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日番谷冬狮郎

Cat ico47.png
此条目疑似直接引自百度百科,需要进行整改以提高条目质量。
百度百科的版权协议与萌娘百科不一致,因此不管是百度的内容复制到萌百,还是萌百的内容复制到百度,皆属侵权行为。
如果您的内容来自百度百科,请自行查找资料并组织语言进行编辑。
如果您的内容来自一个公开的、允许直接非商业性使用的来源,请在条目下方添加注释,并注明引用来源。
更改后请移除 {{引自百度百科}} 这个模板。
点我编辑日番谷冬狮郎
日番谷 冬狮郎.jpg
基本资料
本名 日番谷ひつがや 冬獅郎とうしろう

(Hitsugaya Toushirou)

别号 日番谷队长、天才少年、冬狮郎、小狮郎/小白(雏森桃称)
发色 银发
瞳色 绿瞳
身高 133cm
体重 61→66
生日 12月20日
星座 射手座
声优 朴璐美
萌点 队长合法正太银发冰能力天才幼驯染傲娇甜食控
出身地区 西流魂街润林安
活动范围 现世、尸魂界、无形帝国
所属团体 尸魂界护庭十三队十番队
个人状态 健在
亲属或相关人
黑崎一护、雏森桃、松本乱菊等
同为矮子:爱德华·艾尔利克
不是冬狮郎,叫我日番谷队长!!!

日番谷冬狮郎(日语:ひつがや とうしろう罗马字:Hitsugaya Toushirou)是久保带人所著漫画《BLEACH》及其衍生作品中的登场角色。

目录

简介

护廷十三队十番队队长(原三席),也是目前所有现任队长中年龄最小的,被称为“天才少年”。

斩魄刀

日番谷冬狮郎所用斩魄刀为冰轮丸

冰轮丸
  • 端坐于霜天吧,冰轮丸:放出慑人寒气和水流、结出巨大的冰晶和红莲龙。
  • 固有技:
    • 群鸟冰柱:发出连环冰弹,如同成群结队的鸟一般攻击敌人。
    • 冰龙旋尾:向前方施展范围极广的冰冻斩击,刀尖所划过的方向都会变为冰冻区域。
    • 冰龙旋尾·绝空:在发动冰龙旋尾后,顺势将刀刃所指的方向冻结,追击敌人。
    • 棱壁冰阵:用冰细致的组合构成的冰壁。
    • 六衣冰洁阵:在地面设置6个冰结点形成阵式,使处于其中的对手被冰冻结,类似于石田雨龙的破芒阵。
    • 真空冰刃:与真空多层冰壁原理类型,形成真空的冰刃贯穿对手的身体。
    • 真空多层冰壁:在斩魄刀的卍解被剥夺之后使出,通过将乱菊的灰猫形成的铁灰用冰住,再将灰猫解除,在冰的空隙中形成真空层,制造出多重的真空冰壁的防御,能够防御住火焰。
    • 基本附带技能“天象从临”:冰轮丸的基本能力之一,同时也是最为强大的能力。号称天空的一切都受其支配;冬狮郎的这个能力还处于未成熟状态,没有把握控制得很好。

  • 卍解:"大红莲冰轮丸"
 
卍解:大红莲冰轮丸(不完全)
    • 卍解之后,身后的十二片红莲花瓣代表了卍解的力量还未完全成熟。未成熟时解放会释放大范围的寒气,生成一只冰龙,其巨大冰翼从持刀手腕延伸出去、背部还有形如三片巨大花瓣的冰结晶浮现,如果结晶都消失殆尽则力量会彻底解放。
    • 卍解衍生技能:
      • 冰之虚像:用冰做的假替身,只能用一次。
      • 龙霰架:近身攻击技能,依靠冰翅膀飞向敌人,然后挺剑直刺,刀尖碰到敌人时,敌人立即被十字型的冰块包裹,然后随冰碎成粉末。在原创剧情中,冬狮郎曾在始解状态下使用了此招式。
      • 千年冰牢:冰轮丸所有绝招中第二强大的绝招,攻击力不容小视。利用大气中的水,在周围形成无数的强大冰柱,将对方封冻封闭。
      • 冰天百花葬:冰轮丸最强大的绝招。在水汽弥漫的时候,将翅膀上的冰融化然后操纵天空,令雪花从天空降下,当敌人触到冰花的那一刻,随即冰花开满全身,将之冰冻。当身上开出100朵冰花,敌人的生命也就到了尽头。黄金图鉴里吉良被冻的打喷嚏,银调侃总队长帮忙取暖

