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561a0f381f30e924cec887704c086e061d95f711.jpg
基本資料
能力名稱 無效化
能力別稱 免疫
代表角色 神樂坂明日菜上條當麻
相關能力 能力消除

能力免疫/無效化是ACG作品中常見的一種特殊能力。

目錄

簡介

免疫或無效化的超能力,可以使得某一類的魔法、超能力、特異功能等失去作用,對自己不產生效果。

由於這一能力過於強大,所以持有該能力的角色多為具有特殊身份的角色或上位的boss角色。

無效化與能力消除

無效化(免疫)與能力消除是兩種本質上不同的能力。

前者只是將對方釋放出來的能力的作用、效果消除掉,使之作用無效化,而並不是將對方的能力本身消除。

而後者則是將能力從能力者的身上消除掉,使對方不再擁有該能力。

具有無效化能力的角色

  • 神樂坂明日菜————《魔法老師
    • 能力概述:明日菜具有「魔法無效化」能力,與涅吉簽訂契約後,道具為「破魔之劍」,職業為「破魔劍士」,相當克制魔法型的對手。
  • 葛倫·雷達斯————《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 能力概述:葛倫擁有「無效化以自己為中心一定範圍內所有魔術啟動」的固有魔術,作為魔術師殺手存在的魔術師,缺點是該魔術啟動後自己也無法使用魔術,並且面對已經啟動完畢的魔術無效只會白白將自己逼近無法使用魔術的窘境,同時對於人工精靈召喚之類的非魔術攻擊手段沒有效果。
  • 上條當麻————《某魔法的禁書目錄》&《某科學的超電磁炮
    • 能力概述:當媽的右手是幻想殺手Imagine Breaker,該能力本身既不是超能力也不是魔法,但卻可以使得任何「異能之力」只要被接觸到,其作用效果就可以被無效化。不過由於受到右手大小的限制,對於大範圍的異能作用也是無法完全消除的。對於具有很高魔法密度的攻擊,也無法消除,比如在對抗「龍王的吐息」 時,幻象殺手就被壓制,同時上條當麻感到強大的衝擊感。
  • 庫魯斯·西爾特(山田)————《NEEDLESS
    • 能力概述:擁有名為「女神之盾(Shield of Aegis)」的能力,可以使得左手所對著的方向的攻擊無效化。有效範圍並不大,但卻是相當強力的防禦手段。
  • 佐倉蜜柑————《愛麗絲學園
    • 能力概述:爸爸的無效化加媽媽的偷取的能力,對於任何超能力者都是一大噩夢。對,警察叔叔,那個蘿莉是怪物。
  • 逆回十六夜————《問題兒童都來自異世界
    • 能力概述:持有「正體不明」的恩賜,同時擁有「擊破天地」和「擊破恩賜」的能力,能空手踢碎石化之光和黑死病的恩賜。
  • 球磨川禊————《最強會長黑神
    • 能力概述:屬性「過負荷」,擁有技能「彌天大謊」可以將一切都當成謊言,將一切化為無的能力。比如將「死」的結果當成謊言,「死」就會化為無,也就是不存在「死」的事實,可以將一切傷害無效化。
  • 某些從者————《Fate/stay night》《Fate/Zero
    • 能力概述:Saber、Lancer、Archer、Rider這四個職階的從者都有「對魔力」的技能,可以免疫一部分的魔術。至於第五次聖杯戰爭的Berserker,則是因為擁有「十二試練」的寶具,而能使等級B以下的攻擊全部無效化。
  • 懷斯曼教授————《英雄傳說 軌跡系列
    • 能力概述:懷斯曼教授的某些技能,可以使得「免疫(無效化)」本身變得無效化。在原作中主要體現的為混亂攻擊。也就是說,即使對方對混亂免疫,可以使得混亂攻擊無效化,懷斯曼教授也可以將這種無效化給無效化,強制使之混亂。
  • 櫻小路櫻————《法外製裁者
    • 能力概述:她是能使超能力無效化的稀有種。超能力對她的攻擊都會變得無效化,不起作用。
  • 海地人Rene————《超能英雄》
    • 能力概述:他的能力可以抑制超能者的能力,讓別人發不出異能,也可消除記憶。
  • 森下歷美————《簡單易懂的現代魔法
    • 能力概述:擁有將任何魔法的效果改為「召喚一個水盆」的能力,自己使用的魔法也都會變為「召喚水盆」。
  • 喬魯諾·喬巴拿(黃金體驗鎮魂曲)————《JOJO奇妙冒險
    • 能力概述:將動作和意志歸零。 能夠將對手的行動,或是其他概念全數歸零,因此任何對喬魯諾發起的替身能力都會無效化,變成『從一開始就什麼都沒做』。 若是被黃金體驗鎮魂曲殺死,死亡的這個事實也會歸零,導致被攻擊者陷入死亡的迴圈,不斷的經歷著死亡的過程,『永遠都無法到達真實』
  • 華煉————《神契幻奇譚
    • 能力概述:神器·混沌鎖。可以開啟無效化領域,消除周圍神器產生的影響。
  • 所有輪迴眼持有者(餓鬼道)————《火影忍者
    • 能力概述:正式名稱為「封印術·封術吸印」,歸類在餓鬼道的系統中。逆向迴轉自身的查克拉循環,以達到吸收敵人術的能力,術被吸收後自然就無法作用,對忍術仙術似乎都有效果。
  • 博麗靈夢————《東方Project
    • 能力概述:夢想天生。魔理沙說是成了「不透明的透明人」狀態,敵人完全無法接觸到靈夢。也就是干涉無效的無敵狀態。
  • 持有破格特性的寶可夢————《精靈寶可夢系列》
    • 能力概述:持有破格的寶可夢使用招式時防禦方的某些特性(包括引火、蓄電、儲水等)不發動,對隊友也一樣。

外部連結及注釋