被刻意地设计得较为朴素。

在时乃空获得了较高的人气后,2018年5月5日,官方公开了全新的日常服装设计,由おるだん设计。最大的特点是瞳色由茶色变更至蓝色,头上的黄色发卡也变更为红色的发带和星型的装饰。原来的C形发夹形状出自COVER株式会社的logo。

曾被誉为虚拟YouTuber村里衣服最多的人。已公开的服装造型有万圣节、圣诞节、新年、情人节特别服装及常服两套。然而在新常服公开以后就没怎么出过新衣服。

轶事

艰难初期

  • 第一次的直播并不顺利,除工作人员外在场的观众只有13人(因为后来的粉丝对这13人的慧眼实在是身不能至,心向往之,故尊称为“十三圆桌骑士”)。据本人后来描述“当时只想着努力的让观众们感到开心,所以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回复观众的评论上,因为直播中并没有准备BGM所以在绞尽脑汁想如何回复时又产生了长时间的冷场,意识到“啊,不快点说点什么的话…”时又无话可说最后只能干着急。”虽然之后几个月的直播也在不断的试行错误之下摸索前行,但是这段时间确实是时乃空从一个素人逐渐成长的宝贵时期。
  • 如前文所述虽然活动开始时间非常早,但是正式开始在油管直播的时间要比之后出道的辉夜月晚一些。在12月12日面向油管用户投稿了第一个自我介绍视频。并且在推特上打趣自己为“落后时代的虚拟YouTuber。”但是作为后来VTuber业界的领跑者之一,她的光辉并没有埋没在人群中。
  • 随着辉夜月、狐叔等人的人气暴涨,在2017年12月,VTuber一度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在此期间时乃空的频道登录数也从12月16日的3000人增长至12月31日的15000人,而在1月15日,其频道订阅数已经达到将近6万人。虽然本人还有些对突如其来的潮流感到困惑,但是随着人气的增加,时乃空也接到了来自Mirrativ的第一个工商。
  • 2018年1月5日,时乃空当选为Mirrativ知识竞答主持人参与节目。然而因为直播中回线问题,发生了第一题回答正确的约9成参加者大规模掉线的情况。就在节目可能会因放送事故强制结束的穷境下,一位参加者成功地正确回答了剩下的所有问题完美地为节目画上了句号。(因为后来的粉丝同样对其英勇的救场表现身不能至,心向往之,故以斯巴达国王之名尊称为“列奥尼达斯”)

直播轶事

  • 虽然时乃空对粉丝们以“空友”相待,但似乎粉丝们却一心只想把时乃空当作母亲 。实际上在2017年的圣诞节直播中时乃空曾表达过一直在为自身的“无个性”而烦恼。之后,在一些观众因时乃空对他们宛如温柔地倾诉般的说话方式并使用许多向对小孩子一样的温柔的语癖(“~~ですよ—”,“そっかー”),而称呼她为“妈妈”“姐姐”,本人也认知并获得了“唱歌的大姐姐型妈妈角色”(日语:歌のお姉さんママキャラ[3]的角色形象。
  • 由此自“妈妈形象”被认知以来,一部分主张“比起受到妈妈的保护,应该站起来保护妈妈”的空友们站了出来并自诩为“骑士”组成“骑士团”,前文提到的“十三圆桌骑士”也沦落成为了“十三圆桌婴儿”。(在18年5月3日的直播中似乎本人也知道了这回事)
  • 在线下也时常展现出像姐姐或妈妈一样的体质,据彩虹社月之美兔在一次杂谈直播中所讲,和时乃空同台参加活动时,在幕后非常自然的就被空妈摸头杀了(酸)。
  • 罕见的真实清纯系JK月之美兔的反义词。并不知道网友玩的很多内涵梗的真实意思,包容并净化了很多类似的梗。在念到“萌え豚(萌豚)”,“キマシタワー(对百合感到贴贴用语)”时都表示过困惑。后来在读到“アヘ颜ダブルピース(高潮脸剪刀手)”时,误以为是“エヘ颜ダブルピース(摆出剪刀手露出诶嘿的笑容)”并做了出来…
  • 在看到迫害奥尔加团长的“止まるんじゃねぇぞ!(不要停下来啊)”时,同样误以为是空友鼓励的话语模仿同样语气回复道“止まらねぇぞ!(我不会停下来!)”这个梗也后来在空友中成为单纯向时乃空应援时使用的口号。
  • 偶尔会有一点天然黑的属性。特别喜欢玩恐怖游戏,不论是面对什么恐怖场景都表现出跃跃欲试兴奋的样子让许多观众为之惊奇。目前已经基本玩遍了大部分实况定番的恐怖游戏:恐怖之森、深夜回、玩具熊的五夜、魔女之家、魔女之家MV、青鬼online等等,有时候一个人玩不过瘾也会拉上别的人(指友人A)一起玩,虽然平时友人A一直以冷静常识人的形象示人。但是在被时乃空拉着玩恐怖游戏时会轻易发出颠覆形象的惨叫非常有节目效果,所以每次出现直播出现问题时,空友们会纷纷拱火让友人A以玩恐怖游戏来表示歉意。
  • 在直播中随同其他成员逛hololive的mc服务器时,面对半路杀出自称hololive反抗军的前卍组组长凑あくあ,仅用一句话“じゃ敌だね?(那你就是敌人了?)”便大挫反抗军锐气,引得其手下夏色まつり倒戈投降。组长坠入深渊再起不能。
  • 汉字和英语力很差,却自称擅长。英语测试的时候,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超越爱酱

多难体质

  • 在直播时爆出4岁时因为跳跳箱的时候导致右手三根手指骨折(轻描淡写的说出来了并表示该伤在受伤里面算是较轻的伤了),一年内无法弹钢琴的,一边打着石膏还梆梆梆梆的弹钢琴的被骂“这样伤会好的更慢”的事情。
  • 腿部也有过一次撕脱性骨折和韧带断裂(依旧轻描淡写)

人际关系

同为在歌势中拔群的存在。被时乃空称为“真正的拍档”,两个人组成名为“そらあお”的组合并进行过多次联动合唱,其中“ライオン”一曲已在油管达到163万播放量,“Snow halation”一曲则达到41万播放量。11月23日在灿鸟ノム的频道投稿了三人合唱檄!帝国华撃団。

同为Vtuber业界的领跑人之一,早期在便在推特上勾搭空妈做出大量疑似贴贴互动(实则akari发出沙雕言论,空妈看不懂但是温柔的回复),其经典发言有“想被空空(そらそら)生下来”“空友们大家好,差不多能把空空送给akari了吗?”等等。 转眼间9102年过去一半了,空妈心中依然还记着akari,只是金发渣男不知道跑到哪里去继续DD了。我们有生之年还能看到两个人的单独联动了吗?

历程

  • 2017年6月13日,形象出现。
  • 2017年9月7日,开始在YouTube活动。
  • 2017年12月12日,作为虚拟YouTuber出道。
  • 2018年1月5日,成为Mirrativ问答活动主持人。
  • 2018年3月3日,订阅数超越10万。
  • 2018年5月3日,公开新服装造型,新服装由おるだん设计[4]
  • 2018年7月7日,与响木青进行联动。
  • 2018年7月10日,在全国VTuber调查中以16万的订阅人数拿下了第九名
  • 2018年7月28日,公开MMD模型。[5]

出演作品

电视动画

2019年

电视剧

2019年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