  • 完全卍解:完全解放后冬狮郎会本能的为适应卍解的力量强度而迅速生长暂时具备成人的体格。此时刀身附带着超低温,背部的冰翼会随着不同的战斗形式消失或出现(地面上不需要碍事的冰翼而空中作战时冰翼又会出现),身体被部分碎冰形成的铠甲所覆盖。此时他能更加娴熟的使用冰轮丸的冰之技能。不再需要大量的冰块仅以少量的冰层便能冻结对手。更能直接冻结物质的机能,使对手无法使用能力。
 
卍解:大红莲冰轮丸(完全)
  • 冬狮郎经过17个月的修炼,已将卍解达到最终成熟领域。卍解和始解的差距是所有队长中最小的,攻击方式没有大的改变,都是以冰为主,始解仅仅只是产生的冰量压倒性的少,故而被夺去卍解后,依旧可以锻炼以少量的冰战斗的方法。
    • 固有技能:
      • 十字之花:虚化后的卍解冰轮丸的绝招,形成巨大的冰之十字冻结敌人。冬狮郎以此招击败苍都
      • 四界冰结:彻底解除了力量限制的冰轮丸所使出的强大技能,刀刃触及,四步以内(此四步指的是时间),任何元素都将冻结。

斩魄刀实体化

TV原创“斩魄刀异闻录篇”230集登场(CV:滨田贤二)。实体化为留着发尾微卷的墨绿色长发、面上有一道结薄冰的绽裂的十字疤的男青年。内扣深蓝护甲,和服上装饰物与其主日番谷冬狮郎斩魄刀背带上装饰物相同,身后有长长的腰带,并且末端亦为冰雪包覆,恍如谪仙。手足为寒冰覆盖的龙爪模样。

被村正暗示后失去记忆,一直在寻找自己的主人。听说黑崎一护很强后误以为一护才是自己的主人。冬狮郎出场后不相信自己的主人会是这样的小孩子,最后在日番谷拼力战斗与证明后唤起了记忆,怀抱自己的主人离去。

于TV版262集中,从松本乱菊唤其倒杯茶来冰轮丸动作十分自然也没有不满来看,虽然表情不多,但为人较为温和。

其他战斗技能

  • 鬼道:
    • 破道之三十一・赤火炮:向对方放出火团。
    • 缚道之六十三・锁条锁缚:形成粗大蛇状锁链缠绕住对手,使其无法行动。
    • 镜门:能将外部攻击反弹回去的高等结界,但很容易从内部破坏。

角色形象

  • 银发及碧绿双眼、身材矮小的少年形象。平常穿着死霸装的时候,总是配戴附着一枚金属纹章的绿色肩带。擅长踢足球与转陀螺,喜爱的食物是甜纳豆。为人沉着冷静,态度认真,同时也具有优秀的观察力。而跟护廷队里其他疯疯的死神们比起来,他算是“较有常识的正常人”。
  • 平日喜欢别人叫他“日番谷队长”,讨厌别人直呼其名除了特别熟的和自己尊敬的人,比如前队长一心、雏森桃称呼其为“小狮郎”、自己还是三席时候的松本乱菊,一护直呼其名的时候偶尔会觉得不耐烦。冬狮郎十分在意自己的身高问题,对被人当成小学生看待感到相当困扰与反感。小白也十分讨厌被人叫为矮子,这点和其声优朴璐美配的另一角色爱德华·艾尔利克非常相似,追动画的粉丝几乎都会说总出戏到豆丁

主要剧情

早年经历

一天冬狮郎在睡梦里,亲眼见到实体化的冰轮丸以震耳欲聋的声量,要求冬狮郎呼唤他的名字。但当时因为自身的灵压过于强大也不懂如何控制灵压,以至于当时睡在冬狮郎身边的祖母,被冬狮郎身上散发的寒凛之气冻住半边身体而不停颤抖。此时乱菊出现在冬狮郎的面前,告诫冬狮郎“像你这么强的灵压,如果不学习控制它的话,你的力量可能会杀了你的奶奶。”

原本不愿单独留下祖母的冬狮郎,受到祖母的体谅与支持,为了找出呼唤他的声音所在,才下定决心成为死神。

雏森桃是青梅竹马(两人关系也是亲似姐弟),幼年时雏森桃总呼他“小狮郎”,冬狮郎则戏称雏森桃“尿床桃”。进入真央灵术院学习并掌握始解后雏森桃始终以真名称呼他。在前任十番队队长志波一心离开尸魂界后,冬狮郎便递补前者的职缺,成为继任十番队队长。

尸魂界拯救篇

初登场是在护廷十三队总队长山本元柳斋重国临时召开的紧急队长会议,在队长招集会解散后,冬狮郎却因为听到蓝染惣右介市丸银的对话,而察觉市丸银的异常迹象。甚至还在吉良井鹤为了替败给一护的阿散井恋次寻求四番队员的医疗协助,跟着市丸银离去没多久,忽然出现在雏森桃的背后,还对雏森提出注意三番队的警告。

当蓝染利用斩魂刀‘镜花水月’制作混乱时,冬狮郎及时制止了吉良井鹤与雏森桃的肢体冲突。为了防范目睹蓝染的尸体,导致精神陷入紊乱的雏森做出不理智之事,才先将她以擅自动武为名关了起来,后来也曾设下鬼道结界“镜门”以护其安全。之后已被蓝染所骗的雏森,逃狱后对冬狮郎兵戎相向。冬狮郎与对企图杀害雏森的市丸银展开对决,还因此波及到在旁观战的吉良井鹤。当市丸银再度攻击雏森时,松本乱菊因感应到冬狮郎的灵压,赶到现场制止了市丸银。

冬狮郎在察觉朽木露琪亚的行刑时间再次提前之事有异后,与乱菊进行调查,发现中央四十六室的人已惨遭杀害。因撞见雏森遭蓝染穿刺胸膛倒卧在地,愤而卍解攻击蓝染,但就被蓝染击败,被随后赶来的第四番队长卯之花烈带回医治。之后,冬狮郎探视休养中的雏森桃,并且在见到后者戴着呼吸器躺在病床上的模样后,陷入了沉思之中。

破面篇

由于收到上级指派的调查命令,冬狮郎与松本乱菊、班目一角、绫濑川弓亲、阿散井恋次及朽木露琪亚组成先遣小队到现世执行任务,期间击败了破面NO.11萧隆·库方。后来总队长山本元柳斋重国透过影像对话,对冬狮郎、乱菊和织姬提及蓝染渴望利用空座町的灵力与魂魄,来达到制作王键的野心,并且让伤势初愈的雏森桃透过视讯与冬狮郎会谈。虽然冬狮郎表示并不在意对方的言论,却因为这番对话而加深了他的危机意识,之后招集了其他先遣小队的成员,在附近地区进行和斩魄刀对话的刃禅修练。

织姬遭乌尔奇奥拉·西法胁迫前往虚圈的当天,冬狮郎与先遣小队成员联手对抗临时第六刃鲁毕,正准备用千年冰牢击败鲁毕时,鲁毕与NO.10牙密及汪达怀斯被反膜救回虚夜宫。隔天冬狮郎与黑崎一护、朽木露琪亚、松本乱菊、斑目一角、绫濑川弓亲、阿散井恋次被浮竹十四郎告知织姬遭破面掳走一事,总队长更以事态紧急为由,将先遣小队的成员全数召回尸魂界。

冬狮郎在空座町篇与护廷十三队成员,一同在现世与蓝染等人及破面对战。后在和假面军团成员联手对付第三刃蒂雅·赫丽贝尔时,目睹了蓝染现身伤害赫丽贝尔的画面。一护抵达空座町后,与其他队长们一起对付蓝染。受到蓝染言词挑衅首先对蓝染出手。由于蓝染在战场上发动镜花水月的能力,让队长们误将雏森桃当作蓝染,导致冬狮郎刺穿雏森的胸膛,使得冬狮郎暴怒陷入失去理智的状态,遭蓝染重创。事后冬狮郎虽然顺利康复,但意识到自己必须变得更强,否则将无法保护雏森。

死神代理消失篇

空座町大战结束1年5个月后,为了帮助一护重获死神的力量,冬狮郎与护廷十三队所有正副队长一起灌输各自的灵压,协助浦原喜助制成帮助一护恢复死神力量的灵刀。当一护被露琪亚利用浦原特制的灵刀刺穿胸膛,重获死神力量的同时,还与斑目一角、更木剑八、草鹿八千流、朽木白哉、阿散井恋次奉上级的命令从尸魂界来到现世,对一护说明总队长山本元柳斋重国委托浦原制作灵刀的原委,并负责监视一护在和银城的战斗中所做出的抉择。

随后冬狮郎在雪绪的能力空间内和对方展开决战,战胜了雪绪之后冬狮郎考量到解决对方不一定能消除所有的能力空间,因此对雪绪提出五分钟内解除能力空间的条件,因为对方碍于和银城订下的誓约限制,而没有解除。直到一护施展卍解破坏能力空间,并作出“选择守护他人”的声明后,冬狮郎告诉一护事情的原委。他对于一护做出守护他人的选择感到非常欣慰,随即和其他死神宣布任务完成并回到尸魂界。还和其他队长(涅茧利与浮竹十四郎例外)主动迎接为了将银城的遗体带回现世安葬、独自前来和总队长会谈的一护。

千年血战篇

在无形帝国袭击尸魂界并下达宣战通告、造成包含一番队副队长雀部长次郎在内共117名死神丧生后,冬狮郎和其他队长出席队长招集会,聆听十二番队队长涅茧利的研究报告,并且在星十字骑士团进攻尸魂界时负责守卫瀞灵廷。

起先冬狮郎打算藉着使出卍解“大红莲冰轮丸”的瞬间,让松本乱菊观察敌方封印卍解的方式,继而找出破解封印的方法,却遭对方利用徽章盗走卍解,转而命令乱菊利用鬼道将敌方会窃取卍解的消息传给其他队长。战斗期间,由于总队长山本元柳斋重国施展卍解“残火太刀”导致尸魂界的温度逐渐攀升的缘故让夺去冬狮郎的卍解的灭却师无法利用大红莲冰轮丸对冬狮郎和乱菊发动攻击。但后来感受到山本总队长灵压急骤消退的迹象,惊觉山本总队长已在这场战役里牺牲而感到震惊。

事后和诸位队长为遭到友哈巴赫所弑的山本总队长默哀,在京乐春水的勉励下重新振作,随即动身前往目的地与王族特务零番队会面。几天后无形帝国再度入侵尸魂界,冬狮郎与副队长松本乱菊迎击星十字骑士团,在被敌人击败后,顽强的冬狮郎凭借浦原喜助的药物夺回了卍解并虚化,一举扭转局势,但因伤势过重,最后呼唤着松本的名字倒在血泊中。当涅茧利与吉赛尔·茱艾尔对峙时他被吉赛尔以僵尸形态唤出 ,被对方操纵攻击了一角和弓亲以及夏洛特·库鲁风,之后被十二番队队长涅茧利下药反控,被其注射药物之后全身变黑。当涅结束与佩尼达·帕卡贾的战斗后委托了一角、弓亲将已解除僵尸化的冬狮郎、松本乱菊等人由保护装置内唤出,他向涅道谢后坚定地朝战场而去。

当假面军团及护廷十三队因杰拉德·瓦尔基里而陷入苦战时赶到战场,将进一步动作的杰拉德右臂冻结,其后在对方剥离右臂的冰块并击碎自己架起的冰桥时飞过对方身旁以卍解将其上半身冻结。当对方再次轻而易举的崩落上半身的冰块后他欲与朽木白哉联手对敌,却被忽然出现的更木剑八所打断。他欲阻止剑八鲁莽的硬碰硬行为时两人遭到杰拉德的攻击,后与白哉见证剑八始解对敌的姿态。之后,他欲偷袭与剑八战斗的杰拉德却遭到剑八的阻挠,在被白哉劝阻后他道出目前遭遇到了空前危机,而他仍想借白哉的力量助剑八一臂之力。在剑八被杰拉德打到在地时他与白哉的意图被杰拉德轻易识破并被对方破坏了制造出的陷阱。而后包括冬狮郎、白哉与杰拉德在内的众人皆感应到了极度上涌的灵压,最终杰拉德被剑八一口气干翻 。吃惊的冬狮郎欲接近剑八遭到白哉的制止,随后剑八快速闪开的行为让两人注意到敌人再次复活,杰拉德击断了连接着真世界城与浮岛的通道,冬狮郎卖力的重新接回却遭到杰拉德的攻击,当他再次遭受攻击时被白哉所救。白哉看着痛苦的冬狮郎请求其解除卍解,而冬狮郎却回应对方若冰华散尽也正是大红莲冰轮丸的真正姿态出现之时。因为卍解而成长为成人姿态的冬狮郎继续与杰拉德展开了战斗,并使用了新的招式“四界冰结”冻结了准备发动攻击的杰拉德,但却依旧被杰拉德所突破,后来在白哉和剑八的协助下,冬狮郎再次冻结杰拉德,并配合白哉的“一咬千刃花”斩下杰拉德的头颅,而杰拉德再次发动其圣文字的能力,以灵体的姿态重生,在朽木露琪亚和阿散井恋次前来协助战斗时,做出了让他们去协助其朋友黑崎一护的决定。在与杰拉德胶着的对战中,友哈巴赫发动“圣别”,使杰拉德的力量被收回而导致死亡,战斗宣告终结。

大结局

无形帝国战役落幕十年后,冬狮郎和乱菊偕同其余正副队长出席新任队长就职典礼,不仅对升迁为七番队队长的射场铁左卫门仍持续精进自己的精神态度感到佩服,还和九番队队长六车拳西调侃不断强调自己确实习得卍解的桧佐木修兵的学习态度有待加强,针对修兵强调自己已习得卍解只是没有使用时机的言论,冬狮郎笑言没有使用卍解的时候,代表这十年来的尸魂界维持着良好的和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